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山間美景的詩句有哪些,描寫山間景色的古詩句有哪些?

2021-03-04 01:07:13 字數 5340 閱讀 8560

1樓:若初夏不相遇

描寫「山間美景」的詩句如下:

1、唐代李白的《獨坐敬亭山》

眾鳥高飛盡,孤雲獨去閒。相看兩不厭,只有敬亭山。

2、唐代王績的《野望》

東皋薄暮望,徙倚欲何依。樹樹皆秋色,山山唯落暉。

牧人驅犢返,獵馬帶禽歸。相顧無相識,長歌懷采薇。

3、唐代杜甫的《登高》

風急天高猿嘯哀,渚清沙白鳥飛回。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

萬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獨登臺。艱難苦恨繁霜鬢,潦倒新停濁酒杯。

4、唐代李白的《望天門山》

天門中斷楚江開,碧水東流至此回。兩岸青山相對出,孤帆一片日邊來。

5、唐代韋應物的《滁州西澗》

獨憐幽草澗邊生,上有黃鸝深樹鳴。 春潮帶雨晚來急,野渡無人舟自橫。

6、唐代杜牧的《山行》

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深處有人家。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

為什麼古人作詩總愛寫景呢?

這是一種寫作手法,古人寫詩往往不單寫景,都是通過景物來抒情。在古詩中,松竹梅蘭、山石、溪流、沙漠、古道、邊關、落日等,常常是詩人藉以抒情的物件。

借景抒情是指作者帶著強烈的主觀感情去描寫客觀景物,把自身所要抒發的感情、表達的自己的心情寄寓在此景此物中,通過描寫此景此物抒發出來。

採用這種方法寫詩,能使情和景互相感應,互相交融,互相依託,創造物我一體的藝術境界,完善地表達作者的思想感情,有極強的感染力。

描寫山間景色的古詩句有哪些?

2樓:成年人

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 ——白居易《憶江南》

黃四孃家花滿蹊,千朵萬朵壓枝低。留連戲蝶時時舞,自在嬌鶯恰恰啼。 ——杜甫《江畔獨步尋花》

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 ——賀知章《詠柳》

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泥融飛燕子,沙暖睡鴛鴦。 ——杜甫《絕句》

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王維《送元二使安西》

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 ——杜甫《絕句》

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 ——蘇軾《惠崇〈春江晚景〉》

西塞山前白鷺飛,桃花流水鱖魚肥。 ——張志和《漁歌子》

春色滿園關不住,一枝紅杏出牆來。 ——葉紹翁《遊園不值》

日尋芳泗水濱,無邊光景一時新。 ——朱熹《春日》

千里鶯啼綠映紅,水村山郭酒旗風。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臺煙雨中。 ——杜牧《江南春》

描寫群山在雲霧繚繞中美景的古詩詞有哪些?

3樓:**雞取

一、望嶽

唐代:杜甫

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

造化鍾神秀,陰陽割昏曉。

蕩胸生曾雲,決眥入歸鳥。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釋義:五嶽之首泰山的景象怎麼樣?在齊魯大地上,那青翠的山色沒有盡頭。

大自然把神奇秀麗的景象全都匯聚其中,南山北山陰陽分解,晨昏不同。望層層雲氣升騰,令人胸懷盪滌;看歸鳥迴旋入山,使人眼眶欲碎。一定要登上泰山頂峰,俯瞰顯得渺小的群山。

二、獨坐敬亭山

唐代:李白

眾鳥高飛盡,孤雲獨去閒。

相看兩不厭,只有敬亭山。

釋義:山中群鳥一隻只高飛遠去,天空中的最後一片白雲也悠然飄走。敬亭山和我對視著,誰都看不夠,看不厭,看來理解我的只有這敬亭山了。

三、終南山

唐代:王維

太乙近天都,連山接海隅。

白雲回望合,青靄入看無。

分野中峰變,陰晴眾壑殊。

欲投人處宿,隔水問樵夫。

釋義:巍巍的終南山臨近長安城,山連著山一直延伸到海邊。回望山下白雲滾滾連成一片,青靄迷茫進入山中都不見。

**主峰把終南東西隔開,各山間山谷迥異陰晴多變。想在山中找個人家去投宿,隔水詢問那樵夫可否方便?

四、詠華山

宋代:寇準

只有天在上,更無山與齊。

舉頭紅日近,回首白雲低。

釋義:華山的上面只有青天,世上更是找不到和它齊平的山。在山頂抬頭就能看到紅色的太陽有多近,回頭看甚至覺得白雲都很低。

五、登太白峰

唐代:李白

西上太白峰,夕陽窮登攀。

太白與我語,為我開天關。

願乘泠風去,直出浮雲間。

舉手可近月,前行若無山。

一別武功去,何時復更還?

釋義: 向西攀登太白峰,在日落時分才登上峰巔。太白星向我問候,要為我開啟天關。

我願乘那清風而去,飛行於那浮雲之間。舉起手就可以接近月亮,向前飛行似乎已無山巒阻礙。一旦離別武功而遠去,什麼時候才能回還呢?

4樓:嚳驢

《終南山》

太乙近天都,連山到海隅.

白雲回望合,青靄入看無.

分野中峰變,陰晴眾壑殊.

欲投人處宿,隔水問樵夫.

【註解】:

太乙:即「太一」,終南山主峰,也是終南山別名.

【韻譯】

巍巍的太乙山高接天都星,

山連著山一直蜿蜓到海邊.

白雲繚繞回望中合成一片,

青靄迷茫進入山中都不見.

**主峰把終南東西隔開,

各山間山谷迥異陰晴多變.

想在山中找個人家去投宿,

隔水詢問那樵夫可否方便?

5樓:匿名使用者

@煙波浩渺蒼黛濃,翠林如海碧草青,冾似少女披蟬翼,脈脈含情凝不語。

形容「山間美景」的句子有哪些?

6樓:曉喋

1、春風春雨迎春天,春光春景暖人心。山間美景最迷人,杜鵑花開滿山紅。瀑布激盪河歡歌,鶯聲燕語唱不停。

猶如仙境心安寧,再無煩惱與不平。春天到了,願你多多融入大自然的美景,心情愉快健康自然臨!

2、暑假到來心歡喜,歡呼跳躍心神怡。山間美景去駐足,鳥鳴聲聲情依依。小橋流水人家美,如在畫圖仙境迷。二三好友並肩行,深情厚誼永不離。祝暑假快樂逍遙!

3、春風春雨迎春分,春光春景暖人心。山間美景最迷人,杜鵑花開滿山紅。瀑布激盪河歡歌,鶯聲燕語唱不停。

猶如仙境心安寧,再無煩惱與不平。春分到了,願你多多融入大自然的美景,心情。

4、那老者正是他的父親,原戶部員外郎朱文浩,朱大人昨日帶著家眷往雲門山尋幽訪勝,在大雲寺首座空索禪師的陪同下游覽了一番山間美景,捐贈了大筆的香油錢。

5、每當春末,大花蝴蝶成群飛聚蝴蝶洞,似一片片流動的晚霞,又恰如一朵朵燦爛的雲錦

6、這是百花盛開、百鳥鳴囀的春天。

7、蒼山的顏色,是剛剛浸染過的綠,蒼翠的嶺頭上,幾株清新的樹,不知是不是因為剛剛被春雨洗禮過的原因,在此刻明淨的天空下,連葉子都透著新生的青嫩。

8、這是百花盛開、百鳥鳴囀的春天。

9、雨似停未停,一絲絲地,飄落在世間,在周圍的青山中,彷彿這細細的雨絲也是綠的,從蒼穹中軟軟地灑下,林子的泥土夾雜著清新的氣味,草葉慢慢地探頭,在樹根,在灌木叢,在你的腳下,安靜地蔓延著不為人知的淺綠,像淡淡的水粉。

10、一陣微風吹過花兒們翩翩起舞,那舞姿可真是美極了。往前走是一片松樹林,綠得彷彿要滴油,樹下松針鋪成的地毯,比那天鵝絨地毯還要舒服。

11、小徑盤曲而上,林中樹木茂盛,像一把把大傘為我們遮擋陽光,拿書邊的小草像一群群可愛的孩子,伸著懶腰提著腿,在沐浴著美好的陽光。

12、溫暖的春雪沒有一絲寒意,悠然的雪花反而黑這早春的夜晚帶來一種詩意的寧靜。

13、山雖無言,然非無聲。那飛流直下的瀑布,是它地裂般的怒吼;那潺潺而流的小溪,是它優美的琴聲傾訴;那汩汩而湧的泉水,是它靚麗的歌喉展示;那怒吼的松濤,是山對肆虐狂風之**;那清脆的滴嗒,是山對流逝歲月之記錄。

14、山上,樹木被春風搖醒,睜開睡眼,張開了柔嫩的臂膀,扭著腰肢。

15、人在山頂,你會覺得山再巍峨,人也能把它征服,而此時的山正默默無聞地向你展示,不遠處它的夥伴比它更壯觀。人在山谷,常會感嘆山高不可攀,而此時的山卻悄然無聲向你披露,很多人正從它的峰頭悠然而下。

7樓:匿名使用者

1、這是百花盛開、百鳥鳴囀的春天。

2、雨似停未停,一絲絲地,飄落在世間,在周圍的青山中,彷彿這細細的雨絲也是綠的,從蒼穹中軟軟地灑下,林子的泥土夾雜著清新的氣味,草葉慢慢地探頭,在樹根,在灌木叢,在你的腳下,安靜地蔓延著不為人知的淺綠,像淡淡的水粉。

3、一陣微風吹過花兒們翩翩起舞,那舞姿可真是美極了。往前走是一片松樹林,綠得彷彿要滴油,樹下松針鋪成的地毯,比那天鵝絨地毯還要舒服。

8樓:隨澤申彤雲

無須近瞧,離幾裡地路遠,你就能看到,山上的那一片墨綠蒼翠。這邊,碣石山的「娘娘頂」是最高峰,站在峰巒之巔,

形容山中風景優美詩句子有哪些?

9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山中風景優美的句子有哪些?檢視全部1個回答形容山中風景優美的句子有哪些?

我來答sae0730

lv.1 2019-08-14

1、山中綠樹成陰,泉水淙淙,風景優美。

2、山中民風淳樸,風景優美,使我流連忘返。

3、這個人跡罕見的地方,風景優美,自然環境保護得完好。

4、我們來到這個風景優美的地方拍照留念。

5、這裡風景優美,氣候宜人,是遊覽觀光的好地方。

6、 此地山明水秀,風景優美。

7、承德的避暑山莊果然是風景優美、氣候宜人的洞天福地,在這裡消夏是再好不過了。

8、這個觀光區風景優美,吸引遊客們近悅遠來,絕無淡季。

9、家鄉的風景優美,總能讓我心曠神怡,讓**連忘返。

10、這裡古蹟甚多,風景優美,文化發達,真可謂人文薈萃。

10樓:94蛋蛋

1.朦朧的遠山,籠罩著一層輕紗,影影綽綽,在飄渺的雲煙中忽遠忽近,若即若離.就像是幾筆淡墨,抹在藍色的天邊。

優美逶迤的山嶺,蜿蜒盤旋,猶如一條正在酣睡的巨龍。俯瞰足下,白雲瀰漫,環觀群 峰,雲霧繚繞,一個個山頂探出雲霧處,似朵朵芙蓉出水。

2.樹樹皆秋色,山山唯落暉。——王績《野望》

3.造化鍾神秀,陰陽割昏曉。——杜甫《望嶽》

4.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蘇軾《題西林壁》

5.山光悅鳥性,潭影空人心。——常建《題破山寺後禪院》

11樓:匿名使用者

塞下秋來風景異

衡陽雁去無留意

四面邊聲連角起

千幛里長煙落日孤城閉

12樓:匿名使用者

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杜甫《絕句二首》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蘇軾《題西林壁》

輪臺東門送君去,去時雪滿天山路。——岑參《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鬱郁澗底鬆,離離山上苗。——左思《詠史》

笑別廬山遠,何煩過虎溪。——李白《東林寺僧》

山光悅鳥性,潭影空人心。——常建《題破山寺後禪院》

荷笠帶斜陽,青山獨歸遠。——劉長卿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元稹

描寫美景的詩句有哪些

1 山居秋暝 唐 王維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明月鬆間照,清泉石上流.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2 秋夜曲 唐 王維 桂魄初生秋露微,輕羅已薄未更衣.銀箏夜久殷勤弄,心怯空房不忍歸.3 子夜秋歌 唐 李白 長安一片月,萬戶搗衣聲.秋風吹不盡,總是玉關情.何日平胡虜,良人罷遠征...

描寫江山美景的詩句,描寫山水美景詩句

推書人湘雪 1 絕句二首 唐代杜甫 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泥融飛燕子,沙暖睡鴛鴦。江碧鳥逾白,山青花欲燃。今春看又過,何日是歸年。譯文 江山沐浴著春光,多麼秀麗,春風送來花草的芳香。燕子銜著溼泥忙築巢,暖和的沙子上睡著成雙成對的鴛鴦。江水碧波浩蕩,襯托水鳥雪白羽毛,山巒鬱郁蒼蒼,紅花相映,便要燃燒...

描寫南方園林美景的詩句,描寫黃山美景的詩句。

白雲悠悠繞翠bai巒,問凱旋du,是何年?zhi 芳草連天,綿延dao到家園。家園深在叢林內中 葉正茂容,枝正繁。鮮花朵朵帶笑顏。情纏纏,意綿綿。以詩會友,座中多聖賢。忽聞山澗水流聲 興正濃,酒正酣。4 仕女圖 淚水滾滾落紅塵,嘆光陰,難追尋。不見郎君,為誰倚家門?一年三百六十日,心中恨,心上人。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