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處理海膽的刺,被海膽刺中後該怎麼處理?

2022-03-22 18:15:47 字數 4097 閱讀 1940

1樓:匿名使用者

應當立即清除傷口內的海膽刺,海膽刺進入**處會變藍色,這有助於查詢海膽刺的位置.有時用x線也可找到海膽刺.醋可以溶解掉大多數扎入淺表**的刺:

每日用醋浸泡傷口幾次,然後用浸醋的敷料蓋在患部即可.在極罕見的情況下,需作一小的切口取出海膽刺,但必須十分小心,因為刺很脆易斷.若刺潛入深部組織,則需手術取出.

被刺後要仔細檢查皮損內有無殘留的棘刺突,必要時用手術方法取出。然後外塗消炎、止癢、止痛的藥水,以防繼發感染。出現中毒要及時進行搶救,迅速給予抗組胺藥或皮質類固醇。

有結節性肉芽腫出現可用醋酸去炎鬆或潑尼鬆龍、曲安奈德a區域性皮損內注射,每週1—2次可逐漸消退,必要時可採用手術切除。

2樓:小雨

較為常見的是海膽棘刺引起的傷害,棘刺可折斷在**內,引起區域性組織反應.若不及時清除,棘刺會潛入更深的組織,引起肉芽腫結節性病變,或楔入骨頭或神經.也可發生關節肌肉疼痛和皮炎.

應當立即清除傷口內的海膽刺,海膽刺進入**處會變藍色,這有助於查詢海膽刺的位置.有時用x線也可找到海膽刺.醋可以溶解掉大多數扎入淺表**的刺:

每日用醋浸泡傷口幾次,然後用浸醋的敷料蓋在患部即可.在極罕見的情況下,需作一小的切口取出海膽刺,但必須十分小心,因為刺很脆易斷.若刺潛入深部組織,則需手術取出.

被海膽刺中後該怎麼處理?

3樓:匿名使用者

被海膽刺或水母刺到後.其毒素會進入人體.將出現區域性刺痛.

癢.紅色疹子.甚至起水泡.

馬上用海水.食用醋或稀釋的冰醋酸沖洗..勿以清水或酒精來處理.

因清水或酒精會加速毒素釋出的速度. 如還沒有退腫等現象.儘快就醫.

海膽刺有毒嗎如何防治

4樓:嗨程又青

有毒。海膽刺傷的緊急處理方法:

1、被海膽刺傷後要仔細檢查傷處有無殘留的海膽棘刺突,海膽刺進入**處會變藍色,這有助於查詢海膽刺的位置。有時用x線也可找到海膽刺醋可以溶解掉大多數扎入淺表**的刺:每日用醋浸泡傷口幾次,然後用浸醋的敷料蓋在患部即可。

2、在極罕見的情況下,需作一小的切口取出海膽刺,但必須十分小心,因為刺很脆易斷。若刺潛入深部組織,必要時採取手術方法取出。然後外塗消炎、止癢、止痛的藥水,以防繼發感染。

3、被海膽刺傷後若出現中毒症狀,要立即送往醫院救治。

資料拓展

一、海膽刺的形態

海膽的膽殼佈滿棘刺,一般約1-2釐米長,1或2毫米厚,呈圓錐形。活躍於加勒比海的冠海膽(diadema antillaru')的棘更長達10-20釐米長。棘本身中空及易碎,斷掉的刺可以再生長出來。

棘以球窩關節與底部連線,能指向任何方向。若作出輕微的接觸,棘會隨即聚合指向接觸點。

二、海膽刺的作用

可以保護海膽免受捕食者的侵害,某些海膽的棘末端更有毒囊。盔海目的棘一般都是短鈍,可以對抗海浪的衝擊,更有助保持海膽表面的水份。

三、特別提示

1、刺傷部位澆上醋,用力拍打,由於海膽刺是軟的,撥不出來,只能讓身體消化吸收。

2、如果疼的時間比較長,建議用橄欖油塗抹刺傷表面,然後慢慢敲打被刺的表面,加速刺的軟化。

3、海膽鈣化的刺扎到**,會引起劇痛、區域性紅腫,被刺傷後未適當處理,可能在2、3個月後產生肉芽腫,因此必須儘量小心地將刺拔除,並就醫**。

4、被水母蟄到時應馬上以海水、食用醋或稀釋的冰醋酸沖洗,千萬不要以清水或酒精來處理。

參考資料

5樓:禁忌的彼端

海膽有有毒與無毒之分,部分海膽刺上帶有毒素。

如何分辨毒海膽:毒海膽看上去要比無毒的海膽漂亮得多、色彩也可能更為鮮豔,圖為刺環海膽(刺有毒):

海膽刺傷的緊急處理方法與預防:

①海膽刺傷後要仔細檢查傷處有無殘留的海膽棘刺突,必要時採取手術方

取出,然後外塗消炎、止癢、止痛的藥水,以防繼發感染;【急救】

②被海膽刺傷後若出現中毒症狀,要立即送往醫院救治;【急救】

③漁民或科研、探險人員在下海作業時,要加強個人防護,戴上手套,切忌用手觸碰海膽,以免被海膽刺傷;【預防】

④在海區礁林間或較堅硬的泥沙質淺海地帶遊玩嬉戲的遊客,也要做好個人防護,避免接觸或觸碰海膽。【預防】

被海膽刺中後,可能產生幾種情況的中毒症狀:

①被海膽刺傷後立即會感到灼熱、劇痛,疼痛可持續數小時,**有出血,不久後傷口周圍出現水腫性紅斑,偶有水皰,1-2周皮疹會逐漸消退。

②刺傷後1年內區域性出現圓形約0.2-0.5cm大小的堅硬結節,單發或多發。

結節表面呈疣狀,質地堅硬,呈淡紅色或青色,一般不痛或有輕度壓痛,多發生於手部。這種肉芽腫結節可能是海膽刺傷**後,發脆易斷的棘刺的尖端殘留在**內,數月後形成異物肉芽腫。

③浸潤性斑塊的損傷可和肉芽腫同時出現,也可單獨發生。在刺傷**後數月內,區域性出現彌散性暗紅色浸潤塊,多發生於手指,以後手指可出現梭狀畸形,並有侷限性骨破壞及鄰近指關節滑膜炎的症狀,使手指活動受限,這種症狀經久不愈,少數可自然吸收。

④由於海膽體內的毒液或神經毒素注入人體,除引起區域性**損傷外,有時可出現不同程度的全身中毒症狀,如頭暈頭痛、心悸、血壓下降、呼吸困難、面癱,甚至出現全身癱瘓而死亡。

被海膽刺到了該怎麼辦?

6樓:記憶e偶爾雨

1、被海膽刺到了的解決方法

1)野外被海膽刺到急救辦法,忍痛把海膽刺擠出,在傷口處撒尿,一天便好。

2)用檸檬或醋擦拭那個刺刀的地方,然後過4.5天就好了。

2、海膽

海膽是棘皮動物門分類下的其中一個綱,其正式學名是海膽綱(echinoidea,意思是「像豪豬般的動物」),是一種無脊椎動物,又名「海刺蝟」。海膽生活在海洋中,廣泛分佈於世界各地的海洋,從潮間帶至數千公尺的深海底都可發現其蹤跡。全世界現存約有1000種海膽,化石700種以上。

海膽是生物科學史上最早被使用的模式生物,它的卵子和胚胎對早期發育生物學的發展有舉足輕重的作用。

被海膽刺到怎麼辦?

被海膽刺傷怎麼辦?

7樓:q魚娘老師

被海中生物刺傷了,容易會感染的,應該馬上去看一看醫生,打一些破傷風針,就能夠避免感染這一些問題。

8樓:情感諮詢員

還是去醫院找醫生,把海膽的刺給弄出來吧,海膽可能含有病菌,寄生蟲等傷口不處理的話容易感染。

9樓:匿名使用者

被海膽刺傷可以去醫院清理出來,然後消毒包紮好傷口。

10樓:匿名使用者

那你試著拿鑷子呀,或者是自己擠呀,看看能不能給它弄出來,可能還得,只要它沒有毒那就沒關係啊,最怕的就是它有毒,在你體內會麻煩,如果沒有的話,可能他自己會出來,或者說被你的身體吸收掉都沒事。

11樓:

對還打次傷吶,最要緊的時候把那個血給他擠出來,然後記得消毒,買點消毒的水或者是要擦一下防止傷口感染。

12樓:牟安卉

被海膽刺傷後要仔細檢查傷處有無殘留海膽刺,用醋寖泡傷口,並用醋敷傷口,並及時到醫院救治。

13樓:

被海膽刺到要先檢查是否有殘留,並將傷口進行消毒,如果情況很嚴重,需要去醫院**。

14樓:摩凝桖

每日用醋浸泡傷口幾次,然後用浸醋的敷料蓋在患部。但這隻能用於海膽扎入**表面。還是建議去醫院吧,安全一點。

15樓:別永新

被海膽刺傷了,首先第一步要清洗傷口,防止它發炎,然後上上藥包恆創手貼

16樓:隨風追求

自己拿針用酒精消毒一下,然後拿針把刺挑出來就行了。

17樓:0蘇堤春曉

那你就去醫院消消毒,然後把裡面處理一下。

18樓:匿名使用者

聽從醫生的建議實在不放心去醫院

19樓:保佑我寶寶阿

用大量的清水沖洗就可以了。

20樓:甕承基

我建議你趕緊去看醫生,畢竟不知道有沒有毒,就算沒有毒,也怕有細菌,所以你捉急時間去看醫生,不要拖久了,如果真的有,怕會截肢!

被狗狗咬傷後怎麼處理,被狗咬後如何處理?

約克夏 詳情介紹 狂犬病又稱瘋狗症,又名恐水症,是一種侵害中樞神經系統的急性病毒性傳染病,狂犬病毒能在狗的唾液腺中繁殖,咬人後通過傷口殘留的唾液使人感染人發病時主要表現為興奮 恐水 嚥肌痙攣 呼吸困難和進行性癱瘓直至死亡。潛伏期一般為20 90天,短則一星期,長達十年半載。一旦發病 上目前無特效藥物...

實木地板淹水,如何處理,地板泡水後該如何處理

首先你可以請你購買地板的廠家過來測一下地板的含水率,瞭解質量情況,畢竟他們是專家,然後就是看地板是否有變形,如果有要及時的更換,估計您家裡買的是素板,不知道當時的鋪裝是不是打釘的?如果變形不是很大就不要重新打磨了,如果經濟允許,可以換新的免漆地板.地板應該在泡水時候馬上拆除,水泡的地板應該放在陰涼通...

呂布被活捉後,曹操是如何處理他的呢

其實在曹操捉住呂布之後,曹操還是比較欣賞呂布的武藝的。當然曹操這個是因為他的愛才之情,畢竟呂布在三國中可以算是一名響噹噹的武將。只不過呂布這個人性格有缺陷,或者準確的說是人品有缺陷,這個是非常被人忌諱的。畢竟沒有人想要有一個反骨仔。所以曹操在捉住呂布之後非常的糾結,他既想要呂布這樣的武將,又害怕他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