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有竇娥這個人嗎,歷史上真的有竇娥冤嗎

2022-03-18 17:46:16 字數 1312 閱讀 6214

1樓:凮起雲湧

竇娥是關漢卿的雜劇《竇娥冤》的主人公,同時也是是封建社會被壓迫的婦女的典型。在戲曲中竇娥的性格不僅善良而且也有著很強烈的反抗精神。

剛開始竇娥只是一個孝順而且堅守貞節和倫理綱常的婦女,但是在屢遭流氓欺負和官府的刑罰以後她的性格發生了巨大的改變。

從一個由安分守己、逆來順受的女子到後來毫不猶豫地同**進行鬥爭。突出地表現了她不可征服的反抗精神。

2樓:匿名使用者

《竇娥冤》是元代戲曲家關漢卿的雜劇代表作,也是元雜劇悲劇的典範。竇娥這個女人是不存在的。她是作者在民間傳說基礎上藝術加工出來的一個虛構人物。

但是,故事的原型卻是來自於東漢「東海孝婦」的民間故事。這件事記載在《漢書 於定國傳》中,原型人物是存在的。

故事原文如下:

東海有孝婦,少寡,亡子,養姑甚謹,姑欲嫁之,終不肯。姑謂鄰人曰:「孝婦事我勤苦,哀其亡子守寡。

我老,久累丁壯,奈何?」其後姑自經死,姑女告吏:「婦殺我母」。

吏捕孝婦,孝婦辭不殺姑。吏驗治,孝婦自誣服。具獄上府,於公以為此婦養姑十餘年,以孝聞,必不殺也。

太守不聽,於公爭之,弗能得,乃抱其具獄,哭於府上,因辭疾去。太守竟論殺孝婦。郡中枯旱三年。

後太守至,卜筮其故,於公曰:「孝婦不當死,前太守強斷之,咎黨在是乎?」於是太守殺牛自祭孝婦冢,因表其墓,天立大雨,歲孰。

郡中以此大敬重於公。

歷史上真的有竇娥冤嗎?

3樓:毅品文

關漢卿的著名悲劇竇娥冤中,竇娥真正的冤屈**是什麼?

4樓:o史萊克學院

竇娥是沒有這個人的,但是有原型.

5樓:匿名使用者

有的,但是戲劇裡面的被藝術化了

6樓:

你們可以來我山東郯城看看竇娥冤

歷史上有竇娥和孟姜女這倆人麼

竇娥,是我國歷史上,最冤的一位婦女. 這句話哪不對?

7樓:篤嘉譽青初

首先這位竇娥在歷史並沒有記錄有真實的這個人,而只是出現在戲曲《竇娥冤》中。所以說竇娥是我國歷史上最冤的一位婦女,是不正確的。

8樓:拱憐桖

竇娥只不過是一個藝術形象而已,其是否真是存在尚難考證,其冤屈也只是通過藝術的表現手法而烘托出來的,所以沒有比較的價值和必要。

9樓:luli狗璐650v癰

竇娥是我國歷史上最冤的一為婦女,但是故事真是假還不知道.

歷史上真的有李元霸這個人嗎,歷史上是否真有李元霸其人?

是有原型的,但是和傳說中的完全不一樣。他確實是李淵的4子,但是16歲就生病歸西了,本質上他就是一個民間說書極度誇大而杜撰出來的一個神仙。而且這個原型的本名是叫李玄霸,是後人為了避諱清康熙帝玄燁才將其歷史名改為李元霸。新唐書列傳第四 高祖諸子 載 衛懷王玄霸字大德。幼辯惠。隋大業十年薨,年十六,無子。...

歷史上真的有葉問這個人嗎,歷史上真的存在葉問這個人嗎?

當然有了,不可能是虛的!有介紹的,李小龍也當真是葉問的徒弟之一,葉問的徒弟徒孫超過200多萬!歷史上真的存在葉問這個人嗎?葉問當然是真的。他是小龍的師傅。是一個武術宗師 陳真是小龍當初拍片 精武門 而由編劇刻畫出的一個劇本人物而已。不過霍元甲是真的。經過特種訓練的人,打翻你20個人輕而易舉!歷史上有...

歷史上真有阿甘這個人嗎,美國歷史上有「阿甘」這個人物嗎?

影片改bai 編自溫斯頓 格魯姆的同名du 阿甘zhi是一個美國人的典型,他dao的身上凝聚著美國專的國民性,而且屬他還參與或見證了美國50年代以來的重大歷史事件。阿甘見證了黑人民權運動,上了越戰前線,目擊了水門事件,參與了開啟中美外交新紀元的乒乓球比賽 在流行文化方面,他是貓王最著名舞臺動作的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