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梗塞飲食吃什麼好,腦梗的病人吃什麼好

2022-02-02 08:40:19 字數 5020 閱讀 9470

1樓:y搜

回答不易望採納!

腦梗塞是指腦部血液**障礙,缺血、缺氧、引起腦組織壞死軟化而言。是腦血管病中最常見者。臨床上常見的有腦血栓形成、腦梗塞,分水嶺腦梗塞,及腔隙性腦梗塞。

多因**腦的動脈因動脈粥樣硬化等原因使管腔狹窄、閉塞,或在狹窄的基礎上形成血栓,造成腦區域性血液中斷,缺血缺氧,軟化壞死,出現偏癱、失語等神經系統症狀。

膳食原則

①清淡飲食(低熱量、低動物脂肪、低膽固醇),足量蛋白質飲食。伴高血壓者應低鹽飲食。

②高維生素、纖維素飲食。

③忌菸、酒、辛辣刺激性食物。

推薦食療方劑

①主食:菊花粥、山楂粥、玉米粥。

②菜餚:清蒸茄泥、黃魚參羹、涼拌生菜、炒芹菜。

③飲料:菊花飲、山楂消脂飲、荷葉飲。

④湯:紫菜湯、銀耳湯、菠菜雞蛋湯、蘑菇湯。

有益食品

各種雜糧,如綠豆、小米、玉米、豆類。各種新鮮以及大蒜、水果、山楂、魚、香菇、淡菜、脫脂奶、精豬肉、植物油等。

①香菇:性味平。具有補氣益胃、活血化瘀之功效。可降低血液中膽固醇,降低血壓,加速血液迴圈,改善心腦及微迴圈供血。加熱後營養不被破壞。對高血壓、動脈硬化有良好療效。

②芹菜:有清熱利溼、醒神健腦、平肝涼血之功效。可降低血中膽固醇的含量,對防治高血壓、腦血管意外、冠心病等有一定療效。

③山楂:具有活血化瘀、軟化血管、降血壓、降血脂等作用。可用以泡茶、煮粥、煎汁、是心腦血管病患者的極好食品。

小驗方1. 葡萄汁、芹菜汁各1份,溫開水服用,每天2-3次。20天為一療程。使用於中風、高血壓病人。

2. 葵花子,早晚1把,剝殼食仁,同時配服芹菜汁半杯,連服30天。適用於中風、高血壓的病人。具有降低膽固醇的作用。

3. 清蘿蔔汁,每天30毫克,日2次,連用10天。適用於伴有血壓增高的中風病人。

4. 白木耳或黑木耳30克,清水浸泡一夜,於飯鍋上蒸1-2小時,加入適量的冰糖。於睡前服用,對中風高血壓、眼底出血、血管硬化、冠心病均有**作用。

5. 綠豆100克,海帶50克,加水煮爛,放入冰糖後,適量服用。具有降低膽固醇的作用。

6. 白菊花適量,用開水浸泡,常服用有降血脂和降血壓的作用。

7. 花生米適量,加醋泡7天后,每天早晚各服花生米10粒,有一定降血壓作用。

8. 香蕉2只,去皮,加冰糖適量,隔水蒸。每日2次,連服數日。對中風伴有便祕者有顯著療效。

9. 冬瓜100克,煮熟取汁服。對中風伴有血糖高,或有水腫者有好處。

10. 苦瓜做菜,對中風伴血糖高者有輔助**作用。

11. 黃豆60克,煎服,對中風腿抽筋有**作用。

12. 芝麻15克,搗爛,同蜂蜜30克調和,每天早晨空腹服一劑,分三次服,連服1星期,對中風便祕者,有**效果。

13. 常食新鮮柚果汁,能降血糖。適用於中風伴血糖高者。

14. 山楂肉15克,水煮熟,果飲並食。日1次,連服1個月。有山楂幹切片,煮水代茶飲。亦有效。適用於中風、冠心病、高血脂症者。

15. 每日進醋5-10毫升,或用醋泡花生米一晝夜,每日晨起吃10粒。1星期為一療程。適用於中風伴高血壓者。

16. 每晨空腹進糖醋大蒜1-2粒,並喝少許糖醋汁。適用於中風伴有高血壓及高血脂症者。

17. 每次1只鮮蘋果,每日2次,可常服。適用於中風伴有高膽固醇血癥者。

2樓:洛克菲勒盼盼

低鹽低脂好消化半流食的防止嗆唆咳

腦梗的病人吃什麼好

3樓:應洮步夏

腦梗塞吃水果好

木瓜:含十七種以上氨基酸及多種營養元素,能軟化血管。

草莓:富含維生素和果膠物質,防治動脈粥樣硬化,冠心病,腦溢血有很高臨床價值,對高血壓有一定功效。

獼猴桃:含十七種以上氨基酸、果膠、鞣酸、檸檬酸、黃酮類物質,含多種微量元素、維生素,尤其vc和硒含量豐富,長期食用,可降血壓、血脂等症。

獼猴桃汁**高血壓、心絞痛、心律不齊,預防缺血性腦血管病,腦動脈硬化。

杏:食用杏仁對心臟有保護作用。

西瓜:西瓜汁富含va、b、c和蛋白質、葡萄糖、果糖、蔗糖酶、穀氨酸、瓜氨酸、精氨酸、蘋果酸、番茄色素、磷酸及鈣、鐵、粗纖維等,對高血壓有很好作用。

柿子:柿葉含大量vc,具有降壓、保護心血管作用。

柿子中含維生素較一般水果高,對於心臟病、心梗、中風都大有益處。其含有一種酚類化合物,有預防動脈硬化,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率。

柑橘:在水果中,柑橘含抗氧化成分最高,可預防血栓形成。經常食用,可預防心血管疾病。

核桃:生吃核桃與桂圓肉、山楂,能改善心臟功能。

石榴:軟化血管。

棗:輔助**心臟病、高血壓,緩和動脈硬化。

蘋果:每天食300g,血液中膽固醇水平即可下降,血管也不會硬化。

4樓:匿名使用者

冬季因氣候乾燥,人體容易受寒,又因為天氣冷縮在房間而缺少運動,容易引發咳嗽,咳嗽又分為冷咳和熱咳。讓小編教你幾招怎樣區分冷咳和熱咳並如何更好**。

1、冷咳:因風寒引起的咳嗽,咳嗽痰多、喉間有漉漉痰聲

(1)紅糖姜棗湯治傷風咳嗽。做法:紅糖30克,鮮姜15克,紅棗30克。

以水三碗煎至過半,頓服,服後出微汗即愈。適用:驅風散寒。

治傷風咳嗽,胃寒刺痛,產後受寒腹瀉,惡陰等。.蘿蔔蔥白治風寒咳嗽,做法:蘿蔔1根,蔥白6根,生薑15克,用水三碗先將蘿蔔煮熟,再放蔥白、姜,煮成一碗湯,連渣一次服。

適用:宣肺解表,化痰止咳。治風寒咳嗽,痰多泡沫,伴畏寒,身倦痠痛等。

白蘿蔔蜂蜜治風寒咳嗽。做法:大白蘿蔔1個,蜂蜜30克,白胡椒5粒,麻黃2克。

將蘿蔔洗淨,切片,放入碗內,倒入蜂蜜及白胡椒,麻黃等共蒸半小時趁熱頓服,臥床見汗即愈。適用:發汗散寒,止咳化痰,治風寒咳嗽。

(2)蘿蔔蔥白。做法:蘿蔔1個,蔥白6根,生薑15克。

用水三碗先將蘿蔔煮熟,再放蔥白,姜,煮剩一碗湯。連渣一次服。宣肺解表,化痰止咳。

治風寒咳嗽,痰多泡沫,伴畏寒,身倦痠痛等。

(3)冰糖雪梨。秋梨可以清熱降壓。秋梨被譽為「百果之宗」,是我國最古老的果木之一。

它質脆多汁,清甜爽口,醇香宜人。其性甘寒微酸,有清熱利尿、潤喉降壓、清心潤肺、鎮咳怯痰、止渴生津的作用,可**妊娠水腫及妊娠高血壓。它還具有鎮靜安神、養心保肝、消炎鎮痛等功效,有防治肺部感染及肝炎的作用。

常吃燉熟的梨,能增加口中津液,防止口乾脣燥,不僅可保護嗓子,也是肺炎、支氣管炎及肝炎的食療品。將生梨去核後塞入冰糖10克、貝母5克、水適量,文火燉熟,服湯吃梨,可防治外感風寒、咳嗽多痰等疾患。

(4)夜間儘量不要開冷氣睡眠,如開冷氣應在攝氏25度左右,最好穿襪子。不穿敞領口的上衣睡眠。注意保護領至肩關節部位。

平時在家裡不應赤腳。少吃形式上寒涼之品,如冰淇淋及從冰箱裡取出之水果。少吃性味上寒涼之品,如西瓜、山竹、木耳、燕窩等。

2、熱咳:多由風熱感冒引起的咳嗽,咳痰,一般咳黃色粘液痰。

(1)桑菊杏仁茶:桑葉9克,菊花9克,杏仁6克(搗碎成泥),三者一起入鍋水煎,取汁,調入蜂蜜15克,即可溫服。

(2)梨子汁:梨子100克(洗淨去核,切片),川貝母5克(搗爛),桔梗8克,一起入鍋,水煎約10分鐘,再加入菊花10克,再煮5分鐘,去渣取汁,加入冰糖適量,即可溫服。(3)梨汁粥:

鮮鴨梨1個,連皮切碎,置於砂鍋中,加水適量,煎煮30分鐘,去渣後與淘洗乾淨的粳米50克同煮成粥,即可溫服。

(4)蜂蜜柚子茶:柚子一個,蜂蜜250克,鹽1勺。把柚子塗抹上一層鹽刷淨乾淨,削下柚子皮,剝出柚子肉撕成小塊,黃皮部絲,切細些好,再將柚子**放地鹽水裡醃1小時,把醃好的柚子皮放入清水中,用中火煮10分鐘,變軟脫去苦味。

處理好的柚子**,與果肉一起放到鍋裡,加一小碗清水中火熬煮1小時,至粘調,柚皮金黃透亮,煮的時候要常攪拌,避免粘鍋,等到涼些後再放蜂蜜。能幫助消化、除痰止咳、理氣散結。

冬季是易發感冒季節,要懂得預防感冒。保暖好呼吸道、最好用冷水洗臉、多喝溫水、適量吃些溫熱的食物如羊肉,核桃,大棗等、注意生冷及辛辣刺激的食物別吃太多、要保證蔬菜和水果的攝入等。小編經常在冬天感冒,但是因咳而治,採用不同的**方法,對症下藥,很快達到**效果,您也可以借鑑哦!

5樓:厚昭資簫

1、各種雜糧,如綠豆、小米、玉米、豆類。各種新鮮以及大蒜、水果、山楂、魚、香菇、淡菜、脫脂奶、精豬肉、植物油等。

①香菇:性味平。具有補氣益胃、活血化瘀之功效。可降低血液中膽固醇,降低血壓,加速血液迴圈,改善心腦及微迴圈供血。加熱後營養不被破壞。對高血壓、動脈硬化有良好療效。

②芹菜:有清熱利溼、醒神健腦、平肝涼血之功效。可降低血中膽固醇的含量,對防治高血壓、腦血管意外、冠心病等有一定療效。

③山楂:具有活血化瘀、軟化血管、降血壓、降血脂等作用。可用以泡茶、煮粥、煎汁、是心腦血管病患者的極好食品。

2、可多吃上結含碘豐富的食物,如海帶、紫菜、蝦米等,碘可減少膽固醇在動脈壁沉積,防止動脈硬化的發生。

3、長期飲用混合奶(鮮牛奶600毫升,濃米湯350毫升,雞蛋2個,白糖50克,香油10克,以及鹽3克)

4、為預防便祕,應多吃一些富含纖維的食物,

如青菜﹑芹菜﹑韭菜及水果等。

5、要維持體內有充足的水,

使血液稀釋。晚餐要清淡。晚睡前﹑晨起時,

飲1~2杯溫開水。

6、飲食中應有適當蛋白質,常吃些蛋清、瘦肉、魚類和各種豆類及豆製品,以供給身體所需要的氨其酸。

沃天網專家建議腦梗塞患者要多吃蔬菜水果,不要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

6樓:丁丁

以低脂、低鹽、低糖為主,建議患者多吃高蛋白、高纖維的食物,例如豆製品,海產品等食物。**原則主要是改善腦迴圈,防治腦水腫,**合併症。1,適當地活動 可以起到改善腦迴圈的作用,但有神志不清的應臥床休息,加強護理。

2,改善腦部血迴圈 增加腦血流量,促進側支迴圈建立,以圖縮小梗塞面積。3,溶血栓**。4,高壓氧**。

5,調節血壓,控制高血脂,高血糖。目的是控制發病的危險因素.但血壓過高的不要降壓太快;血壓過低時適當給予提高,腦梗塞病人往往血糖高,對**不利,必須積極控制。

6,昏迷病人注意保持呼吸道通暢,及時吸痰,翻身拍背,活動肢體,預防肺炎和褥瘡發生。生活護理,低鹽低脂飲食,注意休息,由瘦肉,去皮禽類提供,可多食魚類,特別是海魚,每日要吃一定量的豆製品,如豆腐,豆乾,對降低血液膽固醇及血液粘滯有利。平時宜吃清淡、細軟、含豐富膳食纖維的食物,宜採用蒸、煮、燉、熬、清炒、氽、熘、溫拌等烹調方法,不適宜煎、炸、爆炒、油淋、烤等方法。

腦梗塞一年吃什麼藥好,腦梗病吃什麼藥最好1?

腦梗塞一年後的藥物調理 1 進行基礎疾病的 包括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動脈硬化的藥物 2 給以抗血小板聚集 包括阿司匹林等 3 可以根據情況選擇中醫藥 實際上腦梗塞不是靠一個法 一個方 一個藥物就能解決的。腦梗塞的 是一個個體化的 它的 手段也是一個綜合的 方法,比如說不同的時間窗內採用的 方法也...

腦梗塞是什麼疾病,腦梗是什麼病

腦梗塞 infarction of the brain動脈阻塞後出現相應部位腦組織的破壞,可伴發出血。發病機制為血栓形成或栓塞,症狀的性質因病變累及的血管不同而異。腦梗塞是由於腦動脈粥樣硬化,血管內膜損傷使腦動脈管腔狹窄,進而因多種因素使區域性血栓形成,使動脈狹窄加重或完全閉塞,導致腦組織缺血 缺氧...

腦梗塞的前兆有哪些不適,腦梗的症狀有哪些?

腦梗塞 有高血壓 腦血管畸形等,常在情緒激動 用力排便 劇烈活動後發作,高發年齡在50 70歲,發病前可無前兆,也可有頭痛頭暈,肢體麻木,發展迅速,可在短時間內出現意識模糊 昏迷,或者突然跌倒,是中老年人的凶險疾病,致死率和致殘率都較高。如發生突然的神志改變伴有肢體偏癱或抽搐的,應馬上送醫院就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