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時間內因工開車,非主觀意願或酒後駕車出事故,走工傷保險還是汽車保險?如果超出保險外費用由誰承擔

2022-02-18 21:10:49 字數 4387 閱讀 6789

1樓:匿名使用者

你這【非主觀意願或酒後駕車出事故】把樓上朋友全繞進去了!哈哈。幸虧俺來得晚,看了你的追問有些明白了,試著回答如下,供參考,如果理解錯誤請繼續追問:

1、你用自己車給公司公用:

(1)如果是單位同意的,車子視為單位工作用車,出了事故,只要不是你故意的,公司應對車子的損害承擔賠償責任。

(2) 但是:你將私家車公用、用於營運的:屬於變更了車子用途,可能增加保險風險,如果不能得到保險公司同意並給你改批保險單,將來出事故保險公司知道你車子是公用,有可能不賠噢,這你要事先想辦法。

2、你雖然用的是私車:但是經單位同意的(這一點要注意收集並保留證據,以防將來公司反口不認),而且是用於工作,如果發生交通事故:

(1)在工作中受到事故傷害的:只要你沒有醉駕、故意等違反法律法規的行為,應認定為工傷,按工傷索賠。

(2)如果你是在上下班的路上出事故:只要你不是負事故主要或全部責任,也可以請求認定為工傷按工傷索賠。

(3)如果你或車子的傷害有侵權人(肇事對方):你可以選擇要求侵權人賠償還是按工傷賠償。而且現在很多地區規定這種情況可以肇事方索賠和工傷賠償並行,即你可以要雙份。

同理,你的車有保險的,出事故後,你也可以選擇向保險公司索賠或以工傷索賠,現在多數地區支援雙份賠償,但關鍵是:你將車改為公用保險公司知道後,是否會主張不賠?

3、【走工傷保險還是汽車的保險?】:你可以選擇。如果你所在地區支援雙份賠償,你可以同時主張工傷保險和汽車保險的賠償,只要汽車保險公司不知道你私車公用的事。

4、【如果走汽車保險超出保險外費用由公司還是個人承擔?】:如果你所在地區不支援雙份賠償、你選擇了汽車保險,汽車保險(商業險)不足賠償部分,可以再以工傷向公司或社保機構索賠(公司 為你交了工傷險的向工傷保險機構索賠,沒交工傷險的向公司索賠)。

2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系酒後駕車發生交通事故,估計保險是賠不了的.還是要單位來承擔吧.

3樓:匿名使用者

酒後駕車違法刑法,工傷保險和汽車保險都不會負責賠償。應當全部由個人承擔責任。當然如果有證據證明是被強制飲酒後駕車,要具體情況具體分析。

醉駕是觸犯刑律的,要判處拘役,如果涉及到交通肇事罪,定罪就要更加嚴重。

4樓:匿名使用者

專業答覆:酒後駕車屬於違法,不但保險公司不報銷,連單位都不能報銷,還要承擔違法後的處罰。

5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很瞭解,不過如果人員 受傷肯定要算工傷的吧。

6樓:伯胞橄

你所說的情況有證明在履行職務時受傷時,可以認定為工傷。屬於工傷所產生的醫療費應全額報銷。當然首先應提起認定工傷申請,待批准後才有權享受工傷待遇。

鉀k7792.comdo

7樓:挺舒坦

非主觀意願或酒後駕車出事故,不明白你的非主觀意願是什麼?酒後駕車出事故,酒後駕車出事故都不賠。如果是因公外出的事故,可以要求雙賠

單位員工在上班時間自駕車出差,在路上發生交通事故且負主要責任,按新工傷保險條例能否認定為工傷?

8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可以認定為工傷。

根據第十四條第五款,因工外出期間,由於工作原因受到傷害或者內發生事故容下落不明的,應當認定為工傷。因為這位員工是自駕車出差,應當適用這一款。

新條例規定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責任的交通事故或者城市軌道交通、客運輪渡、火車事故傷害的認定為工傷。這位員工不是上下班途中,所以不適用這一款。

供參考。

9樓:學點總好

認定為工傷。

《工傷保險條例》 根據第十四條第五款,因工外出期間,由於工作原因受到傷害或者發生事故下落不明的,應當認定為工傷。

10樓:秦永君

這是一起交通事故,即使按照新工傷條例也很難認進行工傷認定的。一般交通事故保險公司都是有賠付的,作為公司應當申請工傷認定的,能不能認定那得看社保局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責任無法認定工傷

12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認定為工傷,因為是在出差途中

上班時間出車禍,公司可以賠償嗎? 20

13樓:聞不倒

根據《工傷保險條例》的規定,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責任的交通事故或者城市軌道交通、客運輪渡、火車事故傷害的可以算工傷,公司或保險必須賠償。

【法律依據】:

《工傷保險條例》

第十四條 職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應當認定為工傷:

(一)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場所內,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傷害的;

(二)工作時間前後在工作場所內,從事與工作有關的預備性或者收尾性工作受到事故傷害的;

(三)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場所內,因履行工作職責受到暴力等意外傷害的;

(四)患職業病的;

(五)因工外出期間,由於工作原因受到傷害或者發生事故下落不明的;

(六)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責任的交通事故或者城市軌道交通、客運輪渡、火車事故傷害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因工外出期間,由於工作原因受到傷害或者發生事故下落不明的;可以認定為工傷。但這是你自身的受到的傷害。

對他人造成傷害,按照司法解釋,應當由公司承擔,但因為你是全責存在明顯過錯,如果公司要你承擔一部分也是合理的,看你公司怎麼說了。

15樓:匿名使用者

公司不能報銷,《工傷保險條例》第十四條明確規定:職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應當認定為工傷:

(一)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場所內,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傷害的;

(二)工作時間前後在工作場所內,從事與工作有關的預備性或者收尾性工作受到事故傷害的;

(三)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場所內,因履行工作職責受到暴力等意外傷害的;

(四)患職業病的;

(五)因工外出期間,由於工作原因受到傷害或者發生事故下落不明的;

(六)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責任的交通事故或者城市軌道交通、客運輪渡、火車事故傷害的;

(七)法律、行政法規規定應當認定為工傷的其他情形。

你在這個事故中負主要責任,對於自己違規行為造成的損失,只能自己承擔責任。

16樓:匿名使用者

雖然你是在工作時間內因在出工的過程中造成事故,但你駕駛電動車的時候違反交通規則,逆向行使因而造成事故發生,這本是在你本人可預知的範圍內,而公司不存在要為你違規承擔後繼的賠付後果,因此因車禍引起的賠償應該由你自己承擔。

17樓:

《中華人民共和國侵權責任法》第三十四條規定 用人單位的工作人員因執行工作任務造成他人損害的,由用人單位承擔侵權責任。

據此這些費用可以要求公司報銷

18樓:武正道

找你公司人力資源部,一般因工出事是可以報銷的,但不是全責

19樓:匿名使用者

呵呵,這屬於工傷,公司有義務賠償的

上班時間公司組織郊遊,員工開車出車禍公司是否承擔責任

20樓:長沙金龍律師

1、上班時間公司組織集體郊遊,這屬於工作內容,在這過程中發生的傷害也是工傷。

2、員工開車出車禍,首先按照交通事故的相關賠償,比如責任人賠償,比如保險公司賠償。同時員工的損失也可以再申請按照工傷賠償。就是雙份賠償。

3、不論是何種賠償,賠償的是人身和財產損失,財產包括車輛損失,貶值損失,維修費、車上物品等。

4、老闆的慰問與否,要去賠償,是沒有法律依據的,這是為人處世的東西,不是法律上的規範。

21樓:踏理尋法

屬於工傷。

在單位組織的活動中,受到人身損失的,屬於工傷,按工傷相關賠償程式處理。

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工傷保險行政案件若干問題的規定》

第四條 社會保險行政部門認定下列情形為工傷的,人民法院應予支援:

……(二)職工參加用人單位組織或者受用人單位指派參加其他單位組織的活動受到傷害的;

……公司組織活動,按正常的上班對待。員工從出發,就視為到位工作,是上班。具體到本案,上班發生交通事故,理所當然是工傷,按工傷處理即可。

區別於「上下班時間發生非本人主要責任的交通事故為工傷」,後者為上下班時間,而本案雖然是駕車,但是上班時間。所以不區分主次責任。

綜上所述,按工傷處理即可。

22樓:我就是我

是的。可先依法申報工傷,若認定為工傷可依法享受工傷保險待遇;若無法認定為工傷,可要求公司依法承擔相應賠償責任。

23樓:

如果是公司組織的行為,且要求員工開車,那公司當然是要承擔責任的,如果是員工違背公司要求,硬要自己開車的話,這事兒就難辦了……

24樓:匿名使用者

只要是公司組織的,公司就承擔責任

綜合工時吃飯時間算在工作時間內嗎?有法律條文嗎

回答 勞動法 第四章 工作時間和休息休假 第三十六條 國家實行勞動者每日工作時間不超過八小時 平均每週工作時間不超過四十四小時的工時制度。第三十七條 對實行計件工作的勞動者,用人單位應當根據本法第三十六條規定的工時制度合理確定其勞動定額和計件報酬標準。第三十八條 用人單位應當保證勞動者每週至少休息一...

工作時間分配,如何分配好工作時間?

工作時間分配應該從多個方面考慮,同時也可以藉助一些輔助工具的力量,比如敬業籤就是一個不錯的選擇,敬業籤是一款功能比較全面的桌面便籤軟體,分為個人便籤和團隊協作便籤,主要功能包括 雲儲存 多端雲同步 提醒待辦事項 時間管理 已完成 日曆月檢視和時間軸等。如何分配好工作時間?員工工作時間分配問題?一天4...

怎樣在短時間內鍛鍊腹部肌肉,如何在短時間內鍛鍊好腹部肌肉

仰臥起坐是鍛鍊腹肌最好的方法 每天堅持做150到200個仰臥起坐 很快就能顯出腹肌了 一定要每天堅持 負重訓練,這樣練出來的肌肉不那麼僵硬,有爆發力,每天做的你實在坐不起來一個為止。一個月建議兩次.在注意一點就是,躺下的時候肩旁離地3到5釐米,不要完全躺下去.仰臥,將啞鈴置於腦後收腹起坐,可練上腹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