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位系統和64位系統有什麼區別

2022-03-13 09:45:27 字數 4905 閱讀 6841

1樓:商脈收款機

首先,可定址的記憶體空間是32位系統和64位系統最為顯著的特點。

32位的cpu(準確的說是執行在32位模式下的cpu)只能定址最大4gb的記憶體,受制於此,32位的作業系統也只能識別最大4gb的記憶體,由於在系統中,除了記憶體之外,還有很多儲存裝置,因此,真正可以利用的記憶體空間肯定小於4gb,也就是我們看到的系統屬性中顯示的3.xxg。

但64位cpu則有了很大改變,64位cpu的最大定址空間為2的64次方bytes,計算後其可定址空間達到了驚人的16tb(treabytes),即16384gb。當然,這只是理論,從實際應用上,windows764bit的各版本分別為8gb-192gb,其中,家庭普通版能支援8gb記憶體,家庭高階版能支援16gb記憶體,而64位的windows7專業版、企業版和旗艦版最高可支援192gb記憶體。

也就是說,記憶體大於等於4gb的使用者,由於受到32位硬體限制,因此,不能最大化的利用硬體資源,這就很有必要安裝64位作業系統以最大化利用資源。

需要注意的是,64位系統需要64位cpu的支援,在安裝64位windows7前請先確認你的cpu是否支援64位,一般而言,2023年之後購買的cpu均支援64位模式。

如果僅考慮這點,對於記憶體小於4gb的使用者,32位windows7更適合大家使用,因為64位版本會佔用更多的系統記憶體資源,起的作用適得其反了。

其次,運算效能。

理論上,64位平臺上的執行效能要遠超過32位平臺。原因在與cpu通用暫存器的資料位寬,64位平臺是64位,而32位平臺是32位,也就是說,64位平臺可以執行64位資料指令,處理器一次可提取64位資料(只要兩個指令,一次提取8個位元組的資料),比32位(需要四個指令,一次提取4個位元組的資料)提高了一倍,理論上效能會相應提升1倍。

但在64位windows7下執行32位的應用軟體並不會讓你感覺到效能的飛躍,只有64位的應用軟體才能最大化發揮64位平臺的優勢。但顯而易見,目前64位的應用程式在種類的數量上都要遠低於32位平臺,不過值得高興的是,越來越多的軟體開發者開始將他們的軟體移植到64位平臺上。

2樓:發兔冷知識

32位和64位的電腦系統,有什麼差別?看完漲知識了

32位系統和64位系統有什麼區別

3樓:笑笑大本營

一、cpu要求不同

1、32位和64位表示cpu一次能處理的最大位數;

2、32位cpu只能安裝32位系統,64位cpu可以安裝32位和64位系統;

二、定址能力

1、32位系統的最大定址空間是2的32次方=4294967296(bit)= 4(gb)左右;

2、64位系統的最大定址空間為2的64次方=4294967296(bit)的32次方,數值大於1億gb;

3、也就是說32位系統的處理器最大隻支援到4g記憶體,而64位系統最大支援的記憶體高達億位數,實際使用過程中大多數的電腦32位系統最多識別3.5gb記憶體,64位系統最多識別128gb記憶體。

三、軟體相容性

1、大部分軟體都是基於32位架構環境下開發,64位系統的相容性不如32位;

2、32位系統無法執行64位軟體,64位系統可以安裝多數32位軟體,64位系統下32位軟體安裝資料夾帶x86區分。

四、運算速度不同

64位cpu的指令集可以執行64位資料指令,比32位cpu提高了一倍(需要64位軟體支援)。

五、系統體積大小

1、64位作業系統包含32位系統相容庫,既相容64位又相容32位的應用程式;

2、64位系統都比32位系統大的多,比如win7 64位比win7 32位系統大700m左右。

如果cpu是32位,那麼只能安裝32位系統,如果cpu是64位,則可以安裝32位或64位,除此以外還需看記憶體的大小,記憶體4g以下建議32位,因為32位系統最多識別3.5g記憶體,4g及以上記憶體建議64位系統。

六、軟體普及不同

目前,64位常用軟體比32位常用軟體,要少得多的多。道理很簡單:使用64位作業系統的使用者相對較少。

因此,軟體開發商必須考慮「投入產出比」,將有限資金投入到更多使用群體的軟體之中。這也是為什麼64位軟體**相對昂貴的重要原因(將成本攤入較少的發售之中)。

4樓:賣燒餅的老太太

樓上回答很專業。我給你的回答是表面的。

那就是32位系統最大支援3g記憶體,即使你電腦是8g記憶體,如果你安裝了32位系統,那麼你的電腦也只有最大3g在執行,其餘5個g白搭;而64位就沒有這個限制,可以最大化利用你的記憶體。

比如說,如果你在32位系統下一次性開啟30個網頁,可能記憶體就已經使用了3g,就已經卡得不能動了,但是,在64位系統下還能開啟幾十個網頁都沒問題。所以,越來越多的軟體廠商都開始只出64位的軟體了,對記憶體要求比較高。

32位的軟體既可以安裝在64位系統的電腦上也可以安裝在32位系統的電腦上,但是,64位的軟體,32位系統的電腦是無法安裝的。

不知道這樣說,是不是太淺顯了,希望是你要的答案 !

5樓:鑫仔影視劇

windows 64位系統和32位系統到底有什麼區別

6樓:發兔冷知識

32位和64位的電腦系統,有什麼差別?看完漲知識了

64位系統和32位有什麼區別?

7樓:發兔冷知識

32位和64位的電腦系統,有什麼差別?看完漲知識了

8樓:淵風羽

64bit計算主要有兩大好處:可以進行更大範圍的整數運算;可以支援更大的記憶體。

2、要求配置不同。64位作業系統只能安裝在64位電腦上(cpu必須是64位的)。同時需要安裝64位常用軟體以發揮64位(x64)的最佳效能。

32位作業系統則可以安裝在32位(32位cpu)或64位(64位cpu)電腦上。當然,32位作業系統安裝在64位電腦上,其硬體恰似「大牛拉小車」:64位效能就會大打折扣。

3、運算速度不同。64位cpugprs的資料寬度為64位,64位指令集可以執行64位資料指令,也就是說處理器一次可提取64位資料(只要兩個指令,一次提取8個位元組的資料),比32位(需要四個指令,一次提取4個位元組的資料)提高了一倍,理論上效能會相應提升1倍。

4、定址能力不同。64位處理器的優勢還體現在系統對記憶體的控制上。由於地址使用的是特殊的整數,因此一個alu(算術邏輯運算器)和暫存器可以處理更大的整數,也就是更大的地址。

5、軟體普及不同。64位常用軟體比32位常用軟體,要少得多的多。道理很簡單:

使用64位作業系統的使用者相對較少。因此,軟體開發商必須考慮「投入產出比」,將有限資金投入到更多使用群體的軟體之中。這也是為什麼64位軟體**相對昂貴的重要原因(將成本攤入較少的發售之中)。

64位作業系統可以安裝32位軟體,那是設計上的「向下相容」。

9樓:**座美妝達人

64位作業系統的設計初衷是為了滿足機械設計和分析、三維動畫、**編輯和創作,以及科學計算和高效能運算應用程式等領域中需要大量記憶體和浮點效能的客戶需求,而32位系統,初期並沒有考慮太多。

32位系統,最大隻能支援3.5gb記憶體,如果在32位系統中,使用的是4gb或者更大容量記憶體,電腦只可以識別到3.4gb可用,而64位系統最大可以支援128gb大記憶體。

安裝64位系統,需要cpu必須支援64位,而64位cpu gprs的資料寬度為64位,64位指令集可以執行64位資料指令,也就是說處理器一次可提取64位資料(只要兩個指令,一次提取8個位元組的資料),比32位(需要四個指令,一次提取4個位元組的資料)提高了一倍,理論上效能會相應提升一倍。

1.64bit cpu擁有更大的定址能力,最大支援到16gb記憶體,而32bit只支援4g記憶體 。

2.64位cpu一次可提取64位資料,比32位提高了一倍,理論上效能會提升1倍。

10樓:你可能是豬嗎

配置要求不同:64位的作業系統只能安裝在64位的電腦上,而32位作業系統不僅可以安裝在32位電腦上,還可以安裝在64位電腦上。

使用技術不同:64位並非真正意義上的64位cpu,因為它是以32位技術為基礎,進行改進的而已。

使用軟體不同:由於64位電腦出現的時間比較短,因此,現在很多的軟體都是32位的,也就是說64位的軟體比較少。

運算量不同:一般來說,64位電腦的運算量會比32位電腦快一倍左右。

未來趨勢不同:未來應該主要是64位作業系統,畢竟64位作業系統是在32位的基礎上進行改進的。

作業系統(operating system,簡稱os)是管理和控制計算機硬體與軟體資源的計算機程式,是直接執行在「裸機」上的最基本的系統軟體,任何其他軟體都必須在作業系統的支援下才能執行。

作業系統是使用者和計算機的介面,同時也是計算機硬體和其他軟體的介面。作業系統的功能包括管理計算機系統的硬體、軟體及資料資源,控制程式執行,改善人機介面。為其它應用軟體提供支援,讓計算機系統所有資源最大限度地發揮作用,提供各種形式的使用者介面,使使用者有一個好的工作環境,為其它軟體的開發提供必要的服務和相應的介面等。

實際上,使用者是不用接觸作業系統的,作業系統管理著計算機硬體資源,同時按照應用程式的資源請求,分配資源,如:劃分cpu時間,記憶體空間的開闢,呼叫印表機等。

11樓:夏天肥魚

其實cpu從32位變成64位,差別肯定是有的, 他們最的重大區別是64位版能夠直接定址更大範圍的記憶體,就這一點而言對於高階工作站使用者和伺服器管理員是十分重要。

微軟64位作業系統面向的目標客戶就是高階工作站使用者,而作業系統對於高階工作站使用者只是一種工具新發布的預覽版產品也增加了對多種語言的支援,其中包括日語、德語、法語、瑞典語、西班牙語、朝鮮語、簡體中文和繁體中文。

總體說來,64位版桌上型電腦和伺服器作業系統在功能上與32位版本軟體差別不大,但是在效能上差距是比較明顯的。一般64位是面向企業使用者的,在個人使用者裡面還不普及,使用者還很少,不過未來64位將會成為主流。由於64位的晶片編碼不一樣,至今能夠支援64位的軟體還很少。

12樓:匿名使用者

64g能識別192g記憶體。

32位最多識別為3.75g

大於4g記憶體就裝64位系統。玉米系統,很穩定。

w7系統32位和64位區別,W7系統32位和64位區別

1 配置要求不同 32位系統可以安裝在32位或者64位電腦上,最大僅支援4gb記憶體,也僅僅只能識別4gb記憶體。64位系統只能安裝在64位電腦上,理論上可以支援128gb的記憶體,不過現在的電腦也一般都是8g 16g的 2 運算速度不同 32位處理器一次只能處理4個位元組的量 而64位一次可以提取...

XP系統32位系統怎麼安裝64位系統

關機,把win7光碟放進去,開機,設定從光碟啟動,開始安裝win7 64位系統。你要確定你這個win7是64位的系統哦。不就是重新安裝系統嗎?你有光碟還是需要光碟機的 配套使用 回答親,您好,作業系統分為32bit 和 64bit需要換系統,就需要重新安裝系統,32位和64位的區別就是一次性的運算量...

windows7系統32位和64位有什麼區別

x86是對基於intel處理器的系統的標準縮寫。x與處理器沒有任何關係,它是一個對所有 86系統的簡單的萬用字元定義,是一個intel通用計算機系列的編號,也標識一套通用的計算機指令集合,由於早期intel的cpu編號都是如8086,80286來編號,由於這整個系列的cpu都是指令相容的,所以都用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