古代描寫山的詩詞有哪些,古代描寫山水的詩句有哪些

2021-03-04 01:07:13 字數 5180 閱讀 7501

1樓:秋夕涼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唐代·杜甫《望嶽》

釋義:定要登上泰山

頂峰,俯瞰群山,豪情滿懷。

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

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

——唐代·李白《早發白帝城》

釋義:清晨,我告別高入雲霄的白帝城江陵遠在千里,船行只一日時間。

兩岸猿聲,還在耳邊不停地啼叫不知不覺,輕舟已穿過萬重青山。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宋代·蘇軾《題西林壁》

釋義:從正面、側面看廬山山嶺連綿起伏、山峰聳立,從遠處、近處、高處、低處看廬山,廬山呈現各種不同的樣子。

我之所以認不清廬山真正的面目,是因為我人身處在廬山之中。

人閒桂花落,夜靜春山空。

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

——唐代·王維《鳥鳴澗》

釋義:春天夜晚,寂無人聲,芬芳桂花,輕輕飄落。青山碧林,更顯空寂。

明月升起,驚動幾隻棲息山鳥。清脆鳴叫,長久迴盪空曠山澗。

空山不見人,但聞人語響。

返景入深林,復照青苔上。

——唐代·王維《鹿柴》

釋義:幽靜的山谷裡看不見人,只能聽到那說話的聲音。

落日的影暈映入了深林,又照在青苔上景色宜人。

太乙近天都,連山接海隅。

白雲回望合,青靄入看無。

——唐代·王維《終南山》

釋義:巍巍的太乙山臨近長安城,山連著山一直蜿蜒到海邊。

白雲繚繞回望中合成一片,青靄迷茫進入山中都不見。

西上太白峰,夕陽窮登攀。

太白與我語,為我開天關。

願乘泠風去,直出浮雲間。

舉手可近月,前行若無山。

一別武功去,何時復更還?

——唐代·李白《登太白峰》

釋義: 向西攀登太白峰,在日落時分才登上峰巔。太白星向我問候,要為我開啟天關。

我願乘那清風而去,飛行於那浮雲之間。舉起手就可以接近月亮,向前飛行似乎已無山巒阻礙。一旦離別武功而遠去,什麼時候才能回還呢?

南山塞天地,日月石上生。

——唐代·孟郊《遊終南山》

釋義:終南山高大雄偉,塞滿了整個天地,太陽和月亮都是從山中的石頭上升起落下。

眾鳥高飛盡,孤雲獨去閒。

相看兩不厭,只有敬亭山。

——唐代·李白《獨坐敬亭山》

釋義:群鳥高飛無影無蹤,孤雲獨去自在悠閒。

你看我,我看你,彼此之間兩不相厭,只有我和眼前的敬亭山了。

條山蒼,河水黃。浪波沄沄去,松柏在山岡。

——唐代·韓愈《條山蒼》

釋義:蒼翠的中條山啊,浪濤滾滾的黃河水。你的浪濤洶湧澎湃,一瀉千里,流向遠方;蒼松翠柏,鬱鬱蔥蔥,挺立在山岡上。

古代描寫山水的詩句有哪些

2樓:活寶檸檬的心酸

1、《山中》唐代-王勃:長江悲已滯,萬里念將歸。況屬高風晚,山山黃葉飛。

譯文:長江向東滾滾而去,我也在外滯留太久。故鄉遠隔萬里,令我時時思念。何況秋風已經勁吹,山山飄零枯黃秋葉。

2、《遊山西村》宋代-陸游: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譯文:山巒重疊水流曲折正擔心無路可走,忽然柳綠花豔間又出現一個山村。

3、《望廬山瀑布》唐代-李白: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

譯文:香爐峰在陽光的照射下生起紫色煙霞,遠遠望見瀑布似白色絹綢懸掛山前。高崖上飛騰直落的瀑布好像有幾千尺,好像是銀河從九天垂落山崖間。

4、《錢塘湖春行》唐代-白居易:孤山寺北賈亭西,水面初平雲腳低。

譯文:從孤山寺的北面到賈亭的西面,湖面春水剛與堤平,白雲低垂,同湖面上連成一片。

5、《飲湖上初晴後雨二首·其二》宋代-蘇軾: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

譯文:在燦爛的陽光照耀下,西湖水微波粼粼,波光豔麗,看起來很美;雨天時,在雨幕的籠罩下,西湖周圍的群山迷迷茫茫,若有若無,也顯得非常奇妙。

擴充套件資料:

1、《山中》

唐代-王勃

長江悲已滯,萬里念將歸。況屬高風晚,山山黃葉飛。

譯文:長江向東滾滾而去,我也在外滯留太久。故鄉遠隔萬里,令我時時思念。何況秋風已經勁吹,山山飄零枯黃秋葉。

2、《遊山西村》

宋代-陸游

莫笑農家臘酒渾,豐年留客足雞豚。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簫鼓追隨春社近,衣冠簡樸古風存。從今若許閒乘月,拄杖無時夜叩門。

譯文:不要笑農家臘月裡釀的酒渾濁不醇厚,豐收的年景農家待客菜餚非常豐盛。山巒重疊水流曲折正擔心無路可走,忽然柳綠花豔間又出現一個山村。

吹著簫打起鼓春社的日子已經接近,布衣素冠,淳樸的古代風俗依舊保留。今後如果還能乘大好月色出外閒遊,我一定拄著柺杖隨時來敲你的家門。

3、《望廬山瀑布》

唐代-李白

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

譯文:香爐峰在陽光的照射下生起紫色煙霞,遠遠望見瀑布似白色絹綢懸掛山前。高崖上飛騰直落的瀑布好像有幾千尺,好像是銀河從九天垂落山崖間。

4、《錢塘湖春行》

唐代-白居易

孤山寺北賈亭西,水面初平雲腳低。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

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最愛湖東行不足,綠楊陰裡白沙堤。

譯文:從孤山寺的北面到賈亭的西面,湖面春水剛與堤平,白雲低垂,同湖面上連成一片。幾隻早出的黃鶯爭相飛往向陽的樹木,誰家新飛來的燕子忙著築巢銜泥。

紛繁的花朵漸漸開放使人眼花繚亂,淺淺的青草剛剛夠上遮沒馬蹄。最愛的湖東美景百遊不厭,楊柳成排綠蔭中穿過一條白沙堤。

5、《飲湖上初晴後雨二首·其二》

宋代-蘇軾

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

譯文:在燦爛的陽光照耀下,西湖水微波粼粼,波光豔麗,看起來很美;雨天時,在雨幕的籠罩下,西湖周圍的群山迷迷茫茫,若有若無,也顯得非常奇妙。若把西湖比作古美女西施,淡妝濃抹都是那麼得十分適宜。

3樓:小青蛙跳著走

古代描寫山水的詩句比較常見的有: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柳宗元:《江雪》)2.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

(王之渙:《登鸛雀樓》)3.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杜甫:

《望嶽》)4.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杜甫:《春望》)5.空山不見人,但聞人語響。

(王維:《鹿柴》)6.明月出天山,蒼茫雲海間。(李白:

《關山月})

4樓:樂觀的愛數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____元稹《離思五首·其四》

山無陵,江水為竭。

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與君絕。____佚名《上邪》

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____李清照《一剪梅·紅藕香殘玉簟秋》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____楊慎《臨江仙·滾滾長江東逝水》

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____林逋《山園小梅·其一》

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____李白《宣州謝脁樓餞別校書叔雲 / 陪侍御叔華登樓歌》

溪雲初起日沉閣,山雨欲來風滿樓。____許渾《咸陽城東樓 / 咸陽城西樓晚眺 / 西門》

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____李煜《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時了》

近水樓臺先得月,向陽花木易為春。____蘇麟《斷句》

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____馬致遠《天淨沙·秋思》

獨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頭。____***《沁園春·長沙》

鳳凰臺上鳳凰遊,鳳去臺空江自流。____李白《登金陵鳳凰臺》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____王維《山居秋暝》

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____王維《終南別業 / 初至山中 /入山寄城中故人》

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____楊慎《臨江仙·滾滾長江東逝水》

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____王勃《滕王閣序》

男兒何不帶吳鉤,收取關山五十州。____李賀《南園十三首·其五》

江碧鳥逾白,山青花欲燃。____杜甫《絕句二首》

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____佚名《荊軻歌 / 渡易水歌》

人間四月芳菲盡,山寺桃花始盛開。____白居易《大林寺桃花》

日日思君不見君,共飲長江水。____李之儀《卜運算元·我住長江頭》

海水夢悠悠,君愁我亦愁。____佚名《西洲曲》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____蘇軾《念奴嬌·赤壁懷古》

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____蘇軾《惠崇春江晚景 / 惠崇春江曉景》

盈盈一水間,脈脈不得語。____佚名《迢迢牽牛星》

世事漫隨流水,算來一夢浮生。____李煜《烏夜啼·昨夜風兼雨》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____陸游《遊山西村》

山外青山樓外樓,西湖歌舞幾時休?____林升《題臨安邸》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____杜甫《望嶽》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巖中。____鄭燮《竹石》

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間。____李煜《浪淘沙令·簾外雨潺潺》

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____陶淵明《飲酒·其五》

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____張若虛《春江花月夜》

漸行漸遠漸無書,水闊魚沉何處問。____歐陽修《玉樓春·別後不知君遠近》

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____杜甫《登高》

伯牙鼓琴,志在高山____佚名《伯牙絕弦》

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關那畔行,夜深千帳燈。____納蘭性德《長相思·山一程》

青楓江上秋帆遠,白帝城邊古木疏。____高適《送李少府貶峽中王少府貶長沙》

畢竟西湖六月中,風光不與四時同。____楊萬里《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

人閒桂花落,夜靜春山空。____王維《鳥鳴澗》

遠看山有色,近聽水無聲。____王維《畫》

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____王維《使至塞上》

借問江潮與海水,何似君情與妾心?____白居易《浪淘沙·借問江潮與海水》

自是人生長恨,水長東。____李煜《相見歡·林花謝了春紅》

蕭蕭梧葉送寒聲,江上秋風動客情。____葉紹翁《夜書所見》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____劉禹錫《陋室銘》

七八個星天外,兩三點雨山前。____辛棄疾《西江月·夜行黃沙道中》

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____李商隱《夜雨寄北》

我住長江頭,君住長江尾。____李之儀《卜運算元·我住長江頭》

江畔何人初見月?江月何年初照人?____張若虛《春江花月夜》

描寫古代女子容貌的詩詞都有哪些

常用的一些 沉魚落雁 閉月羞花 傾城傾國 國色天香。手如柔荑,膚如凝脂,領如蝤蠐,齒如瓠犀,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國色天香,貌若天仙,環肥燕瘦,窈窕淑女,秀麗端莊,豔若桃李,花枝招展,溫柔可人,活潑可愛。亭亭玉立,如花似玉,軟玉溫香,蘭質蕙心,秀外慧中,楚楚動人,明眸皓齒,天生麗質。洛神賦 ...

描寫古代美女的詩文有哪些,描寫古代美女的古詩或詞,越多越好

西施一代傾城逐浪花,吳宮空自憶兒家。效顰莫笑東村女,頭白西邊上浣紗。虞姬腸斷烏騅夜嘯風,虞兮幽恨對重瞳。黥彭甘受他年醢,飲劍何如楚帳中?明妃絕豔驚人出漢宮,紅顏命薄古今同。君王縱使輕顏色,予奪權何畀畫工?綠珠瓦礫明珠一例拋,何曾石尉重嬌嬈?都緣頑福前生造,更有同歸慰寂寥。紅拂長揖雄談態自殊,美人巨眼...

古代詩詞中描寫夏季的景物的名句,古代詩詞中描寫夏季的景物的名句

香蓮碧水動,風涼日月長。香蓮碧水動風涼,水動風涼日月長。長月日涼風動水,涼風動水碧蓮香。看著玩吧!接天蓮葉無窮碧 映日荷花別樣紅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描寫夏天的古詩和描寫夏天的名句 四月維夏,六月徂暑 徂 開始。詩經 小雅 四月 首夏猶清和,芳草亦未歇 首夏 孟夏,農曆四月。歇 盛及而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