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和16歲的兒子有效的溝通,家長如何和16歲左右的孩子溝通

2022-03-14 07:40:45 字數 5770 閱讀 6782

1樓:聲遠閣

放下身段和說教,尊重兒子,不對兒子的隱私過分刺探,以德服人。尊重兒子的個人空間,正確引導他的戀愛觀和生理知識。對他感興趣的東西,比方說明星,比方說遊戲,進行深度關注,製造話題。

聊玩樂,聊愛好,這類的輕鬆話題,才不讓人反感,才容易溝通。

聊完之後,還得給兒子保密,不經他的允許,不隨便透露他說的祕密,這點是建立信任感和友誼的最關鍵的東西。

不要拿兒子跟你說的祕密,作為日後教訓他的證據和例子。

同時,尊重兒子的朋友。

2樓:清塵曉墨

多溝通而不是鄭重其事的跟他談話,那樣真的會讓孩子緊張尷尬,也不會真正告訴你他內心的想法,平常表現的開放些,瞭解他的興趣,適當的給與物質及精神鼓勵,但不能放任自流,必須掌握孩子的大方向,沒事儘量的開開玩笑什麼的,這個很有用,不能總是嘮嘮叨叨的表現出壓制他,那樣會造成逆反心理,儘量的讓他明白父母是為了他好,可憐天下父母心,他總會理解你的良苦用心的~

3樓:匿名使用者

你要讓他覺得你和他是好朋友是兄弟,這樣才能讓他不對你藏祕密。並且你對他要對朋友之間一樣,不要太過於嚴厲,如果他闖禍了,這是你要親切地跟他講道理。( 生活中對他既要有朋友歡樂,也要有父母的情懷)

4樓:睦霖

以德服人,以身作則,說到做到,換位思考。

家長如何和16歲左右的孩子溝通

5樓:匿名使用者

1,共同語言法。找到他的愛好,瞭解他的愛好,和他聊他愛好的事(不是他的愛好),多向他學習,至少要裝的向他學習,慢慢地就會和他溝通起來了。

2,找到他的強項,去鼓勵他,比如他個子高,多少個子高的好處,有多帥,等等。

3,找到他討厭的事,瞭解到他為什麼討厭,然後和他溝通討厭的事,是不是那麼的討厭。

如果你要和孩子溝通,一定要先愛他,瞭解他,真正關心他,避免說教,不要和他講大道理,要從細微的事情入手,祝你成功。

6樓:天枰蘇西米

要調整自己,以平等的心態和語氣跟他溝通。

準備溝通之前還是先取得他的信任,比如逛他的個人空間,在網上跟他互動,讓他跟你沒有距離感。

既然是溝通,就不要命令,可以多問問題,加以引導。比如關於戀愛,你可以問他喜歡什麼樣的女孩。你可能會說,不允許早戀。

其實,很多事情不是你允許或不允許就能阻止得了的,關鍵是要引導他。引導他去深入思考。比如早戀的事情,你要引導他選擇什麼樣的物件,以後過什麼樣的生活,樹立正確的婚戀觀,他思想成熟了,做你不允許的事情的概率也就低了。

7樓:黃丹華

可以把她當成自己的好友

如何與16歲左右的孩子溝通

8樓:單棄

這個年紀的孩子遇事有自己的觀點看法,如果你直接給他結論要他接受,他不能理解,就逆反。需要平時潛移默化地經常給他分享單位的事,朋友同事遇到的事和一些時事新聞,給他分析分析,讓他從中學會人生的道理,和成長中需要注意的問題,他會很愛聽,並且在不知不覺中樂於接受。而且以後他也會樂於與你溝通交流。

作為母親怎樣和16歲的孩子(男孩),好好的溝通?

9樓:匿名使用者

溝通是在於雙方交流,交流是在於雙方相互尊重,相互體諒的條件下進行!充分尊重相互的隱私,別讓對方覺得自己的隱私受到侵犯。交流時最好使用第三人稱,也就是他。

不要說你如何如何。用別人的事來一起交流。這樣會比較容易雙方都能夠接受。

溝通應該是真誠而沒有距離的,給孩子一個自我調節的空間,要相信他。信任、信任、再信任是攻無不克的法寶!教育不能沒有愛,就好象魚兒不能沒有水一樣。

孩子的成長過程是離不開父母、學校、朋友、親人等的關愛的。1、懂得呵護孩子的獨立意識。孩子需要被尊重,我們要給孩子鍛鍊、思考和選擇的機會,對他們寬容,給他們嘗試犯錯誤的機會,也給他們品嚐成功的喜悅,不要過分的限制他們。

2、學會緩解孩子的緊張情緒。青少年的孩子,他們調皮、活躍,但是他們的情緒波動也非常的大。這就要求我們家長、老師正確的去引導他們學會自我控制,耐心的幫助他們緩解緊張的情緒。

3、幫助孩子養成健康、良好的習慣。習慣的好壞,能夠影響孩子這一生的路是否走得順利,幫助他們養成健康、良好的習慣,輔助他們走向成功的道路。4、幫助孩子疏通心裡的壓力。

積聚過多的壓力容易扭曲孩子的心理,需要家長和老師及時的引導、幫助他們去排解壓力。5、給孩子充分的自信和勇氣,讓孩子學會如何面對挫折與失敗。家長和老師要懂得肯定孩子,調動孩子做事情的積極性。

6、培養孩子的感恩之心。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不能忽視孩子的品德教育。不但要培養孩子學習好,品德更要好,一份感恩之心尤其重要。

現在的孩子不知道關心別人,自我中心較嚴重,因此家長在培養孩子過程中千萬不要忽視了做人的教育。 我們應學會用心去了解和理解孩子,耐心的幫助孩子度過叛逆期,並建立起「合作——寬容——理解——尊重——接納」的友誼橋樑。

10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年齡段要多關心孩子的內心想法

怎樣和兒子溝通

11樓:小夏在深圳

可以從5個方面來溝通,主要從行為、語言、傾聽、就餐時間、家庭會議。

1、行為

給孩子樹立積極行為的榜樣是成功育兒的重要組成部分。當父母不尊重伴侶或孩子時,他們也在給孩子以錯誤的示範,教孩子不尊重父母、兄弟姐妹、同齡人或老師。父母想要孩子成為什麼樣子,首先自己要做好榜樣。

2、語言

父母對語言的選擇對孩子有很大的影響。家庭成員之間禁止互相辱罵。避免使用帶侮辱性和消極負能量的語言。粗俗和無禮的話會損害孩子脆弱的自我,損害他們的自尊。

3、傾聽

不善於傾聽的父母更可能撫養出一個無禮、抑鬱或焦慮的孩子。傾聽是一種**手段,它是幾乎所有談話**的基礎。那些善於傾聽的父母的孩子會發展出一種積極的自我意識,並更加信任父母。

4、就餐時間

「食不言」在我們家行不通,我和孩子爸都是上班一族,孩子也已經上學,我們在一起能夠碰頭的時間很短,所以餐桌時間就是我們一邊吃飯一邊聊天的時候。

孩子會一邊吃飯一邊興高采烈的告訴我們,他在學校裡發生的事情,我們一邊吃一邊傾聽他的說話,並及時及給予迴應。雖然這會延長我們的就餐時間,不過能夠和孩子快樂的交談也是不錯。

5、家庭會議

儘量避免在家庭成員壓力很大的情況下舉行家庭會議。在大家都休息得很好的時候舉行家庭會議,利用這樣的會議來建立家庭規則和慣例。每個人都應該有平等的發言時間。

一定要處理衝突,承認進步,並設定共同的目標。在您深入到更棘手的情況之前,每次會議開始時都要心懷感激。

擴充套件資料

健康的家庭活動

1、體育活動,如騎自行車或去健身房。

2、創造性活動,如創作藝術、去畫廊或**會。

3、智力活動,如聽講座、玩智力遊戲或一起讀**。

4、精神活動,如參加宗教聚會或冥想。

5、公益活動,如志願服務社群組織或參與捐贈活動。

12樓:卑瀾府映雪

這個時期的孩子都不願意與父母溝通的,何況他很內向,這種性格的人更是不願說出自己的心裡話。你越是想接近他、瞭解他,他就越是不肯。不要對他嘮叨、抱怨,這隻會增加他的叛逆。

他需要被平等的對待,和孩子說話儘量用平和、略帶商量的口吻,不要因為他的一句話或做錯一件事就暴跳如雷,這樣會拉開你和他的距離。

經常和她單獨聊一聊,當然不能心急,把握好時機試探性地問一問他對一些事物和人的看法,你就能大概瞭解到他的世界觀,他的思維,他的成熟程度。

另外,你的兒子是否更容易接受父親的建議和想法呢?如果那樣的話,就讓他的爸爸多和他心平氣和的談談心。

13樓:匿名使用者

一、親子溝通從傾聽開始 在親子溝通的過程中,父母是主導者,是示範

14樓:神仙葉

·換位加尊重 大多數父母與初成年寶貝之間雖有溝通,但效果不甚理想,主要原因有二。 一是父母居高臨下,把自己擺在高寶貝一等的地位,說是溝通,其實多是「壓通」或「訓通」。初成年寶貝大多沒有經過艱苦的生活年代,很難再像他們的父母在初成年時那樣,既能體貼父輩的生活艱辛,又能按父母的要求去做。

所以現在做父母的要想達到與寶貝溝通的預期效果,首先要學會換位思考,以消除和縮小代溝。二是父母不太尊重初成年寶貝的選擇,容易傷害他們的自尊心,從而引起寶貝的對立情緒。因此,做父母的一定要讓寶貝在家中享有充分的平等權、知情權、隱私權、尊嚴權,只有這樣,溝通的壁壘才能消除,才能達到預期的溝通效果。

總之,您想與初成年寶貝的溝通收到好的效果,一要換位,二要尊重。 江蘇省徐州市中石化集團 卜文平

·多些理解 女兒初中畢業時,有一天和同學聚會話別,到了半夜還沒回家。我急得騎自行車去找,很遠就聽見了女兒和同學講話的聲音,我沒有上去興師問罪,回到家也沒有責備。第二天,女兒鄭重其事地找我談心:

「爸爸,你為什麼不罵我?我們很多同學都被家長罵了一頓。」我說:

「爸爸也當過中學生,和同學共同生活了幾年,現在要分手,彼此都珍視這份感情,沒有什麼可責備的。不過,假如事先打個**,不讓家長著急,就更好了。」女兒眼圈紅了,她說:

「我真幸運,有您這樣一個善解人意的老爸。」 女兒現在是大學三年級學生,每當說起這件事還激動不已。我覺得,在與子女溝通問題上,家長要多給他們一點空間,多一份理解,少一點責怪。

上海楊浦菸草糖酒**** 鄭自華

打字不易,如滿意,望採納。

15樓:匿名使用者

建議跟兒子多互動,瞭解一下兒子對什麼感興趣,投其所好,思想要開放,讓兒子對你沒有戒備,有時也可以講一些自己的小祕密,拉近距離

16樓:匿名使用者

我的也是一樣,也是十六歲不愛說話,跟他說話很難溝通咋辦,有沒有誰有好辦法,咋樣子好溝通,從小到大沒有在我們身邊,我們在外面工作為了生活長年在外

17樓:江吟寸浩渺

22歲成年男子

...一頓棒子打出去...

18樓:匿名使用者

心理問題專家幫助你解答.加我

家長如何與15.16歲的孩子溝通

19樓:**偉

我自己的觀點是,十五六歲的女孩都很叛逆,都想要張揚個性,父母不能什麼都管,也不能什麼都由著她。

家長如何和16歲的男孩【中學生】溝通

20樓:

不管是男孩還是女孩,首先父母要和孩子成為無話不談的好朋友,而不是你以一個父親或母親的身份給他太大的壓力,因為16歲的孩子正處於成長階段,很多這個年齡段的孩子都有判逆心理,所以我們做家長的首先應該多和孩子溝通,而且要尊重孩子的做法,既使孩子做的不對,也要耐心對待,而且用正確的方法去糾正孩子的錯誤,而不是嘮叨他的不是。再就是多表揚孩子,多鼓勵孩子,這樣孩子就會順從你的意願,因為你和孩子成為了真正的好朋友,他也會象好朋友一樣對待你。就這麼簡單。

21樓:曾來福諶姬

要學會他既是個孩子

也是個天天在成熟的人

他是個體

不是為了誰才存在

去尊重他的想法

或許是錯的

你可以去制止

但不要否定

因為家長永遠不知道那句不行有多大的殺傷力

讓他知道

為什麼不行

這樣做了以後

後果會是什麼樣

讓他自己想

畢竟只有他自己悟出來的道理

才是他自己的真諦

不要害怕他會受傷

一個溫室裡的花朵永遠走不出溫房

人總要在受傷跟磨練里長大

怎樣和領導有效的溝通?如何與領導有效溝通?

01 服從 折中 說服。有些教執行力和喜歡教員工職場心態的培訓機構喜歡說要 完全服從 因為服從是軍人的天職等等 有些講國學的大師喜歡教你要 折中 因為中國人嘛,講究中國式管理 中國式處理方式,要中庸,對領導既不能全服從,也不能完全不服從等等 有些教你溝通的高手喜歡教你要怎麼去說服領導,要管理你的領導...

我作為母親如何和15歲的兒子溝通

這位朋友,以下是我教育兒子的一點心得,望能夠幫得上你!1.敞開思想,跟孩子成為思想上的朋友。充分了解孩子的個性跟性格特徵,這是我們做媽媽的應該具備的。順應他的個性與他溝通,並且要做到經常溝通,讓他覺得只有媽媽才是可以無話不談的人。參與到他的世界裡,比如現代流行的東西,兒子的喜好你都要細心的掌握,這樣...

與同事有效溝通的方法和技巧,與同事有效溝通技巧,怎樣正確與同事溝通

我認為和同事溝通主要的是你要以誠相待,從大局角度出發,做到在工作中能和睦相處,不要在小事情上斤斤計較,但是要做到不卑不亢,最主要的是要用你的智慧,寬容去相處,人心都是肉長的,只要你友善真誠相對,她也會以此來對待你,如果真的遇上那種不食人間煙火的人,那就放寬心,做好自己的本分工作,能處就處,不能就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