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中有止怒的咒語嗎,便乘佛教是一種怎樣的宗教

2022-03-11 05:50:53 字數 4694 閱讀 3777

1樓:8萬4千法門

還有個解釋,「於無量世,可瞋之處,不生瞋心;樂施眾生,隨意所須,得七處滿相」。這要學的什麼?學不發脾氣,學到沒有瞋恚心,這是功夫,這是真的真功夫,真實功夫。

為什麼會沒有瞋恚心?你首先要看破。人的七情五欲不是他的本性,是他的習性,習性是假的,本性是真的。

本性是清淨心,從來沒有動搖過,就是惠能大師講的,「本自清淨,本不生滅,本自具足,本無動搖」。

中國老祖宗所說的人性本善,「人之初,性本善」,那個善是什麼意思?就是惠能大師所說的五句話。善、本善,是一切眾生本來有的,迷失了本性隨順習性,習性才有煩惱習氣,習性不是真的,那又何必計較?

計較錯在**?錯在我們自己,他沒錯。他是他的習氣在發作,我怎麼受他的影響?

因他的習氣,我發瞋恨心,錯了。真正瞭解事實真相,就是諸法實相,一笑了之,一笑了之還是受感染,很輕微,不感染的時候一笑都沒有,心沒動!

如何我們能真正做到一切境界現前不起心不動念,這是什麼?這是佛。四十一位法身大士亦如是,不起心不動念,十住菩薩剛剛證得,習氣比較濃,也許會笑一下,大概十行以上不動心,見如不見。

見清清楚楚,那是什麼?智慧,沒有起心動念,那是定功,定慧等持,這是真實受用。這個本事我們要學,學起來是很困難,但是一定要學,決定有好處,學了才會有進步。

最初學的時候會發脾氣,發脾氣馬上就後悔,就知道我錯了,這種反反覆覆拉鋸戰,總得要搞好幾年,心才真能定得下來。我自己是過來人我很清楚,我到

七、八十的時候才真的不動,遇到這個境界不動心。七十歲之前不行還會動心,但是很快會回頭知道錯了,回頭很快。到七十之後才完全明白,不再為外面境界所轉,真的,經上所說的,不被外面境界轉,就能轉境界。

對於所有一切惡念、惡言、惡行都產生憐憫心,不但沒有瞋恚,憐憫心。他們還沒有覺悟,他們還沒有回頭,這種意念、這種行為是三惡道,他們走的是三途,如果不能覺悟回頭,這一墮三途麻煩可大了。三途進去很容易,出來很難,為什麼?

出來的時候,一定業障都消盡了才能出來,業障沒有消盡出不來。

就好像監獄一樣,進去之後要判刑,隨你的業障判刑,十年、二十年刑期滿了,放你出來,三惡道就是這個道理。三惡道的刑期是誰判定的?自己,自己的業力,一定在那裡消掉。

善業也不例外,善業在**消?到人間、到天堂去消善業。自性清淨心裡頭善惡都沒有,統統要消掉,你才能超越六道輪迴,這要記住,惡業超不了,善業也超不了,這個道理不能不懂。

不超越六道輪迴,六道是長劫流轉,時間太長了,你沒辦法計算,肯定在三惡道的時間長,在三善道的時間短。為什麼?惡念多,善念少。

我們自己想想,今天從早到晚我們多少個惡念?多少個善念?不成比例。

凡是為自己的都是惡念,不為自己為眾生的,是善念,為眾生裡頭還夾雜自己名聞利養,還是惡念,你就知道善念多難!善心善念為眾生不求任何果報、不求名聞利養,這叫真善,你就曉得是多難的一樁事情。

所以瞋恚心不能生,無論遇到什麼逆境學著不發脾氣。難,壓不住,有一個方法,念阿彌陀佛,這個方法好,念個十聲阿彌陀佛再來處理事情,那個情緒就穩下去。阿彌陀佛真管用,你得會用才行,不會用不行。

聽到歡喜的事情也要念十句佛號,不歡喜的事情也要念十句佛號,動作緩慢一點,不要太快,太快容易出麻煩,愈緩慢愈好,操之過急常常出事情。後面還有一句,「以淨食施得七處滿相」,就是清淨的食物佈施給眾生也得這個相。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注(第一四四集)

便乘佛教是一種怎樣的宗教?

2樓:匿名使用者

看到一群頭像帶v的一本正經地把惡臭梗當成正經宗教,大半夜的笑出屎

3樓:探員迪耿

這麼臭的問題有存在的必要嗎,削除,請

4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變成佛教,佛教只有一個。

5樓:匿名使用者

--啊,對了,宗教行家啊,剛剛我們釣魚的時候你偷偷複製貼上了吧?

--不,沒有啊

--你個**,絕對複製貼上了

--我有什麼複製貼上的必要嗎?

--我說那個行家啊,你剛才磨磨蹭蹭修改答案了吧--sodayo(便乘)

--不啊,那種事情

--那就讓你複製個夠啊(指激寒傳教)

佛教與其他的宗教的區別

6樓:╃字jun╃團

一般人都以為佛教只是世界上多種宗教的一種,凡是宗教,都是大同小異,其實佛法和其它的宗教有著大大的不同。

第一:佛教認為創造世界的神是不存在的

所有一切的宗教,除佛教外,其他任何宗教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那就是:他們都相信有一個萬能的神,一個神聖不可侵犯的神:神創造了世界,創造了人類,神什麼都能做,什麼都可以做。

可是佛教卻不承認有這麼一個創造世界萬能全能的神,因為佛法在基本理論上,就根本不承認世界是由最初的神創造的。

實際上,最初的神也是思想上的假定。最初的神這個概念。是由於古代人民震懾於宇宙間許多不能解釋的現象,如雷電、**、海嘯、瘟疫等而來。

人類創造出來這個「神的」觀念,不僅對宇宙現象的奇妙,有了解釋,同時也滿足了人類實際的心理需要,使他們得到了「安全感」。這種觀念,在人類政治社會的進展上有它的價值。可是要談真理,這種人為的假定,就很難自圓其說。

佛法不但說明「最初的神」是人類有限性思維的產物,而且告訴我們,這個創造世界,造人造物的神,也是人類思想中的幻想。佛法的智慧因此超過了其他宗教的基本教義,這是佛法和其他宗教的最大的一個區別。

第二:佛法的目的,是人人成佛,但其他宗教,卻絕不允許人成為神

佛教裡有至高的佛陀,有菩薩,也有天神;但是佛教裡的至尊的佛卻與其他宗教的神完全不同。要說明這一點,我想先對「佛」下個簡單的定義。通常我們簡稱釋迦牟尼佛為佛。

在歷史學家的眼光裡,釋迦牟尼佛是二千五百餘年前印度的一位思想家;在佛教徒的心裡,釋迦牟尼佛是這個娑婆世界裡佛教的創始人或教主,可是在佛法裡,釋迦牟尼佛是無數的世界中,無量諸佛中的一位佛。我這裡所要向各位介紹的「佛」,是無量諸佛的通義,是廣義的,我試下的「佛」的定義如下:

「佛」是一個理智,情感和能力都達到最圓滿境地的人格。換句話說,佛是全智、全悲與大能的人。這裡請注意佛法與其他宗教的不同點,佛不是萬能,佛不能賜我們以解脫。

他只能教導我們,我們還要憑自己的努力按照佛的教導去做才能解脫。佛不能使我們上天堂,或判我們入地獄。他只能告訴我們怎麼做才能上天堂,怎麼做才會入地獄。

佛沒有能力主宰我們的命運,他只是把改變命運的方法告訴了我們。

佛不僅是和其他宗教中的萬能的神不同,釋迦牟尼佛還告訴我們:這個理智、情感及能力都能同時達到最圓滿境地的人格(佛法中也叫做佛性),人人原本都具有。只是像平靜的湖面上起了波濤,失去了明鏡似的水面一樣;人類戀著於外境及現象,與假定的諸般設想,為所謂的生存、名利、情愛、權力疲於奔命,一直到老死,還不覺悟,因此埋沒了本來具有的佛性;使其本來具有的至高的理智,至富的情感及無限的能力,不能同時達到最圓滿的境地,不能從煩惱苦痛中解脫出來。

佛陀(釋迦牟尼佛)說法應世的目的,即是在教導眾生,開顯其本具的佛性。佛的悲願,是要使人人及一切眾生都成為和自己一樣至善至上的佛陀。所以在佛的眼光中,一切人類及眾生,同具佛性,一律平等。

其他的宗教則不然。在其他的宗教中,神和人是永遠二個對立的單位。神是神,人是人。

這位萬能的神,是一切教示的中心。人要信奉神,才能得神的救,人要得到了神的恩典,死後可以上天堂,去和神住在一起。可是人卻永遠不能成為神,神與人之間,始終有一條鴻溝。

某些宗教中,有所謂神祕主義派,也能達到很高的所謂與神合一的境界;但此「合一」 「unification with god」,始終意味著一個二元,人畢竟不能完全成為神,只能與神「合一」而已,此一對立「dichtomy」概念,實為其基本教義的限定所形成。

佛不以自己成佛為滿足,他希望人人成佛,也教導大家如何成佛。總之,佛法是教人要有自尊自信,為使自己從生死痛苦中解脫出來,為使一切眾生從生死痛苦中解脫出來而努力。我們應該珍惜佛陀教給我們的方法,用佛法指導自己的思想和行為,開顯我們本具的佛性,完成理智、情感、能力之最圓滿境地的人格。

第三:佛法是一個具有包容性和圓通性的教理,其他的宗教,多半是具有排他性的

佛法絕不詆譭其他宗教。佛法相信眾生根器不同,教導眾生的方法,自然也不能相同。各種宗教與哲學,皆有其價值和作用,各種宗教,皆能在某一時間空間中,對某一類眾生產生教化與利益的作用。

依循任何一種好的宗教,都可以使人在現世和未來世得到利益安樂。佛法認為一切宗教,只有深淺的區分。而其他宗教則大多是認為自己教義中的神才是唯一的真神,其他宗教的神都是邪神,具有強烈的排他性。

第四:其他宗教的神是有煩惱和有我見的;佛卻是無煩惱的大自在解脫者

一般宗教都說:如果人不信從神,或是觸犯了神,神就會發怒,會懲罰人,甚至會將他永遠打入地獄受苦。在各種宗教的記載中,很容易見到神明震怒,降災懲罰世人這一類的故事和訓誡。

而佛不會發怒,不會審判眾生;佛更不會發脾氣,送人入地獄。佛說,無論人上天堂或下地獄,都是由人自己的所作所為(業)決定的。佛不但不送人入地獄,佛還要入地獄去救他出來!

所以,佛法決不會恐嚇人說:「你不要冒犯佛陀,否則佛陀發了怒,就會送你入地獄」。

第五:佛法的愛是無限的;其他宗教的愛,是有限的

某個宗教的教義上說:「你要愛你的鄰居」,「你要愛你的仇敵」。這些訓示,都是很偉大的。

由於該教的教義,已統超越了國家,種族人類和現世,所以能夠有今日的成就。但是一般宗教的教義,雖多能超越國、族、人類和現世,卻不能超越宗教。愛仇敵可以,但是決不能愛異教徒!

一切可以忍讓寬恕,但一涉及神和宗教,不寬容不博愛的精神,就馬上暴露出來了。最根本的問題是:這些所謂異教徒,不也是神造出來的人類嗎?

同是神的「子女」,為什麼厚此而薄彼?他的博愛,究竟在**呢?

而佛法的博愛和大悲,則是無限的,絕對的,無條件的。佛法的博愛,不只施於全人類,而且施於所有形式的生命。佛法不但教導人要愛仇敵,而且教導人要愛異教徒,這就是佛法的偉大。

佛教的轉世輪迴是真的嗎,佛教輪迴是真的嗎?

不是隻有佛教裡頭有因果,因果本身是諸法實相,客觀存在的。我們凡夫俗子沒有智慧,無法觀察和了知,諸法實相,然後就說沒有什麼因果。佛用他的超絕的智慧,觀察宇宙的種種實相之後,把原來存在的諸多實相告訴與我們。眾生的事情從大到細微,哪一件不是因果?連不懂佛法的農夫,都知道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的因果道理。所以這...

佛教相信輪迴是確實的嗎,佛教相信輪迴是真實存在的嗎

人一死,大腦停止運轉,意識自然也就消失,這是很容易想到的道理。但是我更願意相信輪迴,相信今生所有的苦難和付出在來世都會有所回報,這樣我會永遠有一個希望,永遠不會放棄。在大理石教堂裡舉起金盃的聖徒,與一萬年前在草原上圍著火堆跳舞的祭祀沒有本質上的區別。宗教和信仰等於善意和愚昧,這是古代帝王用來安撫民心...

佛教傳教的聖器有哪些,佛教是宗教嗎

八中法器 一 莊嚴道場的佛具 這是指莊嚴佛堂 壇城 道場的器具,包括 佛壇 須彌壇 幡 蓋 經幢等物。二 供養用的佛具 這是指日常以供養諸佛菩薩本尊的器具,包括 燈 華 香 香爐 衣 左礻右戒 閼伽器等。三 梵唄讚誦用的法器 用於寺院日常行事或臨時 敲鳴用的器具,及唱誦 法會及各種儀式中領眾之用。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