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啥很多農村都成為了空心村,未來農村該何去何從

2022-02-01 03:01:51 字數 5174 閱讀 4988

1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7月1日,在***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農業農村部介紹《***關於促進鄉村產業振興的指導意見》(下稱《意見》)有關情況。農業農村部鄉村產業司司長曾衍德在會上指出,解決好「空心村」問題,根本還是要發展鄉村產業。

這是農業農村部近一個月以來,第二次談「空心村」問題。6月5日,農業農村部舉行新聞釋出會介紹我國鄉村治理有關情況。農業農村部農村合作經濟指導司司長張天佐指出,農村人口向城鎮是經濟發展的必然規律,對於空心村要探索網格化管理方式,加強群眾聯絡。

通過行政辦法和經濟激勵等措施鼓勵空心村剩餘人口向中心村轉移。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糧食產能連續7年保持在1.2萬億斤以上,農產品加工業主營業務收入達14.9萬億元,鄉村休閒旅遊營業收入超過8000億元,農業生產性服務業營業收入超過2000億元,農村網路銷售額1.

3萬億元,返鄉下鄉創新創業人員累計達780萬。

今天的釋出會上,農業農村部副部長餘欣榮指出,總體上看,鄉村產業還存在產業門類不寬、產業鏈條不長、要素活力不強和質量效益不高等問題,亟需加強引導和扶持。

近年來,中國不少地方出現「空心村」的問題,一些鄉村留不住人,日漸凋敝。

曾衍德解釋,「空心村」現象出現的根本原因是鄉村沒有產業。「沒有產業,鄉村就吸引不了資源要素,也就留不住人,解決好「空心村」問題,根本的還是發展鄉村產業。」

此次***印發的《意見》中對鄉村產業概念作了明確的界定,指出鄉村產業是根植於縣域,以農業農村資源為依託,以農民為主體,以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為路徑,地域特色鮮明、創新創業活躍、業態型別豐富、利益聯結緊密的產業體系。同時,鄉村產業源於傳統種養業和手工業,主要包括現代種養業、鄉土特色產業、農產品加工流通業、休閒旅遊業、鄉村服務業等,具有產業鏈延長、價值鏈提升、**鏈健全以及農業功能充分發掘、鄉村價值深度開發、鄉村就業結構優化、農民增收渠道拓寬等一系列特徵,是提升農業、繁榮農村、富裕農民的產業。

「在現行的統計制度中,種養業增加值佔地方生產總值的比重越來越小,如果把加工流通、休閒旅遊、電子商務、健康養生等新產業新業態這些延伸、交叉、融合的產業增加值統計起來,比重則很大。」餘欣榮透露,目前正在研究提出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增加值的指標體系和測算辦法,重點是提出農業延伸的產業、互動的產業,以及農業農村功能價值拓展的產業。把這些產業分類,確定合理的計算方法,並作為農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指標,納入考核的重要內容。

餘欣榮強調,絕不能再走先汙染、後治理的老路,要踐行綠色發展理念,走可持續的路子,讓鄉村產業成為撬動「綠水青山」轉變成「金山銀山」的「金槓桿」。

「為確保鄉村產業的綠色發展,檔案對供地、規劃、金融等多種制度保障作出了明確規定,從而在積極支援農業產業發展的過程中保證農業環境不受影響,實現真正意義上的可持續發展、綠色發展。」 餘欣榮說。

餘欣榮提出以綠色標準體系引領鄉村產業綠色發展。在梳理現有標準基礎上,按照綠色發展的要求,制定和修訂農業投入品、農產品加工業、農村新業態等方面的國家和行業標準,建立統一的綠色農產品市場準入標準。

同時,《意見》在基本原則中特別強調以標準化生產推進鄉村產業綠色發展。餘欣榮指出,要引導各類農業經營主體建設標準化生產基地,建設一批綠色糧倉、綠色果(菜)園、綠色牧(漁)場,打造農業綠色發展先行區。

最後,餘欣榮表示,要強化資源保護利用促進鄉村產業綠色發展。大力發展節地、節能、節水等資源節約型產業。國家明令淘汰的落後產能、列入國家禁止類產業目錄的、汙染環境的專案,不得進入鄉村,不要再撿回落後的低質低效生產。

「在現行的統計體系中,養殖業增加值佔當地gdp的比重越來越小。如果把加工流通、休閒旅遊、電子商務、醫療保健等新興產業形式計算在內,這些延伸性、交叉性、綜合性產業增加值將佔很大比重,研究提出了以農業推廣產業、互動產業、農業和農村功能性價值擴張產業為重點的農村

一、二、三產業增加值整合的指標體系和計算方法。對這些產業進行分類,確定合理的計算方法,並將其作為農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指標,納入評價的重要內容。

2樓:

現在城市的人員算是即將到了飽和狀態,農村可能會發展更好。

3樓:明暗交雜一笑生花

這是因為農村的很多成年人都去了城市裡幹活。這種情況應該逐漸開始避免。

4樓:幽逗豆

未來的農村可能會發展成一個比較不錯的地方。

5樓:我要堅挺

我覺得這個等到逆城市化現象出現後就會得以解決。

法律中的「應當」是什麼意思?

6樓:解憂

應當,必須。「應當」與「必須」的含義沒有實質區別。法律在表述義務性規範時,一般用「應當」,不用「必須」。

示例:仲裁庭對農村土地承包經營糾紛應當進行調解。調解達成協議的,仲裁庭應當製作調解書;調解不成的,應當及時作出裁決。

「應當」是和「可以」是法律上相對應的一個詞語;對於「應當」的理解就等同於「必須」,而「可以」可以理解為可為或可不為。換而言之,就是說「應當」就是強制性規範,「可以」就是選擇性或者授權性規範。

擴充套件資料

法律語言規範示例

和,以及,或者

「和」連線的並列句子成分,其前後成分無主次之分,互換位置後在語法意義上不會發生意思變化,但是在法律表述中應當根據句子成分的重要性、邏輯關係或者用語習慣排序。

示例1:一切法律、行政法規和地方性法規都不得同憲法相牴觸。

示例2:較大的車站、機場、港口、高等院校和賓館應當設定提供郵政普遍服務的郵政營業場所。

「以及」連線的並列句子成分,其前後成分有主次之分,前者為主,後者為次,前後位置不宜互換。

示例1:**應當公開,但涉及國家祕密、商業祕密和個人隱私以及當事人約定不公開的除外。

示例2:***和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根據水環境保護的需要,可以規定在飲用水水源保護區內,採取禁止或者限制使用含磷洗滌劑、化肥、農藥以及限制種植養殖等措施。

「或者」表示一種選擇關係,一般只指其所連線的成分中的某一部分。

示例:任何組織或者個人不得侵佔、買賣或者以其他形式非法轉讓土地。土地的使用權可以依照法律的規定轉讓。

7樓:四哥有法說

法律中「可以」、「必須」

、「應當」的含義:

一、「可以」的含義

「可以」,表示「許可」的意思。在法律規範中凡帶有「可以」的條文,從法律規範的角度說,是授權性的規範。這種規範的特點是法律賦予公民、法人或國家機關以某種權利,實施與否由有關者自已決定。

某種行為法律規定可以為,也就同時允許可以不為。這要由被授權者根據不同的情況而定。

就是你有權選擇是否這樣做的意思。

「可以」做某事並不意味著你必須做某事,只是說你具備了做某事的能力,使其成為你的一種選擇。

二、「必須」的含義

「必須」和「可以」正好相反。帶有「必須」的法律條文,在法律規範中屬於義務性的規範,規定的是一種責任。立法者在制定法律時將所有的情況都加以考慮了,沒有例外和特殊,必須一律執行。

三、「應當」的含義

「應當」,在法律規範中的意義比較複雜,難以用權利義務的概念來表達。我國法律中的「應當」雖然很近似於「必須」,但和「必須」相比,是一種原則性的規定,或者說是一般性的要求。因此就允許在執行中有一定的靈活性,允許特殊和例外的存在。

那種把「應當」和「必須」混為一談的看法是不正確的。

明確了這幾個概念的含義和區別,有助於我們對一系列法律規範的準確理解,避免和減少適用法律上的錯誤。

8樓:清逸草堂堂主

1、法律條文中的「應當

」是和「可以」相對應的一個詞語;對於「應當」的理解就等同於「必須」,而「可以」可以理解為可為或可不為。

換而言之,就是說「應當」就是強制性規範,「可以」就是選擇性或者授權性規範。

2、「企業應當在員工離職的當天一次性支付員工所有工資」這個是第九條規定——屬於行政法規的規定,其中的應當就是約定了用人單位的義務。

3、如果公司以勞動合同約定「員工離職後,公司在次月月底結算工資給員工」為由拒絕當天結算——這個不合理——你可以以合同條款違反法律行政法規的規定而要求該條款無效。

參考合同法第五十二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合同無效:(一)一方以欺詐、脅迫的手段訂立合同,損害國家利益;……(五)違反法律、行政法規的強制性規定。

4、「用人單位即應該在員工正式離職當日就支付清所有的工資,離職員工可以直接該條規定要求用人單位於當天結清工資,用人單位拒絕的,勞動者可以申請勞動仲裁」

你也要求仲裁,用人單位承擔的後果也就是給你結清工資——只不過他們還是實現了拖延。至於賠償損失,這個很難,因為你很難證明你的實際損失。

9樓:匿名使用者

「應當」是和「可以」是法律上相對應的一個詞語;對於「應當」的理解就等同於「

必須」,而「可以」可以理解為可為或可不為。換而言之,就是說「應當」就是強制性規範,「可以」就是選擇性或者授權性規範。一般來說,對於義務方面的要求都會用應當加以強調。

有可供選擇的義務或可通過雙方協商形成的義務一般選擇可以。對於權利問題,都不會加應當,因為權利的享有可供當事人選擇,當事人對於自己的法定權利是可選擇放棄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就是必須要的意思

我國的基本法律有哪些

11樓:饅頭餃子皮

我國基本法律包括有:民法通則、物權法、合同法、勞動法、勞動合同法、婚姻法、刑法、刑事訴訟法、治安管理處罰法、民法總則、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同法。

基本法律是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制定的調整國家和社會生活中帶有普遍性的社會關係的規範性法律檔案的統稱,如刑法、民法、訴訟法以及有關國家機構的組織法等法律。指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制定和修改的法律。

12樓:稱媛隋皓月

我國的法律體系層次,最高的是憲法,下面是法律,行政法規,部門規章,地方性法規等等。一般將法律是指法律和行政法規,說基本法律就是刨除行政法規的法律。基本法律由全國人大及其常務委員會制定,分為很多法律部門,你像刑事、民事、行政、社會經濟等,分門別類很多。

常用法律舉例:

民法通則、物權法、合同法、勞動法、勞動合同法、婚姻法、繼承法、刑法、刑事訴訟法、治安管理處罰法等。

13樓:祭沈然江兒

我國的法律部門主要包括:

1.憲法

2.行政法

3.民商法

4.刑法

5.經濟法

6.訴訟法

7.勞動法8.自然資源法和環境法

9.軍事法

10.國際法

很多農村年輕人都外出打工定居,以後農村老人養老問題怎樣解決

其實還是需要根據家庭的具體情況來具體決定。在這個時代,很多農村的年輕人都在大城市打工定居,而針對大城市的人口問題和農村的養老問題,國家也推出了不少政策,但是對於各個家庭來說,老人的養老問題的解決方法還是不盡相同的。首先,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將自己的父母接到大城市裡面去住。這也是很多人選擇的一種方法,因為...

最近很多人都加入洋蔥OMALL平臺成為店主,這個平臺好嗎

這個公司非常混亂,管理有問題,主要掌權的是幾個小妹子,我說一下吧,產品經理哦不現在應該要叫他產品總監了,客服出身,boss李琮最信任的。設計經理,哇這個更哪個啥,只需要動動嘴每天壓迫下面的人加班,不加班就給黑臉,扣除專案獎金,變相懲罰。還有運營經理鄭某美女,這三個人就是洋蔥裡面的最高任務,其餘那些什...

很多明星為了身材都堅持健身,有哪些健身比較瘋狂的女明星

娛樂圈的女明星對身材和體型的要求都比普通人要高很多,尤其鏡頭又會把人拉胖,所以女明星們現實生活當中其實比鏡頭裡看起來還要瘦,像袁姍姍,陳意涵,劉濤,孫儷等等,都是瘋狂健身來維持體型。袁姍姍就是因為熱愛健身,成功脫黑變成了正能量女神,她也經常在微博裡晒健身的 即使是在劇組拍戲很忙的情況下,也會堅持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