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夜的飯菜不能吃嗎,隔夜飯菜能吃嗎

2022-02-02 09:47:50 字數 5914 閱讀 6930

1樓:科學闢謠

秋天是美食的季節,你甚至不用出門,只要在陽臺上深吸一口氣,就能聞到燉肉的醇厚、炒栗子的清香以及火鍋的相容幷包。

所以,你可以想象,當我聽說有人宣傳隔夜飯危害時的憤怒……

網傳隔夜飯的危害

這些言論,大致可以分為三類。

第一類,是一點也不靠譜的。

魚中的蛋白質也好、海鮮中的蛋白也罷,都是由氨基酸組成的。只要這些氨基酸本身對人沒有害處,其正常的降解產物,也就不會危害人體。

在某些微生物的生長和代謝作用下,魚體中的蛋白質、氨基酸及其他含氮物質可被分解為氮、三甲胺、組氨、吲哚、硫化物、醇、有機酸等產物,有可能傷害人體,稱之為腐敗。不過,一來,腐敗之後的魚類、海鮮形態、色澤、氣味、味道都會發生變化,很容易辨識,二則腐敗需要很長的時間,隔一個晚上完全無需擔心。[1]

「本身滷味就是不衛生的」,這個說法很值得商榷。如果滷味不衛生,那就不應該吃;如果它是衛生的,只要注意儲存方式、儲存時間,合理設定冰箱的溫度,定期清理冰箱,在冰箱放一兩個晚上是不會有事的。

茶葉隔夜後顏色變深,是因為其含有的茶多酚經過氧化逐漸形成黃紅、紅褐色的氧化產物。雖然在這個過程中,顏色變差、澄清度下降、營養成分丟失,但是並不會產生對人體有毒的物質。[2]

接下來,是有那麼點道理的、但被扭曲了的。

植物生長需要氮元素。對蔬菜來講,主要是硝態氮。大量進入植物體後,經過多個生理過程,就會變成硝酸鹽。[3]

正常來說,硝酸鹽對人無害。不過硝酸鹽有可能在硝酸鹽還原酶的作用下轉變為亞硝酸鹽。亞硝酸鹽進入人體,既能引發高鐵紅蛋白症,又可與人體腸胃中的胺類物質結合,生成亞硝胺,誘發消化系統癌變,從而對人體健康產生嚴重危害。

根據學者們的研究,對同一產地同一種蔬菜,不同的處理方式可以產生不同的影響。儲存溫度越低、儲存環境越穩定、儲存時間越短,硝酸鹽含量越低;通過漂洗、燙洗,或者炒熟,也能有效降低蔬菜中的硝酸鹽含量。[4]

換句話說,要想避免攝入亞硝酸鹽,去正規商家是關鍵,一定要購買那些符合《食品中汙染物限量標準》的;其次可以靈活選取漂洗、燙洗、炒熟等處理方式,降低食物中的亞硝酸鹽含量;最後,低溫本身就能抑制酶類活動,加之一個晚上又不長,從查閱的資料看,冰箱內儲存一夜,蔬菜、銀耳內的亞硝酸鹽含量變化微乎其微。[5]

雞蛋殼雖然看上去完整、平滑,但是實際上,存在很多的細微的孔,因而有被汙染之虞。加之,煮熟後的雞蛋更容易被人體吸收。所以,完全煮熟後食用,比溏心荷包蛋更為合適。

不過,這根隔不隔夜沒啥關係,還是那句話——如果雞蛋受汙染了,隔不隔夜都不安全,如果沒有,放一個晚上又何妨?

最後,是真的需要注意一下的。

鋁製鍋具,不管是烹飪還是儲存食物,都有可能析出鋁。鋁具烹調菜餚,鋁釋出平均比鐵鍋高近1倍,鐵釋出不到鐵鍋的1/3。其中,精鋁鍋表面平整,易形成氧化膜,有較強的耐腐蝕和耐磨性,析出較少;鑄鋁鍋的孔晾較多,相應的表面積較大,由於其雜質較多或多是合金,氧化膜形成較差,耐腐蝕較弱。

[6]長期、大量攝入鋁,有可能導致痴呆。

所以,不管是烹飪還是存放,都應儘量選取穩定的材質,比如不鏽鋼、陶瓷、玻璃、鐵等。

真相

只要烹飪和存放的方式得當,飯菜放一晚上並不會產生劇毒。

參考文獻

[1] 許振偉, 楊憲時. 魚類腐敗菌腐敗能力的研究進展[j]. 湖南科, 2010, 2010(19): 130–133.

[2] 江和源. 「隔夜茶致癌」 沒科學依據[j]. 醫藥與保健, 2013(2): 59–59.

[3] 申秀英, 許曉路. 蔬菜硝酸鹽積累機制及影響因素[j]. 農業環境與發展, 1998, 15(3): 4–6.

[4] 張慶樂, 王浩, 李瑞等. 食前處理方式對蔬菜中硝酸鹽和亞硝酸鹽含量的影響[j]. 中國食品衛生雜誌, 2008, 20(3): 267–269.

[5] 如小妞兒. 吃隔夜銀耳會導致亞硝酸鹽中毒?[eb/ol].

[6] 李福成, 樑鳳嫻. 家用鋁具及鋁罐裝飲料鋁釋出研究[j]. 微量元素與健康研究, 1997, 14(1): 39–41.

2樓:美食劉哥

剩米飯這麼做,隔壁小孩哈喇子流一地

3樓:汝悟才感謝

保鮮好.當然

是可以吃的.

隔夜飯菜能吃嗎?

4樓:扯淡日勺噯清

不可以的。

在天氣相對炎熱的情況下,建議不要吃隔夜的菜,由於在夏天的時候細菌和病毒正處於繁衍的高峰期,這個時候非常容易滋生更多的細菌,讓部分人在吃完隔夜飯之後出現嚴重的拉肚子現象。

隔夜的飯菜如果不儲存妥當可能會出現變質腐敗的狀況,特別是在炎熱的夏季,如中午剩的飯菜沒有及時冷藏處理,下午可能就會發餿了,畢竟暴露在空氣中過,和空氣中的維生素接觸過,這些細菌在適宜的溫度下很容易大量繁殖。

如果大量繁殖的是有害菌,那麼吃的這些飯菜就會對身體造成影響。而且細菌較多的話,飯菜中的硝酸鹽也更容易更多還原為亞硝酸鹽。

擴充套件資料

注意事項:

1、隔夜飯菜應該低溫儲存,放進冰箱裡面。低溫有助於抑制細菌的滋生,延緩食物變質的時間,使食物能儲存得更久。

2、隔夜飯菜還應該密封儲存,用保鮮膜封好或放進保險盒中。密封有助於減少食物與微生物接觸,減少細菌的滋生。

5樓:打喬治的佩奇

隔夜菜儲存的好且時間不長的話,是可以適量的吃,但是不宜多吃,但是下面五種隔夜菜千萬別吃:

1、綠葉菜隔夜最危險。通常莖葉類蔬菜硝酸鹽含量最高,瓜類蔬菜稍低,根莖類和花菜類居中。因此,如果同時購買了大量蔬菜,應該先吃葉菜類的,比如大白菜、菠菜等。

如果準備多做一些菜第二天熱著吃,應儘量少做莖葉類蔬菜,而選擇瓜類蔬菜。

2、隔夜海鮮損肝腎。螃蟹、魚類、蝦類等海鮮,隔夜後會產生蛋白質降解物,損傷肝、腎功能。如果實在買多了,可以把生海鮮用保鮮袋或保鮮盒裝好,放入冰箱冷凍,下次再烹調。

3、半熟蛋易致病。很多人都愛吃蛋黃軟軟的半熟蛋,可是這種蛋殺菌不徹底,再加上雞蛋營養豐富,格外容易滋生細菌,食用後會發生危險。如果蛋已熟透,而且低溫密封儲存得當,隔夜再吃是沒有問題的。

4、銀耳蘑菇要當心。不論是野生的還是人工栽培的銀耳、蘑菇等,都容易殘留很多硝酸鹽。如果放的時間實在有點久,就只能忍痛扔掉。

5、湯別放金屬器皿裡。熬湯費時費力,人們往往熬一大鍋,一連吃好幾天。剩湯如果長時間盛在鋁鍋、鐵鍋內,會析出對人體有害的物質。

存湯的最好辦法是,湯裡不要放鹽之類的調味料,煮好湯用乾淨的勺子盛出當天要喝的,喝不完的,最好是用瓦鍋或保鮮盒存放在冰箱裡。

6樓:湘雪晨晨

下面五種隔夜菜千萬別吃:

1、綠葉菜隔夜最危險。通常莖葉類蔬菜硝酸鹽含量最高,瓜類蔬菜稍低,根莖類和花菜類居中。因此,如果同時購買了大量蔬菜,應該先吃葉菜類的,比如大白菜、菠菜等。

如果準備多做一些菜第二天熱著吃,應儘量少做莖葉類蔬菜,而選擇瓜類蔬菜。

2、隔夜海鮮損肝腎。螃蟹、魚類、蝦類等海鮮,隔夜後會產生蛋白質降解物,損傷肝、腎功能。如果實在買多了,可以把生海鮮用保鮮袋或保鮮盒裝好,放入冰箱冷凍,下次再烹調。

3、半熟蛋易致病。很多人都愛吃蛋黃軟軟的半熟蛋,可是這種蛋殺菌不徹底,再加上雞蛋營養豐富,格外容易滋生細菌,食用後會發生危險。如果蛋已熟透,而且低溫密封儲存得當,隔夜再吃是沒有問題的。

4、銀耳蘑菇要當心。不論是野生的還是人工栽培的銀耳、蘑菇等,都容易殘留很多硝酸鹽。如果放的時間實在有點久,就只能忍痛扔掉。

5、湯別放金屬器皿裡。熬湯費時費力,人們往往熬一大鍋,一連吃好幾天。剩湯如果長時間盛在鋁鍋、鐵鍋內,會析出對人體有害的物質。

存湯的最好辦法是,湯裡不要放鹽之類的調味料,煮好湯用乾淨的勺子盛出當天要喝的,喝不完的,最好是用瓦鍋或保鮮盒存放在冰箱裡。

7樓:羊倌暖男

隔夜飯不能吃

1、炒熟的菜中,很多吃不完存放起來,尤其是一些高蛋白高脂肪的剩菜,更是吃不得。空氣中的有害細菌會在2個小時內附著在剩菜上開始繁殖,大家都知道蛋白質和脂肪在細菌的作用下,大部分都會產生有害物質,如硫化氫、胺、酚等,這些物質對人體有害。長期吃剩菜容易致癌,這已經是不爭的事實。

所以說隔夜菜不能吃,在做菜的時候,最好的辦法是量體裁衣,而不能損害健康。

2、胃癌發病率低,與不吃隔夜蔬菜的習慣有關。由於部分綠葉類蔬菜中含有較多的硝酸鹽類,煮熟後如果放置的時間過久,在細菌的分解作用下,硝酸鹽便會還原成亞硝酸鹽,有致癌作用,加熱也不能去除。

擴充套件資料

處理竅門

食用後儘快放入冰箱,縮短在常溫下的存放時間,以減慢菜中細菌中生長繁殖速度。下頓食用前必須經過加熱回燒,因為有些致病細菌雖不會致食物變質,但能致人生病。如將食品加熱,可殺滅食品中大部分的微生物。

微波爐能在較短時間內破壞微生物內部結構,殺菌效果較傳統「火燒」好。當然,加熱滅菌的同時,會使蔬菜類食品中的維生素c遭到破壞,損失些營養成分。

如果剩下,應將剩飯鬆散開,放在通風、陰涼和乾淨的地方,避免汙染。等剩飯的溫度將至室溫時,放入冰箱冷藏。 剩飯的儲存時間,以不隔餐為宜,早餐午吃,午飯晚吃,儘量縮短在5―6小時以內。

吃剩飯前一定要徹底加熱,而且要熱透才能吃。不要吃熱水或菜湯泡的剩飯,不能把剩飯倒在新飯中,以免加熱不徹底。

8樓:景田不是百歲山

不能吃。

隔夜菜不僅營養流失嚴重,而且還會產生對身體有危害的物質。要提醒大家的是,隔夜蔬菜、海鮮不要吃,肉類食用時一定要蒸熱熟透,以防食物儲存時間長,腐敗變質,導致食物中毒。

胃癌發病率低,與不吃隔夜蔬菜的習慣有關。由於部分綠葉類蔬菜中含有較多的硝酸鹽類,煮熟後假如放置的時間過久,在細菌的分解作用下,硝酸鹽便會還原成亞硝酸鹽,有致癌作用,加熱也不能去除。

9樓:匿名使用者

隔夜飯菜是否能吃要根據儲存的條件和型別,以下

幾種就不要吃了,具體如下:

1、綠葉菜

對於綠葉菜,大家可能都知道放久不便食用,這是因為葉類蔬菜中硝酸鹽的含量很高,特別是菠菜和芹菜,硝酸鹽多次加熱容易轉化成對身體有害的亞硝酸鹽。如果是那些需要在第二天備餐的人,建議選擇根莖類、花菜類、瓜果類的蔬菜,這類蔬菜含有的亞硝酸鹽相比葉類蔬菜較低。

2、隔夜海鮮

螃蟹、蝦類、貝殼類海鮮隔夜後會產生蛋白質降解物,會損害肝臟、腎病,長期會降低肝腎功能。

3、木耳、菇類

像木耳、銀耳、香菇等本身就含有硝酸鹽,如果煮熟後放置較長時間,會轉化成亞硝酸鹽,建議也是及時吃掉。

4、燉湯

湯不要長時間放置在鐵鍋、鋁鍋裡,容易析出對人體有害的物質。可以選擇放在乾淨的陶瓷碗裡,然後用保鮮膜密封放涼後放入冰箱,儘快食用。

不過一定要注意,儲存時要在陰涼乾燥的地方保持,否則即便食物不變質,也很容易被黴菌侵襲。比方說室溫過夜的剩菜剩飯、湯、冷盤、滷味最好別吃,因為容易細菌超標,造成腹瀉等疾病。科學界的一般建議是,剩飯剩菜在室溫存放不超過4小時,氣溫高時不能超2小時。

擴充套件資料

隔夜茶的危害

1、產生致病的亞硝酸鹽

隔夜菜除了營養被破壞之外,還會產生致病的亞硝酸鹽。這是因為存放的時間越長,蔬菜中的亞硝酸鹽含量會隨著增加。炒熟的菜類、肉類裡面含有很多的油、鹽,長時間放置後亞硝酸鹽的含量也會急劇增加。

亞硝酸鹽雖然不會直接致癌,但是對身體存在著一定的健康隱患。

2、大量細菌繁殖

隔夜菜所處的潮溼、多種食物混合的大環境中,很容易滋生細菌。特別是在炎熱的夏天,細菌繁衍的速度加快,隔夜菜很容易受到細菌的汙染,人們再次食用時,很容易引發腸胃疾病,甚至會食物中毒。

隔夜飯能吃嗎,什麼叫隔夜飯,隔夜飯吃了有什麼壞處?

剩米飯這麼做,隔壁小孩哈喇子流一地 要是有冰箱就可以放入保鮮袋中進行保鮮 要是沒有 要看在是什麼樣的天氣下。你好朋友,該要飯最好是不要吃的,如果吃的情況下要看季節,一般在春季冬季改革開放還是可以吃的,如果在夏季秋季最好是不要吃這樣白葉,它的變質是非常快的,那時的氣溫也非常高,肝癌的話對人的身體肯定是...

隔夜土豆為什麼不能吃,土豆隔夜能吃嗎

我們經常會聽到別人說不能吃隔夜菜,這種說法是正確的,隔夜菜裡面確實有著一些對人體不利的物質,但是這並不意味著這些菜就一定不能吃,像這三樣菜,雖然我們最好不要吃,但是也沒有那麼可怕。第一種菜就是過夜的土豆,土豆裡面滋生的亞硝酸鹽的量是比較小的,雖然有一些但是對人體的影響並不是很大,所以如果實在是捨不得...

生蠔隔夜能吃嗎,隔夜的奶油能吃嗎?

生蠔放在冰箱隔夜後需要經過烹煮才能再吃。螃蟹 魚類 蝦類等海鮮,隔夜後會產生蛋白質降解物,損傷肝 腎功能。如果實在買多了,可以把生海鮮用保鮮袋或保鮮盒裝好,放入冰箱冷凍,下次再烹調。其他幾種不能隔夜食用的食物 1 久放雞蛋很危險 很多人都愛吃蛋黃軟軟的半熟蛋,可是這種蛋殺菌不徹底,再加上雞蛋營養豐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