硝酸甘油說明書,硝酸甘油的用法

2022-03-13 21:48:55 字數 3640 閱讀 4322

1樓:沉崖動畫

硝酸甘油主要適用於冠心病、心絞痛的**以及預防,也可用於降低血壓,**充血性心力衰竭。在用法用量方面,一般情況下心絞痛發作可以舌下含化1片,如果症狀不緩解,5分鐘以後還可以再進行重複,一直到疼痛緩解。

2樓:丟類

硝酸甘油最重要的一點,不可以食用,不可以直接觸碰到體**

硝酸甘油的用法

3樓:在歙縣古城格鬥的雪梅

心絞痛急性發作時,應立即將硝酸甘油片含於舌下,而不是放在舌面上。因為舌下毛細血管豐富,能很快吸收進入血液而發揮藥效,即舌下含化。這是緩解心絞痛的最佳給藥途徑。

舌下含:0.25~0.5mg/次,按需要5分鐘後再給藥1次,如果15分鐘內總量達3片後疼痛持續存在,應立即就醫。

靜滴:開始按5μg/min,最好用恆定的輸液泵,可每3~5分鐘增加5μg/min,最大可用至200~300μg/min。噴霧劑用法:

發作時1~2噴,效果不佳可在10min內重複同樣劑量。硝酸甘油貼片或貼膜用法:開始時每日使用1片,貼於胸前**,劑量可根據需要酌情增加。

4樓:愛十代人生不敗

1.注意用藥途徑

心絞痛急性發作時,應立即將硝酸甘油片含於舌下,而不是放在舌面上。因為舌下毛細血管豐富,能很快吸收進入血液而發揮藥效,即舌下含化。這是緩解心絞痛的最佳給藥途徑。

2. 注意服藥姿勢

舌下含藥時不能平臥,否則心血量增加,心肌耗氧量增加,這會減弱藥物作用。

舌下含藥時也不能站立,因為舌下含藥後,既能快速擴張冠狀動脈,又能擴張全身動脈,最終導致血壓下降和腦供血不足,易猝然跌倒或暈厥, 從而發生危險。

正確的姿勢應採取坐位含藥,最好是靠坐在沙發上,含藥後靜坐15分鐘,以防不測。

3. 注意用藥時間

如心絞痛發生在夜間,可將白天最後一次用藥改在臨睡前服用,或改用長效藥劑或緩釋劑。

硝酸甘油是一種抗心絞痛藥,為硝酸酯類藥,可直接鬆弛血管平滑肌,使血管擴張,外周阻力下降;減少迴心血量,降低心排血量,降低心肌耗氧量;促進冠脈側支迴圈的作用。用於**冠心病心絞痛、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亦可用於解除膽絞痛、幽門痙攣、腎絞痛等。

拓展資料:

硝酸甘油是一種抗心絞痛藥,為硝酸酯類藥,可直接鬆弛血管平滑肌,使血管擴張,外周阻力下降;減少迴心血量,降低心排血量,降低心肌耗氧量;促進冠脈側支迴圈的作用。用於**冠心病心絞痛、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亦可用於解除膽絞痛、幽門痙攣、腎絞痛等。

注意事項:

1.(1)腦出血或頭顱外傷(可使顱內壓增高);(2)肥厚性心肌病;(3)嚴重肝、腎功能損害;(4)體液容量不足;(5)心肌梗死伴高血壓、心動過速或心力衰竭;(6)甲狀腺功能亢進;(7)孕婦;(8)哺乳期婦女;(9)胃腸高動力或吸收不良綜合徵患者慎用緩釋劑型。

2.藥物對檢驗值或診斷的影響:(1)血中硝酸鹽增多,變性血紅蛋白也可增加;(2)尿兒茶酚胺(腎上腺素和去甲腎上腺上腺上腺素)與香草杏仁酸(vma)值顯著升高。

3.用藥過程中應監測血壓和心功能。

4.按不同患者的需要和耐受性調整用量。

5.除硝酸甘油緩釋片外,不可吞服。

6.初次含服硝酸甘油者,可酌減半量,以減輕不良反應。

7.心絞痛發作頻繁者,可在大便或勞動前5~10min預防性含服硝酸甘油。用於緩解心絞痛急性發作時,如15min內含服3片尚未見效,應立即就診。

5樓:青春逝憶

一, 硝酸甘油口服

1, 注意用藥途徑

心絞痛急性發作時,應立即將硝酸甘油片含於舌下,而不是放在舌面上。因為舌下毛細血管豐富,能很快吸收進入血液而發揮藥效,即舌下含化。這是緩解心絞痛的最佳給藥途徑。

2,  注意服藥姿勢

舌下含藥時不能平臥,否則心血量增加,心肌耗氧量增加,這會減弱藥物作用。舌下含藥時也不能站立,因為舌下含藥後,既能快速擴張冠狀動脈,又能擴張全身動脈,最終導致血壓下降和腦供血不足,易猝然跌倒或暈厥, 從而發生危險。正確的姿勢應採取坐位含藥,最好是靠坐在沙發上,含藥後靜坐15分鐘,以防不測。

3, 注意用藥時間

如心絞痛發生在夜間,可將白天最後一次用藥改在臨睡前服用,或改用長效藥劑或緩釋劑。

二, 硝酸甘油靜滴

靜脈滴注:開始劑量按每分鐘5μg,最好經恆定的輸液泵滴注,若左室充盈壓或肺毛細血管楔嵌壓為正常或低的患者(如無其他併發症的心絞痛患者),則可能已是充分有效,或可能過量。用於控制性降壓或**心力衰竭,可每3—5分鐘增加5μg/min以達到滿意效果。

如在20μg/min時無效可以10μg/min遞增,以後可20μg/min,一侯有效則劑量漸減小和給藥間期延長。由於各個病人對本品反應差異很大,靜脈滴注無固定適合劑量,每個病人須按所要求的血流動力學來滴定其所需劑量,因此須監測血壓、心率、其他血流動力學引數如肺楔嵌壓等。由於許多塑料輸液器可吸附硝酸甘油,應採用非吸附本品的輸液裝置如玻璃輸液瓶等

拓展資料:

硝酸甘油是目前臨床應用最廣泛、最有效的短效抗心絞痛藥物,適用於急性發作的病人。它可緩解各類心絞痛,如勞累誘發的典型心絞痛、冠狀動脈痙攣引起的變異型心絞痛以及不穩定型心絞痛等,舌下含服硝酸甘油1分鐘後即可起效。雖然硝酸甘油很常用,但有不少患者對它仍缺乏正確的認識,主要表現在:

1、 對硝酸甘油有恐懼感。

2、 用一次無效後不敢再次用藥。

3、 認為不可用於預防。

4、 認為用藥後眩暈是中毒的表現。

6樓:

你好   硝酸甘油是冠心病患者的必備藥物,它是通過擴張冠狀動脈和靜脈血管,減輕心絞痛的**,降低心肌的耗氧量,增加心肌的供血來達到止痛作用的。但是,如果使用方法不正確,在關鍵時刻可能救不了命。   事不過三 當含服1片硝酸甘油無效時,應隔5分鐘再服一次,如此重複3次。

若仍然無效,就應考慮發生心肌梗死或其他病症的可能。不要再加大藥量,應立即叫急救車。在急救車到來之前,給患者喝少量溫水,20~40ml即可,以促進血液迴圈。

  舌下含服 舌下毛細血管很豐富,藥物迅速吸收入血,1~2分鐘即發生止痛作用。而吞服吸收慢,效果差。如果先嚼碎後再壓在舌下含著,見效會更快些。

因為嚼碎的藥物更易於通過舌下黏膜迅速吸收,進入冠狀動脈的時間相對短。   快慢結合 當心絞痛發作時,急救一般選用硝酸甘油片。如果心絞痛反**作,可在發作的同時服用中長效製劑,以預防再次發作。

中長效類藥常用的有消心痛、長效硝酸甘油,一般藥效能持續4~8小時。   不要站立 硝酸甘油對腦血管的擴張作用很明顯,服藥後立即出現面色潮紅、頭痛,站立時出現直立性低血壓而易發生昏厥。老年病人或初次服藥的病人坐著服藥後有頭昏頭痛的感覺,只要平臥休息或對症處理,很快就可恢復正常。

隨著服藥時間的延長,這種作用逐漸減輕以至消失。   不可「儘量少用,能熬則熬」 有些患者擔心長期含服硝酸甘油會產生耐藥性,因而每次發作時「儘量少用,能熬則熬」。這樣是非常危險的,因為每次心絞痛發作,患者都要承受一次心臟發生意外的風險。

如不及時含服硝酸甘油,就有可能進一步發生心肌梗死,甚至發生猝死。   目前,硝酸甘油已有了貼膜劑和口腔噴霧劑。貼膜劑外用在左前胸部,藥物經**均勻吸收,在24小時內持續發揮抗心絞痛的作用。

口腔噴霧劑則因用量小、吸收更快、***小而受到病人歡迎。   藥物避光儲存 為了保持硝酸甘油片的療效,應將此藥放入密閉避光的有色瓶內。硝酸甘油有效期約為1年,患者應留意藥物有效期,並及時更換。

有心絞痛史的病人或老年人應隨身攜帶藥物,將藥物放在拿取方便的急救盒內。   硝酸甘油能使腦壓和眼壓升高,青光眼、腦出血患者要慎用。

2019字的說明書,2000字的說明書

能說明白一點嗎 關於哪方面的說明 家庭貧困說明書怎麼寫 2000字 這簡單得很,有多困難寫多困難,比如家裡住什麼房,一日三餐吃,家裡以什麼經濟 謝謝採納 不可能吧!你就說你的家人受了重傷。等等。2000字作業不合格的說明書 檢討書 必須2000字 哥們,你真造孽呀,我寫過那麼多的檢討,還沒有寫過那麼...

商品說明書作文,寫一篇商品說明書

真漢子剃鬚刀 使用說明書。本說明適用於各類充電式剃鬚刀。充電 將電源插頭插入ac220v電源之中,視充電指示燈亮 充電12 16小時。注意 充電時間不要過長,以免影響電池壽命。剃鬚 將開關鍵上推至 on 開啟位置,即可剃鬚。為求最佳之刮鬚效果,請將 拉緊,使鬍子成直立狀,然後以逆鬍子生長的方向緩慢移...

產品說明書怎麼寫

1 標題。通常是產品名稱後面加上說明書三個字,如 vcd說明書 如果有些是側重介紹使用方法,稱為使用說明書,即產品名稱加上使用說明,如vcd使用說明。2 正文。正文要詳細介紹產品的有關知識 產地 原料 功能 特點 原理 規格 使用方法 注意事項 維修保養等知識。當然,不同產品,其說明書側重的內容也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