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李世民唐太宗年輕時身體那麼好,卻在51歲的時候就死了

2022-02-26 11:14:20 字數 6205 閱讀 8201

1樓:率真的大師兄

當然,這樣的事情在戰場上乃屬最高軍事機密,事後為皇帝的尊嚴和麵子計也會千方百計加以掩飾,來自敵方的說法或判斷無法找到真憑實據,有誇大其詞的可能,不過相形之下反而更確實可靠一些。

2樓:黑蜻蜓

唐太宗李世民堪稱明君典範,他文韜武略、英明蓋世,又善於納諫,從善如流,所以在他的治下實現了著名的「貞觀之治」。但他在51歲的壯年早早去世,這讓後人頗為感嘆,其死因也一直撲朔迷離。

現在歸納其死因,主要有三種說法:

一是比較普通的說法,說李世民因患痢疾而死。

二是有的史學家經考證,認為李世民的真正死因乃是服食丹藥所致。太宗「服胡僧藥,遂致暴疾不救」,此說也有一些間接的史料為證,何況唐承魏晉之風,服食丹藥很流行,諸多唐帝均有此好。李世民服丹當非異事。

三是說李世民在貞觀19年徵高麗時,在戰場上中箭受傷,久治不愈,加之亂食丹藥導致身體更加虛弱,遂於3年8個月之後駕崩。

究竟哪個是真,這跟我們所知的其他歷史一樣,你自己去辨別吧。

3樓:虛構的生命

皇上基本上都是短命的,一是國事操勞的,二是女人太多。

4樓:顏筱妍丫

因為日理萬機,最後積勞成疾,英年早逝。

5樓:匿名使用者

李世民做了虧心事,為了皇位殺哥哥弟弟逼父親李淵讓位。答應李淵不殺侄子,後來又變卦殺了所有侄子!

6樓:兮兮葵葵

史家經考證,認為李世民的真正死因乃是長期服食丹藥造成的。

7樓:樓主名字已註冊

可能是日理萬機,操勞過度。

8樓:王依婷的

李世民在壯年早逝,歷史上也沒有具體的記載,有很多個說法

9樓:涼笙流年

因為他年輕時有雄才大略,有上進心,敢於努力奮鬥,意氣風發,身體就比較好。但是51歲在古代就已經挺長壽的了。51歲死去,可能是因為操勞過度。

10樓:傷懷故楚

偷來的江山,為此殺兄弒弟逼迫生父,晚上能不噩夢?那還能長壽?你去試試就知道箇中滋味了

11樓:孟小欠

這個應該是身體突發疾病。

12樓:

太宗好色,雖文武雙全,治國有方,但此毛病掏空了身體,

13樓:

那個時代活到五六十歲死很正常,平均壽命也就這意思

14樓:匿名使用者

老天爺是公平的,既不讓一個人一無所有,也不會讓好事都讓一個人都佔了,所以李世民五十歲必須死,否則別人就沒活路了

15樓:霹靂天雷勾地火

追求長生不老服丹丸毒死的

16樓:流浪白雲

想長生不老,給金丹吃死了。

17樓:漫步雲端

勞心勞力!皇帝豈是那麼好當的

18樓:騎著騾子去看海

學秦始皇求長生唄,結果比始皇多活一年

李世民年輕時身體那麼棒,為何卻在51歲的時候就死了?

19樓:哎呀真是費勁

因為皇帝要操心的國事太多了,還是操勞過度了

20樓:匿名使用者

後宮佳麗太多,在加上每天政務壓力太大,所以早早去世。

21樓:尹小美和劉小帥

因為李世民當皇帝的時候一直都在操心國家大事,古典的疼壽命都是很短。

22樓:

因為李世民年輕時身體那麼棒的時候,所以也是為國效力

23樓:

在古代醫療方面非常不發達能活到51歲就算是長壽了

24樓:喜得馨澤

李世民當皇帝的時候一直都在操心國家大事,51歲在古代來說就是高壽了。

25樓:淡然一笑泯恩仇

身為皇帝日夜操勞國家大事 整日身心疲憊所以壽命短

26樓:

因為李世民當皇帝的時候一直都在操心國家大事,所以也是為國效力而死

27樓:可靠的櫻桃小碗

古典的疼壽命都是很短的,51歲在古代來說就是高壽了。

為什麼李世民年輕時身體那麼棒,卻在51歲的時候就死了?

28樓:光之綠巨人

我們都知道古代人的壽命不長,能活到五十幾歲也算不錯的了。但是李世民年輕時身體很好,卻只活了五十一歲,這是因為他長年征戰落下的舊疾以及他自己生活作息不規律造成的。

李世民快要去世的時候,身體狀況十分地不好。李世民年輕的時候帶兵打戰,征戰四方,他雖然貴為統帥,但是他仍舊上陣殺敵。久而久之身體會有各種各樣的暗疾。

暗疾在他年輕的時候沒有發作,等到他老了,各種病痛就來找他了。

李世民的將領大都活得比較久,有的甚至活到了七十幾歲,將領也上陣拼殺,為何獨獨他落下了病根?可能還是跟個人體質有關。根據記載,李家很多人都患有心血管疾病,他的將領沒有這方面的遺傳,自然能夠長壽一點。

另一方面,李世民的作息很不規律。以前打戰的時候顧不得吃飯睡覺,也沒有人關注這些問題,大家關注的是怎麼打勝戰。李世民在這期間幾乎睡不好覺,別人在休息他還要指揮。

後來當上了皇帝,他也是十分地勞累,經常深夜還在批改奏摺,這樣身體怎麼會好呢。

還有一個原因,李世民當上這個皇帝是採取了一些不好的手段,想必他後來應該經常想起這些,時時被困擾著,導致抑鬱。還有他的兒子謀反,這對他的打擊還是挺大的。

李世民在快要去世的那段時間,他找來了很多道士,希望他們能煉製出長生不死的藥,他不想死亡。亂吃所謂的丹藥,可能是加快他死亡的原因。

29樓:高中黃老師

古人的壽命本來就很短,李世民51歲的時候死掉也屬於正常,而且他當上皇帝以後,日夜操勞,不免損傷身體。

30樓:蘇梓晨

因為每個人都會生老病死,所以說李世民即使是年輕的時候身體好,但也並不代表他難老之後就能健康。

31樓:天涯談國際

因為李世民自從長孫皇后死後,因為過於思念,所以身體也出了毛病,所以幾年後也死了。

32樓:麥穗娛樂

古代的醫療環境太差,壽命比我們短許多,51歲在古代,也是屬於長壽命的人了

33樓:面試答疑木樨

古代的人的壽命都比較的短,像李世民這樣活到了51歲還算是挺長的了。

34樓:血雨探花花城

因為當皇帝的容易精疲力盡,每天在國家大事之間忙碌,還有管後宮鬥爭之事,管的太多,所以容易英年早逝。

35樓:11熊

年輕的時候雖然身體好,但是如果年輕的時候就不注意身體的話,那身體再好也沒有用啊。

36樓:易縷烊光璽愛

我覺得挺正常,畢竟古人的壽命都挺短,不比現在而且李世民作為皇帝,日夜操勞,這也算是挺好的結局了。

37樓:自考訥河

在中國古代平均年齡也不過是40多歲,唐太宗能夠活到51歲已經算是高壽的皇帝了。

38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時候人們的壽命是很短的,五十一歲已經屬於高壽了,那時候醫療不發達,風寒都可能死人的。

39樓:丸子閒談文化

古時代的人平均壽命都不長,李世民活到51歲,已經算是高壽了,死因應該就是積勞成疾。眾所周知,古代的醫療水平是有限的,所以古人的壽命都是不怎麼長的,像李世民這種活到五十多歲也還算可以了。然而,李世民年輕時身體健康,卻在51歲突然去世。

我個人覺得這可能是由於他多年來征戰沙場所留下的舊疾,以及身為帝王總是日夜操勞所致。

第一、當李世民快要死的時候,他的健康狀況很差。李世民年輕時,他率領部隊去四面八方作戰。雖然他不需要每場都衝鋒在前,但他仍然投入戰鬥去殺死敵人。

隨著時間的推移,身體便會出現各種各樣的毛病。當他年輕的時候,這些疾病是顯現不出來的,當他年老的時候,這些疾病才會顯現出來。

大多數在李世民手下做過將軍的人在當時都是活的比較久,有些甚至活了70多歲才去世。這可能與個人體質有關,根據記錄,李氏家族的許多人患有心血管疾病。所以,也不排除李世民也有可能患有這方面的疾病。

第二、和李世民的生活作息有關。在過去,打仗的時候,沒人關心吃飯或睡覺,每個人關心的是如何贏得這場戰爭。在此期間,李世民幾乎睡不好覺,他不得不在別人休息時自己還要在那裡考慮諸多事宜。

後來當他成為皇帝的時候,他也很累,經常在深夜評閱奏章。

第三、我們都知道李世民這個皇帝來的路數不正,致使他經常會想起這些事情,並且總是為此感到煩惱,導致抑鬱。後來,又發生了他兒子的反叛,這對他來說也是一個巨大的打擊。

40樓:羊羊羊楊雲飛

李世民之所以會在五十一歲的時候就去世有三方面原因,第一、李世民年輕時期,常年在外征戰,導致身體消耗過大;第二、古代時期的醫療技術不夠發達;第

三、李世民親政愛民,經常沒日沒夜地處理政務,導致身體虧虛。

(一)、李世民年輕時期透支了身體

在李世民登基前,李世民就常年在外征戰,不僅因此消耗了自己身體的太多能量,而且還患上了很多疾病。當時李世民經常都是在突厥一帶徵戰,唐朝時期的突厥一帶不僅常年乾燥,而且氣候經常都是十分嚴寒的,在這樣的環境下長期作戰,李世民的身體又怎麼能吃的消呢?年輕時期尚且能夠勉強撐住,然而年紀大了以後,便再也抵抗不住這些舊疾的侵蝕了。

(二)、古代的醫療技術不發達

雖然說古代人的壽命本來也就不怎麼長,但是李世民五十一歲就去世也確實是有點過早了。而導致李世民早早離世的根本原因也就是古代醫療技術不夠發達,當時李世民身體裡的很多疾病其實都沒能得到**,而是一直靠湯藥鎮壓而已。隨著李世民年紀漸長,身體的抵抗力變得越來越差,湯藥也無法緩和病情了,因此才會早早過世。

(三)、李世民親政愛民,總是沒日沒夜地處理政務唐太宗李世民登基之後,總是沒日沒夜地處理政務,這也是他早早去世的重要原因之一。歷史上的唐太宗李世民是一位勤勞的明君,對國家的事情從不懈怠,而且能做到事無鉅細,這些行為讓他收穫了廣泛的好評,也讓他的身體被透支得很嚴重;再加上唐太宗李世民常常因為處理政務而廢寢忘食,所以才會在不該逝世的年紀離開了。

41樓:a_不想賺錢

李世民是被公認的是一位優秀封建王朝統治者。可是歷朝歷代的統治者總有一個通病,他們都是渴望自己能夠長生不老永久的維護自己的統治。所以歷朝歷代的帝王活著的壽命都比較短不僅僅是因為平日裡的操勞過度,在一定程度上還和他們的長生不老夢有關。

在古代,如何長生不老?很簡單吃丹藥。要知道,在古代的丹藥並不是像現在的西藥膠囊一樣,古代方士煉成的丹藥大多都含有重金屬成分,這些成分會極大的損害身體,干擾身體內的新陳代謝。

所以李世民的英年早逝和和他追尋長生的夢想有很大的關係。在這裡我要向大家說一下唐朝的背景:在唐朝建國初始,當時的封建統治者為了鞏固自己的統治,稱李家是老子的後人,而老子相傳是我國道教的創始人。

所以在唐朝一個道士身份是很混得開的。我們可以從一些影視劇中瞭解到,在唐朝時期的皇家女子大多都有一個道士身份。

可見在唐朝時期,道士是深受皇室貴人的歡迎。李世民當時在宮中也供養著不少方士來為他煉製丹藥。長年累月的服用含有重金屬的丹藥,哪怕他李世民身體再好也遭受不住。

這個是李世民英年早逝最根本的原因。

當然也不排除李世民早年征戰留下的暗傷的影響,畢竟李世民的皇位也是歷經了血雨腥風才得到的。還有就是登上皇位之後十幾年的操勞,使李世民的身體變得虛弱。再加上晚年時期李世民兒子李承乾的兵變,更是給李世民本就虛弱的身體沉重的一擊。

兒子的背叛使李世民的內心痛苦不堪。李世民的英年早逝,有內部原因也有外部原因。所以由此可見,登上皇位也並不是一件好事。

李世民雖然早年時期是一個非常英明的帝王,可是到了他晚年時期他還是像一個正常的老人一樣畏懼死亡。

李世民年輕時身體那麼棒,為什麼卻在51歲時就死了呢?

42樓:職場路鹿路

我覺得和她身體有很大關係,征戰的舊傷以及過度勞累都會短命。

43樓:

古人又不像現在醫學這麼發達,之前身體後,後面一個病治不好就只能死了。

唐太宗李世民的兒子都什麼下場?為什麼?跟人辯論快

唐太宗的十四子及生母介紹 唐太宗李世民可謂亂世之梟雄,治世之能君。可惜,無情最是帝王家,說到他的兒子,這些貴胄的人生結局甚為悽慘 其中三個被殺,三個自殺,三個早夭 一個被 幽閉 兩個被廢為 庶人 爾後又被流放淪落而死。唐太宗李世民14個兒子的可悲結局 唐太宗在封建帝王中很有作為,卻拿自己的兒子們沒有...

李世民的父親叫什麼,唐太宗李世民的父親叫什麼

李淵 公元618 626 唐朝開國皇帝。鮮卑姓大野,字叔德。先世本為趙郡 今河北趙縣 李氏。祖父李虎,西魏時官至太尉。父李昞,北周時歷官御史大夫 安州總管 柱國大將軍,隋的唐國公,死後諡唐仁公。母為隋文帝獨孤皇后姐,李淵是隋煬帝的姨表兄弟,北周明帝明敬皇后與他的母親和隋文帝文獻皇后的皇后分別是鮮卑貴...

唐太宗李世民是怎樣治國理政的?對你有什麼啟發

1 政治上 1 唐太宗能夠汲取隋亡教訓,居安思危,知人善任。唐太宗任用魏徵 房玄齡 杜如晦等賢臣,並且虛心納諫,接收魏徵等人的批評 2 實行以德治國,寬緩刑罰的政策,緩解社會矛盾。3 精簡機構,勤政節儉。裁撤冗官,澄清吏治 4 完善科舉制度,擴大國學規模,選拔人才 5 完善 三省六部制 國家運轉井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