炙半夏的功效與作用,半夏有什麼功效?

2022-02-24 09:10:57 字數 2734 閱讀 3665

1樓:崇光熙

外用的話生半夏效果更好,內服的話差別不算特別大,只要炮製過關,一般來說制半夏更好用,尤其是姜半夏,炮製可以賦予新屬性,姜半夏止嘔很強,清半夏燥溼更適合,法半夏則是中庸一點。我個人建議前兩者,尤其是姜半夏毒性最低,最保險,不貴一般前兩者稍微貴一點。

半夏為天南星科植物半夏的乾燥塊莖。又名,地文。水玉。味辛辣,麻舌而刺喉,辛溫有毒。歸脾胃肺經,有燥溼化痰,降逆止嘔,消痞散結的功效。

半夏又被炮製成法半夏,姜半夏,清半夏,半夏曲等等等等來使用,另還有一種水半夏,自認為功效不是太好,一般使用旱半夏。所有半夏中,我青睞於生半夏,因為直接使用就有立竿見影的效果,其他花裡五哨的半夏我沒用過,所以我也不知道效果怎樣。

炮製過的半夏們:

1,法半夏:用生石灰和甘草浸泡製成。

2,姜半夏:用生薑和白礬浸泡製成。

3:清半夏:用白礬浸泡製成。

4,半夏曲:為法半夏,赤小豆,苦杏仁,鮮青蒿,鮮辣蓼,鮮蒼耳草與麵粉經加工發酵而成。功效化痰止咳,消食化積。

2樓:東素花甫鳥

制半夏是半夏的炮製加工品。用於痰多咳喘,痰飲眩悸,風痰眩暈,痰厥頭痛。

【性味歸經】辛、溫。歸脾、胃、肺經。

【功能主治】燥溼化痰。用於痰多咳喘,痰飲眩悸,風痰眩暈,痰厥頭痛。

【用法用量】

3~9g。

【注意】不宜與烏頭類藥材同用。

【貯藏】置通風乾燥處,防蛀。

半夏有什麼功效?

3樓:字亦鄞瑋奇

【性味】辛,溫,有毒。

【歸經】入脾、胃經。

功用主治

本品辛散溫燥有毒,主入脾胃兼入肺,能行水溼,降逆氣,而善祛脾胃溼痰。水溼去則脾健而痰涎自消,逆氣降則胃和而痞滿嘔吐自止,故為燥溼化痰,降逆止嘔,消痞散結之良藥。既主治脾溼痰壅之痰多咳喘氣逆,如二陳湯、小青龍湯,又治溼痰上犯之眩暈心悸失眠,如半夏白朮天麻湯,還可治風痰吐逆,頭痛肢麻,半身不遂,口眼歪斜等症,如玉壺丸。

本品善燥溼降逆止嘔,又性溫兼散寒,主治胃寒及痰飲嘔吐,如小半夏湯。若**其他原因所致的嘔惡,當據情配伍它藥。

本品又善治胃氣上逆之噁心嘔吐,痰溼中阻之胸脘痞悶,氣鬱痰結咽中如有物阻之梅核氣,如半夏厚朴湯。若痰熱互結之心下痞,如小陷胸湯

。還可治痰溼凝滯經絡或肌肉所致的癭瘤痰核及癰疽腫毒,未化膿者,可單用生品為末,醋調外敷。

此外,取本品和胃之功,**胃不和臥不安,與秫米合用,如半夏秫米湯;取本品行溼潤燥之功,**老人火衰便祕,與硫黃合用,如半硫丸。

臨床應用

1.用於痰多咳嗽

半夏的地下部分製成半夏露糖漿,用於痰溼壅滯、咳嗽氣逆等,與陳皮、茯苓等配伍;治痰多咳嗽,又常與貝母配伍應用。可用治寒痰,宜與白芥子、生薑等同用;因其化痰力佳,故亦可治熱痰與風痰,治熱痰可與瓜蔞、黃芩等配伍;治風痰,宜與天南星等同用。

2.用於胸脘痞悶,胸痺,結胸

痰溼內阻、胸脘痞悶者,可配陳皮、茯苓等同用;如寒熱互結,可配黃芩、黃連、乾薑等。此外,又常用於胸痺疼痛,配瓜蔞、薤白等同用;治結胸可與瓜蔞、黃連等同用。

3.用於癭瘤瘰癧、瘡瘍腫痛、梅核氣等

治癭瘤瘰癧痰核,與海藻、昆布、貝母等配用。癰疽未潰者可用生半夏配生南星等同研,調醋外敷,有散結消腫的功效。用治梅核氣,可配厚朴、紫蘇等。

4.用於胃氣上逆、噁心嘔吐

治胃寒嘔吐,可配合生薑或藿香、丁香等品;治胃熱嘔吐可配合黃連、竹茹等藥;治妊娠嘔吐,可配合灶心土等品;治胃虛嘔吐,可配人蔘、白蜜同用。

4樓:毋浩氣

本品生者有一定毒性,注意:內服多用制過的。 生半夏:

取原藥材,除去雜質,洗淨,乾燥,用時搗碎。有毒,多外用,以消腫止痛為主。 清半夏 :

白礬浸泡或煮或醃製。消除了辛辣刺喉的***,降低了毒性,以燥溼化痰為主。類圓形或腎形厚片,直徑6~18mm,表面乳白色,周邊黃棕色,中間隱現黃白色筋脈點。

氣微辣澀。 姜半夏 :姜礬煮或醃製或蒸制,或姜炒。

溫中化痰,降逆止嘔為主。形如清半夏,薄片,表面有光澤,透明,片面灰黃色或淡黃色,角質樣,質脆。微有辣味,微具姜氣。

法半夏 :石灰制半夏。治寒痰、溼痰為主,同時具有調脾和胃的作用。

形如生半夏,內外皆呈黃色或淡黃白色,粉性足,質鬆脆,氣微,味淡。 竹瀝半夏: 半夏或法半夏,竹瀝拌透陰乾。

溫燥大減,適於胃熱嘔吐,肺熱痰黃稠粘,痰熱內閉中風不語。 生半夏 :揀去雜質,篩去灰屑。

法半夏 :取淨半夏,用涼水浸漂,避免日晒,根據其產地質量及其顆粒大小,斟酌調整浸泡日數。泡至10日後,如起白沫時,每半夏100斤加白礬2斤,泡1日後再進行換水,至口嘗稍有麻辣感為度,取出略晾。

另取甘草碾成粗塊,加水煎湯,用甘草湯泡石灰塊,再加水混合,除去石灰渣 半夏-炮製後 ,倒入半夏缸中浸泡,每日攪拌,使其顏色均勻,至黃色已浸透,內無白心為度。撈出,陰乾。(每半夏100斤,用白礬2斤,甘草16斤,石灰塊20斤) 姜半夏 :

取揀淨的半夏,照上述法半夏項下的方法浸泡至口嘗稍有麻辣感後,另取生薑切片煎湯,加白礬與半夏共煮透,取出,晾至六成幹,悶潤後切片,晾乾。(每半夏100斤,用生薑25斤,白礬12斤8兩,夏季用14斤8兩) 清半夏 :取揀淨的半夏,照上述法半夏項下的方法浸泡至口嘗稍有麻辣感後,加白礬與水共煮透,取出,晾至六成幹,悶潤後切片,晾乾。

(每半夏100斤,用白礬12斤8兩,夏季用14斤8兩)採納哦

5樓:寸嬪百里含巧

化痰止咳,降逆止嘔,軟堅散結,用於咳嗽,嘔吐,腫塊如乳腺炎

6樓:13哥00f骨譳

對慢性咽喉炎有**的功效。

法半夏與清半夏的區別是什麼,法半夏與清半夏的區別

清半夏和法半夏的區別,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第一個方面,炮製的方式不同,清半夏是用生半夏加上白礬進行炮製 而法半夏是用生半夏加上白礬,另外加上甘草和石灰進行炮製。第二個方面,毒性強弱不同,清半夏的毒性要稍微強一些,而法半夏毒性低。第三個方面,的方向不同,清半夏主要 脾胃方面的疾病,而法半夏除了脾胃...

炙甘草湯炙甘草湯的功效與作用有哪些

炙甘草湯由炙甘草 生薑 桂枝 人蔘 生地黃 阿膠 麥冬 麻仁 大棗等藥物組成,具有滋陰養血 益氣溫陽 復脈定驚的功效。本方陰陽氣血並補,主治陰血陽氣虛弱,心脈失養證,臨床應用以心動悸,脈結代,虛贏少氣,舌光少苔為辨證要點。臨床常用於 功能性心律失常 早搏 冠心病 風溼性心臟病 病毒性心肌炎 甲狀腺功...

菊花有哪些功效與作用,什麼菊花最好 菊花的功效與作用

菊花味甘苦,性微寒,具有疏散風熱 清肝明目 清熱解毒的功效。並且,菊花中含有揮發油 菊甙 腺嘌呤 氨基酸 膽鹼 水蘇鹼 小櫱鹼 黃酮類 菊色素 維生素 微量元素等物質,可抗病原體,增強毛細血管抵抗力,其中的類黃酮物質已經被證明對自由基有很強的清除作用,而且在抗氧化 防衰老等方面卓有成效。同時,植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