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成績將陸續釋出,有哪些填報志願的技巧

2022-03-22 13:20:46 字數 4645 閱讀 7201

1樓:熱詞團小能

高考成績將陸續釋出,填報志願的技巧有:注重高考分數和排位注重興趣愛好,職業規劃與社會需求的結合以及謹慎投檔

一、注重高考分數和排位

高考成績出來後,考生最為關心的是總分數。事實上,和總分數一樣重要的,還有"一分一段表」。填報志願的第一步,就是要做到「知分、知線、知位」。

「知分知線」,即考生要知道自己的分數及各批次錄取控制分數線;而「位」指的是考生高考總分在全省同科類考生排位中的對應位置,即「一分一段表"上的位次。」

考生可查詢一分一段表,對比自己的位次和各高校往年錄取位次。圈定略高於、持平、略低於自己位次的十幾所高校,以便縮小範圍,重點了解。

二、注重興趣愛好、職業規劃與社會需求的結合

在知道自己的分數和排名後,就要考慮學校和專業的選擇了。通常來說,要將興趣愛好、職業規劃與社會需求結合起來,選擇合適的學校、專業。

第三、 填報志願要謹慎投檔

目前全國主要有兩種投檔方式:平行投檔和梯度投檔。

平行志願的投檔原則是"分數優先,遵循志願",即按照從高到低的次序和每個考生志願的先後順序,依次進行檢索,一次投檔。梯度志願投檔原則是"志願優先、遵循分數"。這樣一來,第一志願至關重要。

不管是哪一種,第一志願尤其重要,大家不要認為,填寫了平行志願後,如果第一個沒有投遞,還會投遞後面,因為在投檔的時候,基本會根據分數和志願來匹配院校,如果在匹配的時候,覺得考生的分數更適合第一志願,就會投遞到這裡,其他的志願也就不會在投遞,所以,考生如果非常想去一個學校,就將其放到第一志願裡。

2樓:石家莊萬通汽車學校

高考成績。即將陸續釋出。在填報志願時,可以遵循以下規律。

相比以往提檔線。分數高的。可以選擇好的學校和熱門的專業填報。

分數居中的建議選擇一般學校的熱門兒專業填報。或者,選擇好學校的冷門專業填報。分數較低的建議選擇。

好學校的冷門專業。或是不知名學校的熱門專業。

(高考)志願的填報有什麼技巧?

3樓:

為別人出主意是最不負責的一件事……代作為一個過來人的感言!

4樓:高考圈

技巧1:選擇老牌行業院校

985和211之外其實也還有一大批的實力強大的院校和專業,於是我們才有了操作的可能,我們既可以選擇到實力強大的院校和專業,又能以較低的分數進去。

這裡說的211之外的「老牌行業院校」,一是指2023年被***確定為全國重點大學,但現在沒有進入「211工程」的高校,如西南政法大學、江蘇大學、燕山大學、南京資訊工程大學、遼寧工程技術大學、陝西科技大學等;

二是指原為**部委直屬高校,但現在劃歸地方管理的高校,如中國醫科大學、天津工業大學、南京郵電大學、長春理工大學、青島科技大學、吉林財經大學等。

老牌大學由於投入早,辦學久,底子厚,基礎紮實,在某個專業領域裡有很強的實力,所以值得考生填報。

如東北財經大學,原財政部重點高校,在北京地區部分招生為二本招生,上海為二本招生,其餘省份為一本招生;

西安建築科技大學,原冶金部重點高校,在陝西有二本招生計劃;

江蘇大學,全國首批重點院校之一,外省為一本招生,本省個別專業為二本招生。

技巧2:選擇985、211大學的分校和校區

對於成績不是太高,上985、211大學本部有困難的考生,可以考慮這些大學的分校和校區。

如大連理工大學盤錦校區、東北大學秦皇島分校、哈爾濱工業大學(威海校區)、山東大學威海分校、合肥工業大學(宣城校區)、電子科技大學(沙河校區)、西南大學(榮昌校區)。

技巧3:選擇一本大學的二本批次

對於一本線上分數不是太高的考生,上一本大學則只能選擇一些差一點的一本院校,這些考生可以選擇好一些的一本院校的二本批次。

如:部分「211工程」高校在部分省以二本的分數錄取的部分專業。例如,四川農業大學的農學、林學、地理資訊系統等;鄭州大學的哲學、歷史學、圖書館學等。

技巧4:選擇正在申請升格的院校

每年教育部都會批准一批高校升格或更名。這裡面有的是學院改大學的,有的是專科升格為本科。

一般來說,大學升格後,由於高校級別的提升,名氣的增加,相應的報考的考生就會增加,學校調檔線也會**,因此,我們如果在這些大學更名前,就抓住機會,填報這些學校,就能以一個很低的分數進去。

技巧5:文理科反填

文理科反填,即文科生選擇理工科院校的文科專業,理科生選擇文科院校的理工科專業,這種方法的好處是可以以極低的分數進入一個很好的大學。

如文科生進電子科技大學,只需要分數達到一本線30分左右就可以了。以如此低分就進入了一個實力如此強勁的985,表面上確實是一筆非常划算的買賣,但是,這種方法不推薦,因為這種方法沒法兼顧專業,電子科技大學的文科專業都是這幾年才新開設的,水平怎麼樣,大家可以自己想象。

這種填法只適合那些迫切需要985牌子的考生,比如某考生想走公務員,家裡有關係,只要是985高校畢業,家裡疏通一下就可以進去,但沒有985就沒法操作,那麼這種文理反填法就正好。

高考填報志願有沒有什麼技巧? 20

5樓:明日宇宙

高考是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一步,剛考完了的高考志願也有很多填報技巧,有些人就專門研究高考填報志願,通過給別人填報志願掙錢,這每一步都很有學問,爭取不浪費孩子的每一分,都想著用低分擦邊兒進好大學,每年都出現了很多撿漏的人,填報志願中尤其要注意很多問題。

一、學校的特殊要求高考之前每個考生都要經歷體檢,就是由國家安排的,目的就是為了檢測學生身上有沒有一些隱藏疾病不適合報某些專業,尤其是對於一些軍校國防生來說,每年都有很多考生想報軍校,但是卻因為體檢不過關沒有辦法選擇專業,還有比如說從事外交工作的特殊需要,要求考生五官端正無疤痕口齒清晰,無傳染疾病等,一些專業對身高還有一定要求,語言類的專業對某些方面的成績有要求,這些填報的時候都要了解清楚。

二、在成績不理想的情況下,根據實際情況選擇院校少數考生成績不理想只能去一些三本院校,但是三本院校收費很高,沒有什麼其他優勢,所以很多考生和家長放棄三本直接本科,雖然現在已經沒有三本,只有一本二本,不過三本院校的分數和學費還是不變,其實儘量可以三本還是三本,畢竟三本也是獲得本科學歷的途徑之一,但是更多的還是根據家庭情況和考生及父母意願來選擇。

三、仔細鑑別通知書被錄取之後一段時間之後,通知書就會陸陸續續的交到每一個考生的手裡,一定要鑑別通知書,通過通知書寄出的學校專業以及當地的考生網進行查詢對比,高考填報志願之後,有人喜有人憂,但是無論怎樣都要好好努力,未來人生路還很漫長。

6樓:安櫻依苑博

高考志願的填寫是平行志願,但在錄取的時候,除福建省的以外,其他的省份都是採取檔案只投一次的方式,也就意味著如果你在第一次填報的時候沒有被院校錄取你只能去選擇填徵集志願或者下一批次的志願。比如你和你同學報了a大,但你將a大作為第二志願,你同學將a大作為第一志願,儘管你同學成績沒你高,但是極有可能因為這一點差別,他被a大錄取而你沒有被錄取。

高考填報志願要知己知彼,你要明白自己中意的專業和高考分數以及高考分數與你目標院校歷年錄取線分差的差距,不要過高或者過低的估計自己;另外,你要確定心儀院校的錄取比例,比如有的高校是1:1.1,也就是說當錄取人數為10人,拋檔人數為11人,其中有一個人可能要填上徵集志願,即當批次沒有錄取。

總而言之,高考考個好分數,填志願就不會太被動,填志願前聯絡心儀院校,才能避免盲目錯填而失去錄取的一次機會。

記得,高考分數出來之後,第一,先算出你的分數與你所在的省份的控制線之間的差距。第二,假如你過了一本線,如果高出很多分,就可以先劃定211或者985院校的範圍,同理,本科專科同理;第三,我們國家有很多大學,一個一個查有些不現實,所以你要確定你要學的專業,專業對理科,文科,藝術類又有不同,根據你的科類和興趣縮小高校範圍,比如師範,你就可以鎖定師範類的院校;第四,比分,每個學校都會公佈歷年錄取的最後一名考生的成績,即錄取線,你再查查該校的在你所在省份的錄取線與控制線差距,與上面第一個步驟的進行比分;第五,經過上面四個步驟,你基本上沒有多少院校啦,你要根據你自己的喜好和錄取的可能性排列,將最想去的作為第一志願。

人們常說,填報志願是第二次高考,目前,你還是以放鬆心情,為高考做好充分準備,填報志願如果還有什麼不懂的,我希望你高考結束之後再來考慮,到時候再聯絡。

7樓:一二三四五六

要在規定的時間內填報志願,不然會錯過時間;不能把自己的賬號和密碼和別人說,以免資訊的洩露;認真看清楚學校**再填報,以免填錯學校和專業。

8樓:陳晟老師課堂

在填報志願時,考生要多關注有關院校、專業往年的錄取分數。在參考有關資料時,考生必須瞭解「平均分」。因為「最高分」、「最低分」是指錄取在該院校、該專業個別考生的成績,不代表錄取考生的總體水平。

9樓:匿名使用者

要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填報,量力而行。選擇自己喜歡的專業,對以後的工作更有利。

10樓:人文字典

1、前期資訊收集工作要做好

2、模擬填報志願

3、平行志願梯度要拉開

4、服從調劑,增加錄取機會

5、不盲目追求熱門專業

6、父母不要過度干預

11樓:待會兒就去洗頭

報志願時首先一定要先了解你想報的學校的基本情況,其次報志願時一定要多多瞭解該學校往年的錄取分數線,報與自己的分數差不多的學校,再者選擇是否服從調劑時,一定要選擇是,除非你非常有把握能夠被該專業錄取。

我頭上陸續有白頭髮,怎麼才能制止?怎麼變黑

頭髮變白是一種生理現象。毛球中黑素細胞活性喪失,而使毛幹中色素消失。未到老年的早期白髮常有家族史,表現為常染色體顯性遺傳。惡性貧血 甲狀腺功能亢進 心血管疾病等,易發生灰髮。嚴重的情緒影響可使頭髮迅速灰白。長期患結核 惡性腫瘤 胃腸病 糖尿病也可使白髮提前出現。營養不調,蛋白質缺乏可使毛髮色素減退,...

陸續的明星與國外品牌解約,哪些大牌其實是因為翻譯死的很冤

張藝興代言的ck的那個翻譯其實是地區的意思,只不過翻譯過來的時候成為了國家。我認為並不是因為翻譯死的很冤,而他們真的就沒想過那麼多,就是把中國給分開了,但是我們不允許 其實有許多品牌,都是因為翻譯不太瞭解中國國情,結果造成了冤屈,這些品牌也因此被冤枉 我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因為翻譯死的冤,但既然想要做中...

從風水上說家中養的金魚陸續死亡有什麼說法

風水學上有種說法,叫外應。養的動物如果是非正常死亡,則預示你將有災禍。也可以說它們的死亡,是為你當了煞。說明你養魚技術不合格,可能與風水關係不大。說明你家的氣場有問題。從風水上說家中養的金魚陸續死亡有什麼說法 以下供參考 來自網路 為什麼有人養魚總會死 這個問題經常有人問,問的人的意思基本是先入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