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消防工程師怎麼考過比較穩,消防工程師考試好考嗎?怎麼樣才算通過?

2022-02-02 21:15:21 字數 4814 閱讀 9412

1樓:四川中公消防

消防工程師是指掌握火災基本理論,具備火災監控系統和常用滅火系統的設計、施工、執行、除錯維護技能的高階技術應用型專門人才。從事的主要工作包括:火災監控系統和常用滅火系統的設計、施工、執行、除錯、維護。

報考消防工程師系列,最對口的專業是消防工程技術。其核心課程,包括建築電氣控制技術、消防燃燒學、建築防火設計原理、通風與防排煙技術、建築消防給水工程、火災監控系統設計與施工、常用滅火系統的設計與施工技術、消防技術裝備等。就業領域,是工業與民用建築消防系統的設計、施工,智慧大廈、工廠消防系統的執行和維護,企事業單位消防管理,消防行政部門管理部門。

該職業資格共分三類:二級消防工程師、一級消防工程師、高階消防工程師。

長期從事消防專業技術工作,業績突出,遵守國家各項法律法規,恪守職業道德,身體健康,具備下列級別條件的在編在崗人員 :

1、學歷與職業年限:

(1)取得大學本科以上學歷或學位,從事消防專業技術工作滿7年的;

(2)取得大學專科學歷,從事消防專業技術工作滿12年的。 2、專業水平與業績:

(1)在消防技術崗位上獲得***或省部級津貼的;

(2)參與消防科學技術研究,獲得與消防專業相關的省(部)級及以上科技進步獎,且排名前7位的;

(3)主編或參編消防技術類專著,並有統一書刊號出版,且本人獨立撰寫3萬字以上的;

(4)主編或參編2部以上國家消防技術標準的;

(6)擔任專案負責人或技術負責人,完成5個以上建築面積10萬平方米以上建設工程消防安全諮詢、評估的;

(7)擔任專案負責人或技術負責人,完成2個以上縣級以上區域消防安全或火災風險評估的。

(二)二類人員:

具有工程師(或相當於工程師)專業技術職務,並同時具備下列1和2中各一項條件的人員(退休人員除外):

1、學歷與職業年限:

(1)取得大學本科及以上學歷或學位,從事消防專業技術工作滿5年的;

(2)取得大學專科學歷,從事消防專業技術工作滿10年的; (3)取得中專學歷,從事消防專業技術工作滿15年的。

2、專業水平與業績:

(1)參與消防科學技術研究,獲得與消防專業相關的省(部)級及以上科技進步獎的;

(3)主編或參編1部以上國家消防技術標準的;

(4)擔任專案負責人或技術負責人,完成10個以上建築面積2萬平方米以上建築消防設施維護保養、檢測的;

(5)擔任設有控制中心火災自動報警系統的社會單位的消防安全管理人滿5年,管理業績良好,取得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頒發的消防管理員職業資格證書的。

2樓:甘肅消防考試

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

關於消防工程師的複習計劃,您可參考總結的經驗方法:

第一步、熟教材,劃範圍(3月)

對於消防小白來講,對那麼厚的一本本教材不知如何下手,可以先聽老師的精講課件,聽完後,對消防就有了一定的瞭解,對考試的範圍也有看清楚的認識。第一遍可以不用聽案例分析這門課,因為這是知識的運用,沒有知識儲備,也談不上運用。這個過程可以快速完成,不用去特別記憶和糾結什麼東西。

爭取在1個月內完成。

第二步、抓重點,懂原理(4-6月)

(1)建築防火與消防設施是消防考試的重點,這裡的抓重點當然就是花時間去學好這兩部分。對消防安全管理、效能化設計、消防法這些章節前期是可以不花許多時間去關注的,因為這些主要是需要記憶的內容,不牽涉到多麼深奧的原理和理解,太早記憶考試時也會忘記。

(2)建築防火設計,直接從建規開始學,結合《13j-811改-建築防火設計圖集》對照看,也可以聽相應建規的課件,建規學完後直接按照技術實務--綜合能力--案例分析的順序將建築防火篇系統學完,在學習過程中,可以自己做一下總結,也可以收集相關的資料、公式、口訣便於後期記憶。這部分火災危險性分類、建築耐火等級、防火間距、安全疏散距離等**是需要記憶的,也有相應的公式和方法,不在這裡。

(3)消防設施佔真題半壁江山,重要程度不用多說,實務、綜合的章節幾乎都是一一對應的,對一個系統來說,兩本教材講的內容框架就是實務講系統的分類、組成、工作原理、適用範圍、主要引數、系統元件及設定要求,綜合講安裝前檢查、安裝除錯、檢測驗收、系統維護,案例就是系統知識的運用。學習時建議根據系統並結合《消防給水及消火栓系統技術規範》、《火災自動報警系統設計規範》、《自動噴水滅火系統設計規範》按模組合併學習。另外需要說明的是,如果是外行,先聽課件,自己看書要看懂是很花時間和精力的。

第三步、做總結,多記憶(7-9月)

通過前面的學習,我們對建築防火和消防設施已經有了深刻的認識和掌握,現在我們需要把三本教材從頭到尾地學習一輪。把鬆散的知識點整理,歸類和串接,橫向縱向建立一定的體系。按模組學習。

第四步、多練習,會答題(10月)

消防考試題目是靈活的,這就需要我們考前多練習,多模擬+做真題。這階段的練習就不要去找一些基礎的章節和填空式選擇題做,選擇一定深度和成套模擬題,按考試時間要求來進行模擬考試,每做完一套題,認真分析錯題,做到舉一反三。也可以把往年的真題拿出來認真做做,熟悉真題的題型和難度及思路。

第五步、做準備,答真題(11月)

考試前事先計劃安排好吃飯、住宿的地方,準備工具、准考證,計算好考場距離、出發時間。小編很不能理解考試時遲到的人的,我只能認為你學的不夠好,考試來只是為了感受下考試氛圍和題型。不然怎麼可能對自己這麼不負責任,平時辛辛苦苦夜以繼日地學習,奮戰幾百天,考試了還去掐這點時間。

考試前一晚一定要核實下身份證、准考證、考點、2b鉛筆、橡皮、手錶等所需東西是否帶全(考試時建議大家買個機械手錶,**20多塊就可以買一個,考試時掌握時間非常重要,特別是案例)。早上出門前再檢查一遍,試卷和答題卡發下來,不要急著做題,先把考試資訊(姓名、准考證等)填寫完整。放鬆心態去答題,不要受其他環境的影響。

最後,祝願您順利通過考試哦。

3樓:嗨丶zh先生

知識點多,要記的東西多,基礎不牢靠就會調入坑裡,消防工程師考試自2023年開考以來,基本上難度一致,但是越來越貼近實際現場,正所謂會者不難,難者不會,現在的考生大多數是沒有實際經驗的,而考試越來越貼近實際施工經驗,所以很多考生就會覺得很難,消防考試綜合性越來越強,沒有實際工作經驗的對於考試可能不是那麼容易,當然,即使有實際經驗,考試也不是那麼容易,雖然國家需要消防工程師,但是也要控制通過率!

知識點多,記憶量大。消防工程師考試《技術實務》、《綜合能力》、《案例分析》三本教材加起來1300多頁,上千個知識點,學起來非常費勁。最主要的是我們還需要進行大量的記憶,尤其是一些資料的記憶,枯燥,乏味,容易記混。

不僅要學習教材,更重要的是還要學習規範中的知識。教材還有考試的試題都是以規範為主,這又增加了我們學習的難度。

4樓:卓途教育

一、先《實務》再《綜合》,基礎打牢《案例》

通關學習註冊消防工程師的都知道《實務》主要涉及燃燒基礎、建築防火、消防設施、其他建築防火、消防安全評估,針對的是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分類組成、滅火機理、選型與適用以及相關的設計要求等方面內容,屬於註冊消防工程師學習中的入門課程。換言之,《實務》是為《綜合》和《案例》奠定學習基礎的。《綜合》則主要涉及法律法規和職業道德、建築防火,消防設施,消防安全管理、消防安全評估等方面內容,主要針對的是防火檢查、消防設施的施工驗收、消防檢測、故障分析、維護保養以及消防安全管理相關要求,屬於比較難學的科目。

而《案例》則是前兩科的融合與運用,前兩科學的好壞的程度直接決定了這門科目的通過情況,所以要想順利通關,前兩科一定要著重學。

二、學習過程中也要講究方法,要時常結合真題練習

註冊消防工程師學習中一定要講究技巧、方法,要理解的學習,而非死記硬背,最好結合一定的真題練習,這樣不僅可以檢測自己對知識點的理解程度,也有利於幫助自己理解教材的知識點內容。

三、規範學習要結合教材理解,忌死記硬背

規範作為每年註冊消防工程師考試的高頻考點,它與教材知識點的關係密切相連,所以要想理解規範內容,千萬不可脫離教材去學習,這樣即使全背下來了,也不一定能夠準確運用。

四、根據自己的薄弱點,按章節制定複習計劃

在學習上,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薄弱點,建議大家按章節刷題,在刷題過程中你會發現到底哪些是你的易錯點、難點,然後再結合教材重點記憶,這樣可大幅提升你的成績哦。

消防工程師考試好考嗎?怎麼樣才算通過?

5樓:廣東消防工程師

你好,一級消防工程師證書考試還是挺難的,因為日常生活中接觸不到消防相關的知識,所以我們學習起來還是有難度的。一級消防工程師的備考時間我建議是8個月及以上。

一級消防工程師難在**?

考試共考三科,《消防安全技術實務》、《消防安全技術綜合能力》和《消防安全案例分析》,加起來差不多一萬個知識點,需要理解、記憶、串聯和應用,考試本身難度就難在這裡。

怎麼樣才算通過消防工程師考試?

1,註冊消防工程師一共考三科,三科成績有效期保留三年,意思就是三年內通過三科考試即可。三科考試分別是《消防安全技術實務》、《消防安全案例分析》、《消防安全技術綜合能力》。三個科目試卷總分均為120分。

每科需要達到72分以上(含72分)。

2,《消防安全技術實務》和《消防技術綜合能力》科目的考試題型為客觀題。「單項選擇題」要求從備選項中選擇一個最符合題意的選項作為答案。「多項選擇題」的每題備選項中,有兩個或兩個以上符合題意的選項,錯選不得分;漏選,所選的每個選題得0.

5分。在全部選擇題中,有80個單項選擇題,每題1分;20個多項選擇題,每題2分。

3,《消防安全案例分析》科目考試15年題型為6道主觀題,主觀題為綜合案例分析題。16年之後的題型為2道多選題+4道主觀題,主觀題為綜合案例分析題。

4,考試成績實行3年為一個週期的滾動管理辦法,在連續的3個考試年度內參加應試科目的考試併合格,方可取得一級註冊消防工程師資格證書。2023年8月24日,公安部消防局釋出2023年233號檔案註冊消防工程師考試時間為每年下半年11月的中旬。

希望我的回答可以幫助到您。

消防工程師與註冊消防工程師區別嗎

安全工程師和消防工程師的區別 一 涵蓋範圍不同 相對來說,安全工程師的範圍要比消防工程師的範圍大一些,是包含消防的 但消防工程更側重於消防,專業性更強一些。二 考試歷史不同 消防註冊工程師目前還未開考,考試方法未完全確定,還處於正在做研究和申請的階段 安全註冊工程師是國家已經確認的一個職業資格。三 ...

消防工程師現階段該怎麼備考,消防工程師現在該怎麼備考?

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1 多練習,會答題 10月 消防考試題目是靈活的,這就需要我們考前多練習,多模擬 做真題。這階段的練習就不要去找一些基礎的章節和填空式選擇題做,選擇一定深度和成套模擬題,按考試時間要求來進行模擬考試,每做完一套題,認真分析錯題,做到舉一反三。也可以把往年的真題拿出來認真做做,熟...

一級消防工程師註冊需要什麼,一級消防工程師註冊需要什麼資料?

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 一級註冊消防工程師證書註冊與執業印章有效期為3年,自取得註冊消防工程師資格證書之日起一年內申請,註冊條件 材料及流程如下 1.一級註冊消防工程師證書初始註冊條件 一 依法取得註冊消防工程師資格證書 二 受聘於一個消防技術服務機構或者消防安全重點單位,並擔任技術負責人 專案負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