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有過對外勝利的戰爭嗎,為什麼明朝對外戰爭勝多敗少,而清朝卻敗多勝少?

2022-03-07 17:13:07 字數 2111 閱讀 1716

1樓:中國的某一處

清朝對外有過勝利的戰爭,分別是:

1627中朝丁卯之役,

1636中朝丙子之役,

1685~1686中俄雅克薩之戰,

1765~1770清緬戰爭,

2023年-2023年清攻安南(越南)阮惠之戰,以及2023年-2023年清反擊廓爾喀之戰清朝自鴉片戰爭起就屢屢戰敗。這是因為西方列強有過工業革命,國力極為強盛;而中國閉關鎖國,同時政治開始腐敗,導致中國落後於世界。

補充一點:在後來,日本明治維新,變成工業強國;同時中國的領土和潘書國都被侵佔了。中國的威望已喪失.

我國近代史上總共有幾次對外戰爭是以失敗告終的

2樓:湛藍隕石的隕石

除左宗棠收復新疆的戰爭,抗日戰爭勝利外,其他基本都是失敗告終的。

第一次鴉片戰爭失敗並賠款割地告終。簽訂了中國歷史上第一個不平等條約《南京條約》。

第二次鴉片戰爭戰敗,英法聯軍攻入了北京,清帝逃往承德,英法聯軍闖入圓明園並掠奪珠寶、將其焚燬。戰爭中沙俄出兵後以「調停有功」自居,並脅迫清**割讓150多萬平方公里的領土至今,從而成為最大的贏家。清**先後簽訂《天津條約》和《北京條約》中俄《璦琿條約》等和約,列強侵略更加深入。

中法戰爭,中國雖然打贏了,但清**卻委曲求全,致使中國不敗而敗,法國不勝而勝。

中日甲午戰爭以中國戰敗、北洋水師全軍覆沒告終。中國清朝**迫於日本軍國主義的軍事壓力,2023年4月17日簽訂了《馬關條約》。

八國聯軍侵華戰爭北京城徹底淪陷,慈禧、光緒等一干人逃亡陝西西安,隨後慈禧以光緒之名下」罪己詔「,通電李鴻章急速從廣東北上與洋人談和。2023年,9月7日,以《辛丑條約》的簽訂為結果,中國自此徹底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

3樓:天堂bu寂寞丶

從鴉片戰爭開始到抗日戰爭,其中多次對外戰爭就只有抗日戰爭是勝利了的,還有一場我記得是法國從越南那邊打過來,清朝出兵這場是勝利了的,不過也是勝利了也簽了戰敗條約真是屈辱,新中國後對外有抗美援朝,對蘇,對印,對越戰爭都是以勝利告終

4樓:赤冢真人

鴉片戰爭

第二次鴉片戰爭

甲午戰爭

八國聯軍之戰

中法戰爭算是贏了,但是籤的條約還是像打輸了。

5樓:雜談閒話說歷史

除了抗戰,建國前的所有(對外)戰爭都是失敗的。

為什麼明朝對外戰爭勝多敗少,而清朝卻敗多勝少?

6樓:極速香香

第一,明朝皇帝除成化和天啟外都不昏庸。

第二,明朝火器比較發達,步炮騎和火槍兵各兵種配合度高。

第三,清帝的英明是被滿狗吹出來的。

第四,由於閉關鎖國和努爾哈赤在寧遠死於袁崇煥的紅夷大炮的原因,清朝皇帝一直避諱火器的運用,加上皇帝認為如果大規模發展火器,一旦流入民間,會造成統治動搖,所以不肯大力發展。

第五,明朝軍隊不管皇帝昏庸不昏庸,總能保持戰鬥力。可是清朝軍隊越來越不中用,八旗、綠營都成了老爺兵,平時站個崗沒站相扛個槍都扛不動,有的連馬都不會騎,這樣的兵連鎮壓太平天國都非常夠嗆,怎麼能打得過訓練有素的洋人軍隊?所以需要辦地方團練合作鎮壓太平軍。

而在鎮壓之後打的幾次諸如鎮南關戰役,朝鮮海戰,新疆保衛戰還有臺灣保衛戰還是頗有成效的,當然那些軍隊的前身是湘軍(曾國藩)、淮軍(李鴻章)、楚軍(左宗棠)。

第六,在政治上,明朝皇帝一經開戰,全力支援前線,即使將領犯重大錯誤,也先壓著,等秋後再說。但是清朝對外作戰,先想好輸了怎麼辦,要不要割地,要賠多少錢,竭盡全力壓制國內漢人軍隊的發展和漢人將領的地位,即使打敗了要賠錢給外國人都不含糊都不皺眉頭。而一旦打勝了(諸如鎮南關之戰)就嚇得要死,硬生生把勝利果實獻給戰敗方,匪夷所思。

7樓:清風小荷

主要是統治者的用人之道,再就是人心所向,大明後期戰爭重用宦官,且上層矛盾尖銳,皇帝昏庸,這和清後期一樣。

8樓:匿名使用者

清朝對外戰爭取勝的有

對沙俄 對葛爾丹 對朝鮮 對緬甸 對安南 對尼泊爾均取得了勝利失敗的戰爭

主要有兩次鴉片戰爭 中法戰爭 甲午戰爭 庚子國變嚴格說 清朝對外戰爭 勝多負少

9樓:

清朝驕傲自負,而明朝卻不這樣

清朝為什麼會敗給英國,鴉片戰爭中清朝為什麼打不過英國?

鬥志問題,沒有抵抗的決心。第一次鴉片戰爭。由於清朝的準備不足。結果被英國利用海軍的機動來做到以多打少 注意是以多打少,不是一少打多 而當戰事不順時,大清的皇帝第一個想到就是求和,所以鬧出了幾千英軍就讓一百萬軍隊的大國給屈服了的笑話!甲午戰爭也是這樣!戰前不準備。戰後就求和!不是輸在 而是輸在鬥志上!...

解放戰爭勝利的意義是什麼,解放戰爭的勝利有什麼歷史意義?

抗日戰爭勝利後,中國仍然面臨著兩種命運 兩個前途的嚴重鬥爭。中國共產黨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願望,提出了 和平 民主 團結 的方針,爭取經過和平的道路來建設一個新中國。以蔣介石為代表的大地主大資產階級卻堅持 和內戰的政策,妄圖在中國維持他們的反動統治。抗戰勝利後,國共兩黨進行了重慶談判,召開了政治協商...

漢武帝為什麼北擊匈奴,戰爭勝利的意義

漢朝國力強盛起來,北方的匈奴威脅到漢朝的統治。所以漢武帝時期北擊匈奴。意義 鞏固的漢室王朝的統治,穩定邊境,促進的民族融合。為國內的小農經濟的發展提供的穩定的外部環境,為漢武帝后來的改革提供的有利的時機。因為匈奴經常侵犯漢朝邊境,甚至一度打到京城不遠。抗擊匈奴,使得漢朝得以獲得穩定的外部環境。開疆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