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黃怎麼辦 有什麼好辦法能解決這個問題呢

2022-02-08 12:48:11 字數 5611 閱讀 9543

1樓:快樂

~~關於建議不要吸菸,買含氟的牙膏,也有個是速白的牙膏。我帶的牙套,就用含氟的牙膏,每天三次,每次超過三分鐘效果更好的。也有幾種方法慢慢變白,牙齒不會變白,只要牙齒變以前的乾淨透明的,第一:

家裡的食醋,最好是白醋,含在嘴裡3分鐘,最好忍著,然後吐掉,刷牙,不過效果不錯。第二,每次刷牙後,用乾淨消毒的紗布沾些檸檬汁,摩擦牙齒,牙齒就會變得潔白光亮。或者用棉籤蘸上純正的檸檬汁,在牙齒縫裡摩擦。

(檸檬的洗淨力強,又有潔白作用,且含有維他命c,能強固齒根。)第三,草莓一顆,發酵粉2茶匙。 將草莓碾成糊狀,與發酵粉充分混合,用一個柔軟的牙刷將混合物均勻塗在牙齒表面,5分鐘後用牙膏將混合物刷掉,然後漱口。

第四,吃青蘋果,如果想阻止牙齒著色變黃,最簡單有效的辦法就是每次飯後刷牙。同時,紐約的牙科醫生pia lieb則推薦把含糖量較低的青蘋果當作飯後零食食用,一樣可以達到刷牙般的潔齒效果。這是因為青蘋果中含有的豐富纖維素和適量果酸能夠去除汙垢,讓牙齒變得白淨

2樓:匿名使用者

多刷牙 一定可以的

牙齒黃怎麼辦?有什麼辦法變白?

3樓:唐子畏

美齒包括潔齒和固齒。潔齒是通過清汙滌垢,保持牙齒潔白瑩淨或使黃黑的牙齒得到改善;固齒是通過補腎固精、滋陰養血、清熱闢穢使牙齒堅牢穩固,或使枯槁無澤、疏落不生、鬆動腫痛的牙齒光澤堅固。

中醫學理論認為「齒為臟腑之門戶」,牙齒是人體消化系統第一個重要器官,起到磨穀食、助消化的作用,也是控制發聲的重要門戶,同時還是影響面容美不可忽視的因素。因此,美化牙齒是歷代醫學家極其重視的。

【**病機】

牙齒、齒齦異常的原因如下:

1)腎精不足 因稟賦不足、後天調養失宜、房室過度、久病傷腎或年老腎虧,導致人體腎之精氣虛損,而腎主骨,齒為骨之餘,腎精不足,齒失充養,腎氣不足,根本不固,故出現牙齒枯槁、黃黑、鬆動,易生齲齒。如《聖濟總錄》所言:「腎主骨,齒者骨之餘也,人之腎氣強盛,骨髓堅固,則齒牙瑩白璀璨;今腎氣虛弱,無以榮於骨髓,故令牙齒枯槁而黃黑」。

2)熱灼陰傷 因久病傷腎、稟賦不足、房室過度、過食溫燥劫陰之品,耗傷腎陰,陰虛火旺,虛火上炎,則牙齒疏豁、動搖、露根、牙齦潰爛萎縮。《直指方》言:「腎虛則齒豁,精盛則齒堅,虛熱則齒動」。

若感受熱邪,耗傷津液,則牙齒黃而乾燥。

3)氣虛血少 由於久病不愈,氣虛不能生血,或血虛無以化氣,氣血兩虛,不能上輸精微於齒齦,牙齦失於濡養,則牙跟淡白;復感風邪,則跟肉縮露。《聖濟總錄》言:「氣血不足,揩理無方,風邪襲虛,客於齒間,則令肌寒血弱,齒肉縮露,漸至宣露,永不附著齒跟也」。

4)邪犯陽明 風冷之邪侵入陽明經(手陽明、足陽明),經脈氣血執行受阻,則牙齒黃黑、枯槁、搖動。《諸病源候論》言:「風冷乘其經脈,則髓骨血損,不能榮潤於牙齒,故令牙齒黯黑,謂之歷蠹」;「風邪冷氣客於經脈,髓虛血弱,不能榮養於骨,枯燥無潤,故令齒黃黑也」。

此外,嗜食辛辣肥膩,化熱生火,或情志不遂,氣鬱化火,或熱邪內犯導致胃熱熾盛,而胃經絡於跟,胃火循經上薰,氣血壅滯,則牙齦腫脹疼痛,甚至潰爛;熱傷血絡,則齒縫出血。

5)牙齒、牙齦疾患 風府、牙宣、齲齒、牙癰等齒、跟疾病,也可導致牙齒色澤、形態的異常。

此外,長期吸菸、大量飲濃茶、慢性鉛中毒或氟中毒、服用某些藥物如四環素、慢性病也可以出現牙齒色澤、形態的變化。

【保健方法】

1)內治法

①藥物法:

i.滋陰清胃固齒丸(《壽世保元》):山藥末30g,牡丹皮末30g,黃柏(酒炒為末)60g,黃連(酒炒為末)30g,升麻末60g,當歸末(酒洗)30g,元參末308,幹葛根末30g。用知母30g、山楂肉60g,煎濾湯去滓,淨汁煮葛粉為糊,又用秈米一碗研爛,和葛粉一同研勻,調以上八味末為九,如綠豆大,以水飛過,硃砂為衣,晒乾。

每服98,食後白開水送下。要忌一切厚味、姜、椒、辣等物。

此方清熱降火,滋補腎陰,用於腎陰不足,陰虛火旺,虛火上攻之牙齒鬆動,齒齡腫痛及齦萎齒露。

ii.地骨皮散(《醫方類聚》):地骨皮31g,郁李仁30g,生乾地黃318,川升麻46.5g,藁本15.5g,露蜂房15.5g,杏仁31g。將上藥搗為散,每次用3g,以紗布包緊,噙口中,咽津,不拘時候,隨時可用。

此方清熱養陰,升舉清陽,用於脾腎兩虛之牙齒黃黑,枯燥無光。

iii.安腎丸(《赤水玄珠》):青鹽(炒)30g,補骨脂(鹽水炒)30g,山藥30g,石斛30g,白襖苔30g,警絲子(酒炒)30g,巴戟天30g,杜仲(薑汁炒)30g,肉蓯蓉(酒浸)60g,白蒺藜(炒)60g。上藥研為末,煉蜜為九,梧桐子大,每日服70~80丸,分2次服,空腹鹽開水送下。

此方補腎益精,用於腎精不足之牙齒鬆動易脫。

②飲食法:

i.石斛綠茶飲(《食補與食療》):石斛4g,綠茶2g。

把石斛剪碎,與綠茶同放在茶杯內,用沸水浸泡,頻頻飲用,對水再飲。也可用此飲料飯後含漱。此方清熱、滋陰、固齒,用於腎陰虧損、胃陰不足之牙齡潰爛、牙齒鬆動。

ii.固齒蛋糕(《家庭保健食療菜譜》):雞蛋500g,白糖450g,山榮英30g,麵粉400g,骨碎補60g,茯苓30g,澤瀉(鹽炒)12g,熟地30g,丹皮(酒炒)20g。

將骨碎補、山茱萸、茯苓、熟地、澤瀉、丹皮去淨灰滓,加工烘乾製成粉末。將雞蛋打入盆內,加白糖,用絞蛋機或竹筷順著一個方向攪約35min,待現乳白色時篩入麵粉、中藥末攪勻。用方木箱架放入蒸籠內,墊上細草紙,倒入蛋麵漿擀平,用旺火沸水蒸約15min即成。

蛋糕劃成20個,每天食1~2個。此蛋糕滋腎固齒,用於腎陰虛之牙齒鬆動,牙齡疼痛。

iii.石花肉(《山東中草藥手冊》):石花15g,豬肉120g。

豬肉洗淨,切小塊,與石花加水共煮,肉熟爛即可。分1~2次服完,吃肉、喝湯。1日1劑。此方養血、補腎、清熱,用於腎虛牙痛。

2)外治法

①藥物法:

i.神效常春散(《普濟方》):皁角480g,食鹽120g,香附子120g,牛勞子120g,蓮花蕊30g,藿香30g,旱蓮草30g,麝香0.3g,冰片0.3g。

將皁角挫碎,用小瓦盆兩個,上盆底鑽水孔三個,下盆裝皁角、食鹽,一層皁角,一層食鹽,層層相間,然後兩盆相合泥封,用炭火燒,煙為青色時取出,與前藥研細,入麝香、冰片,同為細末,每日早晨和臨睡前,刷牙甚妙,此方芳香闢穢,清熱解毒,補腎涼血。用於陰虛火旺之牙齒動搖疼痛,口氣臭穢,並可潔齒白牙。

ii.青礬膏(《美容護膚中醫八法》):青礬、綠礬、白礬各15g,丹砂31g,蠟60g,豬脂500g,細辛、馬牙硝、防風、黃芪、松脂各30g,當歸、麻油各90g。

上13味藥除蠟、豬脂、麻油外,搗篩為末,先煎豬脂化去滓,再下麻油、蠟,然後下諸藥,文火煎至能凝成膏,盛於瓷盒內。每用如櫻桃大,臨睡塗齒齦處。此方防腐消腫,堅齒牢牙。

iii.固齒莽草散(《御藥院方》):莽草180g,生薑180g,柳樹皮(刷去表面綠皮,取裡面之白皮)180g,牛膝(去苗)180g,胡蒜於180g,生乾地黃180g,菟絲子180g,無食子(沒食子)180g,桐子漆180g,豬牙皁角180g。

上藥共研成粗末,放入瓶內,瓶口用食鹽調稀泥封固,放火內燒煅1日後,埋入土內約半日許(選陰溼地,要挖深一點),取出放室外露3夜,白天收入陰涼處,不得見太陽。後研為細末,篩過備用。每用時以手指蘸藥末少許揩於牙齒上,少頃即以清水洗去。

日用2次。應堅持揩洗,不可中途而廢。此方長期使用,不但牙齒堅固不脫,而且光潔白淨。

②鍼灸法:

耳針法:取口、腎上腺、上頜、下頜。日1次,留針30min。或用王不留行籽壓穴位,3~4日1次,兩耳輪換,10次1療程。此法治牙周炎,並防止牙齒鬆動。

③推拿法:

i.推拿法(《美容護膚中醫八法》):

第一步:叩擊牙齒心靜神凝,口脣輕閉,然後上下齒互相輕輕叩擊30次。

第二步:攪拌舌頭。先將舌尖抵於上脣之內,門牙之外,舌尖順著牙床向左右方向各攪動10~15次,然後做吸腮動作10~20次,將口中唾液分三次慢慢嚥下。

第三步:按揉齒齡。將手洗乾淨,以示指伸入口內,用示指指腹沿牙齦內外側橫行摩擦,往復10~20次,再以示指指腹對牙齦按揉2~3min。

另一法:將手洗乾淨,用大拇指和示指的指腹貼附在牙齦上,做前後方向橫行按揉,同時作豎向移動,約2~3min。

第四步:按揉頰車。將兩手拇指指腹壓於兩側頰車穴上,按揉30~40次。此法用於**牙鬆,也用於齒部保健。

ii.齒齦保健法(《中華養生長壽大典》):

第一步:用一隻手的四個指頭尖輕敲口部四周,先順時針敲9次,後逆時針敲9次,用力大小以自己感覺適宜為準。

第二步:將食指蘸鹽按摩牙根,先上後下,從左至右按摩。

上兩法連做為1次,每天3次,利齒防衰。

④其他法:

i.固齒功(《夷門廣牘》):每天早晨睡醒時,叩齒36遍。以舌攪牙齦之上,不論遍數,津液滿口可嚥下,每3次乃止。及凡小便之時,閉口緊叩其齒,解畢齒方開,永無齒疾。

ii.口腔頜面保健操(《美容大詞典》):

第一步:搓手,端坐,目視前方,頭正身直,手心相對,扣手合攏。以2×8拍律將手搓熱。

第二步:頭正直,眼微閉。雙手拇指放於頜下,四指放於頰部,經兩頰、顴、目、眉、額入髮際至頭後,用力要輕。再用雙手拇指按風池穴。循序4×8拍律,如浴面洗頭狀。

第三步:按摩四白、下關穴。雙手示指放於兩側四白穴上,雙手拇指放於兩側下關穴,按之有酸脹感,以4×8拍律按摩。同法按摩地倉穴和頰車穴。

第四步:口微閉,然後上下牙齒以4×8拍律互相輕釦作響,用力勿大,所有牙齒都要扣接。

第五步:分別將左右示指按於上下脣相當於前牙齦部,右手在上,左手在下,以4×8拍律按摩。用雙手大魚際在口外分別按摩上下牙跟,上頜由上而下,下頜由下往上以4×8拍律按摩。

第六步:半張口,使下頜分別做3次前伸和側向運動,再將雙手五指併攏,放於耳屏前顳頜關節部位,以2×8拍律向前,2×8拍律向後按摩。

第七步:雙手拇指指腹放於兩側頜下腺區,雙手四指併攏,分別放於兩頰腮腺區,分別以2×8拍律向前、向後按摩。

第八步:閉口鼓動兩頰、脣、舌,使口腔內充滿唾液或口含清水,以相當於4×8拍律漱動,漱畢吐出。

第九步:端坐,目視前方。咬緊上下頜牙齒,然後用舌舔顎、口底和上下頜顎舌側牙齦,相當於2×8拍律。

本套保健操約需5min時間,可促進血液迴圈和組織代謝,鍛鍊肌肉和保護**;促進涎腺分泌和清潔口腔;增進牙體和牙周健康。

⑤美容法:

i.常使齒藥玉池散(《御藥院方》):升麻、藁本、擴鬆、罔草、香白芷、地骨皮各30g,細辛、生乾地黃、青鹽各60g,皁角90g,麝香3g(另研細)。

上藥研為細末,每日早晚揩牙,清水漱淨。此方潔齒白牙,防治牙病。

ii.牙藥麝香散(《御藥院方》):綠礬30g,石膽6g,五倍子36g,河子皮、何首烏、白茯苓、白龍骨、甘鬆、藿香葉各120g,縮砂仁24g,零陵香18g,百藥煎33g,細辛60g,麝香30g(研)。

上藥研為細末,先用熱水漱口,後用藥少許擦牙,含口少時,再用熱水漱口。每日早晨用。此方潔牙固齒,防治齦疾。

iii.升麻揩牙方(《外臺祕要》):升麻15g,白芷、藁本、細辛、沉香各0.9g,寒水石1.8g。

上藥研為散,每天早晨將楊柳枝頭咬軟,點取藥揩齒。此方潔齒白牙香口,兼治牙病。

iv.揩齒龍腦散(《太平聖惠方》):龍腦(即冰片)0.3g,寒水石、石膏、川升麻各30g,鹽花、藁本、白芷、川芎、細辛、龍花蕊各15g。

將上藥搗細,過篩為散,再於乳缽內研,入龍腦,研細勻後盛瓷器中。另用肥好生地黃1500g,以竹刀細切,晒乾,入鹽花水拌過,於銅器中炒令黑色,又取巨勝子(即芝麻)90g,炒令黑色;豬牙皁英2508,以鹽水浸一宿,炙黑色,次用胡桐淚15g、牛膝90g;並搗篩為散。將全體藥攪和令勻。

每日早晨及臨臥前揩齒。此方常用揩齒,益牙齒且令白。

v.洗齒白正散(《聖濟總錄》):白芷、白蘞、莎草根、白石英、細辛、川芎各等份。

搗研為散。常用揩牙。此方療齒黃黑,令齒光白。

牙痛怎麼辦有什麼辦法,牙痛有什麼好辦法

牙疼是口腔疾病中最常見的症狀,可由許多疾病引起,如齲齒 急性牙髓炎 牙周炎 急慢性根尖周炎 牙本質過敏 牙齒隱裂或根折等。可以使用狽齒寧茶緩解疼痛。1.漱口含一口水 溫度近似體溫 用力漱口。假使牙痛是由於菜屑陷入牙縫,則利用漱口清除菜屑,便能解決牙痛。若漱口無效,可使用牙線剔除。但小心勿傷及牙齦。2...

當友誼產生裂縫時什麼和什麼才能解決好辦法

容忍和諒解才是最好的解決辦法。當我們的感情和友誼了 裂縫 憤怒只能使 裂縫 擴大,寬容和理解是最好的解決辦法。敢於帶頭伸出友誼之手的人是值得欽佩的。真正的友誼,是互相欣賞,是仰視的角度 因為仰慕一個人,因為發自心的欣賞一個人,因此主動靠近,覺得需要愛和關注,希望可以真誠幫助,而不是動了歪念。擴充套件...

長痘痘有什麼好辦法解決呢

痘痘最容易蹬鼻子上臉,青春痘又叫 痤瘡 其發病主要的主要原因與雄激素 皮脂分泌 毛囊導管口角化和毛囊內微生物相關,還與遺傳 免疫等因素有關。試一下 暗瘡病人應忌食肥甘幸辣食物,吃得越清談越好。促進血液迴圈 山楂 黑木耳和芹菜等,改善 品質 香菇 百合和薏米等,可以到當地正規的醫療美容 科進行諮詢,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