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規模納稅人視同銷售後怎樣填增值稅申報表

2022-02-06 02:14:21 字數 6441 閱讀 2689

1樓:wyw遠威

一樣的,和普通申報增值稅一樣,把視同銷售的收入填在申報表的第七欄就可以了。

滿意的話,請採納一下,謝謝

2樓:金劍走偏鋒

直接到視同銷售的收入數合計到銷售收入金額中去就行了。

3樓:閩南擺渡人

回答很高興能為您服務,請稍等一下,我在為您查詢!

視同銷售行為是一種特殊的銷售行為,是在稅收的角度為了計稅的需要將其「視同銷售」。按《增值稅暫行條例》的規定,單位和個體經營者的八種行為,屬於視同銷售貨物。此外,新會計準則對銷售收入的確認也有明確的規定。

對於稅法規定的視同銷售行為,需要按稅法要求及時確認銷售實現並計算繳納流轉稅和所得稅;會計方面是否需要確認收入,要看其是否滿足銷售收入的確認原則。

將自產、委託加工或購買的貨物無償贈送他人

該種方式雖然沒有經濟利益,但發生了貨物所有權的轉移,而贈送貨物所耗用原材料和支付加工費的進項稅額,已經從購入時的銷項稅額中抵扣,若不將贈送的貨物視同銷售,就會導致納稅人多抵進項稅額,從而引起以贈送為名,逃避納稅義務現象。因而稅法規定:納稅人以自產、委託加工或購買的貨物無償贈送他人,在貨物移送當天發生增值稅的納稅義務。

但將自產、委託加工或購買的貨物無償贈送他人,並不滿足收入確認條件中的第(3)項。沒有經濟利益流入企業,因此會計上不確認收入,按成本結轉。

更多2條

視同銷售增值稅在增值稅申報表中如何填列?

4樓:楊子電影

企業將貨物用於在建工程、管理部門、無形資產開發及分公司(分生產機構)等,按企業所得稅實施條例的規定,不再視同銷售繳納企業所得稅;

按增值稅暫行條例的規定,對於企業的貨物用於這些方面,還要視貨物是自產的或委託加工收回的,還是外購的而分別作銷項稅額和進項稅額轉出處理。

1、企業將自產的、委託加工收回的貨物用於在建工程等的處理。這種情況下企業應按貨物的公允價值計算增值稅的銷項稅額,按貨物的成本結轉。

借:在建工程(或管理費用、開發支出等)

貸:庫存商品

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銷項稅額)

2、企業將外購的貨物用於在建工程等的處理

新的《增值稅納稅申報表》(一般納稅人用)分淺綠和米黃兩種顏色,淺綠色適用於增值稅a類企業,米黃色適用於增值稅b類企業。三個附表則統一為白色。新的《增值稅納稅申報表》(一般納稅人用)從2023年1月1日起啟用。

在沒有認定增稅a類企業之前,所有增值稅一般納稅人均使用米黃色申報表。納稅申報表由市局統一印製,各徵收分局在12月25日前到市局徵管處領取新表。各分局在使用新表的過程中如有問題,請及時報告市局徵管處。

5樓:諾諾百科

一、增值稅申報表附表一的填表說明中規定

本表「一、按適用稅率徵收增值稅貨物及勞務的銷售額和銷項稅額明細」 和「二、簡易徵收辦法徵收增值稅貨物的銷售額和應納稅額明細」部分中「防偽稅控系統開具的增值稅專用發票」、「非防偽稅控系統開具的增值稅專用發票」、「開具普通發票」、

「未開具發票」各欄資料均應包括銷貨退回或折讓、視同銷售貨物、價外費用的銷售額和銷項稅額,但不包括免稅貨物及勞務的銷售額,適用零稅率貨物及勞務的銷售額和出口執行免、抵、退辦法的銷售額以及稅務、財政、審計部門檢查並調整的銷售額、銷項稅額或應納稅額。

二、單位或個體經營者的下列行為,視同銷售貨物。

(1) 將貨物交付他人代銷;

(2) 銷售代銷貨物;

(3) 設有兩個以上機構並實行統一核算的納稅人,將其貨物從一個機構移送其他機構用於銷售,但相關機構設在同一縣(市)的除外;

(4) 將自產或委託加工的貨物用於非應稅專案;

(5) 將自產、委託加工或購買的貨物作為投資,提供給其他單位或個體經營者;

(6) 將自產、委託加工的貨物分配給股東或投資者;

(7) 將自產、委託加工的貨物用於集體福利或個人消費;

(8) 將自產、委託加工或購買的貨物無償贈送他人。 視同銷售業務的會計處理與納稅處理分析。

擴充套件資料:

1、本申報表適用於增值稅一般納稅人填報。增值稅a類企業使用淺綠色申報表,b類企業使用米黃色申報表。增值稅一般納稅人按簡易辦法依照6%徵收率繳納增值稅的貨物,也使用本表。

2、本表「經濟型別」欄,按製造業、採掘業、電力、煤氣、供水及商業分別填寫。

3、本表「本期銷項稅額」中的有關欄次,接下列要求填寫:

(1)特區內工業企業如有「一般銷售」、「地產地銷」、「免稅銷售」情況的應分別填列,除特區內工業企業以外的其它企業,不得填報「地產地銷」欄,所有企業如有「出口貨物」情況的都須申報。

煙、酒、礦物油地產地銷減半徵收的,將銷售額一半記入「一般銷售」、一半記入「地產地銷」,分別按其適用稅率計算銷售稅額。

(2)「貨物或應稅勞務名稱」,按國家稅務總局計會統計報表的分類口徑及不同的適用稅率分別填列。

對一些生產、經營品種較多的企業,如果一張申報表貨物名稱填寫不下的,可以按不同的稅率彙總名稱填報增值稅納稅申報表,對彙總填報申報表的,必須附有銷貨方填開的按國家稅務總局計會統計報表的分類口徑及不同的稅率分別填列「貨物」清單。

(3)「應稅銷售額」的填寫口徑,為增值稅的計稅銷售額。如企業財務會計核算不作銷售的而按稅法規定應徵稅的價外費用,也應填入「應稅銷售額「中。

(4)「稅率」按所銷售的貨物或應稅勞務的適用稅率填寫,一般納稅人按簡易辦法徵稅的貨物,該欄按6%的徵收率填寫。

(5)按不同銷售型別計算其所佔銷售總額的百分比①②③④。

6樓:阿笨

單位或個體經營者的下列行為,視同銷售貨物。    (1) 將貨物交付他人代銷;    (2) 銷售代銷貨物;    (3) 設有兩個以上機構並實行統一核算的納稅人,將其貨物從一個機構移送其他機構用於銷售,但相關機構設在同一縣(市)的除外;     (4) 將自產或委託加工的貨物用於非應稅專案;    (5) 將自產、委託加工或購買的貨物作為投資,提供給其他單位或個體經營者;    (6) 將自產、委託加工的貨物分配給股東或投資者;    (7) 將自產、委託加工的貨物用於集體福利或個人消費;    (8) 將自產、委託加工或購買的貨物無償贈送他人。 視同銷售業務的會計處理與納稅處理分析

(一)將貨物用於在建工程、無形資產開發、分公司(非生產機構)等

企業將貨物用於在建工程、管理部門、無形資產開發及分公司(分生產機構)等,按企業所得稅實施條例的規定,不再視同銷售繳納企業所得稅;按增值稅暫行條例的規定,對於企業的貨物用於這些方面,還要視貨物是自產的或委託加工收回的,還是外購的而分別作銷項稅額和進項稅額轉出處理。

1. 企業將自產的、委託加工收回的貨物用於在建工程等的處理

這種情況下企業應按貨物的公允價值計算增值稅的銷項稅額,按貨物的成本結轉。

借:在建工程(或管理費用、開發支出等)

貸:庫存商品

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銷項稅額)

2. 企業將外購的貨物用於在建工程等的處理

這種情況企業應將外購貨物已抵扣的進項稅額轉出,按貨物的成本結轉。

借:在建工程(或管理費用、開發支出等)

貸:庫存商品

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進項稅額轉出)

(二)將貨物用於對外捐贈

企業將貨物用於對外捐贈,按企業所得稅實施條例的規定要視同銷售繳納企業所得稅;同時按增值稅暫行條例的規定,對用於對外捐贈的貨物,無論是自產或委託加工收回的,還是外購的貨物在增值稅上都視同銷售作銷項稅額處理; 在會計處理上按照收入準則,對收入的確認需要同時滿足五個條件來判斷,企業對外捐贈貨物不符合確認收入的條件,因此在會計上不作收入處理。下面以案例來分析。

例:某傢俱公司將自己生產的一批產品(課桌)500 套贈送給希望工程,市場價每套100 元,產品成本80 元。會計處理為:

借:營業外支出 48 500

貸:庫存商品 40 000

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銷項稅額) 8 500

可以看出對外捐贈的貨物:

1. 會計上按成本轉賬。

2. 增值稅上則視同銷售計算銷項稅額。

3. 企業所得稅在年終進行企業所得稅彙算清繳時,要進行納稅調整,確認視同銷售收入50 000 元,視同銷售成本40 000 元。

另一方面由於企業所得稅法規定企業發生的公益性捐贈支出,不超過年度利潤總額12%的部分,准予扣除,會計上計入「營業外支出」賬戶的捐贈支出48 500 元,要看其是否超過年度利潤總額的12%,如果沒有超過,可以在稅前扣除,此時會計和稅收處理一致,不需納稅調整;如果超過則超過部分不能稅前扣除,需納稅調整。

(三)將貨物用於職工福利或個人消費

企業將貨物用於職工福利或個人消費,按企業所得稅實施條例的規定要視同銷售繳納企業所得稅;在會計處理上符合收入確認條件將其確認為營業收入;按增值稅暫行條例的規定,對於企業的貨物用於職工福利或個人消費的,還要視貨物是自產的或委託加工收回的,還是外購的而分別作銷項稅額和進項稅額轉出處理。

1. 企業將自產的、委託加工收回的貨物用於職工福利等的處理

這種情況企業應按貨物的公允價值確認收入,計算增值稅的銷項稅額。

借:應付職工薪酬

貸:主營業務收入

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銷項稅額)

同時,結轉成本:

借:主營業務成本

貸:庫存商品

2. 企業將外購的貨物用於職工福利等的處理

在會計和所得稅的處理上與上面是一致的,即按公允價值確認收入,同時所得稅上視同銷售繳納所得稅,但是在增值稅上,由於貨物沒有增值,應將外購貨物已抵扣的進項稅額轉出。

借:應付職工薪酬

貸:主營業務收入

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進項稅額轉出)

同時,結轉成本:

借:主營業務成本

貸:庫存商品

(四)將貨物用於非貨幣性資產交換和對外投資

所得稅法規定企業以非貨幣性資產對外投資時,將其分解為按公允價值銷售有關非貨幣性資產和投資兩項業務進行處理,並按規定計算資產轉讓所得或損失。所以在所得稅的處理上以貨物對外投資和進行非貨幣性資產交換處理是一樣的。

會計上,企業以非貨幣性資產對外投資屬於非貨幣資產交換。依據會計準則,如果交換具有商業實質且公允價值能可靠計量,在會計上確認損益,這與企業所得稅處理一致;如果交換不具有商業實質且公允價值不能可靠計量,在會計上不確認損益,這與稅收處理產生差異,需納稅調整。

在增值稅上,以貨物對外投資與進行非貨幣性資產交換都要以其公允價值計算銷項稅額,而不論該貨物是自產的(或委託加工收回的)還是外購的。

例:a企業將自產的產品對外投資,市價1 000 000 元,成本價600 000 元。

1. 如果交換具有商業實質且公允價值能可靠計量,則會計上處理為:

借:長期股權投資1 170 000

貸:主營業務收入 1 000 000

應交稅費—— 應交增值稅( 銷項稅額) 170 000

同時:借:主營業務成本 600 000

貸:庫存商品 600 000

這與所得稅處理一致,不需納稅調整。

2. 如果交換不具有商業實質且公允價值不能可靠計量,則會計處理為:

借: 長期股權投資 770 000

貸:庫存商品 600 000

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銷項稅額) 170 000

這種情形與稅收處理產生差異,需納稅調整,在視同銷售收入專案填列視同銷售收入1 000 000元,在視同銷售成本專案填列視同銷售成本600 000 元。

(五)將貨物用於償債、利潤分配等方面

企業將貨物用於償債及利潤分配,按企業所得稅實施條例的規定要視同銷售繳納企業所得稅;同時按增值稅暫行條例的規定,對於用於償債和作為給股東分配利潤的貨物,無論是自產或委託加工收回的,還是外購的貨物,在增值稅上都視同銷售作銷項稅額處理;在會計處理上也是要確認收入的。

借:應付賬款

貸:主營業務收入

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銷項稅額)

同時,結轉成本:

借:主營業務成本

貸:庫存商品

因此,這種情況在所得稅上不需要進行納稅調整。

三、 總結與歸納

(一)增值稅視同銷售的歸納

根據《增值稅暫行條例》,對於增值稅視同銷售行為,可歸納為:

1.將貨物( 有形動產) 用於在建工程、無形資產開發、職工福利、個人消費等非生產性用途,要考慮貨物的**,如果貨物是外購的,為進項稅額不得抵扣的行為,需要將進項稅額轉出;如果貨物是自產或者委託加工收回的,則視同銷售行為。

2.將貨物用於投資、償債、捐贈、利潤分配、非貨幣性資產交換,包括總公司將貨物移送分公司銷售等,無論貨物的**如何,均為增值稅的視同銷售行為。

判斷是視同銷售行為,還是進項稅額不得抵扣行為,要依據該行為是否具有增值的性質。如將外購的貨物用於在建工程、職工福利等,其未產生增值額,所以不需要計算繳納增值稅,屬於進項稅額不得抵扣行為;而將自產或委託加工收回的貨物用於在建工程、職工福利等,由於自產或委託加工收回的貨物經過加工過程已具備了增值的特性,所以應當視同銷售計算繳增值稅。

出自於保證增值稅稅源的目的,將貨物用於投資、償債、捐贈、利潤分配、非貨幣性資產交換 ,無論何種原因,最終均脫離了企業的範圍,考慮到稅收監管的困難,無論貨物是否產生增值額,均視同銷售計算繳納增值稅。

(二)企業所得稅視同銷售的歸納

企業所得稅法建立了法人所得稅制,對於貨物在同一法人實體內部的轉移,如用於在建工程、管理部門、分公司等不再作為視同銷售行為,不需要計算繳納企業所得稅。除此之外都作為所得稅的視同銷售行為。

小規模納稅人怎樣做到稅負轉嫁,小規模納稅人怎樣做到稅負轉嫁?

稅負轉嫁的最主要方式是變動商品的 因而,以商品為課稅物件,與商品 關係密切的增值稅 消費稅 關稅等比較容易轉嫁是明顯的,而與商品及商品 關係不密切或距離較遠的所得課稅往往難以轉嫁。如 對個人財產和勞動所得課徵的稅收一般只能降低個人的消費水平,無法轉嫁出去。對各類企業課徵的法人所得稅儘管存在轉嫁的渠道...

一般納稅人向小規模納稅人銷售貨物怎麼算增值稅

是的,一般納稅人銷售貨物給小規模納稅人 一般納稅人增值稅的賬務處理的結果都是一樣的,都按17 的應交增值稅 銷項稅額稅額繳納 一般納稅人銷售貨物給小規模納稅人應開具的是增值稅普通發票,因為小規模納稅人不可以抵扣進項稅額,沒有進項稅,小規模納稅人只繳納銷項稅3 一般納稅人 銷貨方 的會計分錄 借 應收...

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申報表怎麼填,小規模納稅人的增值稅納稅申報表如何填寫??

納稅人銷售或者進口貨物,除以下第二項 第三項規定外,稅率為17 納稅人銷售或者進口下列貨物,稅率為13 自來水 暖氣 冷氣 熱水 煤氣 石油液化氣 天然氣 沼氣 居民用煤炭製品 圖書 報紙 雜誌 飼料 化肥 農藥 農機 農膜 農業產品 以及 規定的其他貨物。納稅人出口貨物,稅率為零 但是,另有規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