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離別,「告別」是什麼意思 「離別」是什麼意思

2022-04-06 13:17:32 字數 2279 閱讀 7624

1樓:建芬天宇

告別;指離別;分手(一般要打個招呼或說句話)。

離別;比較長久地跟人或地方分開。

告別一詞出自《後漢書·郅惲傳》:「 惲 於是告別而去。」 宋 蘇軾 《東坡志林·僧伽何國人》:

「吾妻 沉 素事僧伽謹甚。一夕,夢和尚告別, 沉 問所往,答曰:『當與 蘇子瞻 同行。

』」 明 朱有燉 《義勇辭金》第四折:「將書與 曹公 告別,把府庫封緘密者!」 蕭紅 《手》:

「並沒有人和她去告別,也沒有人和她說一聲再見。」

離別一詞出自唐 杜甫 《酬孟雲卿》詩:「相逢難袞袞,告別莫匆匆。」 魏巍 《東方》第五部第三章:

「在 北京 城飄滿槐花濃香的時節,他們告別了祖國,重又踏上 朝鮮 的土地。」《十月》2023年第6期:「在告別人生之前,要最後體味一下生活賜與人的芳香。

」告別是主動的,離別是被動的 。

告別讀音:gào bié

告別造句:

蒲公英那帶絨毛的種子在空中飛飛揚揚地飄著,好像是在向秋天告別。

青春去時不告別,老年來時不招手。

秋天,大燕揮手向草坪告別唱著歌飛走了。環衛工人把飄落的樹葉掃出草坪,幫草坪洗了一個澡。

離別讀音: lí bié

離別造句: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生與死的離別,而是當我站在你面前你卻不知道:我愛你!

我們總在傷害中學著更堅強,在離別中學著更獨立。

你是否很早以前,就預計了我們這場離別。

2樓:

1.離別;分手(一般要打個招呼或說句話):~親友。他把信交給了隊長,就匆匆~了。

2.辭行:動身的那天清早,我特地去向他~。

3.和死者最後訣別,表示哀悼。

辭行;辭別。

離別;離開。

離別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是暫時離開了,如果你們真的喜歡對方的話,那就是暫時的

「離別」的意思是什麼?

4樓:裔巧曼俎經

1、暫時或永久離開

比如:我離別故鄉已經兩年了

2、分手,分開

比如:他和妻子離別多年,一直沒機會再見面。

離別、別離,區別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離別——比較久地跟熟悉的人或地方分開:離別母校已經兩年了。

別離——意指離別、分離。

離別、別離這兩個詞沒什麼區別。

別離是什麼意思.?

6樓:匿名使用者

別離的意思:離別。

1、例子:

《楚辭·九歌·少司命》:「悲莫悲兮生別離版,樂莫樂兮新相知權。」

唐 聶夷中 《勸酒》詩之二:「人間榮樂少,四海別離多。」

清 孫枝蔚 《將之屯留省五兄大宗留別賓賢羽吉舟次》詩:「昆弟非路人,焉敢久別離?

郁達夫 《孤獨》:「最好的朋友,在暮秋草木凋謝的時候,要分東分西的別離,你看悲哀不悲哀呀!」

2、別離的近義詞:分別、分離、分手、離別、分袂、折柳、差別、判袂、闊別、訣別、辭別。

3、別離的反義詞:團圓、重逢。

7樓:匿名使用者

分別的意思.

因為天下沒有不散的宴席,所以要別離.

「別離」是什麼意思?

8樓:李金雪

別離的意思是:

離別、分離

讀音:別離 [ bié lí ]

釋義:離別、分離。

造句:1.有情不管別離久,情在相逢終有。

2.門外若無南北路,人間應免別離愁。

3.一聲汽笛,跌落在曠野;無限的惆悵與孤獨,在別離的那一刻,一齊從心頭滋生。

4.少日猶堪話別離,老來怕作送行詩。

5.楓葉四弦秋悵觸天涯遷謫恨,潯陽千尺水勾留江上別離情。

9樓:**來的勇氣

你說的是《小別離》的小別離嗎?用劇中的話給你解釋一下吧:

人的一生,從生到死,就是一次跟世界的別離,可是為了讓你在死之前,沒那麼害怕,它前面還有幾次小別離。人到中年。自己兒女長大了,你得要跟他別離。

自己父母老了,垂死、衰老,你得要跟他別離。你自己也老了,身體也沒以前好了。你跟你以前的青春也要別離。

總之就跟你以前熟悉的、習慣的,適應的、喜歡的生活統統的別離一次,這就叫小別離。

不再相見的離別是什麼成語,不再相見的離別是什麼詞語

1 後會無期 拼音 h u hu w q 解釋 期 時間。以後何時相會還沒有一定的日期。出自 北朝 魏炫之 洛陽伽藍記 大統寺 老翁送元寶出,雲 後會難期。以為悽恨,別甚殷勤。造句 和很多人告別時,我都會說後會無期,我總覺得有期只是約好了一個久遠的時間,而無期也許就會是下一分鐘相見。2 後會難期 拼...

離別愁緒是什麼意思,離別愁緒的詩句

離別時的相思之苦,還有淡淡的傷愁。就化為了這離別愁緒。想要捨棄,卻又思緒無限,心中都是說不完的愁緒 愁緒揮不去苦悶散不去 離別愁緒的詩句 1 春草明年綠,王孫歸不歸?王維 送別 2 眷言一杯酒,悽愴起離憂。李百藥 送別 3 真個別離難,不似相逢好。晏幾道 生查子 4 浮雲遊子意,落日故人情。李白 送...

暫時離別是什麼?什麼別兩個字詞語,最後字要加別

生離死別,不辭而別。暫別,分別 拜別小別 學習形式是什麼?碧玉玉質的真偽,是玉器行生意成敗的關鍵。玉質對了,即使時代上有誤差,也不會血本無歸,玉質錯了,縱有千般理由,也是一虧到底。在我國從商代晚期開始至今,和田碧玉一直是玉器的主要的原料,也是玉文化最崇高的標誌。由於和田碧玉物美 珍貴 價高,深受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