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步詩曹植做詩之前會想什麼,曹丕聽了曹植的《七步詩》後,會想些什麼?說些什麼呢?

2023-01-02 02:05:16 字數 2605 閱讀 8679

1樓:spider的心

大勢去矣,今朝難免身首異處,若僥倖得以逃出生天,日後必當每日吃齋唸佛,以謝菩薩救命之恩。

2樓:匿名使用者

他在想:老子不能死,老子一定要讓那小子同情我,哼

3樓:

我靠,當我是神童啊,等我有錢了叫人砍你丫的

4樓:匿名使用者

回想幼年的兄弟之情,以及現在兄弟相殺的悲哀

曹丕讓曹植做七步詩時曹植心裡是如何想的

5樓:匿名使用者

搞笑篇~~~~~他會想:「呵呵,傻鳥,你當這是宰我。想我曹子建才高八斗,學富五車,做個詩還不是小菜一碟,信手拈來!!!

」(狂喜)深情篇~~~~~他會想:「唉!!二哥,想我兩人從小一起患難與共,我一向放浪不羈,對功名利祿不感興趣,你卻如此猜忌我,為了皇位甚至痛下殺手,真真讓我寒心,讓我做首詩來表達一下我的心痛。」

6樓:匿名使用者

安靜,讓我想想···

曹丕聽了曹植的《七步詩》後,會想些什麼?說些什麼呢?

7樓:來自東白山款步姍姍的阿拉蕾

「帝深有慚色」。曹丕最直接的表情是慚愧,內心中或許有觸動吧,畢竟是同父同母的親兄弟

8樓:匿名使用者

據說當時曹丕也感動了 然後就決定不殺自己的弟弟 可以往這裡靠一下

《七步詩》中曹植用什麼(詩句),來表達自己的悲憤的心情?

9樓:伏櫪齋

《七步詩》,是三國時期魏國著名文人曹植的名篇。

這首詩用「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的詩句,用同根而生的萁和豆來比喻同父共母的兄弟,以萁煎其豆來比喻同胞骨肉的哥哥殘害弟弟,生動形象、深入淺出地反映了封建統治集團內部的殘酷鬥爭和詩人自身處境艱難,沉鬱憤激的思想感情。

10樓:曲流霜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七步詩》中曹植用什麼詩 句來抒發內心的悲憤之情

11樓:育兒**說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七步詩》的全詩為:

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譯文:煮豆來做豆羹,想把豆子的殘渣過濾出去,留下豆汁來作羹。豆秸在鍋底下燃燒,豆子在鍋裡面哭泣。豆子和豆秸本來是同一條根上生長出來的,豆秸怎能這樣急迫地煎熬豆子呢?

這首詩用同根而生的萁和豆來比喻同父共母的兄弟,用萁煎其豆來比喻同胞骨肉的哥哥曹丕殘害弟弟,表達了對曹丕的強烈不滿,生動形象、深入淺出地反映了封建統治集團內部的殘酷鬥爭和詩人自身處境艱難,沉鬱憤激的思想感情。

12樓:橘子不如橙子

用"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詩句來抒發內心的悲憤之情

13樓:我就是地球酋長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14樓:來自蓮洞篤實的高飛燕草

本自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曹丕聽了曹植的《七步詩》,他又會想些什麼,會說什麼

15樓:批判官

他會說:「弟弟,我錯了,我們兄弟之間實在是不應該自相殘殺啊,我們以後定要和睦相處,這才不愧對於我們的父母啊!

16樓:匿名使用者

曉之以大義,自然令文帝羞愧萬分,無地自容。

17樓:匿名使用者

曹植好像被over了

18樓:在瀏河島捶背的花木蘭

曹丕可能會想:雖然我們為親兄弟,

但若不將你置於死地,你會爭奪我的皇帝之位。可能會說:「我本身也不想這樣,但我要是不殺你,我就當不上皇帝。」

19樓:莫名感覺的悲

你錯了..........刀斧手,快動手

20樓:諷懪

你寫錯了,曹丕說的話

21樓:天使的手印

為何我要為自己的利益而與我弟自相殘殺呢?我這個哥哥,是不是不稱職呀!

22樓:匿名使用者

哎~兄弟之間本該和睦相處的,可我卻為了王位使我們之間自相殘殺,我真是糊塗啊~

曹植寫七步詩時的故事

23樓:匿名使用者

曹丕-繼承帝位。雖說曹丕的地位和權力已基本鞏固,可嫉恨曹植的念頭沒有改變。其實,曹植並未犯下什麼大罪,只是有人告發他經常喝酒罵人,他也曾把曹丕的使者扣押起來,但並沒有招兵買馬,陰謀反叛的跡象和徵兆。

這算不上犯罪,殺之怕眾不服,曹丕便想出個「七步成詩」的辦法,治罪其弟。所幸的是,出口成詩是曹植的拿手好戲,詩曰:「煮豆持作羹,漉菽以為汁。

萁在釜下燃,豆在釜中泣。本自同根生,相煎何太急?」這「七步詩」取譬之妙,用語之巧,在剎那間脫口而出,實在令人歎為觀止。

而「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二語,千百年來已成為人們勸戒避免兄弟鬩牆、自相殘殺的普遍用語,說明此詩在民間流傳極廣。

曹植做七步詩背景左右,曹植做七步詩背景400字左右

曹丕和曹植本是親兄弟,為了爭取太子的地位,二人反目為仇相傳曹丕當了皇帝以後,就想曹植,有一次讓曹植在七步之內做成一首詩,否則就把他處逝世。曹植應聲而起,沒走到七步就做好了這首詩 曹植把自己比喻成釜裡的豆子,把曹丕比喻成釜下面的豆稈豆子和豆稈本是同根一體,現在豆稈卻在鍋下面燃燒,煎熬鍋裡的豆子。曹植用...

三國時期,曹值「七步詩」是什麼,曹植《七步詩》原文的意思是什麼?

有兩個版本的 一 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二 煮豆持作羹,漉豉以為汁。萁在釜下然,豆在釜中泣。本自同根生,相煎何太急!七步詩 的作者是三國時期的詩人曹植。全詩煮豆持作羹,漉豉以為汁,萁在釜下燃,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煮 豆 燃 豆 萁 漉 豉 以 為 汁 萁 在...

如何看待曹植的三步成詩,曹植七步成詩,相傳歷史上還有一位三步就能成詩的人是誰?

三步成詩指的是北bai宋寇準du,五步成詩指的是唐代zhi史青。dao宋朝宰相寇準,天資聰回穎,寫詩詞有奇才。他 答在七歲時在眾賓客酒筵前,眾客以 華山 為題,命他賦詩助酒興,小寇準剛邁出三步,脫口吟出五言絕句 只有天在上,更無山與齊,舉頭紅日近,回首白雲低。寥寥數語道出西嶽華山雄偉險峭,眾人拍手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