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學和財務管理有什麼區別

2022-02-17 11:05:10 字數 5214 閱讀 3841

1樓:小島知道

會計專業和財務管理專業的區別是什麼?

2樓:知識精英團隊

會計學和財務管理的區別如下:

1、工作的性質不同

會計學主要是一些事務性的工作。人事部門負責招待領導的決策。

而財務管理則包含戰略性的工作和事務性的工作,批准作用的組織、領導會計機構或會計人員依法進行會計核算,實行會計監督。

2、職責不同

會計學負責本單位財產物資的統一管理,每年進行一次財產清查,健全保管、領用、維護、賠償、報廢、報損以及人員調動交接制度,保證賬物相符。

而財務管理負責組織編制本單位資金的籌集計劃和使用計劃,並組織實施。資金的籌集計劃和使用計劃要結合本單位的經營**和經營決策以及生產、經營、**、銷售、勞動、技術措施等計劃,按年、按季、按月進行編制,

並根據企業的經濟核算責任制將各項計劃指標分解下達落實,督促執行。根據生產經營發展和節約資金的要求,組織有關人員,合理核定資金定額,加強資金的使用管理,提高資金使用效果。根據管用結合和資金歸口分級管理的要求,擬定資金管理與核算實施辦法,並組織有關部門貫徹執行

3、考核內容不同

會計學主要考核能否認真貫徹執行國家的憲法、法律、法令,是否具備工作人員應有的道德品質、是否具有做好本職工作的業務技能,以及必備的文化知識和實際工作能力。

而財務管理主要考核,出勤情況、學習成績和工作態度,完成任務的數量、質量、效率等。

4、工作內容不同

會計學主要制定、修改關於許可權和職能責任的組織結構,建立雙軌的、相互的、縱向及橫向的資訊交流系統。**對於工作人員的需求,做出人員投入計劃,並對所需要的管理政策和計劃做出預先設想。

人員的配備和使用:即按照工作需要,對工作人員進行錄用、調配、考核、獎懲、安置等。幫助工作人員不斷提高個人工作能力,進行任職前培訓和在職培訓。

而財務管理主要根據按勞分配的原則,做好工作人員的工資定級、升級和各種保險福利工作。通過各種教育方式,提高工作人員的思想政治覺悟,激勵工作人員的積極性、創造性。對工作情況和程式進行總結、評價,以便改進管理工作。

5、背景不同

會計學在很大程度上改變了人事部的內容,其在制定方式上借鑑了《企業會計準則》,在核算方法上又兼具小企業自身的特色,

而人事部在稅收規範上,採取了和稅法更為趨同的計量規則,大大簡化了會計準則與稅法的協調。在利稅影響因素方面,相對於人力資源也有了具體的改進。

6、規劃不同

會計學的目標是為上述物件的財產作長遠具持續性及成長性的計劃,它與一般財務管理的不同之處在於計劃開始前,該家庭或個體是否擁有足夠財產,以財富管理的計劃。而財務管理為大眾計劃累積財產的過程,或設計開始累積財產的計劃,財務管理則為已有相當財產的家庭或個體,作出多方面的策劃。

7、處理方法不同

會計學應按年計算,分月或分季預繳。每月終了,企業應將成本費用和稅金類科目的月末餘額轉入「本年利潤」科目的借方,將收入類科目的餘額轉入「本年利潤」科目的貸方。

然後再計算「工資」科目的本期借貸方發生額之差。

而財務管理的首要目的應是確認並計量由於會計和稅法差異給企業未來經濟利益流入或流出帶來的影響,將所得稅核算影響企業的資產和負債放在首位。而收益表債務法從收入費用觀出發,認為首先應考慮交易或事項相關的收入和費用的直接確認,

從收入和費用的直接配比來計量企業的收益。

8、包括的範圍不同

會計學包括:行政管理和技術人員,材料採購、保管和駕駛各種機械、車輛的人員,材料到達工地倉庫前的搬運裝卸工人,專職工會人員、醫務人員以及其他由施工管理費或營業外支出開支的人員的工資。

而財務管理包含:個人從事設計、裝潢、安裝、製圖化驗、測試、醫療、法律、會計、諮詢、講學、新聞、廣播、翻譯、審計、書畫、雕刻、影視錄影、演出、表演、廣告、展覽、技術服務、介紹服務、經紀服務、代辦服務以及其他勞務取得的所得。

3樓:豬豬將軍

財務管理跟會計是兩個專業,簡單的說,會計是管錢的,財務管理是管會計的,財務管理專業其實跟會計專業差不多,一般就是比會計專業多學了高階財務管理、財務分析等有限的幾門課程,除了數學等基礎課外,財務管理專業學的有財務方面的,也有管理方面的,還有國際**類的一些課程,財務管理專業主要講的內容應該側重財務分析,對公司的財務狀況進行分析,對企業今後的經營戰略提出建議,同時參與企業的管理工作。

會計學:是指以資金形式,對企業經營活動進行連續地反映、監督和參與決策的工作。主要在事後核算,重在「算」。

說白了,就是做賬,把企業的發票等票據做成會計憑證,再登記入賬,然後編制報表!其實質是,把已經發生的經濟業務系統的核算一遍,以便報表使用者可以很清晰的看到企業的各項業務,各項資產的金額,已經本期實現的收益。

財務管理:是指運用管理知識、技能、方法,對企業資金的籌集、使用以及分配進行管理的活動。主要在事前管理、重在「理」。

相比較與會計,傾向於對資金在使用前和使用中的管理,當然也包括使用後的管理。說白了就是,學習如何使用企業的資金,如何籌集企業的資金(錢不夠花的時候),用完以後,反思下這麼用是否合理。

會計做的帳以及報表,是財務管理者最重要的資料**,財務管理分析大部分就是使用報表的資料;

學會計的必須得懂財務管理,學財務管理的必須要懂會計。因為,兩者很多時候是互補的;

目的都是提高企業效益;指向的物件都是企業資金。實務工作中。兩者往往相互交叉,不分彼此。但是,兩者的職能、內容都是不同的。

會計專業的考生必定會設定財務管理課程;財務管理專業考生必定也會設定會計課程。這兩個專業的考生畢業之後,他們找的工作基本是互通的。也就是會計專業的考生可以找的工作,財務管理專業考生也可以找;財務管理專業考生可以找的工作,會計專業的考生也可以找。

如果你更喜歡踏踏實實,仔仔細細的核算每一筆業務,那麼去學會計專業。如果你更喜歡思考如何使用一筆錢,如果湊集一筆錢,如何從銀行貸到款,如何讓企業少花一點錢,那麼去學財務管理。

4樓:匿名使用者

一、性質不同

會計學(accounting)是以研究財務活動和成本資料的收集、分類、綜合、分析和解釋的基礎上形成協助決策的資訊系統,以有效地管理經濟的一門應用學科,可以說它是社會學科的組成部分,也是一門重要的管理學科。

財務管理(financial management)是在一定的整體目標下,關於資產的購置(投資),資本的融通(籌資)和經營中現金流量(營運資金),以及利潤分配的管理。財務管理是企業管理的一個組成部分,它是根據財經法規制度,按照財務管理的原則,組織企業財務活動,處理財務關係的一項經濟管理工作。簡單的說,財務管理是組織企業財務活動,處理財務關係的一項經濟管理工作。

金融學是研究價值判斷和價值規律的學科。主要包括傳統金融學理論和演化金融學理論兩大領域,是現代經濟社會的產物。

二、培養目標不同

會計學從比較基礎的會計學原理開始,到中等難度的成本會計、管理會計、會計電算化、審計、審計案例分析、經濟法等,再到比較深奧的稅法、財務管理、高階成本會計、高階管理會計等課程。另外會學一些在內容上有交叉的其他專業的基礎專業課,比如統計學。

財務管理專業的學生主要學習財務、金融管理方面的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受到財務、金融管理方法和技巧方面的基本訓練,具有分析和解決財務、金融問題的基本能力。

金融學專業主要的專業課程:微觀經濟學、巨集觀經濟學、會計學、計量經濟學、國際經濟學、金融學、金融中介學、金融市場學、商業銀行經營學、金融工程學、國際金融、公司金融、**銀行學、保險學、**投資學、金融統計分析、投資銀行學、國際結算、市場營銷、金融法、資產評估、專案評估、**與期權等。

三、就業方向不同

會計學畢業的學生一般是到會計師事務所、金融機構、各類企事業單位、**機關以及有關部門從事會計、財務、審計等實務,也可到高校、研究單位從事教學和科研工作。

財務管理專業的畢業生能在工商、金融企業、事業單位及**部門從事財務、金融管理以及教學、科研等方面的工作。

金融學畢業的學生既可在國內外大學和科研院所攻讀研究生學位,也可在銀行、**、信託、投資、保險等金融機構及其他企業、**管理部門等機構任職。

5樓:百小度

財務會計指通過對企業已經完成的資金運動全面系統的核算與監督,以為外部與企業有經濟利害關係的投資人、債權人和**有關部門提供企業的財務狀況與盈利能力等經濟資訊為主要目標而進行的經濟管理活動。

企業會計的一個分支,與管理會計同為企業會計的兩大分支。因其沿用傳統的會計模式,故稱「傳統會計」;因其側重於滿足企業外部有關方面的決策需要,以外提供財務報告,故也稱「對外報告會計」。

會計學按照服務領域不同,可以分為服務於盈利組織的企業會計和服務於**和非盈利組織的會計。 會計學按照服務物件不同,可分為財務會計(也有稱為對外會計)和主要為單位內部經營管理需要提供資訊服務的管理會計(也有稱為對內會計)。**與非盈利組織的會計也有稱為**與事業單位會計或預算會計。

會計學按照教育課程知識體系的設定不同,一般可以分為基礎會計學(初級會計學)、財務會計學(中級會計學)、成本會計學、管理會計學、財務管理學、審計學、高階會計學和會計理論學等。

6樓:貝貝

通俗的講,這兩門課的區別在於會計學著重於做賬,財務管理著重於對企業財務指標的分析。

但是作為專業,基礎課應該都差不多。

7樓:匿名使用者

(一)會計學:說白了,就是做賬,把企業的發票等票據做成會計憑證,再登記入賬,然後編制報表!其實質是,把已經發生的經濟業務系統的核算一遍,以便報表使用者可以很清晰的看到企業的各項業務,各項資產的金額,已經本期實現的收益!

(二)財務管理:相比較與會計,傾向於對資金在使用前和使用中的管理,當然也包括使用後的管理!說白了就是,學習如何使用企業的資金,如何籌集企業的資金(錢不夠花的時候),用完以後,反思下這麼用是否合理!

二、兩者的聯絡

(一)會計做的帳以及報表,是財務管理者最重要的資料**,財務管理分析大部分就是使用報表的資料!

(二)學會計的必須得懂財務管理,學財務管理的必須要懂會計。因為,兩者很多時候是互補的!

三、關於兩個專業的其他問題

(一)會計專業的學生必定會設定財務管理課程;財務管理專業學生必定也會設定會計課程。

(二)這兩個專業的學生畢業之後,他們找的工作基本是互通的。也就是會計專業的學生可以找的工作,財務管理專業學生也可以找;財務管理專業學生可以找的工作,會計專業的學生也可以找。

四、如何選擇這兩個專業

如果你更喜歡踏踏實實,仔仔細細的核算每一筆業務,那麼去學會計專業。

如果你更喜歡思考如何使用一筆錢,如果湊集一筆錢,如何從銀行貸到款,如何讓企業少花一點錢,那麼去學財務管理!

急速通關計劃 acca全球私播課 大學生僱主直通車計劃 週末面授班 寒暑假衝刺班 其他課程

會計學和基礎會計學有什麼區別,會計學原理和基礎會計兩本書有什麼不一樣?

1 會計學是在商品生產的條件下,研究如何對再生產過程中的價值活動進行計量 記錄和 在取得以財務資訊 指標 為主的經濟資訊的基礎上,監督 控制價值活動,促使再生產過程,不斷提高經濟效益的一 門經濟管理學科.它是人們對會計實踐活動加以系統化和條理化,而形成的一套完整的會計理論和方法體系.會計學主要是由會...

會計專業和財務管理專業有什麼區別?哪個好

財務管理與會計專業的工作性質區別在於 財務管理是以資金管理為中心 會計人員則是以企業經營即財務活動的核算及控制為中心。通俗點說就是儲物櫃人員是控制企業資金的流向 會計人員則是對資金的流動進行紙上或記上的記錄。財務管理跟會計是兩個專業,會計是管錢的,財務管理是管會計的,財務管理專業其實跟會計專業差不多...

基礎會計和財務會計有什麼區別嘛,會計學原理與基礎會計有什麼不同?

一 崗位設定不同。一些大型公司實行的是財務總監負責制,財務部門分為兩大部門,分別是司庫和控制,前者包括出納 會計核算等基礎性崗位,後者則包括預算 成本控制等崗位。由此可見,會計主要負責核算,也就是記錄企業的經濟活動,並形成憑證 帳簿 報表等基礎性核算資料 財務則主要負責統籌規劃企業的整個經濟活動,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