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誰發明了盤尼西林他得諾貝爾獎是怎麼回事

2021-04-21 09:01:38 字數 4330 閱讀 7347

1樓:園月彎彎

2023年2月13日英國倫敦大

學聖瑪莉醫學院細菌學教授弗萊明在他一間簡陋的實驗室裡研究導致回人體發熱的答葡萄球菌。由於蓋子沒有蓋好,他發覺培養細菌用的瓊脂上附了一層青黴菌。這是從樓上的一位研究青黴菌的學者的視窗飄落進來的。

使弗萊明感到驚訝的是,在青黴菌的近旁,葡萄球菌忽然不見了。這個偶然的發現深深吸引了他,他設法培養這種黴菌進行多次試驗,證明青黴素可以在幾小時內將葡萄球菌全部殺死。弗萊明據此發明了葡萄球菌的剋星—青黴素。

2023年由麻省理工學院的錢恩(earnest chain, 1906-1979)、弗洛裡(howard florey, 1898-1968)及希特利(norman heatley, 1911-2004)領導的團隊提煉出來。

距青黴素最遠的細菌個大、色濃,活力十足;距青黴菌較近的細菌個較小、色較淺,活力較差;而最接近青黴菌的細菌個最小、色發白,顯然已經死亡。由於青黴素的發現和大量生產,拯救了千百萬肺炎、腦膜炎、膿腫、敗血症患者的生命,及時搶救了許多的傷病員。青黴素的出現,當時曾轟動世界。

為了表彰這一造福人類的貢獻,弗萊明、錢恩、弗羅裡於2023年共同獲得諾貝爾醫學和生理學獎。

2樓:匿名使用者

盤尼西抄

林就是青黴素

。襲 青黴素(benzylpenicillin / penicillin)又被稱為青黴素baig、

dupeillin g、 盤尼西林、zhi配尼西林、青黴素鈉、苄青dao黴素鈉、青黴素鉀、苄青黴素鉀。青黴素是抗菌素的一種,是指從青黴菌培養液中提製的分子中含有青黴烷、能破壞細菌的細胞壁並在細菌細胞的繁殖期起殺菌作用的一類抗生素,是第一種能夠**人類疾病的抗生素。青黴素類抗生素是β-內醯胺類中一大類抗生素的總稱。

早在唐朝時,長安城的裁縫會把長有綠毛的糨糊塗在被剪刀劃破的手指上來幫助傷口癒合,就是因為綠毛產生的物質(青黴素素菌)有殺菌的作用,也就是人們最早使用青黴素。

近代,2023年英國細菌學家弗萊明首先發現了世界上第一種抗生素—青黴素,2023年前後英國牛津大學病 理學家霍華德·弗洛裡與生物化學家錢恩實現對青黴素的分離與純化,並發現其對傳染病的療效,弗萊明、弗洛裡、錢恩三人共同獲得2023年諾貝爾獎。

3樓:匿名使用者

發明者就叫盤尼西林,這種藥也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

盤尼西林有什麼作用?他的發明有什麼重大意義?諾貝爾獎又是怎麼回事?

4樓:百度使用者

盤尼西林是一種抗生素。諾貝爾獎是由諾貝爾建立的,分別在和平、醫學、數學、科學等發現給予獎勵。

5樓:百度使用者

諾貝爾獎是由諾貝爾獲得的獎金,獎給在一些方面做出貢獻的人。

6樓:千萬海闊天空

我也正在等答案寫作業.............

7樓:可愛寶貝星的夢

對消毒的作用貢獻巨大,挽救了數百萬人的生命。

盤尼西林有什麼作用?它的發明有什麼重大意義?諾貝爾獎又是怎麼回事?

8樓:匿名使用者

盤尼西林又被稱為青黴素

、peillin g、、配尼西林、青黴素鈉、苄青黴素鈉、青黴素鉀、苄青黴素鉀。是抗菌素的一種,是指從青黴菌培養液中提製的分子中含有青黴烷、能破壞細菌的細胞壁並在細菌細胞的繁殖期起殺菌作用的一類抗生素,是第一種能夠**人類疾病的抗生素。

2023年英國細菌學家弗萊明首先發現了世界上第一種抗生素—青黴素,2023年前後英國牛津大學病理學家霍華德·弗洛裡與生物化學家錢恩實現對青黴素的分離與純化,並發現其對傳染病的療效,弗萊明、弗洛裡、錢恩三人共同獲得2023年諾貝爾獎。目前所用的抗生素大多數是從微生物培養液中提取的,有些抗生素已能人工合成。由於不同種類的抗生素的化學成分不一,因此它們對微生物的作用機理也很不相同,有些抑制蛋白質的合成,有些抑制核酸的合成,有些則抑制細胞壁的合成。

其中青黴素為以下感染的首選藥物:

1.溶血性鏈球菌感染,如咽炎、扁桃體炎、猩紅熱、丹毒、蜂窩織炎和產褥熱等

2.肺炎鏈球菌感染如肺炎、中耳炎、腦膜炎和菌血症等

3.不產青黴素酶葡萄球菌感染

4.炭疽

5.破傷風、氣性壞疽等梭狀芽孢桿菌感染

6.梅毒(包括先天性梅毒)

7.鉤端螺旋體病

8.迴歸熱

9.白喉

10.青黴素與氨基糖苷類藥物聯合用於**草綠色鏈球菌心內膜炎

用於**疾病

1.流行性腦脊髓膜炎

2.放線菌病

3.淋病

4.奮森咽峽炎

5.萊姆病

6.多殺巴斯德菌感染

7.鼠咬熱

8.李斯特菌感染

9.除脆弱擬桿菌以外的許多厭氧菌感染

風溼性心臟病或先天性心臟病患者進行口腔、牙科、胃腸道或泌尿生殖道手術和操作前,可用青黴素預防感染性心內膜炎發生。

9樓:可愛小萌萌

青黴素(或稱盤尼西林)是指分子中含有青黴烷、能破壞細菌的細胞壁並在細菌細胞的繁殖期起殺菌作用的一類抗生素。青黴素是很常用的抗菌藥品。但每次使用前必須做皮試,以防過敏。

2023年英國倫敦大學聖瑪莉醫學院細菌學教授弗萊明在實驗室中發現青黴菌具有殺菌作用,2023年由麻省理工學院的錢恩(earnest chain, 1906-1979)、弗洛裡(howard florey, 1898-1968)及希特利(norman heatley, 1911-2004)領導的團隊提煉出來。弗萊明因此與錢恩和弗洛裡共同獲得了2023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

分類1. 青黴素g類。如青黴素g鉀、青黴素g鈉 、長效西林等 。

2. 耐酶青黴素。如苯唑青黴素(新青ⅱ號)、氯唑青黴素等。

3. 廣譜青黴素。如氨苄青黴素、羥氨苄青黴素等。

4. 抗綠膿桿菌的廣譜青黴素。如羧苄青黴素、氧哌嗪青黴素、呋苄青黴素等。

5. 氮咪青黴素。如美西林及其酯匹美西林等,其特點為較耐酶,對某些陰性桿菌(如:大腸、克雷伯氏和沙門氏菌)有效,但對綠膿桿菌效差。

青黴素類抗生素是β-內醯胺類中一大類抗生素的總稱,由於β-內醯胺類作用於細菌的細胞壁,而人類細胞只有細胞膜無細胞壁,故對人類的毒性較小,除能引起嚴重的過敏反應外,在一般用量下,其毒性不甚明顯,但它不能耐受耐藥菌株(如耐藥金葡)所產生的酶,易被其破壞,且其抗菌譜較窄,主要對革蘭氏陽性菌有效。青黴素g有鉀鹽、鈉鹽之分,鉀鹽不僅不能直接靜注,靜脈滴注時,也要仔細計算鉀離子量,以免注入人體形成高血鉀而抑制心臟功能,造成死亡。

青黴素類抗生素的毒性很小。是化療指數最大的抗生素。但其青黴素類抗生素常見的過敏反應在各種藥物中居首位,發生率最高可達5%~10%。

為**反應,表現皮疹、血管性水腫,最嚴重者為過敏性休克,多在注射後數分鐘內發生,症狀為呼吸困難、發紺、血壓下降、昏迷、肢體強直,最後驚厥,搶救不及時可造成死亡。各種給藥途徑或應用各種製劑都能引起過敏性休克,但以注射用藥的發生率最高。過敏反應的發生與藥物劑量大小無關。

對本品高度過敏者,雖極微量亦能引起休克。注入鞘內可致癲癇樣發作。大劑量長時間注射對中樞神經系統有毒性(如引起抽搐、昏迷等),停藥或降低劑量可以恢復。

使用本品必須先做皮內試驗。青黴素過敏試驗包括**試驗方法(簡稱青黴素皮試)及體外試驗方法,其中以皮內注射較準確。皮試本身也有一定的危險性,約有25%的過敏性休克死亡的病人死於皮試。

所以皮試或注射給藥時都應作好充分的搶救準備。在換用不同批號青黴素時,也需重作皮試。注射液、皮試液均不穩定,以新鮮配製為佳。

而且由於自腎排洩,腎功能不良者,劑量應適當調整。此外,區域性應用致敏機會多,且細菌易產生耐藥性,故不提倡 這個一定是對的希望能幫到你(*^__^*) 嘻嘻……

盤尼西林的作用?它的發明有什麼重大意義?諾貝爾獎又是怎麼回事?

10樓:匿名使用者

1·盤尼西林是一種青黴素,是第一種能夠**人類疾病的抗生素。

2·它們不斷地更新換代,為人類戰勝**的病魔主一臂之力。

3·2023年9月15日,亞歷山大·弗萊明發明瞭盤尼西林,並獲得了諾貝爾獎。

11樓:匿名使用者

是一種抗生素。說明了人類醫學方面的進步。

盤尼西林的發明者是誰

盤尼西林是誰發明的

12樓:獨孤行走者

英國的弗萊明發明的。盤尼西林也稱青黴素,是指分子中含有青黴烷、能破壞細菌的細胞壁並在細菌細胞的繁殖期起殺菌作用的一類抗生素。青黴素是很常用的抗菌藥品。

但每次使用前必須做皮試,以防過敏。它的出現開創用抗生素**疾病的新紀元。通過數十年的完善,青黴素針劑和口服青黴素已能分別**肺炎、肺結核、腦膜炎、心內膜炎、白喉、炭疽等病。

13樓:新百倫

網路資料:英國的弗萊明

誰發明了鋸子,鋸子是誰發明的?

愛跳舞的快樂女孩 世界上第一把鋸子是依照小草製成的,是魯班發明的。春秋戰國時,有一個很聰明的人叫公輸班 即魯班 有一次,他和徒弟帶著斧子去山上砍樹。用斧子砍樹又累又慢,他們砍了好多天也沒砍下多少。有一天上山時,因為路不好走,公輸班用手拉了一下路邊的小草,可是沒想到手被劃得鮮血直流。為什麼小草這麼厲害...

誰發明了造紙術,是誰發明了造紙術

是誰發明了造紙術?造紙術是由東漢時代的蔡倫發明的,但有考古證據表明,造紙術早就存在,蔡倫只是改進造紙術的重要發展者。相傳最初的紙是用麻皮纖維或麻類織物製造成的,由於工藝簡陋,所造出的紙張質地粗糙,表面不平滑,一般只用來包裝。到東漢時期,經過蔡倫的改造,形成了一套完整的造紙體系。第一原料分離,用漚浸或...

是誰發明了電腦

電腦是誰發明的,嚴格說起來很難界定。計算機 computer 的原來意義是 計算器 也就是說,人類會發明計算機,最初的目的是幫助處理複雜的數字運算。而這種人工計算器的概念,最早可以追溯到十七世紀的法國大思想家帕斯卡。帕斯卡的父親擔任稅務局長,當時的幣制不是十進位制,在計算上非常麻煩。帕斯卡為了協助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