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門山的哪一句寫出了天門山的雄其奇

2022-06-18 21:00:26 字數 7652 閱讀 2200

1樓:

望天門山的意思,老師逐句講解,幫你理解這首詩

2樓:楠風吹呀那個吹

天門中斷楚江開寫出了天門山的雄奇

3樓:姊娽來談情說愛

天門中斷楚山開

這一句寫出了天門山的雄其奇

望天門山作者用哪兩字寫出了江水的浩大

4樓:矽谷創業快訊

「天門中斷楚江開」中的「斷」「開」,就形象地寫出了江水的聲勢浩大。

《望天門山》是唐代大詩人李白所創作的一首七絕。當是唐玄宗開元十三年(725年)春夏之交,二十五歲的李白初出巴蜀,乘船赴江東經當塗(今屬安徽)途中初次經過天門山所作。

此詩描寫了詩人舟行江中順流而下遠望天門山的情景:前兩句用鋪敘的方法,描寫天門山的雄奇壯觀和江水浩蕩奔流的氣勢;後兩句描繪出從兩岸青山夾縫中望過去的遠景,顯示了一種動態美。

原文如下:

天門中斷楚江開,碧水東流至此回。

兩岸青山相對出,孤帆一片日邊來。

譯文如下:

天門山從中間斷裂是楚江把它衝開,碧水向東浩然奔流到這裡折回。

兩岸高聳的青山隔著長江相峙而立,江面上一葉孤舟像從日邊駛來。

詞句註釋如下:

天門山:位於今安徽省當塗縣西南長江兩岸,東為東梁山(又稱博望山),西為西梁山(又稱梁山)。兩山隔江對峙,形同天設的門戶,天門由此得名。

中斷:江水從中間隔斷兩山。楚江:長江流經舊楚地的一段,當塗在戰國時期屬楚國,故流經此地的長江稱楚江。開:劈開,斷開。

至此:意為東流的江水在這轉向北流。一作「直北」,一作「至北」。回:回漩,迴轉。指這一段江水由於地勢險峻方向有所改變,並更加洶湧。

5樓:y冥

「天門中斷楚江開」中的「斷」「開」,就形象地寫出了江水的聲勢浩大,而「碧水東流」和「兩岸青山」中的「碧」「青」,則使人聯想到佳木蔥蘢、江水碧綠的圖景。

6樓:匿名使用者

好像是「斷」和「開」這兩個字吧。

7樓:

是斷、開

請採納!!!

望天門山的詩意

8樓:

譯文:天門山從中間斷裂是楚江把它衝開,碧水向東浩然奔流到這裡折回。

兩岸高聳的青山隔著長江相峙而立,江面上一葉孤舟像從日邊駛來。

賞析:這首詩都用白描,緊扣題中「望」字,句句都是「望」中所得,但都不落「望」字,可見其構思高妙。全詩雖然只有短短的四句二十八個字,但意境開闊,氣魄豪邁,音節和諧流暢,語言形象、生動,畫面色彩鮮明,充分顯示了李白豪放飄逸的詩風。

全文:《望天門山》

天門中斷楚江開,碧水東流至此回。

兩岸青山相對出,孤帆一片日邊來。

天門山:位於今安徽省當塗縣西南長江兩岸,東為東梁山(又稱博望山),西為西梁山(又稱梁山)。兩山隔江對峙,形同天設的門戶,天門由此得名。

《江南通志》記雲:「兩山石狀曉巖,東西相向,橫夾大江,對峙如門。

9樓:匿名使用者

詩意為:長江猶如巨斧劈開天門雄峰,碧綠江水東流到此迴旋澎湃。兩岸青山對峙美景難分高下,遇見一葉孤舟悠悠來自天邊。

一、原文

望天門山

【唐代】【李白】

天門中斷楚江開,碧水東流至此回。

兩岸青山相對出,孤帆一片日邊來。

二、賞析

這首詩寫了碧水青山,白帆紅日,交映成一幅色彩絢麗的畫面。但這畫面不是靜止的,而是流動的。隨著詩人行舟,山斷江開,東流水回,青山相對迎出,孤帆日邊駛來,景色由遠及近再及遠地。

詩中用了六個動詞「斷、開、流、回、出、來」,山水景物呈現出躍躍欲出的動態,描繪了天門山一帶的雄奇闊遠。

一、二句寫出了天門山水雄奇險峻不可阻遏的氣勢,給人驚心動魄之感;

三、四句寫足也寫活了渾闊茫遠的水勢。

三、作者簡介

李白(701年2月8日—762年),字太白,漢族,四川省江油市青蓮鄉。號青蓮居士。中國唐朝詩人,有「詩仙」、「詩俠」、之稱。有《李太前集》傳世,詩作中多在

醉時寫的,代表作有《望廬山瀑布》、《行路難》、《蜀道難》、《將進酒》、《樑甫吟》、《早發白帝城》、《靜夜思》等多首。人民網

10樓:蕭冷漠

李白天門中斷楚江開,碧水東流至此回。

兩岸青山相對出,孤帆一片日邊來。

《望天門山》 - 注詞釋義

天門山:在今安徽當塗西南長江兩岸,東名博望山,西名梁山。兩山夾江而立,形似天門,故得名。

楚江:流經湖北宜昌縣至安徽蕪湖一帶的長江。因該地古時屬於楚國,所以詩人把流經這裡的長江叫做楚江。 回:轉變方向。

兩岸青山:指博望山和梁山。

日邊來:指孤舟從天水相接處的遠方駛來,好像來自天邊翻譯天門山被長江從中斷開,分為兩座山,碧綠的江水向東流到這兒突然轉了個彎兒,向北流去。兩岸的青山相互對峙,一隻小船從太陽升起的地方悠悠駛來。

本詩描寫了天門山的美景,令人回味無窮。

11樓:乖乖小魔怪

[編輯本段]譯文

第一種:

天門山從中間斷開,給楚江讓出奔瀉的通道,碧綠的江水,滾滾東流到這裡,可是又旋轉向北流去。兩岸青山相對峙,雙峰聳立,在那天水相接之處,一片白帆沐浴著燦爛的陽光,從天邊飄來。

第二種:

天門山被長江從中斷開,分為兩座山,碧綠的江水向東流到這兒突然轉了個彎兒,向北流去。兩岸的青山相互對峙,一隻小船從太陽升起的地方悠悠駛來。

岸上還有一棵棵大樹,一朵朵小花,就像童話世界裡的湖水!

第三種長江浩浩蕩蕩地衝過天門山,江水在這裡打著迴旋,急轉而去。兩岸的青山整齊地排列而出,在水天相接的地方,一片白帆躍入眼簾,好像是從太陽那邊駛來。

12樓:空前絕後**

望天門山的意思,[愛上古詩]望天門山

13樓:

天門山被長江從中間害谷然斷開 ,分為兩座山 ,江水從斷口奔湧而出浩浩蕩蕩的長江東流到此被天門山阻擋,激起滔天的波浪,迴轉折向北流去兩岸邊的青山,相對著不斷現出 , 令人有兩岸青山迎面撲來的感覺

14樓:媽媽和澤寶

天門山從中間斷開,碧綠的江水從東邊流出,又迴旋而來,兩岸青山相對著不斷出現一片小洲,沐浴陽光從天邊而來。

15樓:斐賀撥驥

高高天門被長江之水劈開,碧綠的江水從東流到此處迴旋澎湃。兩岸青山相對聳立,巍峨險峻,一葉孤舟從天地之間飛速飄來。

16樓:塞音華

雄偉的天門山被長江攔腰劈開碧綠的江水東流到此迴旋,澎湃,兩岸青山相對聳立,一夜孤舟,乘風破浪,從水天相接的天邊駛來

17樓:

天門被長江從中江科然斷開。

18樓:蔡文波

天門山被長江從中斷開,分為兩座山,碧綠的江水向東流到這兒突然轉了個彎兒,向北流去。兩岸的青山相互對峙,一隻小船從水天相接的遠處悠然駛來,好似來自天邊。

19樓:墨曼珍

天門中斷楚江開,給人的感覺就是好有氣勢呀。

20樓:

天門山同中間斷裂是楚江把它衝開,碧水向東浩然留到這裡拆回。兩岸高聳的青山隔著長江相山寺而立,江面上孤舟像從日邊駛來。

21樓:手機使用者

高高的天門山被長江之水攔腰劈開,碧綠的江水東流到此迴旋澎湃。兩岸巍峨險峻的青山相對聳立,一葉孤舟從天邊駛來。

22樓:念秋陽

天門山被長江中斷,變成兩半,來勢洶洶的江水撞到山,到此折回去。兩岸高聳的山相對面,一艘孤單的小船從曰邊飄來。

23樓:幸福love逗逗

哦健健康阿卡里健健康康快快樂樂健健康康快快樂樂健健康康了那麼幾句就哭了就斤斤計較來咯咯餓啦康,

《望天門山》詩中傳神地運用了六個動詞,是哪六個?

24樓:暴走少女

《望天門山》詩中傳神地運用了六個動詞,分別是斷、開、流、回、出、來。

動詞作用:

1、斷、開兩字,下得利落有力,從而將天門山夾江而峙、相望如門之勢極其簡潔、準確地摹繪出來。

2、流、回兩字,表達出儘管江水能夠將大山衝開,但大山畢竟扼江,江流不得不迴旋轉向。

3、出字,使本來靜止不動的山有了動態美,而且點出了詩人望的角度。

4、來字,使畫面頓顯活躍,具有不斷變幻的美感。

《望天門山》是唐代大詩人李白於開元十三年(725年)赴江東途中行至天門山時所創作的一首七絕。

全詩:天門中斷楚江開,碧水東流至此回。

兩岸青山相對出,孤帆一片日邊來。

譯文:天門山從中間斷裂是楚江把它衝開,碧水向東浩然奔流到這裡折回。

兩岸高聳的青山隔著長江相峙而立,江面上一葉孤舟像從日邊駛來。

25樓:匿名使用者

『斷』、『開』兩字,下得利落有力,從而將天門山夾江而峙、相望如門之勢極其簡潔、準確地摹繪出來。

『流』、『回』兩字,表達出儘管江水能夠將大山衝開,但大山畢竟扼江,江流不得不迴旋轉向。

『出』字,使本來靜止不動的山有了動態美,而且點出了詩人『望』的角度。

『來』字,使畫面頓顯活躍,具有不斷變幻的美感。

26樓:匿名使用者

這六個動詞是:斷、開、流、回、出、來。

這首詩寫了碧水青山,白帆紅日,交映成一幅色彩絢麗的畫面。詩中用了六個動詞「斷、開、流、回、出、來」,山水景物呈現出躍躍欲出的動態,描繪了天門山一帶的雄奇闊遠。

一、二句寫出了天門山水雄奇險峻不可阻遏的氣勢,給人驚心動魄之感;

三、四句寫足也寫活了渾闊茫遠的水勢。

27樓:匿名使用者

斷、開、流、回、出、來。

28樓:匿名使用者

斷、開、回、出、來。

李白在望天門山這首詩中哪一句是享有盛譽的

29樓:愚者

這個詩句是:兩岸青山相對出,孤帆一片日邊來。

簡析:「兩岸青山相對出」,是正面刻劃天門山的山勢。「兩岸」指出了天門山與長江的關係。

「相對」二字,恰到好處地表現出天門山隔江兀立、崖峭如削、對峙如門、巧奪天工的雄姿,給人以只可仰觀的高峻感。一個「出」字,出神入化,化靜為動,令人感到鬱鬱蔥蔥的天門山生機盎然,更增添了畫面的動態美感。

「孤帆一片日邊來」,是詩人順著天門山遠眺一幅遠景。「孤帆一片」是想以背景的單純突現「孤帆」之高大。「日邊」寫出了長江遠景浩瀚迷茫,給人留下了廣闊的想象空間,而一個「來」字,又給遠景注入了活潑新鮮的色彩和血液,使畫面頓顯活躍,具有不斷變幻的美感。

30樓:霜雨依依

兩岸青山相對出,孤帆一片日邊來。

描寫「天門山雄偉險峻」的詩句是哪兩句?

31樓:申喉誘雞

出自:《望天門山》——唐 李白

天門中斷楚江開,

碧水東流至此回。

兩岸青山相對出,

孤帆一片日邊來。

【譯文】 高高天門被長江之水攔腰劈開,碧綠的江水東流到此迴旋澎湃。 兩岸的青山相對聳立巍峨險峻,一葉孤舟從太陽旁邊飛速飄來。

鑑賞:這首詩寫了碧水青山,白帆紅日,交映成一幅色彩絢麗的畫面。但這畫面不是靜止的,而是流動的。

隨著詩人行舟,山斷江開,東流水回,青山相對迎出,孤帆日邊駛來,景色由遠及近再及遠地。詩中用了六個動詞「斷、開、流、回、出、來」,山水景物呈現出躍躍欲出的動態,描繪了天門山一帶的雄奇闊遠。一、二句寫出了天門山水雄奇險峻不可阻遏的氣勢,給人驚心動魄之感;三、四句寫足也寫活了渾闊茫遠的水勢。

望天門山中的天門山的地理特點是什麼?

32樓:靈魂巡遊者都藍

天門山,位於安徽省當塗縣城西南長江兩岸東、西梁山的合稱。

東梁山又名博望山,海拔81米,在當塗縣城西南15公里的江東岸,今屬蕪湖市。西梁山又名梁山,海拔65米,在和縣城東南30公里的江西岸,今屬和縣。兩山夾江對峙如門,故合稱天門山。

自江中遠望,兩山色如橫黛,宛似蛾眉,又名蛾眉山。兩山聳於江畔,若二虎雄踞,又稱二虎山。

東、西梁山雖不高,但臨江巉巖壁立,陡如刀削。東梁山唯東南坡較緩,有石階可登。據傳山巔曾有古剎,不知何時毀於兵火。

西梁山由大陀山和小陀山組成,山前有怒吳閣、龍王宮,山後有普光庵。臨江懸崖之上,東晉永和三年(公元347年)王羲之書「振衣濯足」摩崖石刻,至今隱約可見。山腳崖上,有明萬曆三十六年(1608)以後「洪水至此」石刻七處,已成為珍貴的水文研究史料。

原有唐 李白《天門山銘》石刻,惜無存。

東西梁山號為「天門」是言其地勢險要,素有長江鎖鑰之稱。自古以來,歷為兵家攻守要地。春秋時,楚獲吳賒艎於此;南朝宋孝武帝曾在此檢閱水軍,詔立雙闕於二山。

山上有卻月城,為宋車騎將軍王玄謨所築,於此屯兵捍禦。清時曾有炮臺、城壘。今無存。

2023年,人民解放軍激戰三日,攻克了國民黨軍隊自稱「固若金湯」的西梁山陣地。為紀念渡江戰役先烈,2023年在西梁山之陽建 人民英雄紀念碑和紀念亭。建國後,東梁山山巔和西梁山腳下架設了高入雲霄的過江電纜鐵塔,電纜線橫空飛越大江,跨度1411米,宛如門楣,甚為奇特、壯觀。

西梁山位於和縣縣城南36公里,海拔88.1米,此山俯臨大江,與蕪湖市東梁山夾江對峙。像一座天設的門戶,故合稱「天門山」。

自江中遠望,水色空濛中的東、西梁山,色如翠黛,修嫵靜好,形似峨眉,故又名「峨眉山」,東西兩山,雙峰對峙,勢如虎踞,又名「二虎山」,南朝大明七年(463),宋孝武帝劉駿車駕於此,檢閱江中水軍演習,曾詔博望、梁山立雙闕,東西梁山由此而得名。大詩人李白遊歷此地曾留下千古名篇《望天門山》:「天門中斷楚江開,碧水東流至此回。

兩岸青山相對出,孤帆一片日邊來。」

西梁山由大陀山和小陀山組成。山水相連,風景秀麗。臨江懸崖之處,怪石層疊,歷代詩人如李白、李赤、王安石、賀鑄、郭祥正、楊萬里、汪廣洋、解縉、杜浩、王士正等曾至此瀏覽,題詠賦詩。

此山又有「天門八景」之稱:天門晚泊月輝映,似是蟾光碑水中的「天門夜月」;淋浴晨曦薄霧裡,浮魚晨曦色映金蠶的「博望朝霞」;磯頭下面潮聲大,卻應回聲喚渡人的「陳橋喚渡」;參差怪石懸佛像,俯首江流此迴旋的「萬庵觀瀾」;碧霞宮裡雪飛晴,紅裝素裹看江景的「龍宮薰雪」;雲閣飛來峭壁上,遠近皆聞兩三聲的「雲閣疏鍾」;暮色秋雨細漾蒙,煙波浩淼白浪滾的「荻州幕雨」;西梁山下柳陰堤,悅耳黃鶯枝上啼的「柳岸春鶯」。

大陀山臨江懸崖峭壁上,東晉永和三年(347),書法家王羲之摩崖刻石「振衣濯足」四字,「羲之署名,至今清晰可辨。明代天啟年間和州州守池顯京摩崖刻「天門」二字,筆法遒勁。明代萬曆三十六年(1608)及清朝道光年間所書「洪水至此」的石刻七處,已成為珍貴的水文研究史料。

山前有怒吳閣、龍王宮、玉皇閣,山後有普光庵、石庵、補水亭,山尾有碧霞宮等建築物,屢遭兵燹,均無存。

唐詩人李白《天門山銘》雲:「梁山博望,關扃楚濱。夾據洪流,實為吳津。

兩山錯落,如鯨張鱗。惟海有若,惟川有神。牛渚怪物,目圍車輪。

光射島嶼,氣凌星辰。卷沙揚濤,溺馬殺人。國泰呈瑞,時訛返珍。

開則九江納錫,閉則五嶽飛塵。天險之地,匪德無親。」因其地勢險要,歷代是兵家必爭之地。

春秋時期的「吳楚長岸之戰」就發生在這裡。六朝建都金陵,在西梁山屯兵據守,稱為梁山戍。唐武德年間,杜伏威副將輔公祏由梁山至博望用鐵索連線鎖斷江道,並築卻月城延袤十餘里。

清咸豐三年(1853),太平軍佔據西梁山。後清末設遊擊署於此,駐梁山營,築有炮臺以資防守。

望天門山的詩意,《望天門山》的詩意是什麼

1,望天門山的詩意是 天門山被長江從中間豁然斷開,分為兩座山,江水從斷口奔湧而出浩浩蕩蕩的長江東流到此 被天門山阻擋 激起滔天的波浪,迴旋著向北流去兩岸邊的青山,相對著不斷現出,令人有兩岸青山迎面撲來的感覺 我 彷彿乘坐 著一艘小船 從天邊 披著陽光順流而下。2,望天門山 是唐代詩人李白所作的詩,全...

關於“天門山”的古詩有哪些,描寫天門山的詩句有哪些?

1,天門中斷楚江開,碧水東流至此回。兩岸青山相對出,孤帆一片日邊來。出自唐代 李白 望天門山 白話文釋義 長江猶如巨斧劈開天門雄峰,碧綠江水東流到此迴旋澎湃。兩岸青山對峙美景難分高下,遇見一葉孤舟悠悠來自天邊。2,進帆天門山,回首牛渚沒。川長信風來,日出宿霧歇。故人在咫尺,新賞成胡越。寄君青蘭花,惠...

望天門山第三句是什麼意思,望天門山第三句什麼意思?

望天門山第三句 兩岸青山相對出。意思是 兩岸高聳的青山隔著長江相峙而立。望天門山 是唐代大詩人李白於開元十三年 725年 赴江東途中行至天門山時所創作的一首七絕。高高的天門山被長江之水分成東涼山和西涼山而山 意思是 兩岸高聳的青山隔著長江相峙而立。望天門山第三句什麼意思?望天門山第三句的意思是兩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