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胃不好會不會導致失眠,中醫學上講脾胃不好和失眠有些怎樣的關係?

2022-04-06 07:17:49 字數 4070 閱讀 9921

1樓:鼐諒讓袇

脾胃虛寒是一種很常見的身體狀況,脾胃虛寒形成的原因主要是個人的生活和飲食習慣,長期飲食寒涼以及生活習慣不當等都會引發脾胃虛寒,一旦脾胃虛寒,身體就會出現一系列的不適狀況,腹脹腹痛、精神不振、不覺得口渴、舌苔滑膩蒼白、食慾不佳等。總之脾胃虛寒是由於體內的寒氣過多,陽氣無法保住胃腸等器官,導致的寒從體內生。脾胃虛寒的症狀有哪些?

脾胃虛寒畏寒喜暖,且容易腸胃不適。那麼脾胃虛寒要如何進行調理呢,主要是靠飲食進行調節,不吃寒涼,多用溫補。還有簡單有效方便的可以喝德浦的常菋媬茶,溫脾散寒,滋養脾胃。

脾胃虛寒少吃寒涼

中醫認為,脾胃虛寒的成因就是人的飲食習慣長期的不合理,貪食寒涼性的食物,或者是對自己的身體狀況不夠注意保護,所以一旦出現了脾胃虛寒的現象就要注意少吃寒涼食物,注意保暖和溫補,像一些寒涼的食物都不可以食用,例如水果中的山竹、火龍果、西瓜等,以及蔬菜中容易造成胃部不適以及損傷陽氣的食物如苦瓜、空心菜、菠菜以及、綠豆、豆腐、菠菜、茄子、黑木耳、金針萊、萵苣、冬瓜、芹菜、莧萊、茭白、黃瓜等。

脾胃虛寒多吃溫補

相應的,脾胃虛寒的人出了要忌吃寒涼食物之外,還需要根據自身的身體情況進行溫補,溫補的食物可以是一些溫補的中藥材,也可以是一些溫熱補氣的食物。一般來說,平常的食物中比較能夠溫補的有羊肉、雞肉、牛肚、豬肚、鏈魚、草魚、荔枝、辣椒、韭菜、茴香萊、芥菜、肉桂、乾薑、生薑、花椒、胡椒等,這些食物可以搭配起來做成菜餚進行食用,既美味有溫補,實在是很好的。如果要用中藥材來進補,人蔘、甘草、薏苡仁、蓮子等也都有調理脾胃和除溼的功效,可以根據自身情況進行服用。

2樓:沈三

「胃不和則臥不安」是中醫古話。

胃中嘈雜,氣血瘀滯導致夜晚營衛不和,自然不能安寢。所以有經驗的中醫在**失眠時都會詢問脾胃與否,加一些調理脾胃健胃消食的藥。

3樓:脾胃病專家孟捷

這個問題是臨床比較常見的一個,中醫上有一句話叫做胃不和則臥不安,就是當我們脾胃不和的時候,病人會出現晚上睡覺不太好的情況,比如現在生活節奏比較快,有一些病人早上和中午飲食都不規律,到了晚上就想好好的大吃一頓,暴飲暴食的比較多,再加上一些冷飲、冰品。到晚上胃的負擔就會比較重,晚上脾胃負擔重了以後,睡眠就不會特別好。中醫上有一個非常經典的方叫做半夏秫米湯,主要**由於痰溼內阻、脾胃不和引起的失眠效果比較好。

如果是針對脾胃不和的失眠,鍼灸科通常會採用健脾益氣和胃的穴位,比如足三裡、章門,還有脾俞、胃俞這些穴位來調理這種情況。

中醫學上講脾胃不好和失眠有些怎樣的關係?

4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許多上班族不注重吃飯的重要性,要麼胡吃海喝,要麼吃的少或者不吃,加上每日的工作,有很多人年紀輕輕就有了胃病,不僅如此,失眠的人也日益增多,明明身體很累,但就是睡不著。在中醫上來說,脾胃不好和失眠有一定的關係。

《黃帝內經》中有句話「胃不和則臥不安」,也就是說如果飲食不當,脾胃功能失調可以影響到睡眠。中醫認為脾胃統主水谷運化,脾胃功能失調,宿食停滯或胃腸積熱,濁邪或熱邪內擾心神,會造成心神不寧而失眠。

對於有失眠症狀,同時脾胃又虛弱的一部分人來說,調理脾胃很關鍵。

調理脾胃分幾種情況:脾氣虛弱,如面色發白、四肢乏力、沒有精神,可用四君子湯、參苓白朮散;脾胃積滯,如脘腹脹滿、大便不暢,可用健脾消積口服液、保和丸;胃陰不足,如口乾舌燥、沒有食慾,可用益胃湯。

那麼怎麼判斷自己是否脾胃有問題呢?

在清晨起床,如果感覺胸悶氣短、頭暈腦漲時,說明我們的脾胃功能較為虛弱。

不僅如此,我們還可以通過觀察舌頭的變化來判斷脾的狀態。健康的舌頭表面應為紅色,看上去很潤澤。舌面有一層舌苔,輕薄且非常乾淨。

如果舌頭邊緣已經出現明顯的齒痕,那說明身體機能已經出現問題了。

如果舌苔白厚,看起來滑而溼潤,則說明體內有寒;如果舌苔粗糙或很厚、發黃發膩,則說明體內有溼熱;如果舌質赤紅無苔,則說明體內已經熱到一定的程度傷陰了。同時,在夏季,脾溼的人也常常感覺口內粘膩,面色晦暗發黃。

如果每天不願起床,經常失眠,吃不下飯,有時身體無力,那麼可能是脾胃出現了問題,要及時去醫院做檢查,調理身體。

5樓:庾布儂

有很大的關係。因為失眠會導致五臟包括脾胃,逐漸衰竭,有句話叫胃不和則臥不安。

6樓:旺仔小泡芙

中醫學中有句話「胃不和則臥不安」,脾胃虛弱,不能化生氣血,令心血不足,心神失養,脾胃不合會導致失眠。

7樓:予你命

失眠和脾,心有關,當脾胃虛的時候,勞思會耗傷心氣,晚上吃了很多東西積累在胃也會失眠。

8樓:油麥菜扣肉

脾胃不和的人夜間容易發汗,或者是吃稍微硬點的食物就感覺消化不良,而小孩子也容易夜啼,所以這些原因都可能導致脾胃不好的人失眠。

脾胃不和導致的失眠該怎麼辦,謝謝~

9樓:書南從恬

胃則臥安.治宜健脾胃化痰.養安神.

遠志20克石昌蒲15克半夏30克陳皮20克伏苓30克甘草10克.竹茹20克枳實20克.高粱50克.

每劑.連服5-10劑.早午吃.

於晚6點.8點10點各服.效神奇.

10樓:植物神經紊亂小知識

你先去檢查一下原因吧,

腸胃不好會失眠嗎

11樓:小豆豆愛天下

俗語說:養胃要吃麵。麵食相對於米飯來說更容易消化,腸胃不好的人可以多吃一些清淡的麵食。

這裡介紹一道簡單的麵食做法,不管你是在**,只要你有電飯鍋或者電磁爐、或者高壓鍋,一句話只要可以煮東西的都可以。材料:面(超市裡有各種面可供你選擇)、青菜幾棵、幹木耳、西紅柿一隻、雞蛋一隻。

現在鍋裡燒大概兩碗水,將青菜,西紅柿洗乾淨待用,木耳泡好待用;水開後將西紅柿用刀切塊到鍋裡,再將木耳放進去;燒一開後,將適量的面放進去,等面煮的軟和後,將雞蛋打到鍋裡,再等一開,就好了,最後放入鹽,調味品。我胃不好的時候經常自己做這個面吃,效果超好。

腸胃不好怎麼調理

多吃富含vc的水果和蔬菜,有助於腸胃的保養。深色蔬菜含vc較豐富,如青菜、韭菜、菠菜、雪裡蕻、柿子椒等。獼猴桃、柑橘、紅果、柚子、棗等水果含量也較高。

腹部按摩:每天晚上入睡前,雙手交疊放在肚子上,以肚臍為中心畫圓,用掌心左三十下、右三十下,剛開始力道小點,後面可以稍微加大力道。長此以往,可以有效改善腸胃功能,還可以減小肚子嗷!

最後一點就是保持良好的心態啦。要經常保持良好的精神情緒,要遠離煩悶焦躁、無聊空虛這種負面情緒。沒事多和朋友家人聊聊天、看看喜劇,哈哈一笑也是不錯的。

脾虛會引起失眠嗎

12樓:匿名使用者

你上述病狀有很多是先天稟賦薄弱所致,」腎為先之本,脾胃為後天之源「,建議你先調節好肝腎,以防衰弱之肝橫克脾土,更增衰弱之勢。肝不佳則**無華鬆弛、情緒易波動、睡眠不好、自覺口味酸苦等;肝膽相表裡,肝不好必影響膽,膽不良當然難於消化油膩了;肝衰還可以橫克脾土,脾胃受傷,則胃納不佳,繼而食滯,消導不利,反過來更損營養的攝取。肝不好也可以逆損腎陰,致使頭暈耳鳴、尿頻等,」腎主骨「,腎衰則骨密度肯定不如意,牙齒不牢(」牙為骨之餘「)……調養身體是件長期的任務,不要急,不要過於偏信偏方祖傳,制怒,以開朗的心情面對生活,面對自己和家人。

人們都說,往往小時候身體就很不好的人反而長壽呢,為什麼?因為知道自我保健,因為知道怎樣面對。祝你健康!

13樓:匿名使用者

脾虛並不明顯,溼熱比較明顯。可能還是點肝火膽火。體內有火會引起失眠。

這需要**,建議結合舌相脈象,服用清熱利溼或者清利肝膽的藥來**。平時飲食上可吃絲瓜,黃瓜,苦瓜,菊花茶,金銀花露,木耳,銀耳,綠豆湯,紅豆湯等。

14樓:匿名使用者

脾怕冷,不吃生冷食品。生菜,水果(非想吃,煮熟了可以),喝水也要熱水,平時吃飯要接時,還要把飯菜熱完再吃。冷飲堅決杜絕。

要加強運動,沒事多運動,買東西了,跑事了,多接觸人,促進他說話,脾不好,身體裡的水調運不周,多出汗給脾得到了鍛鍊。

除此之外,脾胃不好的人也可以嘗試喝隨草記的埤泰茶,埤泰茶以茶之形,發揮藥之效,用科學的視角彰顯茶的內涵和健康價值,通過嚴格的組方科學搭配,充分發揮古法炮製工藝以及高新精製工藝的不同優勢,能健脾和胃,脾胃腸同養,調治加療養,從根本上養護脾胃。

脾胃不好的人失眠要怎麼調?

一歲寶寶腸胃不太好,腸胃不好會不會導致營養不良呢?

肯定會的。腸胃不好的人肯定是吸收不好的,你吃了很多的食物,也沒有辦法攝取足夠的營養。我覺得是會導致營養不良的,我們一定要去給孩子進行一個 可以從引上入手可以去給他吃一些瘦肉動物血類,以及豆乾,花生黃豆胡蘿蔔。肯定會的,有時候腸胃功能出現了問題就沒有辦法吸收,食物中的營養就會導致營養不良。腸胃不好是會...

早婚到底好不好,會不會後悔

我覺得早婚沒什麼不好,不過20歲結婚確實早了點,如果是我我也許會選擇24,5歲也就是大學畢業的時候結婚。我比樓主大一點,也曾經和樓主有同樣的想法,也是因為一個男人改變了想法,但不同的是我和男友一樣大,我覺得結婚這種事是沒法判斷的,因為大多數的男人在結婚前都表現會出一副好男人的模樣,至於婚後那就因人而...

聽力不好影響平衡感嗎,耳朵聽力不好,會不會影響平衡感?

你好,排除前庭出現問題的前提下,一側聽力不好一般不會對身體平衡造成影響。一隻耳朵好一隻耳朵不好,聽力會不平衡,同樣正前方來的聲音強度,聽力損傷的耳朵聲音會小,導致失去聲源定位的能力。非對稱性的聽力損失聽聲音會沒有方向感,不影響平衡 耳朵聽力不好,會不會影響平衡感?你好,排除前庭出現問題的前提下,一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