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的定義和圓有那些性質

2022-03-01 04:44:07 字數 917 閱讀 5375

1樓:陝西大成教育

一、圓的定義

(1) 在一個平面內,線段oa繞它固定的一個端點o旋轉一週,另一端點a隨之旋轉所形成的圖形叫做圓,點o為圓心,線段oa為半徑;

(2) 圓是到定點的距離等於定長的點的集合。

(3) 圓既是中心對稱圖形,又是軸對稱圖形。

二.點與圓的位置關係

設圓的半徑為r,點到圓心的距離為d,則

點在圓外 d > r

點在圓上 d = r

點在圓內 d < r

三、與圓有關的概念

弦:連線圓上任意兩點的線段。直徑是圓內最長的弦。

弧:圓上任意兩點間的部分。(分優弧和劣弧)弓形:由弦及其所對的弧組成的圖形。

等弧:在同圓或等圓中,能夠互相重合的弧。

弦心距:圓心到弦的距離。

圓心角:頂點在圓心的角。

圓周角:頂點在圓上,並且兩邊都和圓相交的角。

四、有關的定理

1.垂徑定理及推論:垂直於弦的直徑一平分這條弦,並且平分弦所對的兩條弧.

推論1:(1)平分弦(非直徑)的直徑垂直於弦,並且平分弦所對的兩條弧.

(2)弦的垂直平分線過圓心,平分弧所對的弧.

(3)平分弦所對的一弧的直徑垂直平分弦,且平分弦所對的另一條弧.

如果你認可我的回答,請及時點選【採納為滿意回答】按鈕~~手機提問者在客戶端右上角評價點【滿意】即可。

~你的採納是我前進的動力

~o(∩_∩)o,記得好評和採納,互相幫助

2樓:精銳數學老師

性質:1,同弧所對的圓心角是圓周角的兩倍,所以直徑所對的圓周角為直角,但是同弦所對的圓周角和圓心角有兩種關係

2.垂徑定理

3.圓內接四邊形對角互補,外角等於內對角

4.同弧所對的弦相等

以上都為同圓或等圓中

初三圓的總結,初三圓的各公式極其性質

弄清圓的定理。圓與圓的位置關係。學會圓周角和圓心角。各種題都是角證出來的!初三圓的各公式極其性質 圓弧和絃 圓上任意兩點間的部分叫做圓弧,簡稱弧。大於半圓的弧稱為優弧,小於半圓的弧稱為劣弧。連線圓上任意兩點的線段叫做弦。經過圓心的弦叫做直徑。圓心角和圓周角 頂點在圓心上的角叫做圓心角。頂點在圓周上,...

圓內接四邊形對角線有哪些性質,圓的內接四邊形有哪些性質

四邊形能夠內有一個圓,則這個四邊形為正方形 1對角線通過內接圓的圓心 2對角線垂直 圓的內接四邊形有哪些性質?以圓內接四邊形abcd為例,圓心為o,延長ab至e,ac bd交於p,則 1 圓內接四邊形的對角互補 bad dcb 180 abc adc 180 2 圓內接四邊形的任意一個外角等於它的內...

圓的周長與直徑的關係?圓的周長和直徑有什麼關係

圓周長是指繞圓一週的長度,在圓中內接一個正n邊形,邊長設為an,正邊形的周長為n an,當n不斷增大的時候,正邊形的周長不斷接近圓的周長c的數學現象,即 n趨近於無窮,c n an。中文名。圓周長。外文名。circumference 學科。數學。公式1c d 性質。數學用語。快速。導航。圓周率。推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