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禁忌吃什麼食物,咳嗽不能吃什麼食物呢

2022-01-31 22:23:30 字數 5367 閱讀 4196

1樓:搞不來一個名字

咳嗽患者不能吃的食物有:海鮮、糯米、肥肉,還有油炸辛辣的食物。另外,患者還要注意不能吃雞蛋、不能喝牛奶,咳嗽期間吃雞蛋、喝牛奶,容易加重病情。

咳嗽期間需要多吃清淡的,以及容易消化的食物。

如果是風熱引起的咳嗽,可以適當吃一些清熱的食物,比如雪梨、魚腥草,還有白蘿蔔等等。如果是因為風寒引起的咳嗽,不能吃生冷的食物,可以適當吃一些生薑、紅糖等等。

風熱引起的咳嗽,也可以多喝一些冰糖雪梨湯,有清熱、止咳的功效,患者注意多喝一些溫開水。

2樓:來自南雁蕩山寬巨集大量的鯨鯊

不要吃寒涼食物,咳嗽的時候最好不要吃冷飲或是冷凍飲料。因為寒涼的食物就會傷及人的肺臟,而咳嗽多引起的肺部疾病就會導致這種肺氣不宣,肺氣上逆,這個時候如果吃得過涼就會導致肺氣閉塞,症狀加重,日久不愈。

3樓:惜時健康課堂

咳嗽的飲食禁忌包括:1.忌寒涼食物:

生冷食物易損傷脾胃,導致脾胃運化失調致臟腑功能減弱,並且使痰液增多,加劇咳嗽;2.忌肥甘厚味食物:飲食以清淡為主,忌食辛辣、油膩、過甜的食物,避免加重消化道的負擔...

咳嗽不能吃什麼食物呢

4樓:劉素芹實歌

凡感冒期間,無論風寒感冒或是風熱感冒,忌吃一切滋補、油膩、酸澀食物,諸如豬肉、鴨肉、雞肉、羊內、糯米飯、黃芪、黃精、麥冬、人蔘、胎盤、阿膠各種海魚、蝦子、螃蟹、龍眼肉、石榴、烏梅、以及各種粘糯的甜點食品。

原則上感冒初起宜吃清淡稀軟飲食或食物,忌吃油膩、粘滯、酸腥、滋補食品

呵呵,如果你想她快點**,還是要知道些生病的知識的,你就不怕麻煩的看看以下的這些資料,這是普通感冒,下面列出的藥,一般可以在藥店買到,如果感冒不嚴重的話,我推薦吃中藥

一、風寒型感冒

病人除了有鼻塞、噴嚏、咳嗽、頭痛等一般症狀外,還有畏寒、低熱、無汗、肌肉疼痛、流清涕、吐稀薄白色痰、咽喉紅腫疼痛、口不渴或渴喜熱飲、苔薄白等特點,通常要穿很多衣服或蓋大被子才覺得舒服點。這種感冒與病人感受風寒有關。**應以辛溫解表為原則。

病人可選用傷風感冒沖劑、感冒清熱沖劑、九味羌活丸、通宣理肺丸、午時茶顆粒等藥物**。若病人兼有內熱便祕的症狀,可服用防風通聖丸**。風寒型感冒病人忌用桑菊感冒片、銀翹解毒片、羚翹解毒片、複方感冒片等藥物。

**風寒感冒的關鍵就是需要出點汗(中醫稱辛溫解表),有很多方法的,包括桑拿、用熱水泡腳(最好加點酒)、蓋上兩層被子、喝薑糖水、喝姜粥等等。風寒感冒主治方是桂枝湯,傷寒論首方,也稱和劑之王(麻黃湯也主治風寒感冒,但在南方慎用)。

總結:辛溫解表,宣肺散寒。

二、風熱型感冒

病人除了有鼻塞、流涕、咳嗽、頭痛等感冒的一般症狀外,還有發熱重、痰液粘稠呈黃色、喉嚨痛,通常在感冒症狀之前就痛,痰通常黃色或帶黑色,便祕等特點。**應以辛涼解表為原則。病人可選用香雪抗病毒口服液、感冒退熱沖劑、板藍根沖劑、銀翹解毒丸、羚羊解毒丸等藥物**。

風熱型感冒病人忌用九味羌活丸、理肺丸等藥物。

五、時行感冒

病人的症狀與風熱感冒的症狀相似。但時行感冒病人較風熱感冒病人的症狀重。病人可表現為突然畏寒、高熱、頭痛、怕冷、寒戰、頭痛劇烈、全身痠痛、疲乏無力、鼻塞、流涕、乾咳、胸痛、噁心、食慾不振,嬰幼兒或老年人可能併發肺炎或心力衰竭等症狀。

**應以清熱解毒、疏風透表為主。病人可選用香雪抗病毒口服液、防風通聖丸、重感靈片、重感片等藥物**。如果時行感冒的病人單用銀翹解毒片、強力銀翹片、夏桑菊感冒片或牛黃解毒片等藥物**,則療效較差。

祝早日**吧~

5樓:元彩銀惜雪

中醫根據咳嗽的不同表徵,將咳嗽分為5種型別:

風寒咳嗽:吐稀痰,伴有頭痛、鼻塞、流清涕、怕冷及發燒,可服用杏蘇散**。**在於疏風散寒,宣肺止咳。

風熱咳嗽:多有發熱、口乾、吐痰不爽、喉痛。可用桑菊**,醫理是疏風清熱、化痰止咳。

燥火咳嗽:乾咳、少痰、脣及咽喉乾燥。可用涼膈散或清燥救肺湯來清燥潤肺。

痰溼咳嗽:痰多粘稠,喉中呼嚕作響,可能出現胸悶,呼吸急促等症狀。可服用二陳湯**,作用是健脾燥溼,化痰止咳。

體虛咳嗽:咳嗽時發時止,面目蒼白、兩顴(眼睛之下的顏面骨)發紅、提氣不上或手足發燒,有時痰中帶血或咯血。可選用麥門冬湯或補肺湯**。宜從補益肺氣、潤肺止咳著手。

上述男童屬於痰熱的型別,且因時間久而氣虛、陰虛,**法是以補氣、養陰、潤肺為主,也需清熱和化痰止咳。

咳嗽食**

王醫師推薦了5種咳嗽的食**。

風寒咳嗽可用杏仁10克、生薑3片、白蘿蔔100克水煎服。

風熱咳嗽可用藕汁、梨汁各半盅合服。

痰熱咳嗽不妨用新鮮熟木瓜一個,去皮蒸熟,加少量蜜糖吃。

痰溼咳嗽用薏米煮粥,有助於**咳嗽和喉中漉漉痰聲;或用桔皮30克煎取濃汁,去渣,然後加入粳米50到100克煮粥。

肺氣虛久咳或陰虛久咳,用柚核二十多粒,加冰糖、水煎服,一日三次,對久咳有利。也可用百合30克加蜂蜜蒸熟吃,有利於久咳和口乾。

6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可以吃雞蛋,下面的食物最好不要吃

1.辣椒、生薑、大蒜、洋蔥、韭菜、茴香菜、榨菜及某些強烈的調味品,如咖哩粉、胡椒粉、芥末、花椒、八角茴香等。

2.酒、咖啡、濃茶等興奮刺激飲料,酒含酒精,咖啡和茶均含咖啡因.均有興奮作用,它們可影響呼吸道正常生理功能。

你的情況可以食療止咳的辦法,自己在家就可以做,如果樓主嫌麻煩的話也可以嘗試直接喝徳甫的欽炎清茶,隨時飲用,非常方便

下面的食療辦法可以看看

1、羅漢果泡水**咳嗽

羅漢果洗乾淨,把外殼挖破,連皮帶瓤一起放在水杯中加開水泡。泡出的水呈紅褐色,略有甜味,口感很好。喝完續水,一天喝數次。一天後咳嗽大為減輕,兩天後便可痊癒了。

2、南瓜藤汁止咳 鮮南瓜藤去頭,插入瓶內,經過一夜,次日便有汁滴入瓶中,每日取汁,開水沖服,可有效止咳。

3、核桃、芝麻、生薑粉**咳嗽

核桃5個,生芝麻25克,生薑25克,紅糖適量。核桃和生芝麻搗成碎末,生薑去皮搗成碎末。集中放入碗內,加紅糖攪拌均勻。每次取一湯勺(約30克),白開水沖服,每日早晚各服一次。

4、梨汁燉冬菇**咳嗽

梨能潤肺涼心、消痰降火,冬菇內的雙鏈糖核酸在人體內產生的干擾素能消滅體內的病毒。用「梨汁燉冬菇」的食**防治秋冬的燥咳,消除感染,一般服用兩三天即見收效。偏方製法如下:

先將4個鴨梨去皮切片榨成汁,把冬菇200克洗淨切片,加適量水和冰糖同燉,等冬菇燉熟後,早晚分兩次連湯同食,即可。

5、吃生薑片也止咳

把一塊生薑洗淨去皮,切成片,咳嗽時往嘴裡擱一片,咳嗽馬上就停止了。嗓子再癢時再吃一片,一天吃兩次,晚上臨睡前吃一次,第二天再吃兩三次,咳嗽即可痊癒了。

6、煮蘿蔔水可**咳嗽

一連數日咳嗽不止,晚上難以入睡,可買幾根白蘿蔔,每晚把半截蘿蔔切成片,用清水煮,蘿蔔、熟後用茶杯或小碗將水濾出,待稍冷後喝下。咳嗽便可減少。連續喝幾天,咳嗽就可痊癒。

7樓:沙寄竹荀茶

請忌菸。

感冒了不能吃生冷食物,不能吃辣的,一定要喝溫水。

8樓:科發源周醫師

感冒咳嗽不宜吃辛辣、油膩的食物,不宜吃太鹹或太甜的食物,否則會加重上呼吸道刺激症狀,引起口喝、咽乾、咽部不適、咳嗽、消化不良等。 另外,外感風寒咳嗽,咳嗽痰稀或白痰,忌吃生冷黏糯滋膩之物,如香蕉、柿子蚌肉、螃蟹等。

9樓:惜時健康課堂

咳嗽的飲食禁忌包括:1.忌寒涼食物:

生冷食物易損傷脾胃,導致脾胃運化失調致臟腑功能減弱,並且使痰液增多,加劇咳嗽;2.忌肥甘厚味食物:飲食以清淡為主,忌食辛辣、油膩、過甜的食物,避免加重消化道的負擔...

咳嗽不能吃什麼?要忌口哪些食物?

10樓:

1、橘子

許多人認為橘子是止咳化痰的,於是患咳嗽的人就會多吃橘子。實際上,橘皮確有止咳化痰的功效,但橘肉反而生熱生痰。

2、西瓜

西瓜也是不能在感冒的時候吃的水果,在剛剛感冒的時候,吃西瓜的話就像是服用清理熱的藥物樣,會更加加重感冒的病毒性,或者延長**的時間。

3、鴨梨

鴨梨雖然能夠清熱生津,但是因為性涼,所以不能夠在感冒的時候吃,很多人患感冒,都盲目的去買梨子吃,這樣反而會導致咳嗽更嚴重,所以不能生吃梨子,只能燉著吃才可以驅寒。

4、 辣椒

帶有辣椒的菜不要吃,否則會刺激嗓子,加重咳嗽的症狀。比如水煮肉片、辣椒炒肉等等。

5、大蒜

大蒜雖然有殺菌的作用,但是它對人體刺激性很大,感冒咳嗽的人不能吃,否則會很難受。

6、香菜

對於患有感冒咳嗽的人群來說,香菜是必須要避免的,感冒咳嗽時我們都會出現不同程度的氣虛,而香菜味辛能散,如果在這個時候食用的話就會耗氣損精神,從而加重感冒咳嗽的程度。不僅僅感冒的人不能吃香菜,在平時容易感冒咳嗽的人同樣應該對香菜敬而遠之,以免引發或加重氣虛。

11樓:填寫

咳嗽對很多朋友來說想必不再陌生,作為日常生活中經常會有的情形,咳嗽在各個人群,不同年齡段人群中均會發生,造成身體不適,同時給工作和生活造成了很大的影響。由於咳嗽的危害大,所以及時**很有必要。與其他方法相比,中藥草藥調理咳嗽是比較多的,中醫**咳嗽的常見方法有徳甫沁炎青茶,對咳嗽久咳不愈效果比較顯著。

同時**咳嗽的過程當中有哪些食物是不能吃的呢?

1、寒涼食物不能吃。在患者有咳疾的時候,像是一些冷飲或者是冷凍的飲料是絕對不可以吃的,因為如果在飲食方面吃的太過涼的話,就會很容易造成肺氣閉塞,導致咳嗽的症狀加重,也還會延長**的時間。

2、海鮮不能吃。相信大部分患有咳疾的患者都知道一些海鮮是不能夠在咳嗽的時候吃的。因為吃這些魚腥類的食品之後就會導致咳嗽的症狀加重,主要就是因為這些海鮮產品有著非常大的腥味兒,這些腥味兒就會很容易刺激的呼吸道。

而且對於一些海鮮食品來說,有的人會有一定的過敏反應,這些有過敏反應的患者更是在飲食之中要避免。

12樓:

首先辨清楚咳嗽的性質,從中醫上來說,就是要辨清楚寒熱虛實,有風寒咳嗽、風熱咳嗽、風噪咳嗽,還有肺虛的咳嗽,對於風寒咳嗽,可以選擇比如小青龍顆粒,對於風熱咳嗽,可以選擇桑葚湯、桑菊飲,對於風噪咳嗽,可以選擇雪梨膏 川貝枇杷膏配合vapo霧化器,對於痰溼的咳嗽,可以選擇二陳丸,如果是因為肺氣、肺陰不足,可以選擇川貝枇杷膏,百合固今丸等中成藥,如果是肺氣虛造成的咳嗦,可以選擇人蔘不肺丸,固本咳喘片等藥物。

咳嗽之後服用涼性的這種食物來壓一壓咳嗽是不科學的,這是因為很多的咳嗽它往往是受寒引起的,尤其是在中醫的《黃帝內經》中就提出形寒飲冷則傷肺,很多的咳嗽它往往屬於寒性的,這時候你本身就是個寒咳卡稀痰有怕冷的這種情況,如果這時候再用涼性的食物去壓制,不僅壓制不住咳嗽,很可能會誘發更嚴重的咳嗽。咳嗽在醫學上講,它是一個症狀,不是一個疾病,就說它是由多種疾病引起的,這樣表現在是咳嗽上,比如呼吸科就診的病人70%左右都是因為咳嗽來的,因此不同的疾病它都會引起咳嗽。比如腫瘤病人引起的咳嗦它不會因為天氣的變化而改變,但因為哮喘引起的咳嗦、因為感冒引起的咳嗽,就跟天氣有關。

所以首先要明確是什麼原因引起的咳嗽。不同的咳嗦如感冒、慢支炎或者是哮喘這一類的咳嗦跟天氣有一定關係。

咳嗽不能吃什麼,咳嗽有什麼飲食禁忌

1.寒涼食物。咳嗽時不宜吃冷飲或冷凍飲料。此時如飲食過涼,就容易造成肺氣閉塞,症狀加重,日久不愈。2.肥甘厚味食物。中醫認為咳嗽多為肺熱引起,油炸食品可加重胃腸負擔,且助溼助熱,滋生痰液,使咳嗽難以痊癒。3.魚腥蝦蟹。在進食魚腥類食品後咳嗽加重,這與腥味刺激呼吸道和對魚蝦食品的蛋白過敏有關。對某些魚...

咳嗽不能吃什麼食物,咳嗽不宜吃什麼 吃什麼食物好?

咳嗽的形成和反 病,常是許多複雜因素綜合作用的結果 1 吸入物。吸入物分為特異性和非特異性兩種。前者如塵蟎 花粉 真菌 動物毛屑等 非特異性吸入物如硫酸 二氧化硫 氯氨等。職業性咳嗽的特異性吸入物如甲苯二異氰酸酯 鄰苯二甲酸酐 乙二胺 青黴素 蛋白酶 澱粉酶 蠶絲 動物皮屑或排洩物等,此外,非特異性...

感冒咳嗽不能吃什么,感冒咳嗽不能吃什麼

風寒感冒的食療 宜多吃發汗散寒食品,如辣椒 蔥 生薑 大蒜 豆腐 鮮生薑加紅糖水等。有研究認為,雞湯能幫助人驅走流感,喝雞湯有助於將病毒排出體外。雞湯中含有人體所需的多種氨基酸可以有效地增強人體的抵抗能力,感冒時喝雞湯適宜於身體很虛弱的人,而本來非常結實以及過於肥胖的人不宜進食帶溫補性質的雞湯等食物...