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生含什麼營養物質較多,花生的營養成分有什麼?

2022-02-08 05:58:54 字數 5681 閱讀 4217

1樓:匿名使用者

另外,花生富含的葉酸、膳食纖維、精氨酸等,也都能對心臟起到保護作用。

花生仁外面的那層紅皮是可以促使血小板生成的,它可以避免血小板聚集。從這個意義上講,花生會對預防心血管疾病有一定的作用。因為血小板容易與人體內的纖維蛋白原結合在一起形成斑塊,斑塊多了就會造成血管狹窄,冠心病也就由此發生。

2樓:曾經

花生果實含有蛋白質、脂肪、糖類、維生素a、維生素b6、維生素e、維生素k,以及礦物質鈣、磷、鐵等營養成分,含有8種人體所需的氨基酸及不飽和脂肪酸,含卵磷脂、膽鹼、胡蘿蔔素、粗纖維等物質。

3樓:琳達de小世界

花生富含維生素蛋白質較多!營養價值非常豐富!

4樓:匿名使用者

花生中含有的營養成分有很多,其中許多的營養成分都是對人體有功效的,花生富含很高的營養價值,裡面含有25%~36%的蛋白質,脂肪含量可達40%,花生中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2、pp、a、d、e,鈣和鐵等。花生的脂肪含量佔總營養的30%-39%左右,但是對肥胖的威脅並不大,如果適量食用,還能起到**的功效。這是因為花生屬於高熱量、高蛋白、高纖維食物,可以增加飽腹感,也就是通常所說的"比較抗餓"。

據研究,花生引起的飽腹感是其他高碳水化合物食物的5倍,吃花生後就可以相對減少對其他食品的需要,降低身體總熱量的汲取,從而達到**效果。花生所含脂肪的絕大部分都是不飽和脂肪酸,比如花生中的四烯酸屬於不飽和脂肪酸,具有降低血脂和血清膽固醇的功能,可以減少冠心病的發病危險。花生富含的葉酸、膳食纖維、精氨酸等,也都能對心臟起到保護作用。

5樓:沙海2號

花生中不飽和脂肪酸含量很高,而且不含膽固醇,這種脂肪酸不僅不會堵塞血管,反而還有助於改善血脂的構成。

另外,花生中含有一種生物活性很強的天然多酚類物質—白藜蘆醇,可預防癌症的發生及發展,具有抗動脈粥樣硬化和冠心病,缺血性心臟病,高血脂的防治作用。

6樓:侍文星

花生含什麼營養物質最高的白酒

花生的營養成分有什麼?

7樓:勿忘心安

1、花生果實含有蛋白質、脂肪、糖類、維生素a、維生素b6、維生素e、維生素k,以及礦物質鈣、磷、鐵等營養成分,含有8種人體所需的氨基酸及不飽和脂肪酸,含卵磷脂、膽鹼、胡蘿蔔素、粗纖維等物質。

2、生花生仁含有大量的維生素b1、煙酸、鎂、鉀、泛酸、銅、鋅、磷和鐵,每50克生花生仁,水分佔5.6%,另含蛋白質13克、脂肪23.8克和碳水化合物9.

3克,能提供1180.5千焦的熱量。

3、烤花生仁含有鎂、煙酸和鉀、鋅、銅、維生素b6,每50克幹烤後的花生仁,水分佔1.4%,另含蛋白質11.8克、脂肪24.

8克和碳水化合物10.7克,能提供1226.5千焦的熱量。

8樓:鐫北遊戲說

花生的主要成份如下:

花生果實含有蛋白質、脂肪、糖類、維生素a、維生素b6、維生素e、維生素k,以及礦物質鈣、磷、鐵等營養成分,含有8種人體所需的氨基酸及不飽和脂肪酸,含卵磷脂、膽鹼、胡蘿蔔素、粗纖維等物質。

脂肪含量為44%-45%,蛋白質含量為24-36%,含糖量為20%左右。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2、pp、a、d、e,鈣和鐵等。並含有硫胺素、核黃素、尼克酸等多種維生素。

有促進人的腦細胞發育,增強記憶的作用。

拓展資料:

花生(peanut),原名落花生(學名:arachis hypogaea linn.),是我國產量豐富、食用廣泛的一種堅果,又名「長生果」、「泥豆」等。

屬薔薇目,豆科一年生草本植物,莖直立或匍匐,長30-80釐米,翼瓣與龍骨瓣分離,莢果長2-5釐米,寬1-1.3釐米,膨脹,莢厚,花果期6-8月。

主要分佈於巴西、中國、埃及等地。可用於制皁和生髮油等化妝品的原料。花生宜氣候溫暖,雨量適中的沙質土地區,生長季節較長。

9樓:大超是超人

從營養成分來看,花生有「植物肉」的美稱,可謂是名副其實。每100克花生含有7克飽和脂肪酸、16克多不飽和脂肪酸、24克單不飽和脂肪酸。

大多數單不飽和脂肪酸是以油酸的形式存在,其中亞麻酸是人體必需的脂肪酸之一。

每100克花生產生的總能量是576千卡,蛋白質12.1克,碳水化合物13克,脂肪25.4克,膳食纖維7.

7毫克,鈣8毫克,含有維生素e2.93毫克,鉀390毫克,鋅1.79毫克,錳0.

65毫克等。        值得一提花生能為人體帶來豐富的維生素b族,其中的維生素b3的含量也很可觀,每100克含有1毫克,100克花生所含的維生素b3是人體每日需要量的120%,維生素b3不怕加熱,它能夠幫助營養物質轉化為能量。

常吃花生,能促進腦細胞發育,增強記憶,延緩腦功能衰退,抗衰老,滋潤**。

從養生功效來說,中醫認為花生性平,甘,入脾、肺經。適用於營養不良、脾胃失調、咳嗽痰喘、乳汁缺少等症。

花生煮著吃營養價值更高。水煮花生保留了花生中原有的植物活性成分,對防止營養不良,預防糖尿病、心血管病、肥胖具有顯著作用。

(1)花生+豬蹄。理氣通乳,花生100~150克,豬蹄1只,洗淨,加入適量水,調料,大火燒開,轉小火慢燉1小時,食用時加入適量鹽調味即可。

(2)花生+紅棗。養肝。花生50~100克,紅棗(幹)50克,水1500毫升,提前將花生泡製1~2小時,紅棗洗淨,一起下鍋煮水,待茶飲。

可降低血清谷丙轉氨酶的作用,適用於慢性肝炎、肝硬化。

10樓:毛氏部落

‍‍‍‍一、花生的營養含量

根據美國農業部的食物資料庫記載(16087, peanuts, all types, raw),每100g花生中有:能量 567 kcal、蛋白質 25.8 g、總脂肪 49.

2 g (飽和脂肪6.3g、單不飽和脂肪酸24.4g、多不飽和脂肪酸15.

5g)、碳水化合物 16.13 g、總膳食纖維 8.5 g、鈣 92 mg、鐵 4.

58 mg、鎂 168 mg、磷 376 mg、鉀 705 mg、鋅 3.27 mg、維生素b1 0.64 mg、維生素b2 0.

135 mg、煙酸 12.066 mg、泛酸 1.767 mg、葉酸 240 μg、膽鹼 52.

5 mg、維生素e(α-生育酚) 8.33 mg……

二、花生的營養價值

1、控制食慾。

花生是「高飽腹感」食物,能讓你感覺更飽,或者飽的時間更長。發表在《營養與代謝》期刊上的一篇文章發現,用花生當零食的人吃得更少。美國普度大學營養科學系教授馬特斯博士說:

「花生的高飽腹感並不僅僅是脂肪、膳食纖維和蛋白質含量的原因,而是所有因素協同作用的結果。」布萊根婦女醫院營養系主任凱西·麥克馬納斯說,如果在早餐時吃花生或花生醬,就能減少這一天的進食量。

2.有助減鹽。

鹹味零食通常是高鹽食物。但鹹味花生的鹽含量,比同樣重量的切片面包、冰凍華夫餅還要少。因此,鹹味花生不但能滿足你吃鹹的愛好,還不容易導致攝入食鹽過量。

3.穩定血糖。

研究發現,如果人們把飲食中的一份紅肉換成花生,患糖尿病的風險會降低21%。花生會減緩碳水化合物的吸收。如果早上吃點花生,那麼你一天的血糖都不會過高。

4.保持心臟健康。

5.減少結腸癌風險。

研究發現,每週至少吃兩次花生的女性,患結腸癌的風險能降低58%;而每週至少吃兩次花生的男性,能降低27%的風險。科學家分析,可能是花生中的葉酸和其他抗癌的營養物質起了作用。

三.花生吃法

1、無論如何不要吃黴變的花生,警惕黃麴黴毒素,購買散裝產品時要仔細分辨,如果煮了一鍋花生吃的時候發現發黴了,建議整鍋丟棄。

2、如果購買的是預包裝食品,至少記得看一眼儲存期限、配料表和營養成分表,此外有一些進口產品可能還會有一些認證標識,感興趣的也可以去查一下背景知識,多一些瞭解或許能讓你吃得更放心。

3、最好選擇完整的原味花生,避免其中不飽和脂肪酸被氧化以及攝入較多的糖、鈉、脂肪,如果自己烹飪可以選擇水煮、幹炒、老醋花生,比起油炸健康許多。

4、作為兩餐間的零食。我們營養師辦公室裡偶爾也會買一桶在下午休息的時候分著吃。

5、把花生作為烹飪的輔料加入正餐食用,比如和大豆、雜糧類做成雜糧粥。

6、作為調味品和主食搭配,比如拿花生醬抹面包有助於改善餐後血糖,同理也可以試著拌涼麵,甚至還可以試試用花生粉調奶昔。‍‍

11樓:巧米樂

花生含有維生素e和一定量的鋅,能增強記憶,抗老化,延緩腦功能衰退,滋潤**;

花生中的維生素k有止血作用;花生紅衣的止血作用比花生更是高出50倍,對多種血性疾病都有良好的止血功效;

花生中的不飽和脂肪酸有降低膽固醇的作用,用助於防治動脈硬化、高血壓和冠心病;

花生中含有一種生物活性物質白藜蘆醇可以防治腫瘤類疾病,同時也是降低血小板聚集,預防和**動脈粥樣硬化、心腦血管疾病的化學預防劑;

花生纖維組織中的可溶性纖維被人體消化吸收時,會像海綿一樣吸收液體和其他物質,然後膨脹成膠帶體隨糞便排出體外,從而降低有害物質在體內的積存和所產生的毒性作用,減少腸癌發生的機會。

12樓:星子

花生又名落花生,為豆科植物落花生的種子,因有養身益壽作用,又被叫做「長生果」。 現代醫學研究證明,花生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約佔27%左右,並具有8種人體必需的氨基酸,比例也較適當。花生含脂肪約45%,其中不飽和脂肪酸佔80%以上,具有降低膽固醇以及滋潤肌膚的作用。

其所含脂溶性維生素e與生育和長壽關係密切,花生仁中含鈣也較高。花生秧葉含糖類40%、蛋白質10%,以及脂肪、維生素等。醫學研究證明,其中也有降血壓的有效成分。

花生保管不善,極易受黴菌汙染,從而產生致癌性很強的黃麴黴毒素。因此,發黴變質的花生決不要食用。 花生的蛋白質含量為25~30% ,僅次於大豆,而高於芝麻、油菜和棉籽,與紅肉類似。

花生蛋白含有人體必需的八種氨基酸,精氨酸含量高於其它堅果,生物學效價高於大豆。花生含脂肪43~55%,其中75%以上為不飽和脂肪酸,單不飽和脂肪酸含量在50%以上,不含膽固醇。花生仁含10~13%的碳水化合物,其中約6%為非澱粉多糖和2%為可溶性纖維。

花生含有多種維生素,其中維e,葉酸的含量非常豐富。花生無機鹽含量約佔3%,富含難以從其它食物獲取的銅、鎂、鉀、鈣、鋅、鐵、硒、碘等元素。花生富含植物固醇、白藜蘆醇、異黃酮、抗氧化劑等植物活性化學物,有重要的保健作用。

花生中含有比大豆更少的抗營養因子, 棉籽糖和水蘇糖含量只相當於大豆蛋白的1/7, 更易消化吸收。花生可溶性蛋白質和氮溶解指數(nsl)高,作為輔料新增能起到改善食品品質、強化食品營養和改善風味的作用,是乳肉食物的優秀替代品。如果膳食每日膳食中食用一定量的花生,在提供大量蛋白、脂肪和能量的同時,降低膳食飽和脂肪和增加不飽和脂肪酸的攝入,大大促進植物蛋白質、膳食纖維,維生素e,葉酸、鉀、鎂、鋅、鈣等這些對健康有益的營養素的攝入,從而改善膳食的結構和品質。

花生富營養又十分美味,容易新增到各種食物中去,經常食用花生可以替代精製穀物和肉類食品,可以作為高脂低營養食物的替代品。普度大學的研究發現,花生膳食能夠長期維持較高的食用愉快評分等級。美國膳食指導金字塔中,把堅果跟肉類、豆類歸為同一類別,意味著花生等堅果可作為健康膳食的一部分,可以每天適量食用。

在地中海膳食金字塔中,堅果被放在水果、蔬菜、豆製品的同一類別中,靠近金字塔基部,意味著食用頻率更高。但我國花生及其製品的消費量,卻不及其它亞洲國家和地區,更不及西方發達國家。日本人均花生食品佔有量是我國的3~4倍。

在中國目前膳食結構不合理的情況下,推薦每日食用一定量的花生可起到合理膳食、均衡營養、改善國民營養狀況的重要作用,既經濟有效又方便安全。

堅果裡含什麼營養物質,吃堅果有什麼好處?

堅果中營養物質 蛋白質36.0 脂肪58.8 碳水化合物72.6 還含有維生素 維生素b 維生素e等 微量元素 磷 鈣 鋅 鐵 膳食纖維等。另外,其中還含有單不飽和脂肪酸 多不飽和脂肪酸,包括亞麻酸 亞油酸等人體的必需脂肪酸。堅果食用的最佳時間。最佳時間為飯中吃。這是因為飯後吃會造成一日當中能量攝入...

花生含脂肪嗎,花生的是什麼脂肪

是含脂肪的。每100克花生仁 生 的營養成分 能量563千卡蛋白質24.8克脂肪44.3克碳水化合物21.7克葉酸107.5微克膳食纖維5.5克維生素a5微克胡蘿蔔素30微克硫胺素0.72毫克核黃素0.13毫克煙酸17.9毫克維生素c2毫克維生素e18.09毫克鈣39毫克磷324毫克鉀587毫克鈉3...

父親說花生的好處很多花生最可貴的是什麼

花生豆科 別名 落花生 長生果 果仁 原產於巴西 祕魯 故又稱番豆。明代傳入我國福建。性味歸經 甘 平,入脾 肺。功能作用 健脾和胃 利腎去水 理氣通乳 治諸血癥。功效主治 醒脾和胃,潤肺化痰,滋養調氣,清咽止咳。主治營養不良,食少體弱,燥咳少痰,咯血,齒衄鼻衄,紫斑,腳氣,產婦乳少等病症。食療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