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山是怎樣的山脈,太行山是一座怎麼樣的山

2021-03-04 09:23:18 字數 3092 閱讀 1262

1樓:中地數媒

太行山是一bai座神奇的山脈du,是天下的脊樑。zhi其形如刀,其體dao如鐵,其峰如劍,回其嶺如刃,其神答如骨,其勢如奔。太行山是一座豐碑,鐫刻著中國共產黨人的血肉抗戰功績,太行山作證,中國共產黨是全民族團結抗戰的中流砥柱。

太行山又是一面鏡子,既對映著一個偉大民族頑強不屈的精神,同時又反照著眾多個性分明的靈魂。

太行山是一座怎麼樣的山?

2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太行山是一座神奇的山脈,是天下的脊樑。其形如刀,其體如鐵,其峰如劍,其嶺如刃,其神如骨,其勢如奔。太行山是一座豐碑,鐫刻著中國共產黨人的血肉抗戰功績,太行山作證,中國共產黨是全民族團結抗戰的中流砥柱。

太行山又是一面鏡子,既對映著一個偉大民族頑強不屈的精神,同時又反照著眾多個性分明的靈魂。

太行山是一座什麼樣的山?

3樓:漫閱科技

太行山是一座神奇的山脈,是天下的脊樑。其形如刀,其體如鐵,其峰如劍,其嶺如刃,其神如骨,其勢如奔。太行山是一座豐碑,鐫刻著中國共產黨人的血肉抗戰功績,太行山作證,中國共產黨是全9族團結抗戰的中流砥柱。

太行山又是一面鏡子,既對映著一個偉大9族頑強不屈的精神,同時又反照著眾多個性分明的靈魂。

太行山是怎樣形成的?

4樓:匿名使用者

太行山 又名五行山、王母山、女媧山。中國東部地區的重要山脈和地理分界線。聳於北京、河62616964757a686964616fe58685e5aeb931333332633062

北、山西、河南4省、市間。北起北京西山,南達豫北黃河北崖,西接山西高原,東臨華北平原,綿延400餘公里,為山西東部、東南部與河北、河南兩省的天然界山。

太行山北高南低,大部分海拔在1200米以上。2000米以上的高峰有河北的小五臺山、靈山、東靈山,山西的太白山、南索山、陽曲山、白石山等。北端最高峰為小五臺山,高2882米;南端高峰為陵川的佛子山、板山,海拔分別為1745米、1791米。

地勢[編輯本段]

太行山山勢東陡西緩,西翼連線山西高原,東翼由中山、低山、丘陵過渡到平原。山中多雄關,著名的有位於河北的紫荊關,山西的娘子關、虹梯關、壺關、天井關等。山西高原的河流經太行山流入華北平原,流曲深澈,峽谷毗連,多瀑布湍流。

河谷及山前地帶多泉水,以娘子關泉為最大。河谷兩崖有多層溶洞,著名的有陵川的黃圍洞、晉城的黃龍油、黎城的黃崖洞和北京房山的雲水洞等。在太行山深山區河北贊皇縣,有世界最大的天然迴音壁。

太行山的自然植被被垂直溫差面異,如小五臺山南坡,1000米以下為灌叢;1000米以上偶有云極或落葉松。北坡1600米以下是夏綠林,1600~2500米是高亞草原。礦藏,從北到南,煤炭資源豐富,還有鐵、銅、鉬、金、鎢等。

5樓:匿名使用者

太行山大峽谷的形成,是在6.5萬年前的地球活動造山期,由於東亞板塊的東滑下沉而形成。

太行山以南叫什麼山脈

6樓:1濾鏡

狹義的太行山,按照其主脈的自然延伸,南段應包括王屋山乃至中條山。如果更極端地來看,崤山、熊耳山也應包括在內,北段應包括北京西山、軍都山;太行八陘第一陘軹關陘,是在王屋山與中條山的橫切山脈的谷地中穿過的,古人之所以把它列入太行八陘,至少是把王屋山、中條山划進了太行山的範疇。當然,如果按丁文江先生的看法,不僅軍都陘、飛狐陘、蒲陰陘不在太行,軹關陘自然也不應在太行。

廣義的太行山系,應當包括太嶽山、系舟山、五臺山,但不宜包括恆山。因為太嶽山、系舟山、五臺山與狹義的太行山之間,沒有平行主山脈的大河流相隔,其間雖有盆地,但都是分散的連通性較差的盆地。太行山系真正的西界,應該是山西中部縱貫南北的汾河盆地或汾河地塹,山西的地勢習慣上被稱為「左手太行,右手呂梁」,是有道理的。

恆山與五臺山之間,被滹沱河上游的寬闊盆地隔開,這個包括山西忻州、定襄、原平、代縣、繁峙等重要城鎮的盆地,實際上是山西中部雁列式斷陷盆地帶的北延部分,廣義的太行山系應該是在這個盆地帶的東側,而恆山已是這個盆地帶西側的山脈了,它向西南也與呂梁山脈相接。

請採納,謝謝。

7樓:翡石緣

應該指:太嶽山脈。

有時候說太行山脈也包括太嶽

太行山脈與燕山山脈如何分界

8樓:清溪看世界

太行du山與燕山山脈在北京境內交會zhi,兩大山脈交會的天然分界dao線即位於北京西北

方的關溝版。權

關溝是一條東南西北走向的山溝,起自昌平區南口鎮,西北至延慶縣的八達嶺長城城關,全長40公里,關溝的西南方向為太行山脈,關溝的東北方向為燕山山脈。

太行山是地理上

一、二級階梯分界線,也是人類起源的生命線,以及以南北交通廊道為依託的史前文化廊道與古都南北軸線;燕山是中國北部著名山脈之一。戰略要地。西起張家口萬全和懷安境內的洋河,東至山海關,北接壩上高原,七老圖山、努魯兒虎山,西南以關溝與太行山相隔。

9樓:匿名使用者

燕山、軍都山bai是北京和河北du的界山

。 太行山是河北、zhi河南與山西的dao界山。(一)兩大專山屬脈交會

北京的山由兩大山脈組成。位於北京西部的是太行山,與市區接近的是太行山餘脈,人們稱其為西山。西山叢林茂密、山濤雲海、廟宇棋佈、洞壑深邃,造就了富有江南情調的自然景色,所以古人讚譽它「十里青山行畫裡,雙飛百鳥似江南」。

北京的北部為燕山山脈,層巒疊嶂,自西向東直抵渤海之濱的山海關。宋朝蘇軾形容它:「燕山如長蛇,首銜西山麓,尾掛東海岸」。

北京境內的軍都山、八達嶺、鳳駝樑等山峰,海拔千米以上,均屬燕山山脈。

太行山與燕山山脈在北京境內交會,兩大山脈交會的天然分界線即位於北京西北方的關溝。關溝東南起自昌平區南口鎮,西北至延慶縣的八達嶺長城城關,全長40公里。關溝是中原地區通往西北高原的險要通道。

太行山是怎樣的山脈?

10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太行山是一座神奇的山脈,是天下的脊樑。其形如刀,其體如鐵,其峰如劍,其嶺如刃,其神如骨,其勢如奔。太行山是一座豐碑,鐫刻著中國共產黨人的血肉抗戰功績,太行山作證,中國共產黨是全民族團結抗戰的中流砥柱。

太行山又是一面鏡子,既對映著一個偉大民族頑強不屈的精神,同時又反照著眾多個性分明的靈魂。

作文爬太行山的啟示,關於遊太行山的作文100字

不經歷風雨,不能見彩虹 關於遊太行山的作文100字 關於登山的作文,600字。急需!爬太行山的八泉峽作文300字 我們早上4 30就起床了,吃完飯我們就趕緊坐上了車。我們一起去旅遊的有很多同學,我和綦妙兒坐一輛車,一路上,我們玩遊戲 吃東西,還看見了許多美麗的風景。我們終於來到了太行山大峽谷。從底下...

分析太行山山脈東麓盛產古都的自然原因

古都密佈的長廊,在海河流域的沖積扇上 海河水系發源於地勢第二階梯的黃土高原,條條支流如列隊衝殺在士兵,橫切太行山脈後進入第三階梯的華北平原,最終在天津匯流入海。從空中垂直俯瞰,平原上的海河水系圖猶如一把巨大的扇子 一條支流就是一根扇骨,每根扇骨對應一座古代城市或渡口,它們集中分佈於山前地帶,這是因為...

描寫「太行山」的詩句有哪些

1,北上何所苦?北上緣太行。磴道盤且峻,巉巖凌穹蒼。馬足蹶側石,車輪摧高岡。出自唐代 李白 北上行 白話文釋義 北上之苦,是因為上太行山之故。太行山上的履道盤曲險峻,懸巖峭壁,上凌蒼天。馬足為側石所蹶,車輪為高岡所催,真是行路難啊。2,太行如礪,黃河如帶,等是塵埃。不須更嘆,花開花落,春去春來。出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