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天門山”的古詩有哪些,描寫天門山的詩句有哪些?

2021-06-19 17:13:09 字數 3524 閱讀 2829

1樓:韓琴

1,天門中斷楚江開,碧水東流至此回。兩岸青山相對出,孤帆一片日邊來。——出自唐代:李白《望天門山》

白話文釋義:長江猶如巨斧劈開天門雄峰,碧綠江水東流到此迴旋澎湃。兩岸青山對峙美景難分高下,遇見一葉孤舟悠悠來自天邊。

2,進帆天門山,回首牛渚沒。川長信風來,日出宿霧歇。故人在咫尺,新賞成胡越。寄君青蘭花,惠好庶不絕。——出自唐代:李白《自金陵溯流過白璧山玩月達天門寄句容王主簿》

白話文釋義:揚帆再行來到天門山,回頭望去牛頭渚已被掩沒。大江長啊季風按時吹來,太陽升起夜霧消散。

老朋友近在咫尺卻未見面,不能共同欣賞奇景相隔如胡越。寄您一枝青青的蘭花,願我倆和諧美滿友誼長存。

3,迥出江上山,雙峰自相對。岸映鬆色寒,石分浪花碎。參差遠天際,縹緲晴霞外。落日舟去遙,回首沉青靄。——出自唐代:李白《姑孰十詠之天門山》

白話文釋義:遠遠出現於江面上的天門山,兩座山峰隔江相對。江岸掩映在鬆色中顯出了寒意,巨石將江浪激成花一樣碎。

天邊的群山參差起伏,縹緲立於晚霞外圍。航船隨著落日遠去,四看山色蒼蒼,如同沉於一片青靄。

4,海神來過惡風回,浪打天門石壁開。浙江八月何如此?濤似連山噴雪來!——出自唐代:李白《橫江詞·其四》

白話文釋義:好像是海神來過之後一樣,又來了一陣惡風,巨浪拍擊著天門山,開啟了山門石壁。浙江八月的海潮能比得上這裡的風浪嗎,浪濤像連綿的山峰噴雪而來。

5,揚帆下蕪湖,梁山在吾目。大江從西來,天門勢如束。——出自明代:管訥《過蕪湖望天門山》

白話文釋義:揚帆起航到安徽蕪湖,梁山的壯觀景色映入眼簾。江水滔滔從西邊湧來,到天門山勢如破竹。

2樓:木子云的綠蘿

1,《望天門山》唐代 李白

天門中斷楚江開,碧水東流至此回。兩岸青山相對出,孤帆一片日邊來。

譯文:長江猶如巨斧劈開天門雄峰,碧綠江水東流到此迴旋澎湃。兩岸青山對峙美景難分高下,遇見一葉孤舟悠悠來自天邊。

2,《遊泰山六首》唐代 李白

清曉騎白鹿,直上天門山。山際逢羽人,方瞳好容顏。

譯文:拂曉,我騎上白鹿,直奔南天門而去。山腰上遇到一位仙人,道貌軒然,瞳孔方方。

3,《自金陵溯流過白璧山玩月達天門寄句容王主簿》唐代 李白

進帆天門山,回首牛渚沒。川長信風來,日出宿霧歇。

譯文:揚帆再行來到天門山,回頭望去牛頭渚已被掩沒。大江長啊季風按時吹來,太陽升起夜霧消散。

4,《天門山》唐代 李白

迥出江上山,雙峰自相對。岸映鬆色寒,石分浪花碎。

譯文:遠遠出現於江面上的天門山,兩座山峰隔江相對。江岸掩映在鬆色中顯出了寒意,巨石將江浪激成花一樣碎。

5,《過蕪湖望天門山》明代 管訥

揚帆下蕪湖,梁山在吾目。大江從西來,天門勢如束。

譯文:揚帆起航到安徽蕪湖,梁山的壯觀景色映入眼簾。江水滔滔從西邊湧來,到天門山勢如破竹。

描寫天門山的詩句有哪些?

3樓:薛123學

滄江溯流歸,白璧見秋月。秋月照白璧,皓如山陰雪。

登天門兮坐盤石之嶙峋,前漎漎兮未半,下漠漠兮無垠。

紛窈窕兮巖倚披以鵬翅,洞膠葛兮峰稜層以龍鱗。

兩山夾滄江,豁爾開天門。須臾輕舟遠,想象孤嶼存。

牛渚天門險。限南北、七雄豪佔。清霧斂。與閒人登覽。 待月上潮平波灩灩。塞管輕吹新阿濫。風滿檻。歷歷數、西州更點。

試一望兮奪魄,況眾妙之無窮。

鬆移岫轉,左變而右易。風生雲起,出鬼而入神。

天門中斷楚江開,碧水東流至北迴。兩岸青山相對出,孤帆一片日邊來。

吾亦不知其靈怪如此,願遊杳冥兮見羽人。

幽人停宵征,賈客忘早發。進帆天門山,回首牛渚沒。

重曰,天門兮穹崇,回合兮攢叢,鬆萬接兮柱日。

4樓:

天門中斷楚江開,碧水東流至此回

望天門山,這首古詩表達了詩人的什麼感情?全詩寫了天門山的什麼

5樓:小白家裡小白

《望天門山》這首古詩表達了詩人初出巴蜀時樂觀豪邁的感情,展示了詩人自由灑脫、無拘無束的精神風貌。全詩描寫天門山的雄奇壯觀和江水浩蕩奔流的氣勢。

原詩:《望天門山》唐代:李白

天門中斷楚江開,碧水東流至此回。

兩岸青山相對出,孤帆一片日邊來。

註釋:1、天門山:位於安徽省和縣與蕪湖市長江兩岸,在江北的叫西梁山,在江南的叫東梁山。兩山隔江對峙,形同門戶,所以叫“天門”。

2、中斷:指東西兩山之間被水隔開。

3、楚江:即長江。古代長江中游地帶屬楚國,所以叫楚江。

4、開:開掘;開通。

5、至此:意為東流的江水在這轉向北流。

6、回:轉變方向,改變方向。

7、兩岸青山:指博望山和梁山。

8、日邊來:指孤舟從天水相接處的遠方駛來,好像來自天邊。

釋義:高高天門被長江之水攔腰劈開,碧綠的江水東流到此迴旋澎湃。

兩岸的青山相對聳立巍峨險峻,一葉孤舟從天地之間飛速飄來。

6樓:最後的溺愛

望天門山

李白天門中斷楚江開,碧水東流至此回.

兩岸青山相對出,孤帆一片日邊來 抒發了詩人豪放不羈的思想感情和不願意把自己限在小天地裡的廣闊胸懷和(對大自然的喜愛,樂觀豪邁)的思想感情.

描述“張家界天門山玻璃棧道”的詩句有哪些?

7樓:h愛不絕跡

1、《望天門山》

唐·李白

天門中斷楚江開,碧水東流至此回。兩岸青山相對出,孤帆內一片日容邊來。...

2、《姑熟雜詠·天門山》

唐·李赤

迥出江水上,雙峰自相對。岸映鬆色寒,石分浪花碎。參差遠天際,縹緲...

3、《過天門山懷友》

唐·吳筠

舉帆遇風勁,逸勢如飛奔。縹緲凌煙波,崩騰走川原。兩山夾滄江,豁爾...

4、《歷陽十詠之六天門山》

宋·賀鑄

天門束箭流,北注據牛弩。淩高駐翠華,舟師燿威武。當時侍帷幄,誰復...

5、《天門山》

宋·舒嶽祥

煙樹連天遠,漁樵兩地分。仙舟滄海路,僧錫石橋雲。落日人行少,空村...

6、《天門山》

宋·餘芑舒

誰將嘉號標奇觀,山鳥山花第一重。天闕常時瞻北極,縣圖此處數西峰。...

7、《天門山》

宋·曾極

鯨翻鰲負倚江潭,天險由來客倦談。高屋建瓴無計取,二樑剛把當餚函。...

8、《舟泊天門山寄金陵故舊》

明·吳兆

際晚帆投岸,蒼蒼暮靄平。別愁當月滿,鄉夢趁潮生。牛渚今宵客,鳩茲...

8樓:匿名使用者

懸崖峭壁吊橋通,

萬丈深淵腳底空。

俠客遊來爭試膽,

魂驚腿軟抱欄行。

~《過張家界玻璃內橋》

張家界天門山容玻璃棧道懸于山頂西線,長60米,最高處海拔1430米。是張家界天門山景區繼懸於峭壁之上的鬼谷棧道、憑空伸出的玻璃眺望臺、從玻璃臺可以看見下面。玻璃臺伸出棧道有4-5米,專供遊人拍照、橫跨峽谷的木質吊橋後打造的又一試膽力作。

天門山有哪些好玩的景點,蕪湖天門山景區有什麼好玩的

天門洞,高131.5米,寬50餘米,南北對開於千尋素壁之上,氣勢磅礴,巍峨高絕,是罕見的高海拔穿山溶洞,更是盡顯造化神奇的冠世奇觀。天山山美景 1 20張 天門洞終年氤氳蒸騰,景象變幻莫測,時有團團雲霧自洞中吐納翻湧,時有道道霞光透洞而出,瑰麗神奇,宛如幻境,似蘊藏天地無窮玄機。地方史志曾記載 玄古...

望天門山的詩意,《望天門山》的詩意是什麼

1,望天門山的詩意是 天門山被長江從中間豁然斷開,分為兩座山,江水從斷口奔湧而出浩浩蕩蕩的長江東流到此 被天門山阻擋 激起滔天的波浪,迴旋著向北流去兩岸邊的青山,相對著不斷現出,令人有兩岸青山迎面撲來的感覺 我 彷彿乘坐 著一艘小船 從天邊 披著陽光順流而下。2,望天門山 是唐代詩人李白所作的詩,全...

天門山的哪一句寫出了天門山的雄其奇

望天門山的意思,老師逐句講解,幫你理解這首詩 天門中斷楚江開寫出了天門山的雄奇 天門中斷楚山開 這一句寫出了天門山的雄其奇 望天門山作者用哪兩字寫出了江水的浩大 天門中斷楚江開 中的 斷 開 就形象地寫出了江水的聲勢浩大。望天門山 是唐代大詩人李白所創作的一首七絕。當是唐玄宗開元十三年 725年 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