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化學性消化不良?脂肪瀉是怎麼回事

2022-02-26 14:01:17 字數 2467 閱讀 3712

1樓:懷念不如相伴

消化不良是消化系統最常見的症狀,也是消化門診就診率最多的疾病。雖然很多疾病都可以導致消化不良症狀的發生,但從根源上看,消化不良可以簡單地分為兩大類:一類是由於胃腸動力減低使胃內容物排空減慢所致的消化不良,我們稱為機械性消化不良。

另一類則是由於各種消化腺分泌的消化酶不足或肝臟分泌的膽汁不足而引起的消化不良,我們稱為化學性消化不良。

化學性消化不良的**各異,但臨床表現和實驗室檢查卻都有相同之處,即對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礦物質和水等的消化吸收障礙,常以脂肪消化吸收不良最為突出,稱為脂肪瀉,也可有多種營養素的吸收障礙。病人最突出的表現是腹脹、腹部不適、食慾不振、排氣過多、大便中有不消化的食物殘渣、脂肪瀉。在**上要充分考慮化學性消化在消化吸收中的重要性。

我們目前可選用的**消化不良的藥物有很多,需要提醒的是助消化藥在應用的同時,必須注意消化不良的**,如為器質性疾病引起,要針對**,同時進行**。

近年來消化酶製劑越來越多地受到重視。由於只有胰酶可以對三大營養成分充分消化,所以在選用消化酶製劑時一定要選用含有胰酶(其中包括胰澱粉酶、胰蛋白酶、胰脂肪酶)的複方酶製劑。此外,還應注意以下幾點:

(1)選擇酶活性高的產品:製劑中酶的活性高低將直接影響到產品療效,這也是為什麼我們過去應用很多多酶片口服後效果不佳的原因。同時製劑的工藝也很重要,選擇腸溶衣片能保證胰酶不在胃內被胃酸滅活,效果會更好。

(2)選擇同時具有促進膽汁分泌的產品:膽汁可以幫助胰脂肪酶徹底消化脂肪。文獻表明,如果膽汁缺乏,食物中將有40%的脂肪不能被消化,從而引起頑固性的脂肪瀉和其他消化不良症狀。

所以選擇同時具有促進膽汁分泌的消化酶製劑,療效會更好,也會更經濟、合理。

近年來一種新的複方消化酶製劑泌特(複方阿嗪米特腸溶衣),克服了目前酶製劑不能快速緩解症狀和不能同時促進膽汁分泌的不足,不僅能夠全面幫助三大營養物質的消化吸收,又能夠有效促進膽汁的分泌,從而徹底解決化學性消化不良的問題。同時其中含有的二甲基矽油能快速緩解腹脹症狀。

在服用**消化不良藥物的同時,患者還應該注意飲食和精神的調養,如供給充足的熱能和蛋白質,補充足夠的維生素,注意電解質平衡。(首都醫科大學友誼醫院消化科教授於中麟)

2樓:匿名使用者

頻繁拉肚子的話,建議你去看一下醫生比較好。如果排除器質性疾病,推薦吃泌特,脂肪瀉主要是膽汁分泌不足引起的,泌特恰好可以促進膽汁分泌,還可以補充消化酶;當然,你自己在飲食上也要改進,那種高油、高脂肪的東西要少吃,多吃點清淡的。

3樓:匿名使用者

化學性消化不良是指由於膽汁分泌不足或消化酶缺乏導致的消化不良綜合徵。脂肪瀉就是其中的一種,主要是由於膽汁分泌不足,導致脂肪類物質不能被完全消化;建議吃些泌特進行改善,它能有效促進膽汁分泌,還能補充消化酶,改善你的消化狀況。

脂肪便與化學性消化不良有關嗎?

4樓:班曼冬

與消化酶缺乏或膽汁分泌不足有關,像食慾不振、腹痛腹瀉、脹氣、早飽、噯氣、脂肪便等都屬於化學性消化不良的常見症狀。建議吃泌特(複方阿嗪米特腸溶片),既能補充消化酶,又能促膽汁分泌,見效挺快的。

5樓:匿名使用者

有關的,脂肪便是化學性消化不良的常見症狀,與油膩攝入過多有關。建議先從飲食改善開始,以清淡為主。同時,可配合吃些泌特(複方阿嗪米特腸溶片),能有效促進膽汁分泌,改善脂肪瀉的症狀。

6樓:匿名使用者

有關。脂肪便的出現要有兩種可能,一是營養物質攝入過多,胰消化酶缺乏導致的化學性消化不良;二是油膩攝入過多,膽汁分泌不足導致的化學性消化不良。這種情況下,可通過泌特(複方阿嗪米特腸溶片)來促進膽汁分泌,補充消化酶,從而改善消化不良的症狀。

經常消化不良怎麼辦?

7樓:易書科技

新手媽媽養育寶寶700問

8樓:扶康吳冉

經常消化不良一定要重視,江中的健胃消食片就是專門**脾胃虛弱、消化不良的,樓主趕緊吃點,再拖延下去就嚴重了,很多人不注意,結果惡化成了胃炎,還要花大價錢去**

9樓:煌旗小吃培訓專案

消化不良可能是胃、小腸或大腸出毛病的一個症狀,也可能本身就是一種疾病。其症狀包括脹氣、腹痛、胃灼熱、打隔、噁心、嘔吐、進食後有燒灼感。多喝水,多吃點綠色蔬菜,含綠色纖維多,促進胃腸蠕動,同時再配合吃一些life-space的益生菌,緩解便祕,改善消化不源良,益生菌釋放的消化酶,能夠促進消化,提高免疫度能力。

10樓:養生一點

今天給大家分享一杯茶飲,叫做大棗陳皮茶,適當的飲用,能改善消化不良的情況。

11樓:阿元兆奇正

去醫院就醫,總比自己盲目吃藥強,胃病有好多種,胃脹不一定是消化不良,也可能是胃炎,所以還是去正規醫院看看吧

12樓:雍鸞仲孫若雲

那是脾胃失和,還是要注重調養的,切記生猛辛辣的食物。

最好的辦法是健腸胃,比如做中醫的鍼灸,推拿穴位,喝一點健腸胃的中藥。

消化不良,吃什麼,有助於消化,孩子消化不良,可以吃什麼助消化?

介紹幾種清理腸胃的水果,可以嘗試一下 1 菠蘿 祕訣在於它豐富的果汁,能有效地分解脂肪。2 檸檬 可以溶解多餘的脂肪,清除身體各種器官的廢物和毒素。3 山楂 可健脾消積,對 有利,尤其適合腹胖mm。平時可以食用lifespace益生菌調理腸道,改善食慾 孩子消化不良,可以吃什麼助消化?孩子主要是以清...

消化不良吃什麼好,消化不良吃什麼食物好

吃飯之前吃水果對身體好。吃水果應在餐前半小時或餐後一小時吃,飯前吃水果有利維生素的吸收,如果飯後立刻吃水果會在胃裡停留太長時間,這樣會使維生素流失影響吸收,所以不宜飯後立刻吃,而且飯前適當吃點水果墊墊肚子,就會減少飯量,適合想 的人士 不宜飯前吃的水果 西紅柿 柿子 橘子 山楂 香蕉等都不能空腹吃。...

消化不良是什麼原因引起的,長期消化不良是什麼原因導致的?

消化不良在日常的生活當中經常遇到,是一種家庭常有的消化系統疾病。日常生活中不注意飲食,就很容易出現消化不良的症狀,使得人們的生活沒有了執行的軌道,給人們的生活帶來很多的不便。1 不良習慣導致精神緊張或神經衰弱不良。2 飲食習慣如暴飲暴食 偏食等 吃了難以消化的食物如糯米飯 生雞蛋。3 胃炎刺激性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