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適合煮紅豆湯滋補身體嗎,紅豆湯的功效與作用 可以每天喝嗎

2022-06-08 15:55:16 字數 4712 閱讀 9640

1樓:year幸運寵兒

冬季適合紅豆湯滋養身體:養心補血、健脾胃、消除水腫、祛溼清熱、紅豆還含有較多的膳食纖維,具有良好的潤腸通便、降血壓、降血脂、調節血糖、抗癌、預防結石、健美**的作用。非常有營養的。

2樓:葉子叭娛關

紅豆湯的做法

材料花鰱魚一條約一斤半片成片,加入適量鹽,三大匙料酒,兩大匙澱粉抓勻碼味。豆瓣兩大匙,泡紅辣椒十二個切末,花椒粉一匙,老薑一小塊,蒜四瓣剁末,蔥四棵切碎,藿香葉(也稱魚香菜)六棵切碎,醬油一大匙,醋一匙,白糖一咖啡匙,味精適量。

做法花鰱魚宰殺治淨,取下淨魚肉,斜刀片成厚約0.2釐米的片,然後放入碗中,加鹽、料酒、水澱粉和勻;魚頭及魚骨斬成塊;老薑、大蒜去皮洗淨,切成姜蒜末;青筍類洗淨,切成片;小蔥洗淨,切成蔥花。 鍋置火上,放油燒至四成熱時,放入魚片滑散,至白色時撇下油撈出。

瀝乾油。

鍋內留約一兩半油,放豆瓣、泡辣、姜蒜米炒呈櫻桃色。

加入約半斤水,放入料灑、魚片、醬油、鹽、醋、白糖、花椒粉燒沸,改小火慢煮。

魚熟入味、湯汁濃稠時,放味精、蔥碎、藿香葉,鏟勻起鍋裝盤即成。

3樓:璇子聊營養

紅豆湯是用紅豆煮的湯,紅豆是一種豆類,具有非常高的食用價值和藥用價值。紅豆湯是很多人愛喝的湯,含有多種維生素和微量元素,還有鐵,可以補血、促進血液迴圈。尤其對於女性頭暈眼花、面色蒼白等情況,喝紅豆湯可以補血養顏、改善貧血,還可以利尿消腫健脾等。

紅豆湯是非常滋補的湯,人們常常喝紅豆湯對身體也有好處。紅豆湯不光可以夏秋季節喝,在冬季喝紅豆湯更是有非常高的保健價值。冬季天氣寒冷,人們可以煮紅豆湯喝,冬天脾胃消化能力相對較強,吸收較好。

所以,身體較虛弱的人冬天應加緊進補,做好來年的營養儲備,來年才會精力好、力氣壯,而且不會生病。紅豆,在中藥裡稱作為“赤小豆”,也有明顯的健脾胃功效。

紅豆湯非常適合消水腫。紅豆湯中除了含有豐富的鉀之外,其外皮中所含的皁角苷也有很強的利尿作用,能很好地改善因腳氣病和腎臟功能衰退而引起的臉部、腳部的浮腫,所以,**水腫必喝紅豆湯。南方地區的人們是非常適合多喝紅豆湯的,因為紅小豆含有豐富的b族維生素和鐵質,還含有蛋白質、脂肪、糖類、鈣、磷、尼克酸等成分,具有清熱利尿、祛溼排毒作用。

紅豆湯的功效與作用 可以每天喝嗎

4樓:愛蕊兒

紅豆,性平偏涼,味甘,含有蛋白質、脂肪、糖類、維生素b族、鉀、鐵、磷等。紅豆能促進心臟血管的活化,利尿;有怕冷、低血壓、容易疲倦等現象的人,常吃紅豆可改善這些不適的現象。另外,紅豆還有健胃生津、祛溼益氣的作用,是良好的藥用和健康食品。

紅豆具有的功效也十分多,它具備有溫和養胃,祛溼利尿的功能,不管是男性或是女性,食用紅豆都具有很高的營養價值,可以調節我們身體的狀態,將身體內的溼氣排出,今天我們一起來看一下常吃紅豆能夠起到怎樣的作用。

紅豆是一種適合任何體質人群食用的豆類產品,沒有特別的不可以食用紅豆的人群,而紅豆溫和的性質可以將其營養價值輸送到人體的五臟六腑中,平常人們經常用紅豆直接熬煮後加入紅糖,或者是在平日的稀飯和米飯中加入紅豆,一起蒸煮,這樣做出來的稀飯和米飯口感也十分好,對於改善人體的脾胃有著很明顯的功效,紅豆還可以製作成細膩的紅豆沙,來加入到各類餅食中,方便人們進行食用,對於改善便祕和及時排除溼氣起到很大的功效。

長期吃紅豆可以起到養生的作用,如果是在寒冷的冬季,人們食用紅豆可以保持身體溫暖的程度,可以補足心血不足的人群,使得在大冬天裡不再手腳冰冷,而在夏季食用紅豆,紅豆可以和綠豆擁有一樣解暑的功效,多食紅豆也可以預防中暑,也利於對暑氣提高防範的作用。

紅豆改善消化吸收,胃口不好的人在平時吃一些紅豆,有利於增加食慾,加快身體對食物的消化,來達到改善胃口,同時還可以提高人體的免疫力。紅豆對祛溼消腫有一定的功效,食用紅豆者可以將體內多餘水分及時排出,不會積壓體內形成溼氣和毒素,對於腳氣和泌尿系統有問題的人群,食用紅豆能夠明顯的感覺到排尿的順暢和水腫的快速消除

紅豆還有**的功效,長期食用紅豆,可以保持較好的身材曲線,不難發現肥胖的人群也是因為積壓在體內的水分和毒素無法進行排除,而脂肪的日久積壓變形成了頑固的肥胖,而紅豆是可以改善因為日常身體內吸收的一些殘留物質滯留在人體體內,將這些毒素和殘留物一起排出體外,身體輕鬆了,自然也可以擁有苗條的身材。

常吃紅豆可以改善體質,但是食用紅豆,也不要每次都是按照吃甜品的做法加糖進行食用,因為人體除了對紅豆的吸收還有糖分的吸收,適當的加入粥和米飯中,不需要新增糖,這樣吃起來才會更加健康,否則糖尿病人如果過多的食用紅豆糖水,反而會出現血糖過高的現象,所以在烹飪紅豆的時注意不要過甜。

5樓:秒懂百科精選

紅豆湯的功效與作用有哪些?

什麼季節進補好?

6樓:

冬季是最宜進補的季節。

入冬以來,不少市民前往藥店購買滋補品,打算送人或自服,冬令進補已成為較普遍的生活習俗,恐怕不無道理。

進補的原因

中國古代養生者很早就認識到,大自然具有春生、夏長、秋收、冬藏的規律。春天,氣候從寒轉暖,萬物萌生;夏天,陽光雨露充沛,萬物繁茂;秋天,果實累累,是收穫的季節;冬天,天寒地凍,萬物休眠,閉藏。人類是大自然的一部分,也具有這種四季更替的規律。

既然知道這個規律,善養生者當然要順應它。自然界四季氣候的變更是劇烈的,對生物影響十分巨大,如果不掌握這種變化,會給人類帶來災害,從養生角度來看,人類也必須順應四時,才能取得效果。

從四季說陰陽,則春夏為陽,秋冬為陰,養生也必須以此為準則,就是說,春夏應當養陽,秋冬應當養陰。所謂秋冬養陰,即是從營養物質方面對人體作補充。(與此相對,陽指機能方面),這反映了經過春生、夏長、秋收的過程,物質與能量均有較大的消耗,到了冬季,填充與修復這種消耗所引起的空缺與匱乏確實也是十分必要的。

進入冬季,天氣漸寒,人體熱量散發較多,為了抵禦嚴寒,人體需要產生較多熱量,才能維持人體體溫,為此,需要攝入較多的食物,人體的消化功能逐漸增強,消化吸收活動旺盛,食慾增加,對一些在春夏季不感興趣的較為油膩食物,在冬季亦能吃得津津有味,這對於在冬季進食滋補品是十分有利的先決條件。同時,在冬季生物體均表現出皮毛光澤亮麗,肌膚肥美豐滿,表明機體本身具有在冬季將營養物質貯藏於體內的特點。通俗的講,冬季更多地表現為“補得進”的特點。

既然順應大自然四季更替規律,可以減少災病,有益養生,這也啟示我們冬令進補,同時具有防病的功能。在冬令進補時,選擇一些具有增強體質,即防疾病補品,那麼冬令進補就不單單是補養身體的問題,而且具有預防來年可能發作的病患的功能。

7樓:鄴公紫

★進補是**方法,不能任意使用,必須辨證施補。

★補藥既然是藥,“是藥三分毒”,千萬別“無虛尋補”。

★既然不能“無虛尋補”,所以“冬季是進補最好的季節”的說法是不完全、不準確的。

★沒有虛證,不管在什麼季節都不要進補。

補不僅僅只有藥物“補”是中醫針對“虛證”而設的一種治病方法。不管在醫療實踐還是在日常生活中,除了“藥補”,還可以通過體育鍛煉來達到調補的效果。最為人們所熟知的有漢代名醫華佗發明的,現在仍為中老年人所喜用的“五禽戲”等。

這種調補的方法肯定比通過“補脾氣藥”來“消谷氣”,用“補氣養血藥”來“流通血脈”要高明得多,也會長效得多。除了“藥補”、“流(取‘流水不腐’之意)補”,中醫還有“食補”、“神補”等多種補法。

進補箴言:

★藥補不是萬能的,只有患了虛弱病證,實施藥補的效果才最為理想。

★體育鍛煉也是補(即“流補”)。對那些伏案勞作、緊張過度,靜多動少,渾身是病又“找不出病”的“亞健康”人群,實施“流補”的效果往往會比“藥補”更好。

★“食補”優於“藥補”。除了因病致虛和特殊生理階段(如衰老期、孕產期等)外,絕大多數人只要合理膳食,不挑食偏食,都能使氣血陰陽平衡,避免虛證的產生。這就是“藥補不如食補”的道理。

秋天,有利於調養生機,去舊更新,為人體最適宜進補的季節。因此,稍加滋補便能收到祛病延年的功效。在冬季易患慢性心肺疾病者,更宜在秋天打好營養基礎,以增強體內應變能力,在冬季到來時,減少病毒感染和防止舊病**。

秋季進補,應選用“補而不峻”、“防燥不膩”的平補之品。具有這類作用的食物有茭白、南瓜、蓮子、桂圓、黑芝麻、紅棗、核桃等。患有脾胃虛弱、消化不良的患者,可以服食具有健補脾胃的蓮子、山藥、扁豆等。

秋季容易出現口乾脣焦等“秋燥”症候,應選用滋養潤燥、益中補氣的食品,這類食品有銀耳、百合等。銀耳含有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質以及磷、鐵、鎂、鈣等,具有滋陰、潤肺、養胃、生津的補益作用。可用水浸泡發後,煮爛,加糖服食,對**和預防“秋燥”有較好的效果;百合也有養肺陰、滋肺燥、清心安神之功效。

秋季,是老年人和患有慢性疾病的人進行滋補食療的好季節,也是健康人進行食補的好季節。通過食補可使人保持健康的體魄、旺盛的精力,從而達到減少疾病和推遲衰老的目的.

以下是都是我個人觀點~~

熟話說的好~~白天進補,晚上如虎~~~

意思男人應該明白吧!

晚上千萬別進補,若真的不行,就喝杯奶茶,外加點水果,只要能保持體內水分,就可以了,晚上保持水分還能使你的**更好哦~~~~

8樓:書中某頁

冬季天寒地凍,通過飲食調養可起到保溫、禦寒和防燥的作用。冬季是飲食補養的最好季節,民間有“冬季進補,開春打虎”的諺語,尤其是冬至日後進補最好。因為冬至是冬三月氣候轉變的分界線,從冬至之後陰氣開始消退,陽氣逐漸回升,在閉藏中含有活潑的生機。

此時進補,藥力易於蘊藏而發揮效能,是虛弱之體調養的最好時機。

民間有冬至吃“赤豆粥”,臘月初八吃“臘八粥”的習慣,提倡晨起服熱粥,晚餐節食,以養胃氣,常吃此類粥有增加熱量和營養的功能。臘八粥香甜可口,在嚴冬之際,喝一碗熱臘八粥,可暖身祛寒,補而不膩,是冬季的進補佳品。

另外還有補陽祛寒的羊肉粥,養心除煩作用的小麥粥,益精養陰的芝麻粥,消食化痰的蘿蔔粥,養陰固精的胡桃粥,健脾養胃的茯苓粥,益氣養陰的紅棗粥等都適宜在冬季食用,不僅熱氣騰騰,暖身充飢,而且營養美味,一舉兩得。

紅豆不泡煮多久才會爛,煮紅豆湯的紅豆得泡多久

如果是沒有泡過的紅豆用電飯煲煮的話,一般要一個半小時左右的時間才可以煮熟。如果是用電壓力鍋來煮的話,大火煮開後用小火燜煮15 分鐘即可熟爛。紅豆快速煮爛的方法 1 要浸泡。乾紅豆浸泡10小時以上,充分漲發。選用保溫效能好的鍋,砂煲或者鑄鐵鍋都是不錯的選擇。反覆多次煮開後關火保溫。加少量山楂,即能讓紅...

慢性腸炎能喝紅豆湯嗎,喝陳皮紅豆湯能喝酒嗎

紅豆養心補心,對消化系統沒有明顯影響,可以吃。一,多吃新鮮的蔬菜水果,蘋果,菠菜,油麥,魚 蝦 少量瘦肉二,忌生 辣 辛 冷 油膩的食物,和各種辛辣調味品,清淡飲食。三,少喝牛奶 雞蛋,豆製品等等不易消化的食物。四,若肚脹,腸氣較多,要少吃薯類 蘿蔔 洋蔥等 喝陳皮紅豆湯能喝酒嗎 喝紅豆陳皮湯,滋補...

紅豆湯和芹菜肉有衝突嗎,紅豆湯可以放蜂蜜嗎

紅豆湯和芹菜肉沒有衝突。紅豆湯具有健脾利水,解毒消癰,消利溼熱的作用。紅豆湯消暑清熱,利尿健胃,益肝脾腎等功效。芹菜功效主治 清熱除煩,平肝,利水消腫,涼血止血。主治高血壓,頭痛,頭暈,暴熱煩渴,黃疸,水腫,小便熱澀不利,婦女月經不調,赤白帶下,瘰癧,痄腮等病症。豬肉性味苦,微寒。具有滋養臟腑,潤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