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職場潛規則,常見的職場潛規則都有哪些

2022-02-23 18:43:28 字數 5544 閱讀 5680

1樓:

中國式職場的潛規則,有許多比如比較常見的歧視女性還有,巴結領導等等。

首先,在職場中有許多公司都比較歧視女性,因為女性她要去休息的假期比較多。首先,他如果是未婚女性,她需要休婚假。有的女孩子,在結了婚以後要花一個月的時間去度蜜月,這對職場來說是休假時間。

特別長的像職場這種,時間就是金錢,是不允許休這麼長時間的假期的,而且未婚的女性在結婚之後他們需要生孩子生孩子又需要請產假,產假也是時間非常長的,所以很多公司在錄取員工時候就不想錄取未婚女性,因為他們需要休的假期,實在是太多了,而且她們在工作方面,重心也不會放在工作上,而是更多地放在家庭和孩子身上。

第二就是在職場中有許多的人去巴結領導,去找領導喜歡的東西,或者是去給領導送禮之類的,他們在巴結領導的時候,往往和領導能混得很熟,所以,在升職加薪方面,他們就更多的主動權。領導也會比較優先的考慮他們,所以在職場中很多人就願意去巴結領導,從而,得到升職加薪的需求。

第三點就是在傳統家長的思想,你覺得給自己的孩子安排工作,是他們的義務,所以有一部分人他們的工作是家長安排好的,所以在職場中有很多就是家長託關係,或者是自己的親戚孩來進行任職,所以在福利方面,他們往往就會有比其他人更好的福利,其他人更好的崗位,也就不需要他們這些很多的努力,這也是職場中比較常見的潛規則。

2樓:寶哥

解決大問題開小會……

3樓:張金洋職場課

第一,永遠不要惹那些看起來無害的人。第二,永遠不要告訴你的同事,你有除了上班工資以外的收入**。第三,永遠不要給你的上級問答題,直接給他選擇題。

第四,永遠不要告訴你的同事,你有離職的打算。六、永遠不要做小透明。

常見的職場潛規則都有哪些

4樓:籃球三加一

第一:絕對不要輕易的相信他人。不管是平時相處得多好的朋友,你不是他們的蛔蟲,根本就不會知道他們心裡到底想的是什麼,可能她們臉上對著你笑著,心裡說不定根本就不喜歡你

畢竟職場這是一個充滿了利益的場合,每個人的交往都是有目的性,如果你很容易地相信身邊的人,那麼你離被騙就不遠了。

第二:說比做得多。老實本分做事的人是很難被老闆說發現的,因為老闆一般都不會關注這些小事,他們都是呆在自己的辦公室裡看報表,如果你不說,他們是很難發現的。

因此老闆更喜歡一些說得多了,因為他們會吹牛,不管是不是自己做的,都說成是自己做的,不是他們的功勞也變成了他們的功勞,這樣的人往往在領導的眼裡更容易留下印象。

第三:必須有自己的一個圈子。人類都是群居動物,不管在學校還是在社會,人們都習慣了幾個人形成一個圈子。

這個圈子一般是以利益區分的,在上層的一般是條件比較好的,有的圈子是在公司裡說得上話了,還有的是比較平凡的低層圈子。不管是什麼圈子,都必須進入到一個適合自己的圈子,不然很容易被其他人排擠出公司。

第四:適當裝糊塗。在職場裡需要精明的人,也需要糊塗的人,有的事情就是要你端著明白裝糊塗,不要什麼事情都要弄個明白,這可能會讓你陷入不好的境地,適當地裝糊塗也是一種為人處事的方法。

5樓:_桐心

對於職場潛規則,相信職場老人都已經熟門熟路,我這邊就給初入職場的新人介紹一些不可不知道的職場潛規則。

初入職場的新人們,一定要記得,你已經離開學校了,不能再把在學校,在家裡的習性帶到職場上,因為在職場上,沒有人會像朋友和家人一樣包容你。

胡亂帶習性進入職場,不僅容易鬧出笑話,運氣不好的時候,更可能被職場小人利用或者陷害。所以初入職場,一定要懂得以下這些「潛規則」:

1、在公司,不聊「薪酬」和「人事變動」

2、在公司,不嘮家常,不抱怨家務事

3、公司外,不聊公司業務

4、在公司,遇到困難,要少說,更不要抱怨

5、在公司,堅決不說任何人壞話

6、在公司,再辛苦再累也不要整天掛嘴上

7、在公司,受到委屈不要急於解釋、計較

8、在公司,受到表揚嘉獎不要整天掛嘴上

9、在公司,要定期與上級、下級進行溝通

10、在公司,提出問題的時候要記得附帶解決方案11、在公司,開會的時候不要玩手機

12、在公司,要花最短時間,努力記得同一辦公室的人的名字13、在公司,不要用公司的網上外網

14、在公司,不要用公司的資源來滿足自己的需求15、在公司,如果是最後一個離開公司的,記得檢查所有電源與門窗

6樓:

根據我的經驗,下面這些潛規則是自己經歷過的:

潛規則一:有工作能力也不一定能保你的安全。

很時說我們公司注重員工的能力,提倡員工能發揮自己的主觀能動性(確實有一些公司是提倡創新的,但是極少數,大部分都只是打打口號而已)公司或你的領導倒希望先看到你的忠誠,而不是顯擺自己的能力。

所以,當你剛入職或剛調到一個新部門的時候,千萬不能先自作聰明,你首先要做的是熟悉環境熟悉上司同事的性格,當然必要的是關鍵時刻也需要顯示自己的能力,讓別人覺得你是深藏不露。如果你抱著有能力,自己就安全了的想法,可能被淘汰的時候還是糊里糊塗的。

潛規則二:入職時的工資高低不重要,只要你努力工作你會得到相應待遇。

我估計幾乎找過工作的人都聽過這句話,當我們確定被聘用跟公司談工資時,他們都會說「如果以後你業績突出、努力工作,你的報酬也會相應增加的」,特別是當第一次找工作的時候大多數人會相信這些話,但是千萬別相信。

剛入職時,你的工資就是你的全部,當你的基本工資低的時候你今後的報酬增長空間也不大。所以,找工作時千萬不要心軟,多爭取一些基本工資,因為這是你的所有。

潛規則三:我努力工作公司會給我加薪?

對於工資,公司和員工之間永遠都不能達到雙贏。你別相信老闆嘴裡說的,你好好幹吧!只要有成績,有能力,肯定會加薪。

你不相信的話,可以試試看,如果你不提看看,有幾個老闆會給你主動加薪。

當然你想要求加薪,首先你要弄清楚你的「價值」,而且必須是站在公司的角度想,如果公司認為你沒有「加薪的價值」還提出要求,那你很有可能會被裁掉的。

潛規則四:加薪必須要求,那晉升是不是也要自己主動提?

這個千萬不能要求,一旦你申請或要求晉升機會,它就會與你失之交臂,晉升不是要求的,而是上司通過認真考慮之後給予你的。

上司還沒有確信你能不能成為管理人員之前你先要求,這就像是你不從大門進,而是要跳過牆進到內部。因為如果上司還沒有確信你是一個當領導的料,但你先提出來,他會覺得你還沒有成熟或認為你比起公司的利益更在意自己的私利。

7樓:謙聊職場

身在職場,周圍的人、事、環境不會像學校那樣單純,如果你剛剛踏向社會、邁入職場,希望以下列舉的職場潛規則能給你提個醒:

1.不存在絕對公平

在職場中,要謹記不可能有絕對的公平。公平是相對的,當你遇上職業素養高的領導,他可能會盡量對員工公平公正,但是也很難做到完全公平,人很難做到絕對理性;如果你遇上水平不高的領導,用人做事不看實力、全憑感情用事,那就更不能公正地對待下屬了。

2.姿態太低得不到尊重

作為新入職的員工,很多人都保持著謙遜禮貌的態度,對任何人都彬彬有禮、有求必應,但請注意分寸,有禮貌和看輕自己是兩碼事,若是將自己的位置擺得過於低了,沒有人會把你當回事,最後反倒落個吃力不討好的下場。

3.和領導作對肯定要吃虧

你的領導是對你有很大影響的人,如果領導不支援你,你很難晉升甚至可能會失去你的工作。可能你的領導不如你聰明能幹,你很不服氣他,但是請記住,

既然你的領導能站在他現在的位置,就證明他一定有他的過人之處,領導能力或組織能力等等,當你和領導產生矛盾的時候不要指望公司會站在你這一邊。

4.真誠待人,注意尺度

「待人以誠」是書本上教給我們的處事道理,這話沒錯,但具體問題具體應具體分析,在職場中,這個「誠」該是有尺度的。這個尺度從兩方面把握,一是真誠以待的物件的範圍,在職場中不應該對所有人都真誠,真誠是相互的,對你不懷好意的人無需真誠;二是待人真誠的程度,你可以真實地展現自己,但不能毫無保留,對所有人都掏心掏肺實在沒必要,太過實誠就會成為「爛好人」,最容易吃虧。

8樓:我是徐悅佳

職場「潛規則」是很多人關心的話題。

特別是一些初入職場的菜鳥新秀,很多人都想提前掌握一些不成文的「潛規則」,以便讓自己在職場上遊刃有餘。那職場潛規則主要的三點是什麼呢?

主持人楊瀾曾經說過一段她自己的故事。

楊瀾在英國留學時去找工作,結果被面試官拒之門外。面試官直接對她說:「你的形象和你的簡歷不相符」,甚至拒絕繼續向楊瀾提問。

楊瀾被面試官鄙視了。她只能尷尬地低頭,直到這時,她才意識到形象的重要性。

此前,她一直被教導:能力才是最重要的。

最後一次面試,楊瀾精心準備了一套得體的著裝打扮,這一次她沒有失望。

就像楊瀾所說:「沒有人有義務透過你邋遢的外表,發現你優秀的內在。

職場上,可以說你的形象就是你的名片,它也直接暴露了你的職業素養。

情緒化,乃職場大忌

職場中的情緒化,不僅影響自己的職業發展,還會給整個公司帶來消極的影響。

情緒管理水平的高低,直接影響著一個人、一個企業、一個社會的成敗。

這也就不難理解,為什麼越來越多管理者,把員工的情緒化視為洪水猛獸了:

咪蒙曾說,她寧願要一個持續表現6分的員工,也不要一個今天表現10分、明天情緒低落或炸毛的員工;

新世相創始人張偉,更是把情緒管理列為招聘人才的重要標準,表示我們不需要因為情緒影響工作的人。

哈佛大學的一項研究也顯示,成功、成就、升遷等原因的85%因為我們正確的情緒,而僅有15%是由於我們的專門技術。

可見,對於一個職場人來說,學會管理自己的情緒有多重要。

自己的能力,才是真正的「鐵飯碗」

「鐵飯碗」之所以讓無數人趨之若鶩,無非是因為,它能給予人極高的安全感、穩定性。但鐵飯碗真的有你想的那麼「鐵」嗎?

姑且不論各個國企掀起的裁員風波、合同制,即使你進入了所謂的穩定單位,又能如何呢?

你該如何保證自己不會成為勾心鬥角的「炮灰」?

那麼,什麼才是最可靠、最穩定的?

未來學家托夫勒在他的《權力的轉移》一書中指出:

人類歷史上權力的**已經從暴力、財富轉移到知識,知識將顛覆全球的權力格局。

我們不難發現,在當今社會環境下,真正有價值的工作,都是需要知識的工作。

即使你半身不遂、喪失語言能力、常年坐著輪椅,但只要有發達的腦力,也一樣能發光發熱。

就比如,當代最著名的物理學家霍金,就是在這樣的身體條件下,寫下了名著《時間簡史:從大**到黑洞》。

所以,根本沒有所謂的穩定,只有自己的能力,才是真正的鐵飯碗。

很多人常說,聽過很多道理,卻依然過不好這一生。

其實,職場潛規則同樣如此,每個人根據自己的工作經歷,會得出不同的經驗教訓。

如果只是一味的看他人的「血淚教訓」,最終可能變成:「聽了很多職場潛規則,卻依然做不好工作」。

在職業成長過程中,有些道理只有自己經歷了才會更懂得。

就像這8個字所說:「理可頓悟,事須漸修。」

與君共勉。

職場人加薪潛規則與技巧有哪些,初入職場有哪些職場潛規則是新人必須要知道的?

還有就是在工作上要勇於承認自己的錯誤,因為推卸責任只會讓別人覺得你這個人不誠實不靠譜。不過,在承認錯誤方面也要講究技巧,不要把所有的錯誤都扛在自己的身上,在承認過錯後,也要指出一些好的方面轉移別人的注意力,以此來淡化自己的過失。在面對批評的時候,不管自己有沒有錯,都不要表現出不快的情緒。在面對別人對...

社會潛規則,常見的社會潛規則有哪些?

幫忙是情分不幫是本分 太多了,既然是潛規則就是不能言傳只能意會咯。總的來說就是什麼事都機靈點就是了。政治講親緣,成名靠色相,中國是一個關係社會,孩子上學要找關係,找份好工作要找關係,買張火車票要找關係,看病要找關係 這就是社會潛規則 很多潛規則都只能意會不能言轉的,關鍵還是看人面色做人!機靈一點!常...

商業淺規則是幹神馬的,職場潛規則是什麼意思

商業潛規則是指在商業競爭中,大家正熱火朝天的競爭中,其他人通過某種渠道就已經坐收漁翁之利了。不需要通過競爭渠道就能獲利,其他的人只是陪襯。就是不符合道德的有利於私人的做法。比如說一個美女和一個領導過一夜得到升遷,商業合作的時候對方私下裡塞紅包給對方,賄賂他人。這些都是潛在的生存規則。潛規則在各個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