炙甘草湯炙甘草湯的功效與作用有哪些

2022-02-24 16:23:51 字數 1745 閱讀 6010

1樓:贛南臍橙

炙甘草湯由炙甘草、生薑、桂枝、人蔘、生地黃、阿膠、麥冬、麻仁、大棗等藥物組成,具有滋陰養血、益氣溫陽、復脈定驚的功效。本方陰陽氣血並補,主治陰血陽氣虛弱,心脈失養證,臨床應用以心動悸,脈結代,虛贏少氣,舌光少苔為辨證要點。臨床常用於**功能性心律失常、早搏、冠心病、風溼性心臟病、病毒性心肌炎、甲狀腺功能亢進而有心悸、氣短、脈結代等屬陰血不足,陽氣虛弱者;也用於虛勞肺痿的乾咳無痰,或咳吐涎沫、量少,形瘦短氣,虛煩失眠,自汗盜汗,咽乾舌燥,大便乾結等。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由炙甘草、人蔘、生地黃、桂枝、麥冬、阿膠、麻仁、生薑、大棗組成。主治氣虛血少,虛羸少氣,心悸怔忡,虛煩失眠,大便乾結,舌質淡紅少苔,脈結代或虛數等。

3樓:草頭草頭

炙甘草湯,**與《傷寒論》所記載的一種滋補湯藥。為補益劑,具有益氣滋陰,通陽復脈之功效。主治陰血陽氣虛弱,心脈失養證。

脈結代,心動悸,虛羸少氣,舌光少苔,或質幹而瘦小者;虛勞肺痿。乾咳無痰,或咳吐涎沫,量少,形瘦短氣,虛煩不眠,自汗盜汗,咽乾舌燥,大便乾結,脈虛數。臨床常用於**功能性心律不齊、期外收縮、冠心病、風溼性心臟病、病毒性心肌炎、甲狀腺功能亢進等而有心悸、氣短、脈結代等屬陰血不足,陽氣虛弱者。

主要材料有炙甘草、生薑、桂枝、人蔘、乾地黃等。

中藥灸甘草的功效?

4樓:門下走狗金牛

中藥灸甘草來具有功效滋陰養血自,益氣通陽,復脈定悸的功bai效du。

中藥中的甘草和灸zhi甘草都**

於豆科植物,甘dao草是這種植物的乾燥乾淨,但他們在入藥時的加工方法卻不相同,甘草多數時候指的是生甘草,是指把原藥材去除雜質以後洗淨切成片狀直接入藥。而灸甘草則是把生甘草加入蜂蜜進行蜜灸以後得到的中藥材。

中藥中的甘草和灸甘草,雖然**相同,但他們的加工方式不同,導致它們的藥性也有一定區別,甘草的藥性比較猛烈,灸甘草在經過蜂蜜加工以後,它的藥性則比較溫和,在生活中灸甘草的使用機率遠遠高於甘草。

5樓:o木蘭

**本bai品為甘草的炮du制加工品。製法取zhi淨甘草片,

dao照蜜炙法,炒至專黃色至深黃色,不粘屬手時取出,晾涼性狀本品為類圓形或橢圓形切片,表面紅棕色或灰棕色,微有光澤,切面黃色至深黃色,形成層環明顯,射線放射狀。質稍粘。具焦香氣,味甜。

檢查水分:照水分測定法測定,不得超過10%。總灰分:不得過5%。酸不溶性灰分:不得過1%。

性味與歸經

甘,平。歸心、脾、肺、胃經。

功能與主治

補脾和胃,益氣復脈。脾胃虛弱,倦怠乏力,心動悸,脈結代。

使用注意

本品味甘,能助溼壅氣,令人中滿,故溼盛而胸腹脹滿及嘔吐者忌服。反大戟、芫花、甘遂、海藻。久服較大劑量的甘草,易於引起水腫、血壓升高等,使用時應當注意。

6樓:止昊昊蒲斯

補脾益氣,清熱解毒,祛痰止咳,緩急止痛,調和諸藥。用於脾胃虛弱,倦怠乏力,心悸氣短,咳嗽痰多,脘腹、四肢攣急疼痛,癰腫瘡毒,緩解藥物毒性、烈性

7樓:老寒凝狄羽

取甘草片,加煉熟的蜂蜜與開水少許,拌勻,稍悶,置鍋內用文火炒至變為深黃色、不粘手為度,取出放涼。(每甘草片100kg,用煉熟蜂蜜25-30kg)

8樓:碧友易侍仙

補中益氣,清熱解毒,祛痰止咳,緩急止痛,調和諸藥.

9樓:匿名使用者

中藥本草甘草的功效與作用

甘草有什麼藥用價值,甘草有什麼功效與作用

為豆科多年生草本植物烏拉爾甘草 glycyrrhiza uralensis fisch.見圖2 23 以根和根莖入藥。含甘草酸 甘草甜素 甘草次酸 甘草素 異甘草素 甘草苷 甘草苯並呋喃等。味甘,性平。有補脾益氣 止咳祛痰 清熱解毒 調和諸藥的功能。用於脾胃虛弱 中氣不足 咳嗽 癰疽瘡毒和解藥毒等。...

炙半夏的功效與作用,半夏有什麼功效?

外用的話生半夏效果更好,內服的話差別不算特別大,只要炮製過關,一般來說制半夏更好用,尤其是姜半夏,炮製可以賦予新屬性,姜半夏止嘔很強,清半夏燥溼更適合,法半夏則是中庸一點。我個人建議前兩者,尤其是姜半夏毒性最低,最保險,不貴一般前兩者稍微貴一點。半夏為天南星科植物半夏的乾燥塊莖。又名,地文。水玉。味...

鴿子湯的功效與作用,鴿子湯8大功效有哪些

肉鴿肉味鮮美,營養豐富,還有一定的輔助醫療作用。古話雲 一鴿勝九雞 是形容鴿子營養價值較高,鴿肉所含蛋白質中有許多人體的必需氨基酸,這些氨基酸的消化吸收率在95 以上,故對老年人 體虛病弱者 開刀病人 孕婦及兒童有恢復體力 癒合傷口 增強腦力和視力的功用。乳鴿 指4周齡的幼鴿 營養更佳。食物簡介 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