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強險理賠流程是怎樣的,有哪些步驟

2023-06-17 14:00:07 字數 2284 閱讀 4714

1樓:程偲

法律分析:交強險理賠的步驟如下:1、第一步:

在發生交通事故時,車主一定要儘量的保持冷靜,第一時間確認現場人員有無受傷,再確認完現場的情況之後,應該及時撥打交警**,並向投保的保險公司報險。2、第二步:等待保險公司的工作人員到現場勘查,與交警詳細的敘述事故發生的全過程。

在等待的過程中可以用手機將現場的情況拍攝下來。3、第三步:等保險公司的工作人員勘察完現場,可以跟理賠人員對賠償金額進行協商,儘可能保障自己的最大利益。

4、第四步:要儘快(48小時內)攜帶所有相關證件到保險公司正式報案,需攜帶的資料可以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進行選擇。例如保險單正本、被保險人身份證、駕駛證、行駛證、調解書、車輛定損單、財產損失清單等等。

法律依據:《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條例》 第二十一條 被保險機動車發生道路交通事故造成本車人員、被保險人以外的受害人人身**、財產損失的;由保險公司依法在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責任限額範圍內予以賠償。道路交通事故的損失是由受害人故意造成的,保險公司不予賠償。

交強險保險理賠的流程

2樓:郝坤月

法律分析:交強險保險理賠的流程:一、接到被保險人或者受害人報案後,應詢問有關情況,並立即告知被保險人或者受害人具體的賠償程式等有關事項;二、保險人應對報案情況進行詳細記錄,並統一歸檔管理;三、被保險機動車發生交通事故的,應由被保險人向保險人申請賠償保險金。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保險法》

第十條 保險合同是投保人與保險人約定保險權利義務關係的協議。

投保人是指與保險人訂立保險合同,並按照合同約定負有支付保險費義務的人。

保險人是指與投保人訂立保險合同,並按照合同約定承擔賠償或者給付保險金責任的保險公司。

第十一條 訂立保險合同,應當協商一致,遵循公平原則確定各方的權利和義務。

除法律、行政法規規定必須保險的外,保險合同自願訂立。

第三十一條 投保人對下列人員具有保險利益:

一)本人;二)配偶、子女、父母;

三)前項以外與投保人有撫養、贍養或者扶養關係的家庭其他成員、近親屬;

四)與投保人有勞動關係的勞動者。

除前款規定外,被保險人同意投保人為其訂立合同的,視為投保人對被保險人具有保險利益。

訂立合同時,投保人對被保險人不具有保險利益的,合同無效。

第四十八條 保險事故發生時,被保險人對保險標的不具有保險利益的,不得向保險人請求賠償保險金。

交強險理賠流程是如何的?

3樓:杜月柔

第一步:出險,所謂「出險」包含面很廣,包括單方事故、雙方事故、多方事故,甚至車停路邊上被人劃了也可叫出險。總之說白了,只要是讓保險公司掏錢給你修車,都可以叫做「出險」。

第二步:報案,發生交通事故了,首先需要撥打122事故報警臺,通過交警判定責任方,有責任的一方負責撥打自己投保的保險公司進行報案。如果是單方事故或輕微事故,可以自行拍照後將車開走,並在出險後48小時內向保險公司報案即可。

以上就是法律快車為大家介紹的這三個問題。如果您還有其他相關法律問題,歡迎諮詢法律快車網,我們將會有專業的律師為您提供真誠的服務。

第三步:查勘定損,保險公司接到報案後,會對車輛進行查勘定損,並根據車輛的受損情況確定損失金額。如果理賠金額超出承保上限,需要車主或有責任的一方自掏腰包補差價。

發生輕微事故,車主可直接將車輛開到定損中心進行定損。如果損失較大的,保險公司會派查勘員到事故現場進行查勘。

第四步:遞交理賠材料,理賠材料包括車輛的保單、行駛本、駕駛本、被保險人的身份證及責任認定書,單方事故無需提交責任認定書。如果涉及到人傷的,還需提供傷者的診斷證明及醫療費發票。

第五步:修車,車主可以自行選擇喜歡的4s店或熟悉的修理廠進行維修,但在保險公司業務大廳辦理定損時就提前告知工作人員,選擇好修理地點後,不再更改。修理完成後,車主需要墊付維修款,並需開具與定損金額一致的發票及維修清單。

第六步:領取賠款,修完車後被保險人需要攜帶定損單、維修發票、維修清單及銀行卡到定損大廳辦理領取賠款手續。一般不超過7個工作日,理賠款會打入被保險人的銀行卡賬戶內。

4樓:律說律答

交強險申請理賠如涉及第三者**或財產損失的道路交通事故,被保險人應先聯絡120急救**(如有人身**),撥打122交警**,並撥打保險公司的客戶服務**報案,配合保險公司查勘現場,可以根據情況要求保險公司支付或墊付搶救費。

保險公司應自收到賠償申請之日起1天內,書面告知需要提供的與賠償有關的證明和資料;自收到證明和資料之日起5日內,對是否屬於保險責任作出核定,並將結果通知被保險人。對不屬於保險責任的,應當書面說明理由。對屬於保險責任的,在與被保險人達成賠償保險金的協議後10日內,賠付保險金。

交強險和商業險的概念,交強險和商業保險有什麼區別呢?

交強險是指,由保險公司對被保險機動車發生道路交通事故造成受害人 不包括本車人員和被保險人 的人身 財產損失,在責任限額內予以賠償的保險。商業車險是種類很多,可以保障第三者的損失,也可以保障自己的損失。說白了就是給私人汽車加上一份保障。另外,交強險是國家強制購買的車險,商業車險可以自由選擇。其實兩者除...

平安車險怎麼樣?理賠流程是怎麼樣的

小圓子 平安的車險,只有一個字快。服務好,增值服務也很多。理賠非常的簡單,出險了 報案就好了。後期有人專人跟蹤處理。 年少有為不作為 平安車險堪稱閃賠,先給錢再修車 枚愷苑璧 雙方的修車發票,交通事故責任認定書,保險卡,理賠員出具的定損單,你的駕駛證 車輛行駛證,被保險人的銀行卡 巨集宇 平安保險算...

平安車險理賠有哪些顯著的優勢,平安車險優缺點有哪些?

你好。我以前的工作就是平安保險的,查勘理賠員。平安保險的優勢在於出險,快賠付快。不用雙方去墊付可以直接賠付到4s店或者是合作的修理廠。如果有人員 的話,可以先行墊付。關於有保險或者汽車方面的任何問題都可以進行追問。給你進行詳細的回答。望採納。平安車險理賠和其他保險公司理賠沒有什麼區別,因為保險行業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