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身體感覺到寒冷,可以喝酒讓自己的身體暖和起來嗎

2022-02-06 09:03:31 字數 5135 閱讀 3739

1樓:一紙寡言

「喝點小酒暖暖身子」似乎一直是大多數人的生活常識,寒冬臘月裡出門與朋友飯桌小聚,當然要先上酒祛祛寒氣了。這倒不僅是中華民族的傳統智慧,毛子在喝酒一途上絕對超過中國人不少,或許是由於緯度高寒等地理原因,戰鬥民族「全民喝酒」的豪爽風氣更是聞名。窮人們往往負擔不起,便退而求其次找些奇奇怪怪的東西來喝,反正生活裡是決不能缺了酒的。

據研究,大概有1200萬俄羅斯人冒著生命危險飲用便宜的含酒精產品,包括香水、防凍液和玻璃窗清洗劑,每年都有不少倒黴蛋喝「酒」喝死。

提到喝酒禦寒,就不能不提到脖子上總是掛著酒桶的瑞士國寶——聖伯納犬,這種勇敢又溫柔的大型犬一直奮戰在阿爾卑斯山的第一線,救助著困在雪山中的倒黴遊客。自2023年聖伯納德在阿爾卑斯山口建立寺廟後,聖伯納犬便已經在這裡工作了好幾百年。聖伯納犬中的最神勇的一隻名叫巴里,在它工作的數年時間中,巴里共救起了41個困在山中的過路人。

救人當然要裝備齊全,於是狗狗們便總是在脖子上掛著裝滿白蘭地的酒桶,隨時準備著為遊客禦寒取暖(一說最初為毛毯)。

1860 埃德溫·蘭西爾 聖伯納犬 喬治·巴克斯特藏

2023年,來自英格蘭的17歲少年畫家edwin landseer用畫筆將這個故事展現出來:兩隻聖伯納犬找到了手上暈倒的雪山旅客,其中一隻大聲呼叫著增援,另一隻則盡力舔舐旅行者並試圖喚醒他,蹲窩著的這隻脖子上便掛著一個小酒桶。據少年自己說,桶裡裝的就是白蘭地。

▲埃德溫·蘭西爾(1802-1873),作為英國維多利亞時期備受尊敬的畫家,描繪動物的作品極負盛譽

這本名為《阿爾卑斯獒》的畫冊廣為流傳,聖伯納犬脖子上掛著酒桶的經典形象也就此確定下來。從毛絨玩具到郵票、t恤、日用品……到處可見聖伯納犬脖子上繫著小酒桶(上面有代表瑞士的紅十字)的形象。除瑞士之外,世界上還有100多個國家發行了聖伯納犬的郵票,巴黎一座狗公墓裡甚至還有聖伯納犬的紀念碑。

▲聖伯納犬專用的酒桶脖套

那麼問題來了,喝酒真的能讓你的身體暖和起來麼?

喝多了就涼了**內含有大量的感覺神經末梢(sensory nerve ending),這些神經末梢是感覺神經元(假單極神經元)周圍突的終末部分,該終末與其它結構共同組成感受器。**和某些粘膜上的溫度感受器,分為冷覺感受器和溫覺感受器兩種。它們將**及外界環境的溫度變化傳遞給體溫調節中樞。

人類在實際生活中,當**溫為30℃時產生冷覺,而當**溫為35℃左右時則產生溫覺。

一般在溫度較低時,血管會逐漸收縮以將血液導向更加重要的器官,這也是我們冬天常常有四肢冰涼感覺的原因。而喝酒恰恰將這個過程完全顛倒了過來。

喝酒後確實會有發熱的感覺,這是因為酒精刺激表皮毛細血管,促使血液加速,但是人體肝臟等儲存的血液也會流到身體表面。人體的體溫能夠保持在37°c所需的熱量都是由新陳代謝產生的。而在這個血液流動的過程中,實際上體溫並不會有變化,只是一個體內熱量重新分配的過程而已。

總之,喝酒看似可以暖身,實際上會引起毛細血管擴張,讓身體的熱量大量釋放,短時間雖然有發熱的感覺,但等酒勁過去,伴隨著「臉紅」、「出汗」,機體儲存的大量熱能散發體外,身體禦寒能力反而下降,容易造成「酒寒」。這也就能理解為什麼各類新聞報道里常能看到「喝斷片的酒鬼凍死在冬夜的馬路邊上」之類的新聞了。

另外,酒喝多了還是別洗澡了。這個時候再洗熱水澡,身體會誤以為外界溫度變高,需要增加血流量來加快散熱,這樣一來就會導致血管進一步擴張,血壓下降,人往往會有頭暈、噁心的感覺。酒雖好喝,還是小命要緊啊!

2樓:不一樣的社會喵

是的。喝酒是最佳的驅寒方法之一。喝酒後,血液加速迴圈流動,人會出汗暖和。

3樓:千年書蟲

不能。喝完酒感覺暖和是假象,喝酒會讓身體加速散熱,體溫會有所下降,會讓身體感覺更冷。

4樓:鬱蔥蔥

可以。但是本質上身體感到寒冷的原因是什麼應該先去醫院查清楚,不光是喝酒,還有可能是因為身體有疾病問題造成的體寒,這個需要調理才行,不能只是喝酒暖身了。

5樓:咩咩愛娛樂

當然可以,酒精可以刺激表皮毛細血管,促使血液加速,呼吸加快,人體肝臟等儲存的血液也就會流到身體表面,使人感到身體在發熱。這就是大多北方人的酒量很好的原因。

寒冷狀態下,喝酒可以暖身嗎

6樓:科學闢謠

酒精會刺激身體表面的毛細血管,使血管膨脹,血液加速流動。人體肝臟等器官儲存的血液也會流向身體表面,人自然會感到體表發熱。然而,這只是暫時現象,因為身體散熱速度加快而付出的熱量,比酒精供給的熱量還要多。

7樓:小小芳

假的!論證

「凍死了,喝口酒暖暖身子吧」,這似乎是人們普遍的一種生活經驗性常識。

寒冷環境中喝酒真的可以暖身嗎?事實上,與人們的生活經驗相反,寒冷環境下喝酒不但不能暖身,還是增加寒冷相關傷害乃至死亡(也就是凍死)的危險因素。

寒冷環境中喝酒取暖,用現在一句網路流行語來說,可謂「no zuo no die 」。

人體對於寒冷環境的反應

人是恆溫動物,指的是人體核心體溫(指生命相關的心臟、腦、肺臟等重要器官,如圖示)必須保持在37℃左右一個狹窄的範圍內。當人處於寒冷環境中,身體丟失熱量增加,為維持核心體溫的恆定,必須對於身體熱量進行「節流開源」。

首先,體溫調節中下丘腦通過交感神經「命令」**血管收縮,以減少體表散熱量。環境溫度達到15℃**血管就能達最大程度收縮,血流量由適溫環境下的300~500毫升/分鐘降低至30毫升/分鐘。

如果這樣尚不能維持體溫,人體就通過肌肉纖維顫動,就是我們常說的寒顫來快速增加熱量產生,最大增加可達500%。

人體也可以通過增加甲狀腺和腎上腺一些激素的分泌來增加產熱量,但是這些途徑相對而言是次要的。

雖然寒顫可以快速增加產熱,但是這也說明人體常規體溫調節已經不足以維持熱量平衡,因此,寒顫是人處於寒冷環境的的第一個危險訊號。一旦發生寒顫,就必須儘快脫離寒冷環境或者尋求建築物、增加衣服或者取暖等行為庇護措施,以避免寒冷相關傷害的發生。

否則,人體熱平衡將會被打破,發生核心體溫的降低,即人體低溫,隨之而來的就是漸次的寒冷性傷害乃至死亡。

酒精對於人體禦寒反應的影響——喝酒暖身的錯誤生活經驗

人體攝入酒精後會被快速吸收,進入血液後在肝臟乙醇脫氫酶(adh)作用下分解為乙醛。乙醛通常會很快在乙醛脫氫酶(aldh)作用下分解為乙酸,最終分解為二氧化碳和水。

乙醛是酒精代謝過程中的一種重要中間產物,具有高度毒性,是造成酒精身體傷害的主要化學成分,同時具有致癌性。

同時,乙醇和乙醛都具有一定的擴張血管作用,乙醛的作用尤其明顯。**血管擴張的結果突出表現為「酒後臉紅」,人也可以在短期內感覺身上暖暖的。因此人們通常認為喝酒可以暖身,這其實是一種短暫的「感覺」。

但是,**血管收縮是人體禦寒反應的核心環節,目的是節省熱量來保證生命維持的核心體溫的恆定。喝酒恰恰破壞了人體這一寒冷環境中的保護性機制,一時的暖身,結果是反而增加身體熱量散失。

酒精對於人運動和認知能力的破壞

多數人經歷過,至少見過醉酒者。行走困難、視力模糊、言語不清、反應弛緩、記憶障礙,嚴重者甚至可以陷入意識障礙,總體上表現為中樞神經抑制導致的運動和認知能力的降低或喪失。

而且,有時這種抑制可以在少量飲酒的情況下開始。比如,一項針對在校大學生的調查發現,即便是所謂適量飲酒都可以引發被稱為「記憶黑屏」的一種記憶障礙。

在寒冷環境下,由於人體血液迴圈量的降低,相同的酒精攝入更容易引發中樞神經抑制。認知能力的降低可以使人感覺遲鈍,不能及時認識到即將或者已經到來的嚴寒危險。運動能力的損害導致即使認識到危險,也難以及時或者正確的做出庇護行為。

這樣均可增加寒冷性傷害乃至死亡的危險性。

試想,一個醉鬼,一旦處在寒冷環境中,即不能認識到危險的到來,又不可能採取正確自救措施;加之如果醉倒在導熱效能更高的大理石、瓷磚地面,特別是由於各種原因衣服溼透的情況下,結局幾乎就只有等死。

酒精是寒冷環境迴圈障礙的「雪上霜」

血液迴圈不僅負責運輸營養物質和氧氣,人體體溫調控同樣依賴於「熱血」周流。因此,良好的心臟功能和充足的血容量是維持血液迴圈的兩個關鍵因素。

「寒冷利尿」是人體對於寒冷的一種生理反應。人暴露在寒冷環境中,就會不斷撒尿,尤其是冬泳愛好者們感受更加明顯。

這是由於**血管收縮,將大量血液「擠壓」進入中心迴圈,導致血壓升高。這種血壓升高是由中心迴圈中血容量快速增加引發,腎臟將增加尿液分泌來排洩掉「多出來」的血液。

人們一般認為是腎臟是一種排洩器官,這種認識是片面的。事實上腎臟最主要的功能是人體最大的「維穩」器官,維護人體水分、電解質和酸鹼平衡。腎臟的維穩功能非常強大,每天可以濾過180升血液成為原尿,其中99%被重新吸收回血液。

而排洩廢物僅是腎臟的一種「附屬」功能。

血壓升高引發的腎臟泌尿增加受下丘腦產生、垂體後葉分泌的抗利尿激素的調控。血管內壓力感受器檢測到血壓升高資訊傳遞到下丘腦,抑制抗利尿激素的產生,減少腎臟遠曲小管對於水分的重吸收,結果就可以產生明顯的利尿作用。

動物實驗發現,大鼠暴露在寒冷環境下,血液抗利尿激素濃度下降、尿量增加,而尿滲透壓降低,說明寒冷利尿作用是要通過對於抗利尿激素的抑制,主要是減少水分重吸收增加水排洩來實現的。

寒冷的利尿作用是可以造成或者加重血液迴圈障礙是導致寒冷傷害的一個重要機制。

而酒精,恰恰又正是一種抗利尿激素拮抗劑。寒冷環境下喝酒暖身,攝入的酒精將會與寒冷本身一起,對於抗利尿激素的進行協同抑制,雙重利尿的結果就是血容量的快速降低,將會造成或加重迴圈障礙。

酒精,寒冷相關死亡的主要**

當代科技和經濟高度發達和發展的今天,「凍死」人似乎不可想象。事實上,「凍死」人並不需要多麼寒冷的環境氣溫,而且也並不罕見。

據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cdc)一份美國災害性天氣事件死亡檔案報告,2023年至2023年間,共發生寒冷相關性死亡16911例,平均每年有1301人死於寒冷暴露。其中,2023年至2023年間,每年大約有2000名美國居民死於天氣相關的原因。其中約31%為熱相關死亡,而63%為寒冷相關死亡。

就是說,被「凍死」的人是被「熱死」人數的兩倍。

被凍死的相關危險因素,除了一些慢性疾病患者,比如心肺疾病影響呼吸迴圈功能,糖尿病和外周神經性疾病破壞人體對於環境溫度的敏感性,老年痴呆症和運動障礙者對於寒冷認知和應對障礙等外,最主要的就是一些影響體溫調節的原因。

而酒精則可以通過錯誤的增加人體散熱,破壞人體正常的對於寒冷的保護體溫調節機制;降低人對於寒冷的認知和應對能力;以及通過利尿作用增加身體水排洩,引發或加重迴圈障礙等三種不同途徑來導致和加重寒冷性傷害。

可以說,酒精是寒冷相關死亡的最主要**之一。因此,在無論是在有關極端高溫或高寒氣候性傷害相關指南檔案中,相關機構都反覆強調,嚴禁飲用一切含酒精飲料。

如果有人執意認為喝酒可以暖身而固持己見,只能用文章開頭那句網路流行語的全句來作為忠告:「no zuo no die why you try」。

痛經的問題!!喝酒喝醉了還會感覺到身體上的疼嗎?

不感覺到痛,但是第二天你會感覺到頭痛,再後來痛經可能加劇。傻瓜,經期是不可以喝酒的。你不要害了自己,女人,要好好愛自己。你可以在月經前別吃涼 辣性食物,在痛經時,多注意保暖,可以用懷正玫瑰泡水喝,不僅緩解痛經,還可以滋補養顏,並且,你也可以每天吃幾顆紅棗。最好還是不要用這種偏激的方法,還是用中藥 一...

大慶的生活,讓我感覺到生活好難啊

我想你感覺生活無聊是因為缺少生活目標的緣故,一個人沒了目標沒了生活方向,就會感覺到特別的迷茫。建議你首先從你現在的所做的兩個工作做起 一 做婚禮司儀就要多宣傳自己,宣傳的渠道在你參加的每個婚禮上和其它的渠道宣傳。要認真做好你參加的每個婚禮,精心的準備和組織為自己做好宣傳。不要太在意掙錢的多少,重要的...

有時自己感覺到心跳加速,摸手上的脈感覺不到脈跳

你提問時應該把病人的年齡,性別說清楚,因為不同年齡段的人,疾病譜是不一樣的。你說的那種情況可能是心律失常 短暫的室上性心動過速,如果發作的較頻繁,可以在發作時做心電圖,否則就背24小時心電監護,如果確定是室上性心動過速,最好還是做心臟射頻消融術,可以 另外還有一種情況就是嗜鉻性細胞瘤,這種腫瘤可以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