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工廠簽訂的勞動合同已到期,工廠可解僱我嗎

2022-03-28 22:35:57 字數 2723 閱讀 3559

1樓:森森不惜闖天涯

1、未簽訂合同依據《勞動合同法》,用人單位不與勞動者簽訂勞動合同時,應自當事人入職第二個月至滿一年期間支付雙倍工資。你可以要求其支付這11個月的雙倍工資。至於說能否拿到兩個月的經濟補償金,要看其是以何理由解除合同。

2、未參加社保根據《社會保險法》,用人單位應為員工參加社保五險,否則違法會被處罰。你可以要求其補繳社保,協商不成的話應向當地勞動仲裁委員會提起勞動仲裁,注意仲裁是有時效限制的,應抓緊時間。

2樓:

可以。但是要按一年一個月給予經濟補償!

3樓:王元頁

可以合同到期單位不續簽,按工作年限支付補償金《勞動合同法》

第四十四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勞動合同終止:(一)勞動合同期滿的;

第四十六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應當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一)勞動者依照本法第三十八條規定解除勞動合同的;(二)用人單位依照本法第三十六條規定向勞動者提出解除勞動合同並與勞動者協商一致解除勞動合同的;(三)用人單位依照本法第四十條規定解除勞動合同的;(四)用人單位依照本法第四十一條第一款規定解除勞動合同的;(五)除用人單位維持或者提高勞動合同約定條件續訂勞動合同,勞動者不同意續訂的情形外,依照本法第四十四條第一項規定終止固定期限勞動合同的;(六)依照本法第四十四條第四項、第五項規定終止勞動合同的;(七)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

第四十七條 經濟補償按勞動者在本單位工作的年限,每滿一年支付一個月工資的標準向勞動者支付。六個月以上不滿一年的,按一年計算;不滿六個月的,向勞動者支付半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勞動者月工資高於用人單位所在直轄市、設區的市級人民**公佈的本地區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三倍的,向其支付經濟補償的標準按職工月平均工資三倍的數額支付,向其支付經濟補償的年限最高不超過十二年。

本條所稱月工資是指勞動者在勞動合同解除或者終止前十二個月的平均工資。

4樓:匿名使用者

合同到期不續簽是終止合同,不是解除合同。如果是用人單位主動不續簽,應該按工作年限支付補償金後才可以終止。

5樓:一線口語

到期了就不是解僱

如果不和你續簽的話,需要補償你

6樓:中兵勘察海外部

可以不續簽......所以.....早做打算

我是一個個人的木條加工廠,沒有與工人簽訂勞動合同,屬於違法嗎?

7樓:四川文典律師事務所

沒有與工人簽訂勞動合同屬於非法用工,如果勞動監察部門發現了,是會罰款的。

另外,企業不籤勞動合同也會存在很多風險:

一、未籤的合同並不能免除用人單位為員工繳納各項社會保險費的義務

按照法律規定,用人單位只要發生了用工行為,與員工形成了勞動關係,即使是沒有籤勞動合同書,員工就享有勞動法上規定的各項權利,單位也負有勞動法上的各項義務。其中,依法繳納各項社會保險費就是用人單位不能免除的強制性法定義務。假如單位沒有繳納社會保險費,員工可以向勞動監察部門投訴,勞動監察部門可以責令單位繳納,甚至申請法院強制執行,並對用人單位進行處罰。

二、單位終止或者解除事實勞動關係(辭退員工)需要依法支付經濟補償金

按照法律的規定,如果雙方沒有簽訂書面勞動合同,用人單位終止或者解除勞動關係時,需要依法向員工支付經濟補償金(有的地方性法規甚至規定未籤勞動合同的,不得解除勞動關係),未依法支付經濟補償金的,還需要加付額外的經濟補償金。而如果是簽訂了勞動合同,在勞動合同到期時,用人單位與勞動者終止勞動合同時,則不需要支付任何經濟補償金。

三、單位終止或者解除事實勞動關係(辭退員工)造成員工失業的,可能需要賠償失業損失

如果因為單位沒有依法為員工繳納失業保險費,導致員工被辭退後無法領取失業保險待遇時,員工可以依法要求用人單位給予賠償,有的地方甚至規定,要按應得失業保險待遇的2倍進行賠償。

四、員工可以隨時解除勞動合同,且不承擔任何違約責任或者賠償

如果雙方簽訂了勞動合同,員工要提前解除勞動合同,必須提前30日書面通知單位,否則就是違法解除勞動合同,造成單位損失的,應該依法承擔賠償責任。如果勞動合同約定了員工提前解除勞動合同的違約責任,單位也可以依法要求員工承擔為違約責任(如違約金等)。但是,如果單位沒有與員工簽訂勞動合同,員工不但可以隨時解除勞動合同,而且不需要對單位承擔違約責任或者賠償責任。

五、單位不能以試用不合格辭退員工

勞動法規定,勞動合同可以約定試用期(最長不超過6個月),在試用期內,員工不符合錄用條件的,單位可以隨時解除勞動合同且不需要支付經濟補償金。但是,如果沒有簽訂勞動合同,則不存在試用期(因為口頭約定的試用期是無效的),單位雖然可以辭退員工,但需要依法支付經濟補償金,未依法支付經濟補償金的,還要加付額外的經濟補償金。

六、不籤勞動合同不利於單位保護商業祕密

商業祕密的構成要件之一,是單位必須對所謂商業祕密採取了一定的保密措施。而在勞動合同中約定保密條款或者簽訂專門的保密協議,是對商業祕密採取保密措施的表現形式之一。如果沒有簽訂保密條款或者保密協議,明確保密的範圍和法律責任,單位就難以證明哪些屬於商業祕密,是否已對其主張的所謂商業祕密採取了保密措施,從而有可能不被認定為商業祕密。

這對企業的發展,是非常不利的。

七、不籤勞動合同造成員工損失的,單位要承擔賠償責任

如果因為單位故意拖延不訂立勞動合同(包括勞動合同到期後不及時續訂勞動合同),造成勞動者工資損失、工傷、醫療等待遇損失的,除依法承擔賠償責任外,同時還要支付25%的額外賠償費用。勞動行政部門還可以責令用人單位支付賠償金、給予行政處罰等等。

8樓:李永輝律師

沒有營業執照的廠子與工人之間應該為僱傭關係。

勞動合同已到期公司裁員如何補償,勞動合同到期,公司未續簽,然後裁員,有雙倍補償嗎?

勞動合同到期,單位不續簽合同的,單位應當按照勞動者2008.1.1後的該單位工齡支付經濟補償金,每滿一年補償一個月工資,不滿半年補償半個月工資,滿半年不滿一年補償一個月工資。你從入職到現在是滿4年不滿4.5年,單位應當支付你4.5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金。經濟補償金基數按照終止勞動合同前12個月的你的月...

集體勞動合同的簽訂,勞動合同怎麼簽訂?

勞動合同法規定 集體合同 第五十一條 企業職工一方與用人單位通過平等協商,可以就勞動報酬 工作時間 休息休假 勞動安全衛生 保險福利等事項訂立集體合同。集體合同草案應當提交職工代表大會或者全體職工討論通過。集體合同由工會代表企業職工一方與用人單位訂立 尚未建立工會的用人單位,由上級工會指導勞動者推舉...

未籤勞動合同該怎麼辦,未簽訂勞動合同拖欠工資該怎麼辦

未籤勞動合同是沒有保障的,所以必須與用人單位簽訂勞動合同 現在的 公司太多了,不給籤勞動合同,工作沒保障,工資也是如此,那就不幹了,重新再找一家有保障的,工作才安心。沒簽勞動合同是違法行為,注意保留證據工資條,工作彙報記錄,考勤記錄等,方便不好接工資申請仲裁 你一定要趕快去籤啊,你要把它當做這回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