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管理與內部財務管理的區別是什麼

2022-05-25 03:25:15 字數 5029 閱讀 3886

1樓:匿名使用者

內部財務管理是指內部控制

是指一單位內部的管理控制系統,即為保證單位經濟活動正常進行所採取的一系列必要的管理措施,不僅包括單位最高管理當局用來授權與指揮經濟活動的各種方式方法,也包括核算、稽核、分析各種資訊資料及報告的程式和步驟,還包括對單位經濟活動進行綜合計劃、控制和評價而制定的各項規章制度。內部控制的目標,最根本的是保護單位財產、檢查有關資料的正確性和可靠性、提高經營效率、貫徹既定的管理方針等四個方面。

財務管理的定義

財務管理是在一定的整體目標下,關於資產的購置、融資和管理。

——(美)james c. van. horne (現代企業財務管理)2023年版

財務管理與經濟價值或財富的保值增值有關,是有關創造財富的決策。

——(美)arthur j. keown (現代財務管理基礎)2023年版

企業理財是一種開放性、動態性和綜合性的管理,就是圍繞資金運動而的。

——餘緒纓 (企業理財學) 2023年版

財務管理是有關資金的獲得和有效使用的管理工作。

——註冊會計師考委會辦公室編 (財務成本管理) 2023年版

財務管理是對企業的資金進行規劃和控制的一項管理活動。

——王慶成 王化成 (西方財務管理) 2023年版

現代公司理財是指公司以投資者和融資者身份進入金融市場經營金融商品的活動。

——王永海 (公司理財通論) 2023年版

會計始終是服務於管理的,現代會計劃分成財務會計和管理會計兩大分支是適應所有權與經營權相分離的結果。財務會計和管理會計兩者是同源而分流的。它們的聯絡是:

財務會計和管理會計都是以現代企業經濟活動所產生的資料為依據,通過科學的程式和方法,提供用於經濟決策與控制的,以財務資訊為主的經濟資訊。財務會計主要為外部利益關係集團服務,提供受託主體履行和完成經濟責任的資訊,以滿足外部利益集團的需要,因此財務會計是一種社會化的會計;管理會計主要為企業內部各個層次的委託人服務,為其提供加強經濟管理、提高全面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的資訊,是一種個性化的會計。

2樓:o望遠鏡

財務管理如計算資金時間價值、財務報表分析等

內部財務管理通常是指財務內部控制

財務管理和會計有什麼區別?

3樓:水瓶沒有眼淚

會計是資訊的創造者,財務是資訊的利用者。

1、財務的工作是綜合各方資訊,以邏輯形式組織,輔以財務分析工具,制定出對企業有利的策略方案。

2、財務與會計的聯絡在於思維基礎都是可計量的貨幣,會計記錄的基礎要求就是有可以計量的貨幣金額,財務工作中收集到的基礎資訊第一步就是計量其貨幣金額,正是基於此,財務與會計的溝通才會非常順暢。

3、財務與會計常常被人相提並論,但會計創造的資訊並不意味著財務可以直接利用。在某些財務工作中,財務資訊和會計資訊的基本原則是有重大差異的(如收付實現制和權責發生制)。

4、財務管理是在一定的整體目標下,關於資產的購置(投資),資本的融通(籌資)和經營中現金流量(營運資金),以及利潤分配的管理,財務管理是企業管理的一個組成部分,它是根據財經法規制度,按照財務管理的原則,組織企業財務活動,處理財務關係的一項經濟管理工作,簡單的說,財務管理是組織企業財務活動,處理財務關係的一項經濟管理工作。 急速通關計劃 acca全球私播課 大學生僱主直通車計劃 週末面授班 寒暑假衝刺班 其他課程

4樓:小島知道

會計專業和財務管理專業的區別是什麼?

5樓:奧斯卡

財務管理和會計的區別如下:

1、面向的時間範圍不同

財務管理是面向過去,必須以過去的交易或事項為依據,是對過去的交易或事項進行確認和記錄。而財務是注重未來,是基於一定的假設,在對歷史資料和現實狀況進行分析以及對未來情況**和判斷的基礎上,側重對未來的**和決策。

而經濟業務或事項應不應該發生、應發生多少,是會計需要考慮的問題。

2、作用不同

財務管理主要借鑑國際經驗,實現企業財務管理與國際對接,建立首席財務官制度,完善企業治理結構。同時,研究建立企業財務總監委派制度,明確財務總監的地位作用、職責許可權和工作要求等,促進財務總監代表出資人參與企業重大經營決策。

是構建企業財務管理能力認證體系,提升企業財務管理能力,推動企業強化內部約束和財務管控,實現管理創新。

而會計主要是為了進一步完善產權交易市場,通過整體改制上市、引入非公經濟等戰略投資者等多種方式,盤活龐大的國有資本存量,促進國有企業投資主體多元化,形成產權明晰、機制靈活、管理科學的國有企業內部約束機制,建立和完善現代企業制度。

3、薪資待遇不同

財務管理的培養,企業都會單獨制定培養方案,會特別打造一條晉升通道。企業會在不同的時間節點安排不同的培訓學習,以便註冊會計師在入職之後能夠同步學習、共同進步,是一種互相協作,也是互相競爭。所以底薪、調薪等都有具體的時間段和考察標準,相較於普通會計會更寬容。

而會計就不同,享受的工資待遇和工作經驗有很大關係。如果沒有工作經驗,面試通過率會很低,但不是相關工作經驗的會計實習生,面試率也會很低。

4、培養目標不同

財務管理從比較基礎的會計學原理開始,到中等難度的成本會計、會計電算化、審計、審計案例分析、經濟法等,再到比較深奧的稅法、財務管理、高階管理會計等課程。另外會學一些在內容上有交叉的其他專業的基礎專業課,比如統計學。

而會計主要學習財務、金融管理方面的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受到財務、金融管理方法和技巧方面的基本訓練,具有分析和解決財務、金融問題的基本。

6樓:520韓丫頭

區別:1、概念不同

財務是在一定的整體目標下,關於資產的購置、投資、融資和管理的決策體系。而會計是以貨幣為主要計量單位,採用專門方法,對單位經濟活動進行完整、連續、系統地核算和監督,通過對交易或事項確認、計量、記錄、報告,並提供有關單位財務狀況、經營成果和現金流量等資訊資料的一種經濟管理活動。

2、職能作用不同

會計基本職能是核算和監督,側重於對資金的反映和監督。而財務的基本職能是**、決策、計劃和控制,側重於對資金的組織、運用和管理。

3、依據不同

會計核算的依據是國家的統一會計制度,具體會計政策、會計估計的選用由企業根據國家統一會計政策,結合企業實際情況選定的。而財務管理的依據則是在國家政策法律允許範圍內,根據管理當局的意圖。單位制定內部財務管理辦法,享有獨立的理財自主權。

自主決策權。

4、面向的時間範圍不同

會計是面向過去,必須以過去的交易或事項為依據,是對過去的交易或事項進行確認和記錄。而財務是注重未來,是基於一定的假設條件,在對歷史資料和現實狀況進行分析以及對未來情況**和判斷的基礎上,側重對未來的**和決策。經濟業務或事項應不應該發生、應發生多少,是財務需要考慮的問題。

5、目的和結論不同

會計的目的是要得出一本「真賬」,結論具有合法性、公允性,一貫性,相對來講結論是「死的」,不同的人對相同的會計業務進行核算,在所有重大方面不應存在大的出入。而財務的目的在於使企業財富的最大化或價值最大化,其結論相對來講是「活的」,它沒有極值,只有恰當的、合理的,其結果不是唯一的。不同的人,由於經驗、取捨、偏好等的不同,得出的結論可能差異較大。

需要說明的是,財務管理是一門科學,但不是一門硬科學,而是一門軟科學。有理性一面,也由非理性的成分。因為它賴以存在的基本條件都是假定的,是經驗值(如平均資金成本)。

財務難就難在要對不確定性的東西,要依據經驗、判斷、推理做出決策。

6、影響其結果的因素不同

會計結論主要受會計政策和會計估計的影響。企業選定的有關會計政策、會計估計,既受到國家統一會計制度的限制,同時受到會計人員專業判斷能力的制約。而財務管理目標實現的程度,主要受到企業投資報酬率、風險,以及投資專案、資本結構和股利分配政策的影響。

7、分類不同

會計包括財務會計(對外報告會計)和管理會計(對內報告會計),財務分為出資人財務和經營者財務。這裡的出資人是指獨立於經營者之外的投資者、債權人,既包括現實的出資人,也包括潛在的出資人,如尚未出資但準備對某單位進行投資或借款的人。出資人往往關心被出資單位對外提供的財務會計資料,而經營者在按要求對外提供財務會計資料的同時,更關心內部管理會計資料。

7樓:我才是無名小將

會計和財務管理主要有以下幾點區別:

1、會計是財務資訊的製造者,財務管理是財務資訊的利用者,即會計工作的結果是財務管理人員進行**、決策的前提;

2、會計和財務管理的計量基礎有所不同,會計計量著眼於歷史成本,核算的是以前的成本,特殊情況下也採用公允價值,財務管理計量的基礎是公允價值,著眼於未來成本;

3、財務資訊和會計資訊的基本原則是有重大差異的,會計核算利潤,一般是權責發生制,財務管理計量現金流,採用收付實現制;

4、會計與財務管理對於財務資訊的精確度要求不同,會計資訊要求精確度高,必須核算到角分位,財務管理因為從管理角度看問題,對於財務資訊精確度要求不高;

5、會計核算必須按照企業會計制度要求執行,財務報表等財務資訊要向外公佈報告,財務管理不受企業會計制度的約束,財務管理的相關**決策資訊沒有對外報告的義務。

8樓:會計網

財務管理是指運用管理知識、技能、方法,對企業資金的籌集、使用以及分配進行管理的活動。主要在事前事中管理、重在「理」;

會計是指以資金形式,對企業經營活動進行連續地反映、監督和參與決策的工作。主要在事後核算,重在「算」。

兩者聯絡在於目的都是在於管理企業經營、提高企業效益;指向的物件都是企業資金。實務工作中。兩者往往相互交叉,不分彼此。

所以,你就不難理解,為什麼財務部門從事會計核算了。但是,兩者的職能、內容都是不同的。另外,兩者都是獨立的專業學科,絕對不存在兩者之間誰包含誰的稅法,也不存在誰的地位高於誰的問題。

9樓:匿名使用者

同學你好!

財務和會計有何區別?

1、財務---側重經濟資金決策、籌劃、計劃、營運、分析、評估、風險,計算資金成本、效益、現金時間價值一整套資金營運管理,編制資金財務計劃分析報表。

2、會計---側重簿記、賬務、核算、監督,計算產品成本、公司利潤,編制會計報表。

3、就巨集觀分析---統一稱財務會計工作;

通常所說公司財務科---包含著會計工作,主要負責日常會計事務和財務分析職能。

4、在學術方面---會象上述1、2點或更祥細地劃分。

財務管理的註冊會計師方向和財務管理的區別

同學你好,很高興為您解答!一個是偏管理的,一個是偏審計的。財務管理是在一定的整體目標下,關於資產的購置 投資 資本的融通 籌資 和經營中現金流量 營運資金 以及利潤分配的管理。財務管理包括以下幾個部分 1 籌資管理 2 投資管理 3 營運資金管理 4 利潤分配管理 1 財務管理是基於企業再生產過程中...

財務管理題目,求大神解答,財務管理題目!!!求解答思路

最佳現金持有量 c 2t f k 2 8100 0.2 10 180現金轉換次數 n t c 8100 180 45 交易成本 t c f 8100 180 0.2 9機會成本 c 2 k 180 2 10 9相關總成本 機會成本 交易成本 9 9 18 財務管理題目!求解答思路 管理思想觀念抄現代...

財務管理專業屬於什麼類,財務管理專業算什麼類別,工商管理類的還是財會類的?

財務管理專業培養具備財務管理及相關金融 會計 法律等方面的知識和能力,具備會計手工核算能力 會計資訊系統軟體應用能力 資金籌集能力 財務可行性評價能力 財務報表分析能力 稅務籌劃能力,具備突出的財富管理的金融專業技能,能為公司和個人財務決策提供方向性指導及具體方法。財務管理專業主要學習的內容 主幹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