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金和吳健雄都不得諾貝爾獎,他們是如何避開諾貝爾獎的

2022-04-06 13:17:34 字數 1837 閱讀 8455

1樓:級的汗顏

阿爾伯特.愛因斯坦是有史以來最著名的理論物理學家之一,但他從未因其最著名的理論——相對論而正式獲得諾貝爾獎。雖然反猶太主義可能是諾貝爾委員會不願意承認愛因斯坦的原因之一,但委員會堅持認為,這是因為相對論還沒有得到證實。

2023年的諾貝爾物理學獎最終在2023年(其中有很多故事限於篇幅無法提及)才被授予愛因斯坦,但只是表彰他在普通理論物理學方面的工作,特別是他發現了光電效應——將某些材料暴露於光線中會發射出電子的現象。

斯蒂芬.霍金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天體物理學家之一,在今年早些時候去世,但他從沒有獲得過諾貝爾獎。他最著名的理論,即利用「霍金輻射」來觀測黑洞的方法發表於2023年,但至今還沒有得到實際觀測的證實。

同樣的,「暗物質尚未被明確發現」這一事實可能也是已故的維拉.魯賓(vera rubin)未曾獲得諾貝爾獎的原因之一。她發現了牛頓力學與星系自轉速度之間的矛盾,這是誕生暗物質理論的一個關鍵點。

一些諾獎得主在他們的理論研究發表幾十年後才獲得了這個獎項,其中就包括彼得·希(peter higgs)和弗朗索瓦.巴倫.恩格勒特(francois baron englert),他們最終能在2023年獲得他們的獎項,是因為大型強子對撞機終於證實了他們在49年前就曾預言存在的希格斯玻色子。

但是,有時實驗對理論的證實來得太晚了,讓一些科學家遺憾地錯過了諾貝爾獎——因為目前的頒發規則不允許將其授予已故科學家。比如去年,ligo引力波探測專案的聯合創始人之一羅納德.德雷弗(ronald drever)去世僅僅幾個月後,諾貝爾獎就被頒發給了取得這項研究成果的其他聯合創始人。

不是每個參與重要研究的人都能獲獎必須指出,如果羅納德.德雷弗還在世的話,負責ligo建設的巴里.巴里什(barry barish)可能就無法拿到自己的諾貝爾獎章了。

因為諾貝爾獎的評獎辦法還規定,該獎項每次最多隻能授予三人。多年來,「只能從龐大的研究團隊中挑選出一至三名獲獎者」 的問題一直讓諾貝爾獎飽受詬病

儘管希格斯和恩格勒特公開承認了數千名參與大型強子對撞機專案的科學家所作的貢獻,但這些科學家的名字並沒有被諾貝爾獎評委會所認可。在2023年,宣佈引力波被證實的**1000多名科學家和工程師聯合撰寫,

但只有其中的3人分享了大約100萬美元的諾貝爾獎金。許多人都曾爭論道,這種做法延續了所謂「孤獨天才」的概念——這種概念忽視了許多現代研究中所必須的團隊協作。

2樓:兩個大河往前跑

霍金和吳健雄都是很優秀的學者,但是因為諾獎的範圍問題所以他們沒有獲獎。

3樓:卿我與真

不是說他們避開的,而是他們的成就是不在諾貝爾獎範圍內的。

4樓:兩隻老虎跑飛快

兩位學者並不是避開的,而是諾貝爾獎的頒發也是有侷限性的。

5樓:你好我好都好

因為他們的作品和發明是不在諾貝爾頒獎的範圍內的,所以會避開。

6樓:魔仙味的遊樂

並不是避開,而是他們兩位的成就和理念並不在諾獎的範圍內。

7樓:劉小雨雨雨

這個和避開不避開是沒有關係的,只是因為不在得獎範圍內。

8樓:榴蓮味的檸檬

他們的成就還不能達到諾貝爾獎的範圍之內,而且諾貝爾獎也是有侷限性的。

9樓:匿名使用者

霍金和吳健雄兩人的成就還不足以獲得諾貝爾獎。

10樓:一堆大河波浪寬

是因為他們的成就都不在獲獎的範圍之內,獎項也是有侷限性的。

科學界頒佈的諾貝爾獎是,第一個諾貝爾獎在哪些領域?

當我們談到世界上智商最高的人,必然指的是愛因斯坦。當我們討論物理學家的時候,愛因斯坦是一個繞不過的名字,因為他在科學界德高望重,他對現代物理學的貢獻無人可比。但是有幾個奇怪現象就是 物理學的很多單位都以傑出物理學家命名,單單沒有愛因斯坦的名字,這是為什麼呢?愛因斯坦的發現和理論都很價值和意義,為什麼...

霍金成就那麼大,可他為什麼拿不到諾貝爾獎

霍金在科學上的成果有多大?基本的回答是 霍金是一位卓越的科學家。你如果說他是一位偉大的科學家,我也不會反對。不過,經常有 把他稱為愛因斯坦之後最偉大的科學家 當世最偉大的科學家之類,這就說過頭了。曾經有人問我 為什麼科學界公認霍金是愛因斯坦之後最偉大的科學家?我的內心是崩潰的,不禁要反問他 誰跟你說...

諾貝爾獎是對人才評判的最權威的肯定,那麼諾貝爾將的評判標準是什麼

諾貝爾獎的評判標準,首先不收國籍,民族,年齡,性別等的影響,具體看對人類社會的貢獻。根據諾貝爾遺囑,在評選的整個過程中,獲獎人不受任何國籍 民族 意識形態和宗教信仰的影響,評選的第一標準是成就的大小。諾貝爾獎的評判標準,首先不收國籍,民族,年齡,性別等的影響,具體看對人類社會的貢獻。諾貝爾獎的評判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