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時期馬謖曾在街亭一戰敗給哪位魏國大將

2022-02-13 13:12:57 字數 1340 閱讀 9653

1樓:匿名使用者

張邰 建興六年(公元228年),諸葛亮北伐兵出祁山,力排眾議任命馬謖為先鋒,統領大軍在前,與魏將張邰大戰於街亭,馬謖不遵諸葛亮將令,舉動失宜,最終被張邰打敗,諸葛亮退軍漢中。馬謖下獄後死亡(一說按軍法處死),諸葛亮亦為之流淚。

《三國志》的《諸葛亮傳》和《王平傳》說是把馬謖斬了;《馬良傳》說馬謖死在監獄裡;《向朗傳》說馬謖畏罪潛逃了,向朗知情不舉,被免職。第

一、二種說法相矛盾,但都可以和第三種共存,就是馬謖畏罪逃亡,然後又被捉住了。

習鑿齒在《襄陽記》中記載馬謖「臨終」前寫給諸葛亮一封信,如果他說是「臨刑」前就沒什麼可多說的了。另外,諸葛亮確實殺了另外兩個將軍:張休和李盛。

但始終無法解釋《馬良傳》中「謖下獄物故,亮為之流涕。」的說法

2樓:起名太麻煩

張頜蜀漢建興六年(228年)春天,諸葛亮出兵伐魏,南安、安定、天水三郡望風而降,曹魏舉國震驚,忙派兵抵禦。諸葛亮料到魏國會攻打蜀漢咽喉之地——街亭,但是沒有用對人,竟然排毫無實戰經驗的馬謖去鎮守街亭,結果馬謖死搬兵書教條,違背了諸葛亮節度,把軍隊駐紮街亭側面的山上,被魏國大將張郃包圍在山上,斷了水道,蜀漢軍不戰自亂,失了街亭。失街亭後,蜀漢軍進退無路,只能撤退,諸葛亮北伐的失敗。

3樓:六道之榊

司馬懿率領的大軍,還有他的兒子司馬師司馬昭

4樓:漫聊歷史

張郃(?-231)字儁乂,河間鄚(今河北任丘北)人。三國時期魏國名將。

官渡之戰時,本為袁紹部將的張郃投降了曹操,並在曹操帳下多立功勳,於曹魏建立後加封為徵西車騎將軍。諸葛亮六出祁山之間,張郃多次抵禦蜀軍的進攻,於公元231年在木門道被諸葛亮設伏射死。連諸葛亮都承認張郃勇武過人,是蜀國大患。

後諡曰壯侯。後世將其與張遼、樂進、于禁、徐晃並稱為曹魏「五子良將」。

5樓:符大同

魏國的 張頜 啊

三國時期馬謖曾在街亭一戰敗給哪個魏國大將

6樓:不曾明瞭

張郃

諸葛亮攻祁山時,眾人都建議用舊將魏延、吳懿等人任先鋒,但諸葛亮不聽,任命自己十分賞識的參軍馬謖領導諸軍,後於軍事重地街亭防禦曹魏將領張郃的進攻。馬謖在街亭違反諸葛亮節度,舉措煩擾,更加捨棄水源,選擇登上南山據守而非佔據山下的城鎮;禆將軍王平曾多番規勸,但馬謖都不接納。張郃到後,包圍山上,又斷絕山上馬謖軍的水源,並且大舉進擊,大破馬謖軍,士卒四散,潰不成軍。

王平此時命自己所領的軍隊鳴鼓自守,張郃懷疑有伏兵,不敢進逼,王平得以有時間收拾殘軍,並率領敗軍撤回。馬謖失守街亭後,諸葛亮失去重要據點,進退無據,無法再戰,於是遷西縣一千多戶撤回漢中。

三國裡馬謖的生平簡介,三國蜀國馬謖的簡介 歷史上的馬謖是怎樣的人

馬謖 190 228 字幼常,襄陽宜城 今湖北宜城南 人,侍中馬良之弟。初以荊州從事跟隨劉備取蜀入川,曾任綿竹 成都令 越嶲太守。蜀漢丞相諸葛亮用為參軍。馬謖 才器過人 好論軍計。諸葛亮向來對他倍加器重,每引見談論,自晝達夜 後來接替諸葛亮為丞相 被稱為蜀漢四英之一的蔣琬也稱讚馬謖為 智計之士 但馬...

三國時期人物,三國時期主要人物名字大全 快一點?

太多了,誰有這個閒功夫去得你那個5分啊 關羽,字雲長,原字長生,公元161年生,河東解良人,在三國演義裡提到他因本處勢豪倚勢凌人,關羽殺之後逃難江湖,於184年黃巾起義時逃至涿郡 河北涿縣 遇到劉備在召集人馬,便跟張飛一起追隨劉備,當時他只有23歲。三國演義裡描寫的關羽是身長九尺 漢尺一尺是現在的2...

誰有三國時期荊州武將謀臣的啊,誰有三國時期荊州武將謀臣的資料啊?

蔡中 蔡和 黃忠 魏延 韓玄 黃祖 自己去翻三國嘛 關羽鎮守過荊州,後來呂蒙,陸遜 蔡瑁 208?字德珪,襄陽蔡州 今湖北襄樊襄城東南老營 人。東漢末年名族之後,本為荊州牧劉表部將,劉表死後率眾投降曹操。官至長水校尉 漢陽亭侯。在 三國演義 中,他被描寫為賣主求榮的反面人物,赤壁之戰時與張允同任曹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