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植做七步詩背景左右,曹植做七步詩背景400字左右

2022-04-06 14:27:10 字數 360 閱讀 6037

1樓:

曹丕和曹植本是親兄弟,為了爭取太子的地位,二人反目為仇相傳曹丕當了皇帝以後,就想曹植,有一次讓曹植在七步之內做成一首詩,否則就把他處逝世。

曹植應聲而起,沒走到七步就做好了這首詩

曹植把自己比喻成釜裡的豆子,把曹丕比喻成釜下面的豆稈豆子和豆稈本是同根一體,現在豆稈卻在鍋下面燃燒,煎熬鍋裡的豆子。

曹植用這個比喻,責備曹丕對自己骨肉相殘,表達了心坎的悲憤相傳曹丕聽了面有慚色

這首詩比喻貼切,用語微妙,通俗易懂而又含義深長這首詩反響了封建統治團體內部互相排擠奮鬥的一個故事全詩用比喻的方法,用同根生長的豆和豆稈,比喻同胞兄弟;鍋下燃燒的豆稈,比喻詩人的哥哥魏文帝;鍋裡的豆比喻受害的詩人自己。

三國時期,曹值「七步詩」是什麼,曹植《七步詩》原文的意思是什麼?

有兩個版本的 一 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二 煮豆持作羹,漉豉以為汁。萁在釜下然,豆在釜中泣。本自同根生,相煎何太急!七步詩 的作者是三國時期的詩人曹植。全詩煮豆持作羹,漉豉以為汁,萁在釜下燃,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煮 豆 燃 豆 萁 漉 豉 以 為 汁 萁 在...

七步詩曹植做詩之前會想什麼,曹丕聽了曹植的《七步詩》後,會想些什麼?說些什麼呢?

大勢去矣,今朝難免身首異處,若僥倖得以逃出生天,日後必當每日吃齋唸佛,以謝菩薩救命之恩。他在想 老子不能死,老子一定要讓那小子同情我,哼 我靠,當我是神童啊,等我有錢了叫人砍你丫的 回想幼年的兄弟之情,以及現在兄弟相殺的悲哀 曹丕讓曹植做七步詩時曹植心裡是如何想的 搞笑篇 他會想 呵呵,傻鳥,你當這...

曹植作詩被限定在七步之內,為什麼是「七步」

因為曹植七步之內做不出來,就立馬會被拉出去處死。那時候規定他七步要做出來一首詩 否則就要死 所以就有了七步詩 當時他的兄弟想要他的命。讓他在七步之內做出來一首,否則就殺了他 可能只是因為曹丕隨便定的吧,反正就是逼曹植死 曹操死後,曹丕當了皇帝。為了除掉曹植,命令曹植必須在七步之內作詩一首,因為找藉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