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植作詩被限定在七步之內,為什麼是「七步」

2022-02-03 02:41:27 字數 5671 閱讀 9574

1樓:風中凌亂

因為曹植七步之內做不出來,就立馬會被拉出去處死。

2樓:

那時候規定他七步要做出來一首詩 否則就要死 所以就有了七步詩

3樓:你的貓哥呀

當時他的兄弟想要他的命。讓他在七步之內做出來一首,否則就殺了他

4樓:孤久

可能只是因為曹丕隨便定的吧,反正就是逼曹植死

5樓:溫眸淺含如水

曹操死後,曹丕當了皇帝。為了除掉曹植,命令曹植必須在七步之內作詩一首,

6樓:

因為找藉口要他性命的,故意為難他的,逼他自己認罪。

7樓:摯愛走原地徘徊

因為曹植在七步之內做不出來詩的話就會被處死。

8樓:匿名使用者

步數可能是隨口而說,一旦做不出詩來就逼死曹植

9樓:

主要是用這樣的方法來治他與死地。從而達到目的。

10樓:休閒娛樂小妹

《七步詩》是三國時期魏國文人曹植所創作的,反應了當時兄弟之間的殘害、自身處境艱難

曹丕為什麼逼迫曹植七步作詩?

11樓:林顧姝

有人告發他經常喝酒罵人,他竟把曹丕派出的使者扣押起來,並沒有招兵買馬,陰謀反叛的跡象和徵兆。這算不上犯罪,殺之怕眾不服,曹丕便想出個「七步成詩」的辦法,治罪其弟。所幸的是,出口成詩是曹植的拿手好戲,這「七步詩」便成了救命詩,曹丕不得不收回成命,降低曹植的官爵完了此事。

這首詩雖然救了曹植一命,但是,他的處境並沒有得到根本好轉,魏國仍是奉行對宗室嚴格限制的政策,曹植在鬱鬱寡歡中死去。

12樓:

因為曹植曾經同曹丕競爭皇位,而且曹操更加喜歡曹植,曹丕一直都心懷嫉妒

13樓:臉大而自然

首先,曹丕嫉妒曹植才華,其實兩兄弟都是有才華的,不過曹植的更勝一籌,其次是穩固地位,當時曹丕繼承魏王爵位不久,地位還不穩固,所以需要除掉對他有威脅的人

14樓:望你一世容顏

曹丕想以此為緣由脅迫曹植,七步之內不能作詩就除掉他。

15樓:日月正交輝

為卑鄙的加害之心找一個遮醜的理由,曹植顯得無恥、陰毒。

16樓:無語之鄉

曹丕的才學沒有曹植出眾,曹操更欣賞曹植,而且曹植和曹丕爭過太子,曹丕繼位後耿耿於懷,所以想找個理由除掉自己的兄弟。

17樓:雨後落葉

曹丕嫉妒曹植的才能,也怕曹植搶奪他的地位

18樓:薛七七修煉中

曹丕讓其七步詩,只是想借口殺了曹植而已。因為七步之內成詩,幾乎是不太可能做到的。這是其一。

其二,曹丕一直嫉妒曹植的才華,也不認為曹植真有這樣的才華,所以想借故讓他出醜。

19樓:木樨

只要跟權力地位扯上關係的,那還要啥理由啊,肯定是擋路了唄。

20樓:黑色大利美

黃初元年(220年)正月,六十六歲的曹操病死,曹丕由世子榮升魏王;同年十月,漢獻帝被迫禪讓帝位,曹丕上位,稱帝為魏文帝。由於爭封太子這段經歷讓曹丕無法釋懷,在他稱帝后,他仍對曹植耿耿於懷。他擔心這個有學識又有政治志向的弟弟會威脅自己的皇位,就想著法子要除掉他。

曹植知道哥哥存心陷害自己,可自己無法開脫,只好在極度悲憤中七步之內應聲成詩。

21樓:象三進一

欲加之罪,何患無辭。

22樓:脣紅齒白那你

明明早已百無禁忌 偏偏你是一百零一

我媽說我應該去喜歡一個活潑 童顏 優雅 聰明 懂事 細膩 縝密 健康 能幹 勤勞 陽光 積極 好學 呆萌 忠心 善良 堅強 堅定 果斷 勇敢 獨立 團結 禮貌 優美 義氣 智慧 大度 豁達 寬容 謙虛 開朗 專心 樂觀 熱心 感恩 孝順 通情達理 善解人意的人,比如你。

你看起來好像很好吃。

曹植為何做出七步詩?

23樓:匿名使用者

課本中有那麼一首詩歌,是用同一條根生長的萁和豆來比喻兄弟,最終卻兄弟互相傷害的詩歌,這就是曹植的「七步詩」。

曹植,字子建,在東武陽出生,是曹操和武宣卞皇后的第三個孩子。他是三國曹魏時期的著名文學家,在兩晉的南北朝時代,被人推到了典範的位置。後人因為他在文學上的造詣,故把曹操、曹丕和曹植合稱為「三曹」。

曹操當時在北方的時候還沒有那麼穩固自己的勢力,常在馬背上到處遊走,家屬經常跟隨著軍隊一起行動或者居住,故少年時候的曹植和其他兄弟一樣是在顛簸勞累的環境中成長的。

建安九年,曹操把強敵袁紹軍隊擊敗了,把袁紹經營許多年的鄴城攻克,曹植生活才得以改變。

曹植從小就很聰慧,十歲左右就可以誦讀《詩經》、《論語》以及先秦兩漢辭賦,與曹操見面時,在提問的情況下總可以應聲而對,說出口就是文章。有一次曹操看到曹植寫的東西,看到後非常的驚訝,詢問他:「你是不是請人**的?

」曹植回他話:「話一出口就是論,筆放下就是文章,當面考試就可以明白了,為何需要請人**呢?」曹操因其文采並且其性格坦率自然,不拘禮節非常合自己口味,慢慢開始把愛心都放在了曹植的身上。

剛剛成年的曹植離開了鄴城的歡宴和吟詩作賦的生活,滿腔熱血的請纓,跟隨著父親曹操西征。一路上要跋山涉水,非常的奔波勞苦,當西征軍隊來到帝都的時候,被眼前的景色嚇得驚呆了,因為戰火一直襲擊的緣故,洛陽城已經沒有以前的繁華盛世了,只有的都是殘垣斷壁,讓人無法想象昔日的皇宮現已經成為一片廢墟。後來西征軍隊繼續往西出發,經歷了一年多的戰爭的洗禮,西部還是迎來了穩定和安寧的生活,凱旋而歸的曹植不久之後被賜予「臨淄侯」的封號。

後來,因曹操的受寵,曾幾次要立曹植為太子,但曹植畢竟文人氣重,有時很任性的行為,有時飲酒更是毫無節制,並做出了幾件讓曹操甚是失望的事情。本是曹操寵愛的孩子,最終卻因各種各樣的任性行為失去了信任和寵愛,從此曹植陷入深深的苦悶和悲傷中。

在曹操病逝洛陽後,曹丕繼承王位,對曹植嚴加防備。迫於幕後卞氏的壓力下,數次徙封曹植。曹植從一個遊語宴會安逸生活的王族王子,轉變成了被打壓的物件,第二年被徙封侯(今晉州侯城),當年七月又改封鄄城侯。

但是此次改封成了其一生重要的轉折點,他寫下了著名的《洛神賦》。他描摹了一位絕世美貌的女神形象,把她當作自己嚮往美好理想的象徵,寄託了自己對理想的傾心仰慕和熱愛;有構造了向洛神求愛的故事,突出了自己對美好理想夢寐不輟的強烈追求;最後通過戀愛失敗的描寫,以此表達自己對理想的追求已經破滅。 32歲的曹植徙封雍丘王。

公元225年,曹丕南征歸來,路過雍丘,與曹植見面,增其戶五百。

黃初七年曹丕病逝,繼位,即魏明帝。壯心不已的曹植急切地渴望自己的才能得以施展,他曾多次慷慨激昂地上書,要求給予政治上的任用,拳拳之心可以使鐵石心腸之人動容。但曹叡心卻毫無波瀾,對於曹植的各種要求,只是口頭上給予嘉許。

並且曹叡對他仍嚴加防範和限制,處境並沒有根本好轉。

曹植在文、明二世的12年中,曾被遷封過多次,最後的封地在陳郡。 三年,38歲的曹植徙封東阿,其間潛心著作,研究儒典。 六年,曹植改封陳王,11月曹植在憂鬱中病逝,時年41歲,遵照遺願,將其葬於東阿魚山。

後人稱之為「陳王」或「王」。

24樓:文墨古集

曹植的這首《七步詩》看完後深深知道這首詩的背後故事!

25樓:象徵性釋稈

受當時環境所迫,加上曹植很聰明!

曹植自幼聰明,深得曹操寵愛。曹丕稱帝以後,擔心曹植威脅到自己皇位,便以沒有及時弔唁先父為由招入宮中,命令他在七步之內作詩一首,做不出來就治他的罪。曹植知道曹丕故意刁難,七步之內應聲成詩。

26樓:匿名使用者

做不出七步詩要被殺頭,所以才做出七步詩。說明曹植知識淵博才思敏捷。

27樓:無糖核桃仁

曹植是曹操的兒子,很有才華,非常受曹操以及大臣們的喜愛。曹操去世後,曹丕即位,嫉妒曹植的才華和寵愛,同時也是為了排除對自己有威脅的對手,處處為難曹植,要求他現場作詩。曹植為自保,七步成詩,那句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流傳千古,暗示了曹丕欲治他於死地之心。

這首七步詩也證實了曹植的才華。望採納!

曹植為什麼要寫七步詩

28樓:

曹植是曹操的小兒子,從小就才華出眾,很受到父親的疼愛。曹操死後,他的哥哥曹丕當上了魏國的皇帝。曹丕是一個忌妒心很重的人,他擔心弟弟會威脅自己的皇位,就想害死他。

有一天,曹丕叫曹植到面前來,要曹植在七步之內作出一首詩,以證明他寫詩的才華。如果他寫不出,就等於是在欺騙皇上,要把他處死。

曹植知道哥哥存心要害死他,又傷心又憤怒。他強忍著心中的悲痛,努力地想著想著……果然,他就在七步之內作了一首詩,當場念出來。

[編輯本段]賞析

此詩純以比興的手法出之,語言淺顯,寓意明暢,無庸多加闡釋,只須於個別詞句略加疏通,其意自明。第二句中的「漉菽」是指過濾煮熟後發酵過的豆子,用以製成調味的汁液。「萁」是指豆莖,晒乾後用來作為柴火燒,萁燃燒而煮熟的正是與自己同根而生的豆子,比喻兄弟逼迫太緊,自相殘害,實有違天理,為常情所不容。

詩人取譬之妙,用語之巧,而且在剎那間脫口而出,實在令人歎為觀止。「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二語,千百年來已成為人們勸戒避免兄弟鬩牆、自相殘殺的普遍用語,說明此詩在人民中流傳極廣。

通過燃萁煮豆這一日常現象,抒發了曹植內心的悲憤。

這首詩用同根而生的萁和豆來比喻同父共母的兄弟,用萁煎其豆來比喻同胞骨肉的哥哥殘害弟弟,生動形象、深入淺出地反映了封建統治集團內部的殘酷鬥爭。

反映了詩人自身處境艱難,感情沉鬱憤激。

29樓:匿名使用者

這七步詩到現在是不是曹植寫的都尚存很大的爭議,最早記載曹植七步詩的是《世說新語》,而在三國志當中並未出現,隋唐之前曹植的詩集容易得到但是到了宋之後就大部分失傳了,後面的曹植作品都是後人蒐集的,加上劉宋和趙宋時期的兩次反曹高潮,可能才是真正的催生了七步詩的原因,所以這七步詩實則是真假難辨。曹植本人到底有沒有寫過,根本無從考證,魯迅和郭沫若都曾持有這個觀點。而《世說》對曹操父子多貶損,觀點有失公正,而且世說本身不能作為正史看待,只能算是當時的一些名人軼事。

所以這七步詩多半是託曹植而生,並非出自曹植之手的可能性更大。

30樓:宋修身

七步之內須有詩作,不然兄殺之,還要注意,曹植的《七步詩》原為六句:「煮豆持作羹,漉豉以為汁,萁在釜下燃,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後來《漫叟詩話》和《三國演義》把它改為四句:「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曹植的《七步詩》流傳至今有兩個版本,有的「本自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有的「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煮豆持作羹,漉豉以為汁,萁在釜下燃,豆在釜中泣。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31樓:禍馨

因為曹丕一直很嫉恨弟弟曹植的才華,有一次,曹丕命令曹植在七步之內做出一首詩,否則就將其處死。

32樓:血色嬌驕雪

曹丕做了皇帝以後, 對才華橫溢的胞弟曹植一直心懷忌恨,有一次,他命曹植在七步之內作詩一首,如做不到就將處死他。

33樓:希s望

因為曹植的哥哥曹丕命令曹植在七不之內作出一首詩來,否則就將其處死。

3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曹丕怕他的王位以後被曹植奪走,所以想加害於他~

而曹植就想然哥哥意識到錯誤,所以寫了這首詩~

曹植做七步詩背景左右,曹植做七步詩背景400字左右

曹丕和曹植本是親兄弟,為了爭取太子的地位,二人反目為仇相傳曹丕當了皇帝以後,就想曹植,有一次讓曹植在七步之內做成一首詩,否則就把他處逝世。曹植應聲而起,沒走到七步就做好了這首詩 曹植把自己比喻成釜裡的豆子,把曹丕比喻成釜下面的豆稈豆子和豆稈本是同根一體,現在豆稈卻在鍋下面燃燒,煎熬鍋裡的豆子。曹植用...

三國時期,曹值「七步詩」是什麼,曹植《七步詩》原文的意思是什麼?

有兩個版本的 一 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二 煮豆持作羹,漉豉以為汁。萁在釜下然,豆在釜中泣。本自同根生,相煎何太急!七步詩 的作者是三國時期的詩人曹植。全詩煮豆持作羹,漉豉以為汁,萁在釜下燃,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煮 豆 燃 豆 萁 漉 豉 以 為 汁 萁 在...

七步詩曹植做詩之前會想什麼,曹丕聽了曹植的《七步詩》後,會想些什麼?說些什麼呢?

大勢去矣,今朝難免身首異處,若僥倖得以逃出生天,日後必當每日吃齋唸佛,以謝菩薩救命之恩。他在想 老子不能死,老子一定要讓那小子同情我,哼 我靠,當我是神童啊,等我有錢了叫人砍你丫的 回想幼年的兄弟之情,以及現在兄弟相殺的悲哀 曹丕讓曹植做七步詩時曹植心裡是如何想的 搞笑篇 他會想 呵呵,傻鳥,你當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