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子可以吃米嗎,坐月子能不能吃大米

2022-03-07 04:28:34 字數 3423 閱讀 2858

1樓:鵲橋月彎彎

月子裡的飲食只要不是寒性,產婦都可以適量食用。大米是孕前孕期經常食用的,產後也可以繼續吃,因為大米含有蛋白質、維生素和碳水化合物,有利於身體補充能量,儘快恢復。

坐月子吃大米的好處

1、女性生產後腸胃虛弱,不適宜吃太油膩的東西,建議吃大米湯水、米粥等容易讓腸胃消化吸收的食物,有利於產後身體及時補充能量。

2、增進食慾,滋陰潤腸。大米中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和纖維素,可以促進身體消化和吸收,可緩解產婦的便祕症狀。

3、對於母乳餵養的寶寶來說,大米的優質蛋白質和b族維生素可以促進大腦與骨骼發育。

4、大米含有的y-谷維素、原花青素和稻糠甾醇,有美白護膚的功效。不但可以鎖水、補水,還能對抗肌膚衰老。

坐月子吃大米的注意事項

大米雖然營養豐富,但是也有一定的搭配講究。如大米不能和蜂蜜、大米和紅豆、大米和蕨菜搭配食用。因為蜂蜜的甜素與大米中的無谷素會相互影響,同食會導致胃痛。

而大米和紅豆同食,會容易發生口瘡。另外,大米和蕨菜同食會妨礙維生素b1的吸收利用,降低食物營養價值。

坐月子吃大米的做法

花生大米粥

功效:此粥益氣養血,健脾養心。適用於產後血暈,胸悶心悸、面色蒼白的產後媽媽食用。

材料:花生米100克,大米200克。

做法:將花生米搗碎,大米洗乾淨後待用,砂鍋倒適量的清水,大火煮開後,放入花生和大米,轉為中火熬成粥即可。

2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一般坐月子要注保暖

3樓:國際媽咪育嬰藝

您好 可以吃哦,不影響身體恢復

4樓:一粒紅塵

當然可以啊!吃米飯不是正常的嗎?

5樓:

可以呀,紅糖小米粥,好喝還補氣血

6樓:草莓

大米飯是南方的主食,而北方以食麵食居多,所以坐月子女性吃主食不會對身體造成危害。從營養價值上講,大米胚與糊粉層富含人體百分之九十的營養元素,而且誒營養均衡,所以碳水化合物、蛋白質也比較豐富所以大米飯對孕婦而言是安全的。為確保營養吸收,建議坐月子女性吃大米飯可以煮爛一點,更有助效果。

如果能搭配上大棗、紅豆、紅薯、蓮子做成大米飯粥,對坐月子女性而言是再適合不過的了。

這種情況可以嘗試不同的製作方法:

1.茶水蒸米飯:用茶水蒸米飯,可使米飯色、香、味、營養具佳,並有去膩、潔口、化食和增添維生素的好處。

做法是:根據米的多少取適量茶葉,用開水泡5分鐘,然後濾去茶葉渣。將過濾後的茶水到入淘洗好的大米中,入鍋蒸即可。

2.醋蒸米飯:煮熟的米飯不宜久放,否則,飯很容易變餿。若在蒸米飯時,防些食醋,可使米飯易於存放和防餿,而且蒸出的米飯並無醋味,相反,飯香更濃。

3.酒蒸米飯:當發現蒸出的米飯夾生後,可用鍋鏟把米飯鏟散,加入兩湯匙米酒或黃酒,然後用小火略煮一會兒,飯就不夾生了。

4.油蒸米飯:陳米不如新米好吃,但只要改變一下蒸米的方法,便會使陳米象新米一樣好吃。

做法:將陳米淘洗乾淨,放入清水中浸泡兩個小時,撈出瀝乾,再放入鍋中加適量熱水、植物油,用旺火煮幹轉為小火燜30分鐘即可。若用高壓鍋,燜5分鐘即成。

5.鹽蒸米飯:此法只限於剩米飯重蒸時使用。吃剩的米飯再吃時需要重蒸一下,重新蒸的米飯總有一股異味,不如新蒸的米飯好吃。如果在蒸剩飯時,放少量食鹽水,即能去除米飯異味。

坐月子能不能吃大米

7樓:流星之絆

坐月子期間要注意吃一些滋補的對身體有功效的坐月子期間可以吃大米飯,糖分含量低又能促進身體的氣血活躍,但儘量的還是要把大米煮成粥比較好,另外就是多喝一些糯米粥,糯米的功效要比大米好一些,而且對補血補氣,調理身體促進元氣修復的功效好

產婦在生產完之後腸胃比較虛弱,大米熬製的米湯和米粥口感細膩、容易消化,非常適合產婦食用。

90%以上的人體必須的營養元素都在大米的胚與糊粉層,即「米珍」中,且較為均衡,這應該是其所以成為人類主食的根本原因。大米中含碳水化合物75%左右,蛋白質7%-8%,脂肪1.3%-1.

8%,並含有豐富的b族維生素等。

大米中的脂肪含量很少,稻穀中的脂肪主要集中在「米珍」中,其脂肪含量約達20%,其脂肪中所含的亞油酸含量較高,一般佔全部脂肪的34%,比萊籽油和茶油分別多2-5倍。食用大米有較高的營養價值,但大米蛋白質中賴氨酸和蘇氨酸的含量較少,所以不是一種完全蛋白質,其營養價值比不上動物蛋白質。但在午餐和晚餐時食用大米,較麵食而言更有利於產後**。

8樓:米包

能吃啊 ,大米是碳水化合物食品 ,最容易給人體補充能量 ,**機體各方面的能量需要,還有不可多得的各種營養 成分 ,都是身體必須的 ,可以吃大米 而且一點壞處都沒有 ,但是不要吃的太多 ,容易長胖,每天適量就可以啦 ,他有很多種吃法 ,可以一般的煮 。又可以煮稀飯 ,對身體比較弱的容易消化 ,這是南方人的不可缺少 的一種食物

9樓:大臉妹妹

坐月子能吃米飯的,因為米飯比較硬,所以最好多加水,蒸的比較嫩以後再食用,一次性不要吃太多,否則容易引起腹脹,上腹部不適等不良的後果.

坐月子期間可以吃糯米嗎

10樓:默默她狠傷

可以。中國人將糯米釀製成米酒,使之演化出一種養人飲食。《本草綱目》將米酒列入藥酒類之首。

《本草綱目》記載,「米酒通血脈、壯腸胃、潤**、散溼氣」,現代營養學也發現,米酒含蛋白質、氨基酸、維生素b、維生素e和礦物質等營養物質。

但是鑑於酒精對於母嬰的危害,現代醫學建議產後媽媽採用完全去除酒精、保留米酒營養精華的月子餐專用湯頭,直接用於煲湯、煮粥、煮飯,可更好幫助產後媽媽補充能量、暢通氣血,促進新陳代謝、加速身體復原。

中醫認為,糯米性溫、味甘,入肺、脾經,有補虛、補血、健脾暖胃作用,是一種溫和的滋補品。此外,糯米還含有蛋白質、鈣、磷、鐵、煙酸等豐富營養,可以稱得上是溫補強壯的食品。

11樓:塞飛雨亢友

能吃。糯米很適合孕婦食用,傳統醫學認為,在煮粥趁熱食用時,它對脾胃虛寒所致的反胃、食慾減少、洩瀉和氣虛引起的汗虛、氣短無力、妊娠腹墜脹等症都有緩解作用。

12樓:節俊智雲旋

糯米飯營養豐富,但不宜消化。產婦可以吃糯米飯

,不要過多吃,防止消化不良。

13樓:思念浪漫的歌

產婦能吃糯米,它富含蛋白質、脂肪、糖類、鈣、磷、鐵、維生素b及澱粉等,是溫補性的食材。而且它對脾胃虛寒所致的反胃、食慾減少、洩瀉和氣虛引起的汗虛、氣短無力等症都有緩解**的作用。產婦食用黑糯米粥,有助於滋補產後造成的身體虛弱,利於增加乳汁,哺乳嬰兒。

不過不能多吃,以免引起消化不良。

14樓:清滾水

最好不要吃,畢竟不容易消化,孕婦的消化系統很弱的

15樓:奕書樑琅

不能本身糯米吃下後就消化不好

在加上坐月子的人本身又沒有運動的

所以對身體非常不好的

千萬不能吃

坐月子能不能吃巧克力,坐月子能吃巧克力嗎

坐月子能吃巧克力嗎 坐月子能吃巧克力。巧克力當中含有維生素 礦物質 黃烷醇等。巧克力當中含有較多的咖啡因,脂肪含量較高,在進食巧克力的過程當中,產婦應當注意,避免與牛奶一起食用,牛奶當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質 鈣元素等物質,而巧克力當中含有較多的草酸。相比普通巧克力,產婦可以適當吃一些黑巧克力,黑巧克力當...

坐月子能不能吃牛肉湯,坐月子可以喝牛肉湯嗎

產婦在月子期間的飲食最重要是營養均衡,青菜水果肉食都要適量的食用。產婦可以吃牛肉,含有多種營養物質,特別適合產後媽媽食用。牛肉並不會引起回奶或影響下奶,正在母乳餵養的媽媽,應少量食用牛肉,以免引起上火。坐月子能吃牛肉的好處 1 牛肉含有大量的蛋白質和鐵元素,產後媽媽適量食用有補氣增血 健脾益胃 強筋...

坐月子能不能洗澡洗頭,坐月子期間可以洗頭洗澡嗎

你好,朋友坐月子,在月子期間最好是洗頭別洗澡,一般的是不洗澡的,但是也可以洗澡,水不能太涼。坐月子期間可以洗頭洗澡嗎 當然可以呀,我當初在杭州愛彌兒月子中心坐月子的時候還用中藥水洗了頭,洗完之後感覺整個人都輕鬆了好多。沒道理可以用中藥洗頭,不能用熱水洗頭吧。而且愛彌兒月子中心就是專門為產後的媽媽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