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橋的材料有哪些,造橋常用的材料有哪些?

2022-03-13 15:20:22 字數 1095 閱讀 3141

1樓:一個廚師

建橋的主要材料分,便有木、石、磚、竹、藤、鐵、鹽、冰橋等之別。

木橋是最早的橋樑形式,我國秦漢以前的橋幾乎都是木橋。如最早出現的獨木橋、木柱樑橋。約商周時便出現浮橋,戰國前後又出現排柱式木樑橋和伸臂式木樑橋。

但因木材本身的特性,如質鬆易腐以及受材料強度和長度支配等,不僅不易在河面較寬的河流上架設橋樑,而且也難以造出牢固耐久的橋樑來,因此,南北朝始遂為木石混合或石構橋樑所取代。

石橋和磚橋。一般是指橋面結構也是用石或磚料來做的橋,但純磚構造的橋極少見,一般是磚木或磚石混合構建,而石橋則較多見。到春秋戰國之際便出現了石墩木樑跨空式橋,西漢進一步發展為石柱式石樑橋,東漢則又出現了單跨石拱橋,隋代創造出世界上第一座敞肩式單孔弧形石拱橋,唐代李昭得造出了船形墩多孔石樑橋。

宋代是大型石橋蓬勃發展的時期,創造出像泉州洛陽橋和平安橋那樣的長達數裡橫跨江海交匯處的石樑橋,以及像北京蘆溝橋和蘇州寶帶橋那樣的大型石拱橋。

竹橋和藤橋。主要見於南方,尤其是西南地區。一般只用於河面較狹的河流上,或作為臨時性架渡之用。

早期的主要是一種索橋,南北朝時稱竹質的溜索橋為「笮橋」。後來出現了竹索橋、竹浮橋和竹板橋等。鐵橋,在古代包括鐵索橋和鐵柱橋兩種。

前者屬於索橋類,較多見,約在唐代便出現;後者屬於樑橋類,實為木鐵混合橋,極少見,在江西見一例。

鹽橋和冰橋。主要見於特殊的自然環境中。前者主要見於青海鹽湖地區,後者主要見於北方寒冷地區。

2樓:美縫劑

水泥、石子、砂子、鋼筋、水

造橋常用的材料有哪些?

3樓:哈哈身體健康

有石頭橋,水泥橋,玻璃橋,紙橋,鹽橋

4樓:鬆巨集暢

石板木頭紙 繩索 鋼筋水泥

5樓:六一班的壞小子

古代人用木頭(獨木橋)、石板,繩索,鐵索(瀘定橋)

現在多數用:鋼筋結構,水泥等

6樓:匿名使用者

玻璃、鹽、紙、石頭、木頭等。

7樓:

點選餓的如若雞肉卷日俄i我就餓u呃呃uu額u額u

常用金屬的材料有哪些,金屬材料包括哪些?

金屬材復料是由金屬元素或以金制屬元素為主要材料構成,並具有金屬特性的工程 材料。金屬材料通常分為黑色金屬和有色金屬兩大類。以鐵或以它為主而形成的物質,稱為黑色金屬,如鋼和生鐵 除黑色金屬以外的其他金屬,都稱為有色金屬,如銅 鋁 鎂 鈦 錫 鉛等。金屬材料包括哪些?1 黑色金屬 又稱鋼鐵材料,包括雜質...

常用的新型門窗材料有哪些,新型門窗包括哪些型別?它們有哪些構造特點?

常用的新型門 來窗材料源 新型門窗材料一 實木 用實木做門窗在復古氣息非常隆重的地方才會看到,既能彰顯身份地位,又有益身心健康。新型門窗材料二 塑鋼 具有很好的耐酸鹼 耐腐蝕性 安裝便捷,新型門窗材料三 鋁合金 鋁合金門窗是非常流行的一種門窗材料,能滿足不同層次的消費者需要。新型門窗材料四 不鏽鋼 ...

目前加固化石的常用材料有哪些,常用的加固材料有哪些

化石的加固材料可分為加固劑和粘結劑兩大類。加固劑一般配合稀釋劑使用。目前,國內常用的加固材料有三種 1 採用硝基清漆進行滲透式加固。以硝基清漆為加固劑,香蕉水為稀釋劑,但香蕉水毒性大,汙染空氣,對工作人員身體有損害,一般適用於野外操作。在室內建議以丙酮為稀釋劑。第一遍浸透式加固的比例為1 8或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