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險理賠流程是什麼,保險理賠的流程是什麼?

2022-03-29 08:35:50 字數 5763 閱讀 2136

1樓:二姐聊保險

理賠流程有哪些其實並不複雜,一般來說出險後,理賠是這四步:報案;準備理賠資料;遞交理賠資料給保險公司,保險公司稽核;保險公司通知理賠結果。

2樓:abc保險網

平安保險車險理賠流程:

第一步,報案:車輛發生意外事故後,請立即向公安交警部門報警,並及時撥打平安產險客服服務**報案。

第二步,查勘:報案後,保險公司派查勘員到現場初步查勘,判定是否屬於保險責任。在等待保險公司工作人員到來之前,車主需要保護好出險現場。

第三步,定損:一般情況下,單方事故車輛受損不是很嚴重的,保險公司的查勘人員在現場就可以直接定損,客戶也就可以直接將車輛開去修理了。也可以去保險島諮詢專家

3樓:金融智慧小魚

回答您好,車險理賠流程包括:第一步:出險

總之一句話,只要是讓保險公司掏錢給你修車,都可以叫做「出險」。包括單方事故、雙方事故、多方事故,甚至車停路邊上被人劃了也可叫出險。

第二步:報案

發生交通事故了,首先需要撥打122事故報警臺,通過交警判定責任方,有責任的一方負責撥打自己投保的保險公司進行報案。如果是單方事故或輕微事故,可以自行拍照後將車開走,並在出險後48小時內向保險公司報案即可。

第三步:查勘定損

保險公司接到報案後,會對車輛進行查勘定損,並根據車輛的受損情況確定損失金額。

修完車後被保險人需要攜帶定損單、維修發票、維修清單及銀行卡到定損大廳辦理領取賠款手續。一般不超過7個工作日,理賠款會打入被保險人的銀行卡賬戶內。

更多5條

保險理賠的流程是什麼?

4樓:奶爸保測評

保險理賠的流程如下:

1、出險報案需要注意的是,發生保險事故後,要及時報案,越快越好,因為保險產品都會有一個約定的報案期限,注意不要超過這個期限。

2、準備並提交理賠的資料

根據保險公司的要求,準備好所需要的資料,資料的提交方式一般是通過郵寄或直接在平臺上傳,十分便捷。

3、等待保險公司稽核材料

保險公司收到客戶的理賠材料後,會對材料進行稽核,如果材料準備不足的話,可能會要求額外補充,所以建議大家在準備理賠材料時一定要仔細,儘量不要漏掉某一些材料,這樣可以提高理賠的效率。

4、等待理賠金給付

一般案件稽核通過後,保險公司會在約定的時間內將理賠款直接打到客戶指定的銀行賬戶中,這個時間一般不會很長,達成協議後的十天內會給付。

5樓:

理賠流程

1、立案查勘

保險人在接到出險通知後,應當立即派人進行現場查勘,瞭解損失情況及原因,查對保險單,登記立案。

2、稽核證明和資料

保險人對投保人、被保險人或者受益人提供的有關證明和資料進行稽核,以確定保險合同是否有效,保險期限是否屆滿,受損失的是否是保險財產,索賠人是否有權主張賠付,事故發生的地點是否在承保範圍內等。

3、核定保險責任

保險人收到被保險人或者受益人的賠償或者給付保險金的請求,經過對事實的查驗和對各項單證的稽核後,應當及時作出自己應否承擔保險責任及承擔多大責任的核定,並將核定結果通知被保險人或者受益人。

4、履行賠付義務

保險人在核定責任的基礎上,對屬於保險責任的,在與被保險人或者受益人達成有關賠償或者給付保險金額的協議後十日內,履行賠償或者給付保險金義務。保險合同對保險金額及賠償或者給付期限有約定的,保險人應當依照保險合同的約定,履行賠償或者給付保險金義務。

保險人按照法定程式履行賠償或者給付保險金的義務後,保險理賠就告結束。如果保險人未及時履行賠償或者給付保險金義務的,就構成一種違約行為,按照規定應當承擔相應的責任,即「除支付保險金外,應當賠償被保險人或者受益人因此受到的損失」;

這裡的賠償損失,是指保險人應當支付的保險金的利息損失。為了保證保險人依法履行賠付義務,同時保護被保險人或者受益人的合法權益,明確規定,任何單位或者個人都不得非法干預保險人履行賠償或者給付保險金的義務,也不得限制被保險人或者受益人取得保險金的權利。

6樓:華律網

車禍保險理賠流程包括有:報案、查勘定損、簽收稽核索賠單證、理算複核、審批、賠付結案等步驟。1、報案在出險後,客戶向保險公司理賠部門報案;在汽車保險公司內勤接到報案後,會要求客戶將出險情況立即填寫《業務出險登記表》。

2、查勘定損檢驗人員在接保險公司內勤通知後1個工作日內完成現場查勘和檢驗工作;要求客戶提供有關單證;指導客戶填列有關索賠單證。3、簽收稽核索賠單證營業部、各保險支公司內勤人員稽核客戶交來的賠案索賠單證,對手續不完備的向客戶說明需補交的單證後退回客戶,對單證齊全的賠案應在「出險報告(索賠)書(一式二聯)上簽收後,將黃色聯交還被保險人;將索賠單證及備存的資料整理後,交產險部核賠科。4、理算複核所有賠案必須在3個工作日內理算完畢,交核賠科負責人複核。

5、審批產險部許可權內的賠案交主管理賠的經理審批;超產險部許可權的逐級上報。6、賠付結案。

7樓:盛世創富保險

保險公司理賠處理流程,大體分成五個環節

1、報案;

2、收單;

這裡複雜一些,除理賠申請書外,不同險種有不同的材料要求,理賠人員會詳細說明,分成這麼兩大塊:

申請人證明資料:涉及到被保人、受益人的身份和關係證明檔案。

理賠證明資料:壽險、意外險牽扯到的死亡證明(死亡/銷戶/火化)、殘疾程度醫學鑑定;重疾險的病理報告、醫學報告;醫療險的費用清單、發票、手術記錄等。

不同險種需要準備的理賠資料是不一樣的,建議收藏這篇理賠攻略:

3、初核;

收單人員將申請資料轉至稽核,稽核人員初步核實,有兩種可能:

材料齊全,事實清楚符合理賠要求的,2-3個工作日內通知付款,超過這個時間的,說明初核沒有通過。

有明顯的責任免除或疑似責任免除事項的,進入協談或調查(金額或後續風險較小、責任免除事項明確的轉給協談;反之,轉給調查)。

4、協談;

協談人員會與被保人(申請人)進行溝通,核實情況後,被保人沒有異議會轉給稽核,通知賠不賠,賠多少。被保人若有異議,協談人員會轉給調查,進一步瞭解情況。

5、調查;

調查人員會進行詳細的證據採集工作,具體調查內容我們後面講。調查人員會將調查結果反饋給協談,由協談再與申請人進一步溝通。

完成調查後的協談溝通,將形成最後結論,申請人接受或者走法律途徑申訴。

看看這個流程,並沒有電影裡渲染的惡意拒保部門,操作人員遵循制度和流程辦事,保險公司賠付的錢並不是哪個環節工作人員自己掏,他們沒必要刻意拒賠或刁難申請人。這些賠付的概率和額度,也是精算師在產品上線前就充分考慮到的。

整個理賠處理流程中,調查這個環節很重要,知道保險公司都調查什麼,有助於我們投保時更準確地理解健康告知,避免理賠發生問題。

6、總結

清楚理賠時調查的內容和細緻程度後,各位在投保時切莫抱有僥倖之心,填寫健康告知時,問及病史情況,一定如實回答,避免理賠時出現問題。

好了,以上是保險公司理賠處理的流程介紹,在我看來,瞭解理賠流程、清楚健康告知,已能避免大半的理賠糾紛,再讀懂產品,知道哪款產品適合自己,就可以放心購買保險了。

8樓:深藍保保險測評

在進入理賠流程之前,我們首先要弄清楚以下三個步驟:

第一步:確認投保險種

保險不是萬能的,每種保險的作用都不一樣,如果不瞭解自己買的是什麼險種,理賠時就會沒有方向。

每個險種有各自的作用,也有各自的保障範圍,這也是為什麼深藍君一直強調,保險是一個組合,意外險、醫療險、重疾險、壽險缺一不可。大家可以根據上圖確定自己擁有的保險的保障範圍以及清楚可以理賠的情況。

第二步:確認產品保障範圍

在確認險種後,我們還要看清楚自己所買產品的具體保障範圍。因為就算都是重疾險,不同公司的產品也有不少差別。

1、重疾險保什麼?

重疾險的保障範圍非常清晰,以條款中的疾病定義為準,什麼疾病屬於重疾,疾病達到什麼程度能賠,都會寫得一清二楚。

目前市面上 99% 的重疾險都包含 25 種法定重疾,各家公司的理賠標準基本上是一模一樣的,這些病種能佔到 95% 的重疾險理賠。所以輕症/中症病種是否包含高發疾病就是我們的關注重點,深藍君曾經寫過非常詳細的輕症和中症的保障分析,可以在深藍保官網裡搜尋輕症或中症就可以找到。

2、醫療險保什麼?醫院範圍:只能報公立,還是私立也可以?對醫院等級有要求嗎?

門診住院:如果你買的是住院醫療險,看門診也是無法報銷的。

病房型別:大部分的醫療險不能報銷特需部、國際部這種高階病房。

報銷範圍:可報銷費用是否限定在醫保目錄內?目錄外費用能報嗎?

在確認符合保障範圍後,就可以根據具體的理賠規則(免賠額、賠付比例等)來進行報銷。

3、意外險保什麼?

常見的交通事故、游泳溺水、觸電、燒傷燙傷、摔傷、高空墜物等都是滿足意外定義的,都可以通過意外險來獲得賠付。

而猝死、中暑、高原反應屬於疾病,跳樓自殺、故意自殘不符合「非本意」,這些情況都是無法拿到理賠的。

如果發生了意外,最終導致 身故或者殘疾,那就可以獲得賠償。

4、壽險保什麼?

意外險只保障意外身故,但是,壽險是不區分身故原因的,意外身故、疾病身故,甚至兩年後自殺都可以賠。

和意外險一樣的是,壽險也是一次性賠付,買 100 萬保額就賠 100 萬。

第三步:確認哪些不賠

除了要看保險保什麼,我們還要看不保什麼。下表是我總結的常見免責條款:

如圖所示,除了通用的免責條款,各個險種還會有一些特定的免責。在 如何看懂免責條款 中,我也做過更加系統和詳細的分析。深藍君建議,大家有空可以多看看條款。

其實,每份保險什麼情況能賠,什麼情況不能賠,條款都寫得很清楚,和保險公司品牌大不大、**貴不貴、你認不認識熟人,都沒有關係。

如果你已經做好了以上的三步,那我們就可以開始進入理賠流程了。

步驟 1:出險報案

報案是為了讓保險公司儘快核實保險事故,也方便大家更快拿到理賠金。

很多產品條款都會規定,出險後 10 日內要報案,但也不是硬性要求。《保險法》也有規定,壽險的索賠時效是 5 年,重疾、醫療、意外是 2 年。

線下**人

再次提醒大家,萬一出險了要儘快報案,積極配合保險公司準備理賠資料。

步驟 2:準備理賠資料

步驟 3:保險公司稽核

資料齊全後,就會提交給保險公司的稽核人員。對於簡單案件,只要符合標準就可以進入核算,一般幾天內就會打款。

如果保險公司對理賠存在異議,則會進入如下兩個環節:

協談:保險公司針對賠不賠,賠多少等問題和被保人溝通,無法達成一致則轉入調查流程。

調查:根據調查結果,再次和被保人進行溝通。如果仍無法達成一致,那麼後續就可能需要通過法律途徑來解決。

總而言之,理賠是根據產品條款、相關醫學法律指引、公司操作指南來進行的。

對保險公司和理賠人員來說,理賠只是每天都在按照流程執行的工作,只要符合理賠要求,是沒有理由不賠的。

以上就是保險的基本理賠流程,但是每個人的情況都不太一樣,所以我們在真正開始進行理賠的時候,建議及時撥打保險公司官方**,及時溝通,並提供先關資料即可。

平安保險車險人傷理賠,平安車險人傷理賠資料

把和對方簽訂的協議和對方出的收據 收條 交通事故責任認定書,交給保險公司就差不多了。工資證明?不是工資表,有沒有蓋章?工資高了,交稅證明嗎?少注意一點你就完了,小心給你賠一半。我碰到的類似的事情,1萬2賠了5千。平安保險的廣告真好 為您尋找賠付的理由 我看該是 為你尋找拒賠的理由 回答您好,這邊已經...

車險理賠手續問題,車險理賠存在什麼問題

一般保險公司要求在48小時內報案,報案後保險公司會派查勘員到現場判定你的痕跡是否相符,如果相符,一般都是認可的。你將車駛離事發地點不遠處,仍然是可是根據現場高度 痕跡這些測量的,不會有什麼影響。但要在保險公司規定的報案時間內報案,如果報案遲了,就有可能會加扣部分免陪。理賠流程 出險 報案 查勘 定損...

關於車險理賠的問題,關於車險理賠的問題

保險公司會給報 但你的車輛過戶沒有通知保險公司 根據條款保險公司可以拒賠或增加一定是免陪額你要部一份變更手續 你為何不打保險公司問一下。你要是怕他們知道。你就打其它保險公司的 不就行了嗎。不能哦車險屬於財產險 沒有過戶是不行的,詳細情況你 給你的 人疑問就都解開了 這種情況保險公司100 拒賠 車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