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清蒸魚,蒸完魚後是先淋醬油還是先淋油

2022-02-16 19:08:36 字數 4960 閱讀 5290

1樓:寵辱不驚

淋醬油 再淋熱油 刺啦刺啦可香了

2樓:隆碧芙

‍關於這件事,我來關於這件事,我來說下自己的看法,先淋醬油,後潑油:醬油的香味,經過油潑加熱,會散發出原有的香味。所以,後潑油的清蒸魚,姜,蔥,魚,醬油的香味會撲面而來!

缺點是沒有油的情況下,倒入醬油,醬油會被盤底的魚肉快速滲透,吸收進肉裡!先潑油,後淋醬油:醬油的香味會相對減少,但是先潑油後,醬油隨著油的軌道淋下,由於水,油不溶,魚的肉質,相對來說,會較少的吸‍‍收醬油,這樣能大量保持魚原有的鮮味,其實,真的懂海鮮,會吃海鮮的人們,不會把油和醬油澆在魚身上!

而是另取小碗,醬油倒入,放下姜蔥,油潑在碗裡。魚肉筷子夾起,蘸著吃,這樣才能最完美的保持魚的鮮味。

3樓:回憶

我做了五年的粵菜廚師都是在上什蒸魚,廣東人吃魚要的就是新鮮原汁原味。清蒸魚是最好的做法。殺魚要放乾淨血,一些淡水魚要刮乾淨內腹的黑膜。

蒸的時候把握好時間,鍋裡的水開了再放進去整這樣可以一氣呵成,也容易計時。酒店般都會在魚的右邊劃一刀這樣因為在下面貼著碟子劃一刀上下面熟得均勻。或在下面墊筷子。

蒸出來的魚一定要把汁水倒掉,要不會很腥。然後放上蔥絲淋熱油,再淋蒸魚醬油。一般家裡的煤氣灶蒸魚,一斤左右的魚蒸八到十分鐘。

一斤半魚蒸十到十二分鐘。

4樓:吳巧風

做清蒸魚。一斤左右鮮魚,品種不限,收拾乾淨放盤子裡進蒸鍋,水開上汽蓋鍋蓋,大火7分鐘關火。這邊切好香蔥花,燒熱一炒勺花生油,端出魚倒掉盤子裡的水,撒上蔥花,淋熱油,再淋生抽。

這是常規的做法,也是最好吃的做法。

5樓:寶52240陌車

先淋醬油的話,魚肉應該會滲入更多的醬油;先淋油魚肉會保持原來的味道更加多一些。根據個人口味,先淋醬油,魚肉中多一點醬油的鹹味和鮮,魚香和醬油的鮮香在空氣中直接能聞到的更明顯。先淋油,醬油滲入的比較少,會比較清淡一些保留更多魚的鮮香美味。

6樓:匿名使用者

要做這樣的魚之前,那就得先在魚的背上劃開幾條痕,以為你這樣蒸起來的魚才會顯得非常入味,更重要的一點是,需要把水跟醬油一起放進去蒸,但是這樣的錯誤的,正確的做法就是要淋上醬油先,這樣的口感才會非常的鮮美可口。這樣的醬油如果淋在魚的旁邊,不管是氣體或者是美味的程度都是非常不錯的,吃過以後的口感也是很棒,魚肉非常的鮮嫩,功勞**於先把魚切開的那個時候,這樣的魚非常的家常,一般在家裡可能有些寶媽會做的一種菜餚,吃過這樣的魚才知道有多鮮美。

7樓:名

對於新鮮的鱸魚,一直認為用清蒸的做法來做是最好吃的,最能吃出新鮮鱸魚的鮮美味道。清蒸魚的火候時間很重要,要用猛火蒸魚,時間一定要掌握好,時間不夠魚沒熟透;時間長了,魚的肉質變老,影響口感。我們習慣清蒸鱸魚時是不放鹽的,只放姜蔥,蒸熟後去掉姜蔥,淋上燒滾的熱油和豉油,趁熱吃味道是非常的鮮美。

正因為清蒸鱸魚非常美味,所以我不得不說:清蒸,是對新鮮鱸魚的最高禮遇。

清蒸魚到底應該是先淋醬油還是先潑熱油

8樓:命中註定的

一般是最後潑油,做法如下

1.準備海鱸魚一條,大約1.6斤左右,個人感覺有點大,平時我做清蒸魚都是控制在1.5斤以內,清蒸魚對魚的新鮮度要求比較高,講究一個字:鮮。

2.鱸魚清洗乾淨在魚身劃幾刀,抹上鹽和料酒,然後在劃刀的部位、魚頭、魚肚子裡面放上薑片,醃製2個小時左右。

3.醃製好後把醃出來的水倒掉,鍋裡水燒開,大火蒸10分鐘,關火後虛蒸3分鐘。

4.蒸魚盤子裡的水倒掉,撒上小蔥,這裡要注意一下,有些人喜歡這時倒蒸魚豉油,然後澆上熱油,也有人說應該是油澆上後再倒蒸魚豉油,我一般都是先澆了油再倒蒸魚豉油或是生抽,因為先潑油後淋生抽,生抽或是蒸魚豉油的香味會相對減少,但是先潑油後生抽會隨著油的軌道流下,由於水、油不融,魚的肉質相對來說會較少的吸收生抽或是蒸魚豉油,這樣能大量保持魚原有的鮮味。

6.油潑在小蔥上散發出香味後再淋上蒸魚豉油,沒有的話就用生抽或是醬油代替。

7.魚肉非常鮮嫩,時間一定要掌控好,時間太長魚肉容易老。

8.蔥香味很誘人,滲入到魚肉中,這種做法才是對魚最大的尊重。

「清蒸魚」是先淋熱油,還是先淋醬油?

9樓:匿名使用者

清蒸魚是最常見的做魚方法。特別在南方很受歡迎。因為南方喜歡吃清淡的魚。

更喜歡吃原汁原味的做法。清蒸魚就復活了他們的特點。清蒸魚雖然簡單,但是技巧很重要。

要不就會影響口感。特別是仙林油還是先淋醬油,這個特別重要。做清蒸魚。

一般選擇鱸魚石斑魚。這些魚刺比較少。肉質細膩鮮美。

把魚收拾乾淨切花刀。這樣好入味。提前加入米酒衝薑絲醃製。

做調味汁。就是用鹽生抽蒸魚豉油。白糖調成,把調味汁放在鍋裡。

上面加魚,大火蒸八分鐘左右。真好的魚取出來。把調味汁倒在上面,把蔥薑絲放魚上面。

最關鍵的就是把油燒熱。直接淋在交過調味汁的魚上面。這樣熱油就把調味汁香氣激發出來。

魚肉鮮嫩又美味。特別好吃,記住一定先加醬油。最後再澆熱油。

這樣做出來的魚更香。

10樓:江淮一楠

「清蒸魚」是先淋熱油較好。

先淋熱油再淋醬油的話,醬油的香味就會減弱,醬油不會快速滲入到魚肉裡,魚吸收不到太多醬汁,這樣就可以保持魚肉原汁原味,而且味道也不鹹不淡剛剛好。

「清蒸魚」的正確做法:

首先是將魚去鱗,刨肚去腸,清洗乾淨。各位想要做出來的魚好吃,沒有魚腥味,魚鱗一定要清理乾淨,否則影響口感和入味。傳統祛除魚鱗的做法都是用刀刮,其實現在的祛魚鱗器比用刀快多了,而且不僅衛生,魚鱗去除的還乾淨。

其次,在魚兩面切斜刀,用少許的鹽、料酒醃十分鐘左右,在魚盤中擺放蔥段,放上魚,魚身上擺上蔥姜。

蒸:蒸鍋裡放水,將水燒開,將魚放進去,新鮮的魚只要蒸10分鐘左右就可以了。然後將蒸好的魚取出,倒掉魚盤中的湯,去掉蔥姜,澆上蒸魚豉油;在魚上擺放蔥絲、紅椒絲。

最後,起鍋燒油,放入花椒,爆香。然後再去掉花椒,將熱油淋在魚上,最後再倒入適量的醬油。這樣,一道色香味皆有的清蒸魚就大功告成。

11樓:笑語盈盈

清蒸魚是一道比較傳統的特色菜餚,我們可以選擇任何一種魚來作為烹飪食材,而且做法肯定也是以清蒸為主的,口味清淡,稍有鹹味,魚肉嫩滑,湯味醇厚,因此受到了大家的喜愛。清蒸魚經常作為主菜出現在我們的餐桌上,尤其是在不喜重口的南方,很多地區過年過節都會選擇食用這道菜。

清蒸魚的做法也是比較簡單的,但簡單不代表沒有講究,想要做出一盤完美的清蒸魚,還是需要一定技巧的,那就是準備蒸魚的時候是先淋油還是後淋油呢?

淋醬油這一步是非常關鍵的,因為提味增鮮的工作主要都是這一步來完成的,如果這一步出了差錯,那麼做出來的魚可能味道適得其反,不僅不能夠增鮮,還會導致做出來的魚肉不鮮嫩,影響了最終的口感。很多人都喜歡在蒸魚之前淋醬油,但是這種做法是不對的,因為先淋醬油的話醬油會隨著溫度的升高而揮發,營養和口味都會被削減很多。正確的做法是先蒸好再淋醬油,這樣才能夠最大程度的保證醬油的香味和營養。

對於烹飪技巧的要求,清蒸魚還是很高的,除了淋醬油這一步,還有一步淋油,作用也舉足輕重。並且這一步是要緊接著淋醬油那一步來的,這樣利用熱油的熱度來激發出醬油的香味,讓魚肉充分入味,更加鮮美,味道也會更加豐富。如果不淋熱油的話醬油的味道會比較生澀,不能散發出鮮美的味道。

當然,食材的選擇更是很重要的一步,大家要注意一定要選擇新鮮的魚,如果是飯店做飯選材的話還會對魚的重量有要求,大約就是選擇600克左右的魚,因為這個重量和體積的魚擺盤最美觀,而且火候也比較好把握。在蒸魚的時候要注意等水開了之後再把魚放到蒸鍋上,這樣才能夠保證魚肉鮮嫩的口感。

12樓:

將鱸魚洗淨並處理好內臟,從脊椎處切斷至腹部(保留一部分不切斷),用鹽和料酒一起醃漬10分鐘。

方火腿切成片,香蔥切段、生薑切片。盤中擺上一層生薑片,方火腿片和香蔥段塞入魚身開口處,將魚放在生薑片上。

擺好盤的魚上鍋蒸10分鐘左右,取出後淋入豉油,最後澆上一層熱油即可。

第一步:魚的選擇:魚的重量最好控制在500克左右,擺在魚盤中美觀是次要的 ,關鍵是生熟的火候比較容易把握。

第二步:魚的整形:將魚清洗乾淨後,用刀將魚脊骨從腹內斬斷,可以防止魚蒸熟後,由於魚骨收縮而使魚變形,在魚體兩側抹勻豬油,再沾少許白酒。

第三步:魚的調味:將少許肉粒拌入一點醬油、麻油、鹽、薑末、香菇末後放入魚腹中,既可使魚的味道更鮮,又可使蒸出的魚顯得飽滿。

第四步:魚的擺盤:取大塊老薑和大蔥中段,切成長短均勻的細長絲,鋪在魚盤上,將魚入盤後再在魚身上撒些許蔥薑絲,成熟後既美觀又入味均勻。

第五步:魚的火候:火候是清蒸魚的關鍵所在,與很多清蒸菜一樣,一定要在鍋內水開後,再將魚入鍋,蒸6至7分鐘立即關火。

第六步:魚的虛蒸:所謂虛蒸就是關火後,別開啟鍋蓋,利用鍋內餘溫再蒸5至8分鐘後出鍋,將備好的醬油、醋和少許清油淋遍魚身即可。

13樓:足球**專家

很多人對於做飯並不是非常瞭解,甚至可以說已經退化到不會做飯了,所以對於一些做飯的規矩根本不太明白。清蒸魚當然要先淋醬油,因為這樣吃起來的話味道更加的好,我們做每一道菜都要有正確的工序。

如果沒有正確工序的話,那麼你做任何一道菜都不會成功,特別是在放調料的時候先後順序一定要注意,如果不注意的話做出來的菜就會味道非常差,因為每一道工序實際上都是老古人總結出來的經驗,如果放棄這些經驗的話明顯就是一種錯誤。我也一定要先放醬油,之後再放熱油,這樣才是一個正確的選擇了,大家一定要搞明白過程。

14樓:庫幻竹

清蒸魚很簡單,技巧也很重要。特別是南方人喜歡吃清淡的魚。但喜歡原汁原味的做法。

南方各種魚比較多。出生於就復活了他們的特點。特別是仙靈醬油還是先淋熱油。

這個很重要。首先要選擇新鮮的魚。最好是鱸魚。

這些魚刺少。就是鮮美。把魚收拾乾淨切花刀,這樣好入味。

提前加入鹽比酒蔥薑絲醃製。做調味汁。用鹽,生抽,蒸魚豉油,白糖調成位置。

把調味汁放在鍋裡,上面加魚,大火蒸八分鐘。再好的魚取出來把調味汁拿出來。都在魚上面。

加些蔥薑絲在上面。最關鍵的就是把油燒熱。直接淋在教過調味汁的魚上面。

這樣熱油就把調味汁的香氣及發出來。魚肉鮮嫩又宣美。一定要先領醬油。

在澆熱油,這樣才是正確的做法。

清蒸魚怎麼坐,清蒸魚的汁怎麼做

基本步驟 第一步 魚的選擇 魚的重量最好控制在500克左右,擺在魚盤中美觀是次要的,關鍵是生熟的火候比較容易把握。第二步 魚的整形 將魚收拾乾淨後,用刀將魚脊骨從腹內斬斷,可以防止魚蒸熟後,由於魚骨收縮而使魚變形,在魚體兩側抹勻豬油,再沾少許白酒。第三步 魚的調味 將少許肉粒拌入一點醬油 麻油 鹽 ...

如何清蒸魚,電磁爐如何做清蒸魚

清蒸魚怎麼做?把魚去鱗洗乾淨擺入盤中,準備蒜末,三辣切絲,擺入盤中,然後上鍋蒸,然後加入蠔油生抽。你有多久沒吃清蒸魚了,今天我最拿手的清蒸魚,切蔥絲來 首先要把魚洗乾淨 瀝乾水分 然後給魚去腥 可以用檸檬汁 沒有檸檬汁的話 用薑片在魚身上擦一下 準備蒸魚的碗 底下鋪上蔥段 把魚放在蔥段上 然後在魚的...

清蒸魚怎麼做,清蒸魚怎麼做最簡便又好吃?

清蒸魚其實很簡單,第一步醃製去腥,然後就是蒸了沒什麼 蒸魚怎麼做?把魚清洗乾淨,加入蔥姜料酒,鹽胡椒粉生抽老抽,青紅辣椒切絲,倒入盤中上鍋蒸至。然後倒入鼓油。清蒸魚怎麼做?把魚去鱗洗乾淨擺入盤中,準備蒜末,三辣切絲,擺入盤中,然後上鍋蒸,然後加入蠔油生抽。怎麼蒸出完全沒有腥味的清蒸魚 買一條新鮮的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