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身保險的風險都有哪些,人身保險風險具有多樣性和複雜性

2022-03-31 17:15:53 字數 5313 閱讀 4141

1樓:二姐聊保險

1、人壽保險:是以被保險人的生命為指標,將以被保險人的生命作為保險事故的人身保險。2、人身意外傷害保險:

簡稱為意外傷害保險,是被保險人因遭受意外事故導致死亡或傷殘為保險事故的人身保險。3、健康保險:以被保險人的身體健康情況為指標的人身保險。

2樓:匿名使用者

意外和疾病.

人是否知道意外什麼時候發生,

可否知道疾病合時來臨.不知道.

保險就是轉移風險.報銷的方式不同,買了保險,以小博大.真是有了意外或者是疾病,保險公司拿錢.

重疾的話,是提前給付.診斷出一出,報案就可得到你當初買的保生產多少保額.不是先看病後報銷.

如果是意外,也可以留給家人,這也體現了自己的責任.

3樓:匿名使用者

1、人身保險是用來解決風險的,如意外風險、長壽風險(養老問題)、健康風險(醫療費用);

2、購買保險後,退保會產生損失,特別是前幾年,損失更大,可認為是退保風險。

3、投資風險:如果是分紅險、萬能險、變額年金、投連險,客戶要承擔一定的投資風險,前述4著投資風險依次遞增。

4、流動性風險:保險產品的資金流動性很差,不像儲蓄,隨時可以提取。

5、營銷員欺詐風險,誘騙你購買不需要的保險產品,這跟保險產品本身沒關係,是人品問題,各行各業都存在。

人身保險風險具有多樣性和複雜性

4樓:智者總要千慮

一、財產風險的特殊性

財產保險所要處理的風險是多種多樣的。各種自然災害、意外事故、法律責任以及信用行為均可作為財產保險承保的風險和保險責任。在財產保險中,由於保險標的的複雜性和多樣性,風險事故的發生也表現出不同的形態,既包括暴風、暴雨、泥石流、滑坡、洪水等自然災害,也包括火災、**、碰撞、盜竊、違約等意外事故。

風險事故所造成的損失,既包括直接的物質損失、賠償責任,也包括間接的費用損失、利潤損失等。

二、保險標的特殊性

廣義財產保險是以財產及其有關的經濟利益和損害賠償責任為保險標的。按標的具體存在的形態通常可劃分為有形財產、無形財產或有關利益。有形財產是指廠房、機器裝置、機動車輛、船舶、貨物、家用電器等;無形財產或有關利益指各種費用、產權、預期利潤、信用、責任等。

狹義財產保險的標的僅指有形財產中的一部分普通財產(如企業財產保險的保險標的、家庭財產保險的保險標的、機動車輛保險的保險標的等)。財產保險的保險標的必須是可以用貨幣衡量價值的財產或利益,而無法用貨幣衡量價值的財產或利益不能作為財產保險的保險標的,如空氣、江河、國有土地等。

三、保險利益的特殊性

在財產保險中,財產損失保險是最基本的一類業務。就財產損失保險而言,與人身保險相比,其保險利益的特殊性體現在以下三個方面:

(一)就保險利益的產生而言。財產保險的保險利益產生於人與物間的關係,即投保人與保險標的之間的關係;人身保險的保險利益則產生於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二)就保險利益的量的限定而言。在財產保險中,保險利益有量的規定性,不僅要考慮投保人對標的有沒有保險利益,還要考慮保險利益的額度大小。投保人對保險標的的保險利益僅限於保險標的的實際價值,因此保險金額須以財產的實際價值為限,保險金額超過財產的實際價值部分將因投保人無保險利益而無效。

人身保險的保險利益,除債權人與債務人之間的保險利益外,一般沒有量的限定。

(三)就保險利益的時效而言。在一般情況下,財產保險的保險利益要求在保險合同訂立時到損失發生時的全過程中都存在。在財產保險中,保險利益不僅是訂立保險合同的前提條件,而且也是維持保險合同效力、保險人支付賠款的條件。

一旦投保人對保險標的喪失保險利益,即使發生保險事故,保險人也不負賠償責任。人身保險的保險利益僅要求在保險合同訂立之時存在即可,在發生保險事故時,投保人對保險標的(被保險人)喪失保險利益,並不影響保險合同的效力。

四、保險金額確定的特殊性

財產保險的保險金額確定一般參照保險標的的實際價值,或者根據投保人的實際需要參照最大可能損失、最大可預期損失確定其所購買的財產保險的保險金額。確定保險金額的依據即為保險價值。保險人和投保人在保險價值限度以內,按照投保人對該保險標的存在的保險利益程度來確定保險金額,作為保險人承擔賠償責任的最高限額。

由於各種財產都可依據客觀存在的質量和數量來計算或估計其實際價值的大小,因此,在理論上,財產保險的保險金額的確定具有客觀依據。

五、險期限的特殊性

大部分財產保險的保險期限較短。通常,普通財產保險的保險期限為1年或者1年以內,並且保險期限就是保險人實際承擔保險責任的期限。不過也有一些特殊的情況。

如在工程保險中,儘管在保單上也有一個列明的保險期限,但保險人實際承擔保險責任的起止點往往要根據工程的具體情況確定,即受到承保風險的區間限制。一般根據工程的具體情況,保險責任的起止點可以向前追溯至運輸期和製造期,向後延至試車期、保證期和潛在缺陷保證期。即工程保險的保險期限實際上包括了製造期、運輸期、主工期、試車期、保證期和潛在缺陷保證期。

在貨物運輸保險和船舶保險中,保險期限實際是一個空間範圍。例如,我國海上運輸貨物保險的保險期限確定依據是「倉至倉條款」,即保險人對被保險貨物所承擔責任的空間範圍是從貨物運離保險單所載明起運港發貨人的倉庫時開始,一直到貨物運抵保險單所載明的目的港收貨人的倉庫時為止;在遠洋船舶航程保險中,保險期限以保單上載明的航程為準,即自起運港到目的港為保險責任的起訖期限。

六、保險合同的特殊性

不同於人身保險合同,財產保險合同屬於損失補償合同,保險人只有在合同約定的保險事故發生並造成被保險人的財產損失時才承擔經濟補償責任,而且補償的額度以被保險人在經濟利益上恢復到損失以前的狀況為限,絕不允許被保險人獲得額外利益。因此,在財產保險合同中,儘管可能出現超額保險、不足額保險,也可能出現重複保險的現象,但是保險人在賠付過程中都會按照損失補償原則進行處理。例如,對重複保險進行損失分攤;對於不足額保險實行比例賠付;對由於第三者的行為導致被保險人遭受保險責任範圍內的損失時,保險人先行賠償,再依法行使代位求償權。

人身保險都有哪些分類

5樓:我愛保險網

人身保險是以人的生命和身體為保險物件的一種保險。隨著社會的發展,人們生活需求的不斷變化,風險也不斷變化。因此,人身保險產品的種類也在不斷髮展變化。

一、人身保險產品的基本種類:

以「保障+儲蓄」為主要成分的養老金保險:

對單個人來講有了保險保障,這就有了安定性,不受銀行利率的影響,萬一沒有到合同約定期滿而發生不幸,被保險人即可得到一筆約定的經濟保障,這是銀行儲蓄產品所沒有的。這種保險的特點是保費高,保障相對意外險而言就比較低。

以「保障+補償」為主要成分的醫療保險:

這種保險提供的保障不是依據定額給付原則,而是補償原則,是就實際花費的**費數額,但補償最高不能超過合同約定金額。因此,它的規則是補償原則,它的特點是保費適中保額不低。這類保險的名稱必有「健康」、「醫療」的字眼。

以「保障」為主要成分的人身意外傷害險:

這些險種一般沒有儲蓄功能,例如乘坐飛機買的保險,幾元錢或幾十元錢的保險費,而保障幾萬元或幾十萬元的經濟給付,可見這種險種的特點是保費低,保額高。這種保險無論如何包裝變化,險種名稱中必有「意外險」三個字。

以「保障+分紅」為主要成分的分紅保險、投資連結保險和萬能保險:

這種保險是將保障和投資結合在一起的險種,它是在優先提供保障的前提下,拿出一部分資金進行投資,而投資獲利多少,決定分紅的多少。這類險種的特點是保費高,保障程度相對於其他人身保險險種而言就比較低。

二、人身保險產品的新型種類:

人身保險新型產品是相對於普通型人身保險產品而言的,包括分紅型、萬能型、投資連結型等。

分紅型保險:

分紅型保險是指保險公司將其實際經營成果優於定價假設的盈餘,按照一定比例向保單持有人進行分配的人壽保險。

萬能型保險:

萬能型保險是指包含保險保障功能並設立有保底收益投資賬戶的人壽保險。

投資連結保險:

投資連結保險,簡稱投連險。投連險顧名思義就是保險與投資掛鉤的保險,是指一份保單在提供人壽保險時,在任何時刻的價值是根據其投資**在當時的投資表現來決定的。

6樓:二姐聊保險

1、人壽保險:是以被保險人的生命為指標,將以被保險人的生命作為保險事故的人身保險。2、人身意外傷害保險:

簡稱為意外傷害保險,是被保險人因遭受意外事故導致死亡或傷殘為保險事故的人身保險。3、健康保險:以被保險人的身體健康情況為指標的人身保險。

人生意外保險有哪幾種

7樓:學霸說保_依貝

人身意外保險簡稱意外險,意外險有著不同的分類標準,因此就有了許多不同型別的產品,不小心看走眼就很容易買錯。我之前寫了一篇意外險的全面解析文章,各種知識點涵蓋全面,你可以直接閱讀:【意外險】要不要買,怎麼買,種類有哪些,全面分析,對比測評

1.短期意外險

保障期限比較短,主要是短期內有一次性保障需求的人購買,比如保障一次飛行的航空意外險、保障一次出遊的短期旅遊險,需要時可以隨時購買。

2.一年期意外險

保障期限為一年,每年到期後可以選擇續保或者購買新的意外險。意外險買一年期,可以提供整整一年的保障,第二年又可以對比其他產品,購置更高價效比的保險,因此是很多人的最佳選擇。

但是市面上的意外險一直在更新,保障也越來越全面,我們當然要買最新最好的產品了。不要浪費時間四處比對了,我已經測評出2023年最值得買的意外險了,肯定有你喜歡的那一款:

2023年,最值得買的意外險都在這裡了

3.長期意外險

長期意外險的保障期限可以長達20年、30年,保障時間更長,不用擔心到期忘記續保的問題。

還有一個問題要注意,意外險能保的「意外」可是有要求的:一定是外來的、突發的、非本意的、非疾病的。因此,像猝死、中暑、自殺等原因導致的傷殘及身故,意外險是不賠的。

1.根據職業挑選意外險

因為不同的職業發生意外的概率是不一樣的,所以意外險都會對被保人有職業限制,那麼你購買意外險時就要格外注意了,自己的職業在保障範圍內,才不會被保險公司拒保。

2.不考慮返還型的長期意外險

短期意外險幾百塊就能買到,長期意外險的保費卻要上千。但意外險的投保門檻低,除了特殊職業,幾乎人人都可投保,保費也不會隨著年齡的增大而增加。因此沒有必要多花這筆錢購買長期意外險。

並且,市場上的意外險產品也是一直在更新的,保障會越來越全面,一年一買就可以及時更換更好的產品了。

如果你還是有點猶豫,覺得每年要換保險太麻煩,那我就特別貢獻長期意外險的全面解析給你,絕對是你不得不看的避坑攻略:為什麼我勸你別買長期意外險?

3.按風險係數選保額

如果你的工作環境比較穩定,遭遇意外的風險較小,我推薦你選擇30萬的保額。如果你需要經常外出工作,遭遇意外風險的概率比較大,那可以把保額定為50萬。

望採納!

財產保險與人身保險的區別有哪些,人身保險與財產保險的主要區別是什麼?

人身保險 是以人的壽命和身體為保險標的的保險。當人們遭受不幸事故或因疾病 年老以致喪失工作能力 傷殘 死亡或年老退休時,根據保險合同的約定,保險人對被保險人或受益人給付保險金,以解決其因病 殘 老 死所造成的經濟困難。人身保險是在社會主義制度下,人身保險是勞動者在遇有不幸事故,喪失勞動能力或家庭扶養...

買人身保險有什麼好處,怎麼買呢,買人身保險有什麼好處,怎麼買呢

你好,請問你需要那種保險呢?重大疾病險還是意外險?買人身意外保險有什麼好處?您好!意外保險是指在約定的保險期間內,因發生意外傷害而導致被保險專人身故或殘疾,保險公司給付 屬約定保險金的保險。由於意外的發生不確定,只有出現時才能真正感受到,所以許多人會忽視它的存在,不會為此而準備。但現實生活中,意外是...

在保險利益的時效而言在人身保險中保險的利益的作用

就保險利益的時效而言,在人身保險中,保險利益的作用是 訂立保險合同的前提條件。保險 insurance 本意是穩妥可靠保障 後延伸成一種保障機制,是用來規劃人生財務的一種工具,是市場經濟條件下風險管理的基本手段,是金融體系和社會保障體系的重要的支柱。保險 是指投保人根據合同約定,向保險人支付保險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