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退檔是什麼意思,高考志願退檔是什麼意思

2022-02-19 07:26:46 字數 5472 閱讀 5063

1樓:竹馬先生

院校調閱考生檔案數量一般控制在120%以內,由學校具體確定調檔比例,考生錄取與否及所錄專業由學校決定,並負責對未錄取考生的解釋及其他遺留問題的處理。

高校不會無緣無故地退掉高分考生而錄取低分考生。

一般高分考生被退檔,有三種情況:

一是考生的分數雖然高於學校的錄取分數線,但未達到所報專業的錄取專業分數線且又不服從調劑;

二是雖然總分較高但相關科目較差;

三是身體條件不符合所報專業的要求。

如果考生被不合理地退檔,應及時與有關高校聯絡。

高校在錄取時可以按照1:1.2的比例投檔,就是說招1000個人可以投1200人的檔,比如第1000名是500分,1200名是480分,那他的投檔線就是480分,所以你過投檔線不一定被錄取,那200人是可以退檔的,而如果前1000名中沒有其他特殊情況,就被錄取啦!

不懂繼續問我,懂了的話設好評吧親~~

2樓:月似當時

退檔是指,院校調閱考生檔案數量一般控制在120%以內,由學校具體確定調檔比例,考生錄取與否及所錄專業由學校決定,並負責對未錄取考生的解釋及其他遺留問題的處理。高校不會無緣無故地退掉高分考生而錄取低分考生。

一般高分考生被退檔,有三種情況:

一是考生的分數雖然高於學校的錄取分數線,但未達到所報專業的錄取專業分數線且又不服從調劑;

二是雖然總分較高但相關科目較差;

三是身體條件不符合所報專業的要求。

如果考生被不合理地退檔,應及時與有關高校聯絡。

3樓:匿名使用者

即報了a類的某個學校,但即不服從調劑,又不夠最低分數,會直接退當到b類

4樓:可樂自**成長路

就是說你的分數過了學校的投檔線,但由於那個投檔比例的原因就是說你 的分數剛踩線進而你又不幸運的被刷了下來。或者說你不服從專業分配而你的分數上不了你選擇的專業。所以學習之前拿了你的檔案然後又放下給回給你,就是說你退檔的話就等著補錄好了!採用!

高考退檔是什麼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不會隨便退檔 有幾種可能

你的分數高於學校最低錄取分數線 但沒你報專業的錄取專業分數線然後你又沒選擇服從調劑 就會退檔

要不就是你選擇一些理工科的專業 你總分到了但你相關科目成績不夠還有你報海陸空軍啥的 身體條件不符合所報專業的要求

高考志願退檔是什麼意思

6樓:

高考加20分的內部資料大放送,看到之後千萬別**,收藏就可以了高考加20分的方法來了,高三家長學生必須知道,晚了就後悔莫及了

7樓:心朝大海

退檔是指,院校調閱考生檔案數量一般控制在120%以內,由學校具體確定調檔比例,考生錄取與否及所錄專業由學校決定,並負責對未錄取考生的解釋及其他遺留問題的處理。

在教育部的招生管理規則中,這類原因有14種:

1、總分不上線;

2、總分偏低;

3、語文分偏低;

4、數學分偏低;

5、外語分偏低;

6、物理分偏低;

7、化學分偏低;

8、歷史分偏低;

9、口語分偏低;

10、聽力分偏低;

11、體育分偏低;

12、藝術分偏低;

13、政治分偏低;

14、體育不達標。

8樓:江埡龍潭灣

5個平行志願的意思就是沒有第一第二,但是錄取會從你表上第一個開始,然後依次5個錄完,第一個退檔就必然去了第二個

9樓:旁邊有隻貓

被第一志願退檔了這一批次就結束了,可以參加該批次的徵集志願。

但是被退檔是在學校收了你檔案,但是你其他條件或所報專業已經錄滿人但你又未服從調劑等的情況下,就會被退檔。如果分數沒到第一志願,是不會投檔到該校,繼續下一志願。有個叫報考大學的,可以模擬填報志願,看看吧。

10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分數線過了第一志願的學校被退檔,那就只能補錄徵求志願或是專科了,因為貌似你的檔案已經進入那個學校了,其他學校就不能錄你,所以你被退檔後就只能徵求志願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在萬惡的資本主義社會以及我們推翻了的舊社會,一個學生可以收到多個學校的錄取通知書,即學生可以從容挑選自己滿意學校。在為人民服務的當今,褪襠制度據說是最人性化的制度,在這個制度下學生是被挑選的小白鼠。

12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你已經拋檔進了你的第一志願 那這個時候其他學校就不能再錄你了 因為你的檔案已經進去了 然後如果你的第一志願被退了 就第二志願就不會再錄取了

高考退檔是什麼意思?

13樓:鋼板日穿

退檔是指,院校調閱考生檔案數量一般控制在120%以內,由學校具體確定調檔比例,考生錄取與否及所錄專業由學校決定,並負責對未錄取考生的解釋及其他遺留問題的處理。

退檔是指,院校調閱考生檔案數量一般控制在120%以內,由學校具體確定調檔比例,考生錄取與否及所錄專業由學校決定,並負責對未錄取考生的解釋及其他遺留問題的處理。

高校不會無緣無故地退掉高分考生而錄取低分考生。一般高分考生被退檔,有三種情況:

一是考生的分數雖然高於學校的錄取分數線,但未達到所報專業的錄取專業分數線且又不服從調劑;

二是雖然總分較高但相關科目較差;

三是身體條件不符合所報專業的要求。如果考生被不合理地退檔,應及時與有關高校聯絡。

關於高考中的退檔是什麼意思

14樓:

退檔是指,院校調閱考生檔案數量一般控制在120%以內,由學校具體確定調檔比例,考生錄取與否及所錄專業由學校決定,並負責對未錄取考生的解釋及其他遺留問題的處理。高校不會無緣無故地退掉高分考生而錄取低分考生。一般高分考生被退檔,有三種情況:

一是考生的分數雖然高於學校的錄取分數線,但未達到所報專業的錄取專業分數線且又不服從調劑;二是雖然總分較高但相關科目較差;三是身體條件不符合所報專業的要求。如果考生被不合理地退檔,應及時與有關高校聯絡。

退檔因素

1.分數因素

這類退檔,是由考生成績本身引發的。在教育部的招生管理規則中,這類原因有14種:1.

總分不上線;2.總分偏低;3.語文分偏低;4.

數學分偏低;5.外語分偏低;6.物理分偏低;7.

化學分偏低;8.歷史分偏低;9.口語分偏低;10.

聽力分偏低;11.體育分偏低;12.藝術分偏低;13政治分偏低;14.

體育不達標。 事實上,每年各高校在錄取時,對理學類的30個專業所對應學科的高考單科成績都有限制,如果相應學科的分數不足,就會遭遇此類退檔。特別是那些生源十分充足的院校,競爭將會十分激烈。

舉個例子來說,考生報考了化學專業,總分達到要求,其他條件都滿足的情況下,如果化學科成績比其他同等條件的考生低,在優先錄取的原則下就會被退檔。 另外,由於專業錄取時分數級差的存在,當考生所報考的專業分數都較高的時候,就會導致總分不夠而被退檔。報考外語類專業的考生,要求其口語成績達到招生高校當年的對應語種的分數要求,如果忽略了這種限制而最終未達到要求,也會被退檔。

在一些省份,高考以劃分為文理小綜合的方式來進行,這使得綜合會考的成績在填報專業志願的過程中也顯示出了更大的作用,特別是國家重點院校,都會對考生成績做出明確的要求和限制,這是考生及家長應該給予充分重視的。例如,在理學中,與地理科目相關的有十個專業,這十個專業對考生會考中的地理成績就會有不同的要求。因此,考生在填報相關的專業前,要仔細瞭解該專業對會考成績、單科成績的要求和限制,避開不適合自己的專業,避免由此而引發的退檔。

特別是在第

一、第二專業志願的選擇上,需要更加細心和慎重。

2.生源已滿

生源已滿的退檔,主要有以下四種原因。1.專業已錄滿。

指的是考生所填報的所有專業都未被錄取。原因有可能是考生的總分偏低、對應學科分數偏低、專業空檔、專業不服從或者是總分相對於所填報專業偏低。2.

城市、縣市生源已錄滿。是指考生的定向志願未能被錄取。3.

漢族已錄滿。指的是民族類院校,對漢族考生的招生計劃名額已錄滿,限制了考生的錄取。4.

本校已錄滿。指的是考生最終未能被該校錄取,所有名額都已錄滿。就院校的差額投檔來說,最終有一部分考生未能被錄取,就是這種原因。

3.結論性退檔

結論性退檔分為兩種原因: 1.取消再閱,這種情況一般稱為「死檔」,往往出現在高分考生身上。

比如一名考生的志願表,只有為數不多的院校志願和專業志願,且都不服從分配,當他所填報的志願都未能被錄取的時候,就會產生退檔。他的退檔原因,就是這種取消再閱的情況。 2.

在高考過程中,因為舞弊行為被查處而直接退檔。這一類退檔屬於人為因素,只要考生在考試中不參與作弊,就完全可以避免。

退檔過程

高考錄取過程中,每個批次投檔錄取結束後,因為填報志願不恰當的考生雖然達到某些大學的投檔線,但是沒有到達自己報考的大學專業錄取線,而且又不服從專業調劑,那麼這類考生的志願檔案將會被投檔的大學退出,這就是我們經常說的「退檔」。

錄檢是高考錄取檢查的簡稱,指在發放高考錄取通知書前,各省招辦或者高考招生主管部門對各校擬錄取的新生名單上的考生考試檔案、個人資訊真實性、合法性的檢查。主要分為:

1、監督、檢查高校執行招生政策、規定的情況 。

2、對認為退檔不合理的考生提請學校複議進行稽核。

3、檢查高校完成招生計劃的情況。

4、確認高校擬錄考生名單真實性。

退檔錄檢工作結束,意味著本批次的招生工作結束,可以進行下一批次的招生。在高考招生過程中,每個批次都會有退檔錄檢工作。當最後一個批次,也就是高職大專批次的退檔錄檢工作結束,表明本省當年的高考招生錄取工作全部結束。

15樓:雪菩提

退檔是那一個學校 退,不影響其他學校錄取,如果你報的學校都退檔了,你就完了

16樓:陳彥

大學錄取分數線夠了,但專業分數線沒有到,又沒有服從調劑,直接結果就是退檔!!!!不會檢索第二志願的、唯一的補救方法就是選擇徵集志願、不過徵集志願機率太低、基本上分數不佔優勢的話很難選上、所以服從調劑是非常重要的、

請採納、

高考填志願退檔是什麼意思

17樓:巨人的隕落丶

高考填志願退檔指的是:省招生辦將考生的檔案投到學校後,學校根據它的《招生章程》分配專業時,發現無法滿足考生填報的志願要求,將檔案退回省招生辦,不予錄取的做法。

退檔的情形主要有下面幾種:

1、超計劃投檔的考生,不得不被退檔。

2、因不服從專業調劑被退檔。

3、服從調劑也可能會因分低被退檔。

4、身體原因,某些身體缺陷可能導致退檔。

5、因為不良行為或紀錄被退檔。

6.自願放棄錄取。

18樓:匿名使用者

高考錄取過程中,每個批次投檔錄取結束後,因為填報志願不恰當的考生雖然達到某些大學的投檔線,但是沒有到達自己報考的大學專業錄取線,而且又不服從專業調劑,那麼這類考生的志願檔案將會被投檔的大學退出,這就「退檔」,被退的檔案會回到考生所在地的省招生辦公室。

高考滑檔的後果,高考滑檔是什麼意思?

高考滑檔最直接的影響就是第一志願沒有被投檔,一般也就是填報分數所在的批次高校落選了,會轉入第二志願至平行志願投檔。一本轉入二本 二本轉入三本等 為有效避免滑檔,建議考生在填報志願時,適當增加一個服從調劑,特別是第一第二志願。服從調劑 服從院校調劑是在填報的志願中的學校都未能錄取才會有效,一般這種概率...

高考中加10分投檔什麼意思,高考投檔是什麼意思?

就是在你考出來的總分上加上10分以後再投檔 在你高考成績基礎上加十分 有線上加分一說。就是考到學校的最低錄取線然後再加10分。但是應該也有直接加10分。如果得到什麼市3好的話 高考投檔是什麼意思?投檔分數線全稱院校投檔分數線,也稱調檔線或提檔線。投檔錄取操作都是透明化的,每個考生投檔的過程 投檔過程...

徵集志願投檔分數線是什麼意思,徵集志願投檔線是什麼意思

就是在考生參加徵集志願填報錄取錄取過程中,某個學校能接收考生的控制線,填報了這個學校志願的考生只有達到這個分數線才能向該校投檔,其實就是能向這個學校投檔的最後一名考生的分數。徵集志願投檔線是什麼意思 不管是投檔線,還是徵集志願投檔線都是一個意思,指的是某批錄取中,能夠向某校投檔的資格線,只要考生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