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病因主要都有什麼,大腸癌的發病原因是什麼?

2022-02-17 10:06:12 字數 5459 閱讀 5976

1樓:渠紹尹綺露

大腸癌為結腸癌和直腸癌的總稱,大腸癌是指大腸粘膜上皮在環境或遺傳等多種

致癌因素

作用下發生的惡性病變預後不良,

死亡率較高。大腸癌是大腸粘膜上皮起源的

惡性腫瘤

,是最常見的

消化道惡性腫瘤之一。

2樓:上海中大腫瘤專科醫院

第一是環境因素,比如我們飲水出現了汙染,通過我們攝入過後,對我們腸道會產生極大的影響;第二遺傳因素,當然在大腸癌由於不是基因的遺失,成排出現問題這種遺傳,它是遺傳的易感性,比如說我們的家族上輩,下輩出現大腸癌,我們其他的親屬就應該進行常規的檢查,因為這種家族遺傳易感性;第三個方面就是腸道的其他一些良性的病變,比如說腸道的息肉,腸鏡發現過後沒有處理,五年八年十年過後,可能產生癌變,形成我們的大腸癌;第四個方面是潰瘍型結腸炎,要進行及時的處理,潰瘍型結腸炎與大腸癌的發生有密切的關係。

預防結直腸癌的因素很多。第一,要消除這些不良的生活習慣,心情應該保持愉快和開放,不要不開心,不快樂,這樣會導致腫瘤的發生。第二,注意飲食。

能給病人改掉壞習慣,比如吃一些難消化、太細、少吃蔬菜的習慣,這些習慣都不好,應該放心。此外,對於一些醃製產品或不新鮮的產品,應儘量少食用傳統的泡菜,因為其中畢竟含有一些致癌物質。

大腸癌的發病原因是什麼?

3樓:中國醫藥科技出版社

大腸癌是僅次於胃癌和食管癌的常見消化道惡性腫瘤。好發年齡一般在50 ~ 70 歲之間,只有5% 左右低於30 歲發生,男性比女性發病率高。大腸癌的致病原因尚不明確,主要是飲食因素,並與癌前疾病及其他疾病有明顯的關係。

(1)飲食因素。食物中缺乏不吸收的纖維素,導致糞便在腸道內停留時間較長,結果使糞便中的致癌物質對腸壁作用時間延長,促進了腸道對致癌物質的吸收。高纖維素飲食具有吸收水分的效能,故可增加大便量,使致癌物質的濃度下降,在腸道中停留時間縮短,減少腸道致癌物質的作用時間,並可吸附有害物質,促進排出,從而減少了大腸癌的發病率。

(2)血吸蟲病流行區大腸癌的發病率升高。一般認為,大腸黏膜上血吸蟲卵長期沉積可造成黏膜的反覆潰瘍、修復及慢性炎症病變,並在此基礎上誘發大腸癌。

(3)慢性結腸炎與大腸癌的關係密切。有人報道慢性結腸炎患者發生大腸癌的機會比正常人高6.9 倍,約有10% ~ 20% 發生癌變。

(4)出血性潰瘍性結腸炎癌變危險性更大。患病超過10 年者,約有50% 發展為癌。

(5)大腸腺瘤與大腸癌關係密切。多發性家族性腺瘤是由於染色體發生遺傳變異而出現的癌前病變,為顯性遺傳疾病。其後代40% ~ 50% 可發病。

一般8 ~ 10 歲開始患腺瘤,如不**,40 歲前後100% 發生癌變。

(6)便祕是導致大腸癌的主要因素之一。

(7)與大量吸菸有關。

4樓:熱詞團小能

大腸癌的發生與高脂肪低纖維素飲食、大腸慢性炎症、大腸腺瘤、遺傳因素其他因素如:血吸蟲病、盆腔放射、環境因素(如土壤中缺鉬)、吸菸等有關。

大腸癌早期無症狀,或症狀不明顯,僅感不適、消化不良、大便潛血等。隨著癌腫發展,症狀逐漸出現,表現為大便習慣改變、腹痛、便血、腹部包塊、腸梗阻等,伴或不伴貧血、發熱和消瘦等全身症狀。腫瘤因轉移、浸潤可引起受累器官的改變。

目前大腸癌效果較好、研究較多的是外科和放療的綜全**,包括術前放療、術中放療、術後放療、「三明治」式放療等,各有其特點。對晚期直腸癌患者、區域性腫瘤浸潤者、有外科禁忌證者,應用姑息性放療,以緩解症狀,減輕痛苦。

5樓:中大腫瘤醫院

大腸癌比較常見的原因是經常吃醃製的食物,油炸,燒烤類的食品、患有潰瘍性結腸炎,直腸息肉。如果飲食中缺乏維生素和微量元素,長時間高脂、高蛋白、低纖維飲食,都是大腸癌的危險因素。平時要改變飲食習慣,多吃新鮮的蔬菜和水果,少吃過於精細的食物,不要受涼。

6樓:上海中大腫瘤專科醫院

導致結腸癌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不良的飲食習慣,比如經常抽菸喝酒,而且經常吃一些不衛生的食物,還有一些其他的因素會導致結腸癌,比如外部環境因素、家族遺傳因素或者情緒因素等,平時一定要避免不潔的飲食,少吃路邊攤上油炸類燒烤類的食物,多吃一些具有防癌作用的食物。

引起結腸癌的原因都有哪些

7樓:赫連國英肖秋

對於引起結腸癌的原因主要有哪些?我們在生活一定要了解,以便做好預防。

那麼,引起結腸癌的原因是什麼呢,對此,以下詳細的介紹引起結腸癌的原因。

引起結腸癌的原因:

(1)環境因素

結腸癌的發病與生活習慣飲食有關,特別是飲食。高脂肪飲食和食物纖維不足是發病的主要原因。高脂肪飲食,特別是含有飽和脂肪酸的食物,可促進肝中膽固醇和膽酸的合成,進入腸腔內增加,結腸細菌作用使之轉變成膽固醇代謝物及次膽酸,有致癌的作用。

(2)飲食因素

食物和食物中缺乏不吸收的纖維素導致糞便在腸道內停留時間較長,使糞便中的致癌物質對腸壁作用時間延長,促進了腸道對致癌物質的吸收。食物中的高纖維素具有吸收水分的效能,能增加大便量,使致癌物質的濃度下降,在腸道中停留時間縮短,減少腸道致癌物質的作用時間,並且能吸收有害物質,促進排出,從而減少了結腸癌的發病危險性。食物纖維不足是造成結腸癌的發**素之一。

(3)遺傳因素

遺傳因素是結腸癌的發病原因之一。家族史:一級親屬得過結直腸癌的,其下一代在一生中患此病比普通人群要多。大約1|4的新發病人有結直腸癌的家族史。

以上我們為大家介紹了引起結腸癌的原因,對於引起結腸癌的原因,大家在瞭解之餘,一定要做好預防,防止患上結腸癌。希望大家身體健康

8樓:東方聖亞腫瘤研究院

引起結腸癌最常見的原因就是不良的飲食習慣,其次環境因素、家族遺傳因素等也是其中的原因之一,查出結腸癌之後越早**效果越好,防止耽誤病情,根據自己的病情制定適合自己的**方案。

9樓:休語繆豔蕙

你好,這位朋友。結腸癌引起的原因有很多種,歸結有以下幾種:1飲食原因,2職業原因和體力活動,3遺傳因素,4疾**素。在平時的飲食中注意,多吃富含維生素的食物,多吃蔬菜。

10樓:崇珉偉嘉茂

你好!引起結腸癌的原因:(1)環境因素結腸癌的發病與生活習慣飲食有關。

(2)飲食因素食物和食物中缺乏不吸收的纖維素導致糞便在腸道內停留時間較長。(3)遺傳因素遺傳因素是結腸癌的發病原因之一。

11樓:睢駿公西力行

你好,結腸癌發病的主要原因是高脂肪食譜和纖維素攝入不足。結腸的慢性炎症使腸癌的發生率比一般人群高。有結腸息肉者,結腸癌發病率是無結腸息肉者的5倍。

家族性多發性腸息肉瘤,癌變的發生率更高。遺傳因素可能也參與結腸癌的發病。

12樓:錯飲伯巨集盛

你好!引起結腸癌的原因如下:1.

飲食因素流行病學研究表明,有70%~90%的腫瘤發病與環境因素和生活方式有關。2.職業因素與體力活動結腸癌患者中絕緣石棉生產工人較常見,並且動物實驗已證實吞食石棉纖維能夠穿透腸黏膜。

3.遺傳因素據估計在至少20%~30%的結腸癌患者中,遺傳因素可能起著重要的作用。

大腸癌發展至今的**是什麼

大腸癌是怎樣形成的,**是什麼

13樓:東方聖亞腫瘤研究院

大腸癌是比較常見的疾病,可由遺傳、腸道炎症、腸道腫瘤等因素引起,也可由血吸蟲病引起,積極**,以免病情加重,可以去正規的醫院配合**,多吃富含營養的食物,保持排便通暢。

14樓:瓦特泰勒

直腸癌的發病率在不斷的上升,它的原因:首先,與飲食有關係。高蛋白、低纖維素和高脂肪飲食是直腸癌發病率升高的原因。

其次,直腸的腺瘤容易發生癌變。其中癌變率比較高的是絨毛狀腺瘤。第三方面,遺傳因素也在直腸癌的發生中起著比較重要的作用。

第四點,直腸的慢性炎症,包括潰瘍性結腸炎和克羅恩病,它的直腸癌的發病率也相對比較高。第五點,有的人認為膽囊切除手術後,免疫力功能低下以及某些病毒感染,也是直腸癌發病的危險因素。

大腸癌是怎麼引起的?一般會有哪些早期症狀?

15樓:白白胖胖一粒米

大腸癌大多都是患者經常抽菸喝酒,吃高熱量,高鹽,涼性,寒性等不宜消化且損傷腸胃的食物給腸胃造成負擔引起的,早期症狀一般都會出現腹疼,腹脹以及大便的顏色和形狀變化,而且腹部可以明顯摸到有腫塊,要儘早就醫。

16樓:成都御生堂中醫館

早期大腸癌實際上沒有特異性症狀,只有疾病發展到一定時期,病人會出現便血,早期量很少,多在大便的一側附有新鮮血痕,有的人出現腹痛或者腹瀉等腹部不適等症狀,大腸癌的另一早期症狀是大便習慣改變,包括大便時間、次數的改變以及便祕或不明原因的腹瀉。

17樓:dj林林

第一點,一般早期的症狀就是會出現,腸道的這種特別不舒服,有的時候排便的時候還會出現便血的現象,會有疼痛感,第2個早期的症狀會出現這種吃東西,覺得肚子很不舒服,就想有東西往下墜的樣子,非常的難受。

18樓:天馬行空

大腸癌是由於不良的生活習慣和不良的飲食習慣,或者是不良的情緒引起的。早期大腸癌實際上沒有特異性症狀,只有疾病發展到一定時期,病人會出現便血,有的人出現腹痛或者腹瀉等腹部不適等症狀。

19樓:天才人物我無敵

大腸癌通常患者經常喝酒,吃一些過於油膩的食物,心情長期低落等原因造成。早期患者會出現腹部脹痛,大便帶血等情況。

20樓:匿名使用者

大腸癌引起的因素,環境因素經研究證明,在各種環境因素中,以飲食因素最重要,大腸癌的發病率與食物中的高脂肪消耗量有正相關係。另外,也可能與微量元素缺乏、生活習慣改變有關。一般早期會有噁心,厭食,頭暈等症狀。

21樓:呆呆的逗逗

大腸癌可能由於飲食習慣,遺傳因素,放射線,亞硝胺類化合物等因素引起。早期症狀會有排便習慣和排便形狀的改變,多表現為大便次數增多,糞便不成形或腹瀉,便中帶血,帶膿或者粘液。

22樓:瓦特泰勒

結腸癌發病的具體的**不是特別清楚,考慮和遺傳因素,環境因素,飲食習慣,生活方式等都有著非常重要的關係,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越來越重視營養的攝入,食物中的粗纖維越來越少,高脂肪,高蛋白,低纖維素的飲食,或者是飲食中低鈣和低維生素d是結腸癌發病的危險因素,有一些患者往往食用醃漬的食品過多,也容易導致結腸癌的發生。

另外,結腸癌的發生還和攝入維生素a,維生素c,維生素e減少有著一定的關係,油炸的食品,煙燻的食品和結腸癌的發病也有關,另外,食物中的農藥汙染,不合理的食品新增劑等,也可以引起結腸癌的發生。

大腸癌的原因是什麼

23樓:上海中大腫瘤專科醫院

預防結直腸癌的因素很多。第一,要消除這些不良的生活習慣,心情應該保持愉快和開放,不要不開心,不快樂,這樣會導致腫瘤的發生。第二,注意飲食。

能給病人改掉壞習慣,比如吃一些難消化、太細、少吃蔬菜的習慣,這些習慣都不好,應該放心。此外,對於一些醃製產品或不新鮮的產品,應儘量少食用傳統的泡菜,因為其中畢竟含有一些致癌物質。

大腸癌如何檢查,大腸癌常用的檢查方法有哪些?

大腸癌中包括結腸癌以及直腸癌之分,目前對於腸道癌症檢查首選進行腸鏡檢查,也是最直接最準確的檢查方法。並且可以在腸鏡下觀察腫瘤組織所生長的部位,以及腫瘤組織的形態等,明確腫瘤組織侵犯的範圍。並且可以在腸鏡下進行活組織檢查,明確病理診斷。在明確病理診斷之後,還應該進一步進行相應的血液腫瘤標記物,以及其他...

大腸癌嚴重嗎,結腸癌嚴重嗎?

大腸癌是一種惡性腫瘤,當然是比較嚴重的。發生大腸癌的時候患者往往會出現腹部的不適,消化不良,大便潛血,還有可能會出現排便次數增多,便血,腹部的包塊。到了晚期的時候,大腸癌的患者有可能會出現腸梗阻,有的患者還可以出現全身的症狀,比如說貧血,發熱,消瘦等。大腸癌晚期的時候是可以發生轉移的,它可以轉移到全...

大腸癌的轉移途徑有哪些,結直腸癌轉移途徑有哪些呢?

大腸癌的轉移途徑包括血液轉移 淋巴道轉移以及直接浸潤 播散種植等幾種,積極的採取手術 放化療 多細胞靶向 等科學性的 手段進行綜合 可以防治大腸癌擴散轉移。1 血行轉移到肝轉移 肝內血行轉移發生最早,也最常見,可侵犯門靜脈並形成瘤栓。瘤栓脫落在肝內可引起多發性轉移病灶,門靜脈主幹癌栓阻塞可引起門靜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