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蒸魚如何做才最好吃,清蒸魚怎麼做最簡便又好吃?

2022-01-29 01:35:39 字數 4839 閱讀 9009

1樓:起風

清蒸魚是一道非常美味的菜餚,它不僅保留了魚的鮮美,而且還沒有魚本身自帶的腥味。我個人覺得清蒸魚最高是選擇肉質鮮嫩的海魚,因為海魚不會像魚塘裡面的魚那樣有很濃的土腥味。

首先把魚鱗全部剔除乾淨,特別是魚頭和魚身連線處的魚鱗一定要清除乾淨。處理魚的時候把魚內臟清理乾淨,然後在魚的兩面用刀劃出十字切口,這樣方便調料入味。魚在進鍋蒸之前要先把魚醃一下,一般都是用生薑片,料酒,醬油,醋和鹽這幾樣來進行醃製,不僅能夠讓魚肉更加入味,還能去除魚自身的腥味。

魚在醃製半個小時以後就可以放進鍋裡面蒸了,做清蒸魚不能用大火蒸,因為用大火的話水蒸氣就會很大,這樣很容易將魚肉蒸爛。因此清蒸魚一般都是用中火蒸的,大概二十分鐘左右清蒸魚就可以出鍋了。

2樓:罐裝小可愛

清蒸魚是廣東的一道名菜,清蒸魚有很多種做法。

蒸好以後可以在魚身上放點蔥絲和薑絲,還可以放點香菜,然後再澆點熱油就大功告成了。這樣做出來的清蒸魚香甜又美味。

3樓:潮食薈

我個人很喜歡吃魚,一是魚的營養很豐富,二是魚的做法多樣,而且不同的做法,各有各的美味。

剛開始的時候我很喜歡吃煎炸的那種魚塊,因為家裡人都愛吃這種,甚至小時候還覺得這魚就只有這一種吃法,那就是切成塊狀,炸著吃。

雖然這種魚各有特色,不過我還是最喜歡吃清蒸魚,清蒸魚那味道簡直不能用鮮美來形容啊,把魚的最大營養價值都發揮出來了。

雖然清蒸魚味道鮮美,但要做出好吃的清蒸魚來,有些技巧還是需要掌握的,下面來看看怎樣才能做出好吃的清蒸魚。

製作方法:

1、把買回來的鱸魚清洗乾淨(一般再超市買的魚會給你切開,去掉內臟和鱗片)但如果沒有這些步驟的話你得自己去掉鱗片,再把大蔥和姜洗乾淨,蔥切成絲,姜塊一半切絲一半切片。

2、用刀在魚身的兩面均勻的劃上幾刀,放入盤子,再給魚身均勻的抹上鹽和料酒,放上一些薑片(去腥)醃製15分鐘

3、時間到了之後就把醃製好的魚放入蒸鍋中開始蒸,蒸15-20分鐘就差不多了。

5、把一大勺植物油倒入炒鍋內燒熱,最後把燒熱的植物油淋在魚身上就可以了,這樣一盤味道鮮美的清蒸魚就做好了,慢慢品嚐吧!

4樓:

魚全身塗滿料酒和少量鹽,把薑片和蔥花撒在魚身上,再將其放入蒸鍋15分鐘左右。

5樓:芝麻糊

清蒸的魚營養特別的豐富,因為只要是蒸著吃的食物,都可以保持它原有的營養,接下來我教大家怎麼做清蒸魚既好吃又好看。

這時候我們準備一些五花肉,剁成肉沫,灑上一些胡椒粉、雞精、蠔油,再切一些薑絲,都準備好之後,把肉沫、薑絲塞到魚的肚子裡,在魚的身上倒入一些醬油,直接放到蒸鍋蒸熟,在出鍋前灑上一些蔥花,鮮嫩的清蒸魚就做好了。

如果是給小寶寶吃,最好給小寶寶魚肚子那裡的魚肉,因為小寶寶太小,不太會吃魚,一不小心就會把魚刺卡在嗓子裡,這樣就會很麻煩。

清蒸魚如何做才最好吃?

6樓:手機使用者

要想魚肉蒸的不老又入味,一定要掌握幾點要素。魚肉不老關鍵在於火候,一斤左右的魚蒸6-7分鐘就可以了,關鍵的在於關火之後再繼續虛蒸幾分鐘,這樣可以讓魚即肉嫩又不會存在不熟透的情況。

準備鱸魚一條,調料:大蔥蔥白1根、生薑6片、料酒1湯匙、白胡椒粉適量、蒸魚豉油3湯匙、鹽少許、植物油1大匙、枸杞幾粒和紅椒絲少許

把鱸魚去鰓去內臟收拾乾淨,再用刀在魚脊骨處切開,這樣可以防止魚在蒸的過程中後由於熱收縮而使魚身變形,並且也更易於入味。

魚身上倒少許料酒,再撒少許鹽、白胡椒粉,將魚全身均勻的抹上料酒和鹽,再將生薑和大蔥切成細絲,在魚身下鋪上蔥薑絲,肚子裡和魚嘴裡還有切開的魚脊骨處也塞上蔥薑絲。大火蒸上6、7分鐘完了再悶上5分鐘。

在魚在鍋裡蒸的時候,將蒸魚豉油3湯匙和3湯匙清水混合拌勻調成調味汁。

清蒸魚怎麼做最簡便又好吃?

7樓:大家

1.魚去鰓,去鱗,去肚,洗淨瀝乾。

8樓:shift謔罩

吃魚不外乎一個「鮮」字,而清蒸則是最能體驗魚「鮮」的烹調方法。如果你認為清蒸魚就是放在鍋裡一蒸了事,那就大錯特錯了,說你不諳飲食之道都是輕的,你簡直就是糟蹋天賜美食。 清蒸魚的烹製也是一門學問,從選魚到配料,從擺盤到入鍋,從火候到虛蒸,每一個步驟都有講究。

當然口味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進行調配,但火候和虛蒸可是清蒸魚「鮮」的基本保證,來不得半點馬虎。 【基本步驟】 第一步:魚的選擇:

魚的重量最好控制在500克左右,擺在魚盤中美觀是次要的,關鍵是生熟的火候比較容易把握。 第二步:魚的整形:

將魚收拾乾淨後,用刀將魚脊骨從腹內斬斷,可以防止魚蒸熟後,由於魚骨收縮而使魚變形,在魚體兩側抹勻豬油,再沾少許白酒。 第三步:魚的調味:

將少許肉粒拌入一點醬油、麻油、鹽、薑末、香菇末後放入魚腹中,既可使魚的味道更鮮,又可使蒸出的魚顯得飽滿。 第四步:魚的擺盤:

取大塊老薑和大蔥中段,切成長短均勻的細長絲,鋪在魚盤上,將魚入盤後再在魚身上撒些許蔥薑絲,成熟後既美觀又入味均勻。 第五步:魚的火候:

火候是清蒸魚的關鍵所在,與很多清蒸菜一樣,一定要在鍋內水開後,再將魚入鍋,蒸6至7分鐘立即關火。 第六步:魚的虛蒸:

所謂虛蒸就是關火後,別開啟鍋蓋,利用鍋內餘溫再蒸5至8分鐘後出鍋,將備好的醬油、醋和少許清油淋遍魚身即可。 【特別提示】 no.1如果是清蒸稍大的魚,蒸的時間還可以再延長2至3分鐘;也可在魚身下架兩根筷子,使魚離開盤底,使魚身全面遇熱快熟;還可以將魚立起來蒸,用一節大蔥撐開魚腹,使魚平穩立住,同時,在魚身兩邊各劃一字花刀,並在每個刀縫處夾入薑片,切記,千萬別忘了虛蒸。

no.2如果想使魚的香味少一些生澀,多一些柔和,可以將醬油、醋和少許清油調好的味汁放在一個小碗裡,與魚一起蒸,待虛蒸之後與魚一起出鍋,澆在魚身上即可。 嫩如豆腐、香如蟹肉的魚肉清淡爽口,絕對會使你無法忘記這款清蒸魚的製作程式。

知道怎麼吃嗎?告訴你,將筷子直接對準魚最嫩最香的精華之處——魚腹! 清蒸魚的祕訣 無論你在北美還是在歐洲、澳洲,無須特別的原料你就可以做出高水平的清蒸魚。

清蒸魚雖是普通的家常菜,但如果做出高於飯店的水準,還要到我這裡來,我告訴您清蒸魚製作中各環節的祕訣。回去試試,馬上您就會有「美食家」的權威感覺了。 現在 就拿一條武昌魚為例。

祕訣一:魚的重量控制在600克左右,這樣大小的體積,擺在魚盤中,看上去美觀,而且生熟火候好把握; 祕訣二:將魚收拾乾淨後,在魚體兩側抹勻豬油(清油也湊合啦),再沾少許白酒(你也可以嘗試沾些洋酒,也許又開創出新口味); 祕訣三:

將約50克肉餡拌入一點醬油、麻油、鹽、薑末、香菇末後放入魚腹中,既可使魚味更鮮又可撐起魚腹,使蒸出的魚形體飽滿; 祕訣四:取大塊老薑,取最長段切成均勻漂亮的細長絲,將大蔥取中段(不清不白處,與薑絲等長)切絲,(為了美觀,誘發食慾)鋪在魚盤上,將魚入盤後再在魚身上撒些蔥薑絲; 祕訣五:蒸鍋水開後,再將魚入鍋(千萬別涼水將魚上鍋蒸,那就砸鍋了。

很多清蒸菜的祕訣都是水開後食物入鍋蒸); 祕訣六:蒸5分鐘即關火(火候是頂級祕訣); 祕訣七:關火後,別開啟鍋蓋,魚不取出鍋,利用鍋內餘溫「虛蒸」8分鐘後立即出鍋,再將預先備好的調料(醬油、醋、清油)淋遍魚身(不能放鹽、味精,以求清淡、鮮嫩),再隨意擺上幾根香菜後上桌開吃。

特色:此魚嫩如豆腐、香如蟹肉,清淡爽口。如果吃的時候有旁人在座,您要將筷子儘快偷偷對準魚腹(最嫩最香的精華之處),先下手為強!

要點補充: 1、如果是清蒸蓮魚或草魚等稍大的魚(重量控制在1000克左右),蒸的時間還可以再延長2-3分鐘,但不要太長時間。別忘了「虛蒸」招數; 2、蒸稍大的魚時,可在魚身下架兩根筷子,使魚全面遇熱快熟,出鍋後,在廚房裡,悄悄把筷子撤出,別讓吃客發現你的竅門; 3、也可以將調好的、準備最後淋在魚身上的(醬油、醋、油)汁放在一個小碗裡,與魚一起上鍋蒸,待魚出鍋後,將此調料澆在魚身上,這樣的澆汁與前面的生汁相比,少了一些生澀,魚味更溫香柔和,適合老年人和喜歡清淡者的口味。

怎麼樣,這可是我清蒸武昌魚的真傳祕籍大全,環環是祕訣!很多人只對肉末等看得見的細節有所啟發,事後還忘了幾點要領,其實,火候、「虛蒸」的招數可是真正的祕訣哦。 清蒸魚 原料:

鱸魚一尾 輔料:蔥絲、薑絲、紹酒、青紅椒絲、生抽、醋、板油、植物油、蠔油 製作方法: 1、將魚清洗乾淨後,在魚身上切斜刀後均勻塗抹好板油; 2、將老薑切絲,及蔥絲,鋪在魚盤上,將魚入盤後再在魚身上撒些蔥薑絲,青紅椒絲及紹酒; 3、小碗內倒入兩茶匙生抽,一茶匙醋,一茶匙蠔油及一茶匙植物油及三茶匙紹酒後攪拌均勻製成調料汁; 4、蒸鍋至水開後放入魚盤,並放入調料汁同時大火蒸7-8分鐘,之後關火,悶至5分鐘後開蓋; 5、趁熱將調料汁淋在魚身上,即可。

操作注意: 1、製作清蒸魚的時候須注意水開後上鍋,不可涼水時將魚加入,會影響口感; 2、最後出鍋時也可把熱油淋在魚身上,但考慮到現代養生一再告誡人們「少油少鹽,能免則免」的道理,故省之; 3、判斷魚是否蒸熟了可根據魚眼是否變白或用牙籤插入魚腹較厚的那個部位,若能輕鬆的就穿透則表示魚肉已完全蒸熟。

如何做好清蒸魚?

9樓:魯姐美食

清蒸魚怎麼做?把魚去鱗洗乾淨擺入盤中,準備蒜末,三辣切絲,擺入盤中,然後上鍋蒸,然後加入蠔油生抽。

在家做清蒸魚,到底用什麼魚最好吃

10樓:命中註定的

清蒸一般用下面幾種魚

鯽魚:用鮮活鯽魚與豬蹄同煨,連湯食用,可治產婦少乳。鯽魚油有利於心血管功能,還可降低血液粘度,促進血液迴圈。

鯉魚:**便宜,肉質鮮美,只是味道欠佳!

鰱魚:有溫中益 氣、暖胃、滋潤肌膚等功能,是溫中補氣養生食品。

青魚:有補氣 養胃、化溼利水、祛風除煩等功能。其所含鋅硒等微量元素有助於抗癌。

黑魚:有補脾利水、去瘀生新、清熱祛風、補肝益腎等功能。黑魚與生薑紅棗煮食對**肺結核有輔助作用。黑魚與紅糖燉服可治腎炎。產婦食清蒸黑魚可催乳補血。

墨魚:有滋肝腎、補氣血、清胃去熱、養血、明目、通經、安胎、利產、止血、催乳等功能。

草魚:有暖胃、平肝祛風等功能,是溫中補虛的養生食品。

如何清蒸魚,電磁爐如何做清蒸魚

清蒸魚怎麼做?把魚去鱗洗乾淨擺入盤中,準備蒜末,三辣切絲,擺入盤中,然後上鍋蒸,然後加入蠔油生抽。你有多久沒吃清蒸魚了,今天我最拿手的清蒸魚,切蔥絲來 首先要把魚洗乾淨 瀝乾水分 然後給魚去腥 可以用檸檬汁 沒有檸檬汁的話 用薑片在魚身上擦一下 準備蒸魚的碗 底下鋪上蔥段 把魚放在蔥段上 然後在魚的...

清蒸魚的做法,清蒸魚怎麼做好吃,清蒸魚的家常

清蒸魚怎麼做?把魚去鱗洗乾淨擺入盤中,準備蒜末,三辣切絲,擺入盤中,然後上鍋蒸,然後加入蠔油生抽。1.魚去鰓,去鱗,去肚,洗淨瀝乾。飯店裡的清蒸魚的醬汁是怎麼做的,在家裡用蒸魚 是由料bai 酒,菠蘿酒,生 du抽攪拌均勻而zhi成的,具體做法如下 dao需要提前準備專好的材料包括 多屬寶魚 1條 ...

清蒸魚怎麼做,清蒸魚怎麼做最簡便又好吃?

清蒸魚其實很簡單,第一步醃製去腥,然後就是蒸了沒什麼 蒸魚怎麼做?把魚清洗乾淨,加入蔥姜料酒,鹽胡椒粉生抽老抽,青紅辣椒切絲,倒入盤中上鍋蒸至。然後倒入鼓油。清蒸魚怎麼做?把魚去鱗洗乾淨擺入盤中,準備蒜末,三辣切絲,擺入盤中,然後上鍋蒸,然後加入蠔油生抽。怎麼蒸出完全沒有腥味的清蒸魚 買一條新鮮的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